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电子设备及可读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05 20: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图像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电子设备及可读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图像处理(image processing),用计算机对图像进行分析,以达到所需结果的技术。又称影像处理;图像处理一般指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图像是指用工业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经过拍摄得到的一个大的二维数组,该数组的元素称为像素,其值称为灰度值。
3.现有技术中,对于用户的人脸面部中皱纹区域大多数采取人工标注进行确定,或者时通过皱纹的形状进行皱纹区域,会影响到皱纹区域确定的准确性,同时会受到面部缺陷或者其他面部特征的干扰,也影响到皱纹区域确定的准确性。


技术实现要素:

4.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将三种偏振光图进行处理后,对比区域的图像特征进而确定出皱纹区域,提高皱纹区域确定的准确性;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平滑度的确定方法、电子设备及可读存储介质。所述技术方案如下:
5.一方面,一种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6.s101、获取目标用户的正脸偏振光图和侧脸偏振光图;
7.s103、对所述侧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一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一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一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一识别区域与第一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区域距离,构建第一中间数据列表;
8.s105、根据第一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一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一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一目标区域列表;
9.s107、对所述正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二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二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二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二识别区域与第二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区域距离,构建第二中间数据列表;
10.s109、根据第二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二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二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二目标区域列表;
11.s1011、遍历m个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且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等于任一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时,从所述第二目标区域列表中删除对应的第二目标区域列表,构建第三目标区域列表;
12.s1013、对所述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和所述第三目标区域列表进行分割处理,得到皱纹区域。
13.另一方面,一种电子设备,包括处理器和存储器,所述存储器中存储有至少一条指令或至少一段程序,所述至少一条指令或所述至少一段程序由所述处理器加载并执行以实现如上述任一项所述平滑度的确定方法。
14.另一方面,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至少一条指令或至少一段程序,所述至少一条指令或所述至少一段程序由处理器加载并执行以实现如上述任一项所述平滑度的确定方法。
15.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电子设备及可读存储介质,具有如下技术效果:
16.本发明能够获取目标用户的正脸偏振光图和侧脸偏振光图;对所述侧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一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一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一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一识别区域与第一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区域距离,构建第一中间数据列表;根据第一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一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一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对所述正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二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二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二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二识别区域与第二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区域距离,构建第二中间数据列表;根据第二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二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二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二目标区域列表;遍历m个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且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等于任一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时,从所述第二目标区域列表中删除对应的第二目标区域列表,构建第三目标区域列表;对所述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和所述第三目标区域列表进行分割处理,得到皱纹区域,本发明能够一方面避免会受到面部缺陷或者其他面部特征的干扰,影响到皱纹区域的确定;另一方面能够将三种偏振光图进行处理后,对比区域的图像特征进而确定出皱纹区域,避免遗漏皱纹区域提高皱纹区域确定的准确性,且减少相同区域的识别,提高效率。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一提供的一种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0.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应该理解这样使用的数据在适当情况下可以互换,以便这里描述的本发明的实施例能够以除了在这里图示或描述的那些以外的顺序实施。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服务器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
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21.实施例一
22.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一提供了一种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23.s101、获取目标用户的正脸偏振光图和侧脸偏振光图。
24.具体地,当采集所述正脸偏振光图和所述侧脸偏振光图时,采用相同的图像采集设备对同一目标用户的正脸和侧脸进行采集,图像采集设备可以为具有偏振光源的摄像机等,在此不再赘述。
25.具体地,所述侧脸偏振光图为左侧脸偏振光图和/或右侧脸偏振光图,优先地,所述侧脸偏振光图为左侧脸偏振光图和右侧脸偏振光图。
26.s103、对所述侧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一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一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一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一识别区域与第一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第一区域距离,构建第一中间数据列表。
27.具体地,所述方法还包括如下方法确定第一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一固定区域列表;
28.对所述侧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一中间图像和所述第一中间图像对应的第一检测区域列表,其中,所述预处理包括:灰度处理、高斯滤波处理和自适应二值化处理一种或者多种组合,优先地,所述预处理包括:灰度处理、高斯滤波处理和自适应二值化处理,其中,灰度处理的优先级>高斯滤波处理的优先级>自适应二值化处理的优先级,可以理解为:按照上述优先级由高至低的顺序对所述侧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采取任意灰度处理、高斯滤波处理和自适应二值化处理的具体实施过程,在此不再赘述;
29.基于所述检测区域列表中任一检测区域内的所有像素点,获取所述检测区域对应的灰度值列表h=(h1,h2,h3,
……
,h
s
),h
r
是指第r个像素点对应的灰度值,r=1
……
s,s为像素点数量,其中,所述检测区域呈矩形,所述检测区域是指用户面部中除正常皮肤外的可检测的区域,其中,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根据需求选取确定正常皮肤的方法,在此不再赘述;
30.当h对应的灰度均值h0≤预设的灰度阈值时,则确定h对应的第一检测区域为第一固定区域;
31.当h对应的灰度均值h0>预设的灰度阈值时,则确定h对应的第一检测区域为第一识别区域;
32.其中,h0符合如下条件:
33.具体地,所述第一区域距离是指第一识别区域的中心点坐标值与第一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中心点坐标值之间的距离。
34.s105、根据第一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一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一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一目标区域列表。
35.具体地,所述方法还包括如下方法确定第一目标区域:
36.对第一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进行特征提取,得到第一识别特征向量a=(a1,a2,a3,
……
,an),aj是指第j个图像特征对应的特征值,j=1
……
n,n为图像特征数量,其
中,所述图像特征至少包括:颜色特征、形状特征和纹理特征;
37.基于a,得到a对应的目标值列表f=(f1,f2,f3,
……
,fn),fj是指aj对应的目标值,其中,所述方法还包括如方法确定fj;
38.遍历a且aj与对应的预设特征条件进行对比,其中,所述预设特征条件是指第一识别特征向量中任一图像特征对应的特征阈值,所述特征阈值是根据需求进行设定;
39.当aj满足对应的预设特征条件时,将fj确定为0;
40.当aj未满足对应的预设特征条件时,将fj确定为1;
41.根据f和f对应的权重向量w=(w1,w2,w3,
……
,wn),得到目标相似度l,l符合如下条件:
42.其中,wj是指fj对应的权重值,w1=w2=w3=
……
=wn;
43.当l<预设的相似度阈值时,将l对应的第一识别区域确定为第一目标区域。
44.s107、对所述正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二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二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二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二识别区域与第二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第二区域距离,构建第二中间数据列表;
45.具体地,确定第二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二固定区域列表的方法与确定第一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一固定区域列表的方法一致,在此不再赘述。
46.具体地,所述第二区域距离是指第二识别区域的中心点坐标值与第二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中心点坐标值之间的距离。
47.具体地,对应同一目标用户,所述第二固定区域列表与所述第一固定列表为相同的列表;
48.s109、根据第二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二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二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二目标区域列表;
49.具体地,确定所述第二目标区域的方法与确定所述第一目标区域方法一致,在此不再赘述。
50.s1011、遍历m个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且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等于任一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时,从所述第二目标区域列表中删除对应的第二目标区域,构建第三目标区域列表,可以理解为:将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等于任一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时,第二中间数据列表对应的第二目标区域从所述第二目标区域列表中删除,删除后的所述第二目标区域为第三目标区域列表;
51.具体地,所述方法还包括如下方法确定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等于任一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
52.当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中每一行的第二区域距离与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中相同行的第一区域距离相等时,确定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中等于任一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
53.上述方法能够过滤掉相同的目标区域,能够减少处理相同目标区域的过程,提高效率。
54.s1013、对所述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和所述第三目标区域列表进行分割处理,得到皱纹区域。
55.具体地,所述方法还包括如下方法确定皱纹区域:
56.将所述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和所述第三目标区域列表进行合并,得到第三中间数据列表;
57.将所述第三中间数据列表中任一中间区域对应的特征矩阵输入至滤波模型中,得到中间区域的对比度;
58.基于所述中间区域的对比度且当所述中间区域的对比度>预设的对比度阈值时,将所述对比度对应的坐标点构成的区域作为皱纹区域。
59.上述方法能够将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和所述第三目标区域列表进行合并,能够保证获取全部目标区域的,避免对目标区域的遗漏,导致一些皱纹区域无法被识别,同时通过滤波模型过滤掉目标区域中类似皱纹的区域,提高确定皱纹区域的准确性。
60.在一些实施例中,对所述皱纹区域内的空白区域进行填充处理,得到最终皱纹区域,其中,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填充处理的具体实施方法,在此不再赘述,能够将确定皱纹区域时,一些空白点进行补充,保证呈现出一个完整的皱纹区域。
61.本实施例一提供了一种平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本发明能够获取目标用户的正脸偏振光图和侧脸偏振光图;对所述侧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一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一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一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一识别区域与第一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区域距离,构建第一中间数据列表;根据第一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一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一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对所述正脸偏振光图进行预处理,得到第二识别区域列表和第二固定区域列表,并基于每一第二识别区域的位置信息,确定出任一第二识别区域与第二固定区域列表中每一固定区域的区域距离,构建第二中间数据列表;根据第二识别区域列表中第二识别区域对应的图像信息,确定出第一识别区域为第二目标区域,并构建第二目标区域列表;遍历m个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且所述第二中间数据列表等于任一所述第一中间数据列表时,从所述第二目标区域列表中删除对应的第二目标区域列表,构建第三目标区域列表;对所述第一目标区域列表和所述第三目标区域列表进行分割处理,得到皱纹区域,本发明能够一方面避免会受到面部缺陷或者其他面部特征的干扰,影响到皱纹区域的确定;另一方面能够将三种偏振光图进行处理后,对比区域的图像特征进而确定出皱纹区域,避免遗漏皱纹区域提高皱纹区域确定的准确性,且减少相同区域的识别,提高效率。
62.本发明的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包括处理器和存储器,所述存储器中存储有至少一条指令或至少一段程序,所述至少一条指令或所述至少一段程序由所述处理器加载并执行以实现如上述的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
63.本发明实施例的计算机设备以多种形式存在,包括但不限于:
64.(1)移动通信设备:这类设备的特点是具备移动通信功能,并且以提供话音、数据通信为主要目标。这类终端包括:智能手机(例如iphone)、多媒体手机、功能性手机,以及低端手机等。
65.(2)超移动个人计算机设备:这类设备属于个人计算机的范畴,有计算和处理功能,一般也具备移动上网特性。这类终端包括:pda、mid和umpc设备等,例如ipad。
66.(3)便携式娱乐设备:这类设备可以显示和播放多媒体内容。该类设备包括:音频、视频播放器(例如ipod),掌上游戏机,电子书,以及智能玩具和便携式车载导航设备。
67.(4)服务器:提供计算服务的设备,服务器的构成包括处理器、硬盘、内存、系统总线等,服务器和通用的计算机架构类似,但是由于需要提供高可靠的服务,因此在处理能力、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等方面要求较高。
68.(5)其他具有数据交互功能的电子装置。
69.本发明的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存储介质可设置于电子设备之中以保存用于实现方法实施例中一种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相关的至少一条指令或至少一段程序,该至少一条指令或该至少一段程序由该处理器加载并执行以实现上述方法实施例提供的皱纹区域的确定方法。
70.可选地,在本实施例中,上述存储介质可以位于计算机网络的多个网络服务器中的至少一个网络服务器。可选地,在本实施例中,上述存储介质可以包括但不限于:u盘、只读存储器(rom,read

only memory)、随机存取存储器(ram,random access memory)、移动硬盘、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
71.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