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3: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滑移 后轮 轮椅 失衡 行进


1.本发明涉及医用设备相关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


背景技术:

2.轮椅,是一种行动不便的病人或残障人士专用的代步移动装置,行动不便的用户通过坐于轮椅通过手动或电动方式带动进行前进移动,当使用轮椅出行时,主要通过轮组来提供摩擦力进行前进,但是当在冬天雪后结冰路面进行移动,通过普通轮组进行移动,容易因冰面光滑或路面存在坡度,而导致轮组打滑,从而导致坐于轮椅的使用者身体失衡,导致轮椅滑移甚至倾斜歪道的情况,对行动不便的使用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上述缺陷。
4.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的。
5.本发明的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包括动力箱,所述动力箱内壁固定安装有动力电机,所述动力电机左右对称动力安装有功能轴,所述功能轴固定安装有安装杆件,所述安装杆件末端固定安装有移动轮,所述功能轴固定安装有移动防滑装置,所述移动防滑装置包括安装筒件,所述安装筒件与所述功能轴固定连接,所述安装筒件固定安装有连接筒,所述连接筒外壁环形阵列安装有三个支撑杆,所述支撑杆末端固定安装有折叠功能筒,所述折叠功能筒可转动安装有支撑转杆,所述支撑转杆末端固定安装有摩擦弧板,所述摩擦弧板外壁固定安装有多孔摩擦板,所述功能轴可转动安装有电磁滑筒,所述电磁滑筒外壁固定安装有挡块,所述动力箱内设有范围槽,所述范围槽内可转动安装有安装套筒,所述安装套筒内设有滑移槽,所述挡块滑动安装于所述滑移槽内,所述安装套筒固定安装有范围槽,所述范围槽可滑动安装有控制调整箱,两个所述控制调整箱顶部可滑动安装有一个失衡制动装置,所述失衡制动装置包括制动安装体,所述制动安装体内固定安装有推动气泵,所述推动气泵固定安装有制动滑板,所述制动滑板阵列安装有制动滑筒,所述制动滑筒可滑动安装有制动钉,所述制动滑板内侧端面固定安装有力度补冲装置。
6.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力度补冲装置包括推气箱,所述推气箱内阵列安装有补冲活塞杆,所述补冲活塞杆滑动弹性安装有推气杆,所述推气杆末端与所述制动安装体内壁相抵。
7.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控制调整箱内滑动安装有调整滑板,所述调整滑板固定安装有调整弹簧,所述调整滑板固定安装有调整滑杆,所述调整滑杆末端固定安装有所述制动安装体,所述控制调整箱内壁固定安装有控制气缸,所述控制气缸末端固定安装有控制连接板,所述控制连接板固定安装有控制拉板。
8.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范围滑筒内滑动安装有范围滑杆,所述范围滑杆末端固
定连接于所述控制调整箱底部。
9.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制动滑筒内滑动安装有制动活塞,所述制动活塞固定安装有制动滑杆,所述制动滑杆末端固定安装有所述制动钉,所述补冲活塞杆连通有气管,所述气管末端连通于所述制动滑筒。
10.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折叠功能筒内固定安装有折叠电机,所述折叠电机动力安装有折叠连接杆,所述折叠连接杆固定安装有滑接筒,所述滑接筒固定安装有所述支撑转杆。
11.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所述移动轮外壁固定安装有安装件,所述安装件固定安装有手推圈。
12.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通过移动防滑装置的设置,通过轮组杆件两侧安装的移动防滑装置实现避免冰面移动时的防滑效果,通过在日常使用时,移动防滑装置处于收缩折叠状态,从而避免对日常路面使用时产生对使用体验的影响,而当在冰面等光滑路面使用时,通过折叠结构进行形变,带动环形阵列设置的三个摩擦弧板伸展至贴合于光滑路面,从而通过摩擦弧板表面设置的多孔摩擦板来提供防滑效果,从而避免在光滑冰面移动时轮组摩擦力不足导致的打滑及影响行进效率的问题,同时通过移动防滑装置连接的动力结构,使得当需要在光滑坡面行进时,通过带动摩擦弧板进行辅助转动,从而避免在坡面移动时摩擦不足下滑的情况同时通过辅助行进节省体力可避免光滑面上坡移动使用者体力消耗过大无法完成上坡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本发明的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通过失衡制动装置的设置,当通过轮椅在光滑存在坡面的道路进行移动时,由于打滑等情况使得轮椅失衡会导致轮椅后滑甚至倾倒的安全隐患,进而通过辅助行进过程中,动力结构带动了失衡制动装置贴合于前进冰面,通过制动安装体的弧面圆角结构使其于冰面滑动避免贴合冰面行进过程中增大摩擦的问题,进一步通过发生滑移时制动装置弹伸,从而将制动钉拍击于冰面,从而提供强力制动效果,并且通过伸缩安装结构,使得制动点处于轮椅前侧,从而避免制动过程重心处于后侧导致的轮椅向后翻倒的问题,同时当制动钉向冰面快速移动过程中,通过传动装置挤压制动滑筒连通的补充活塞杆,使其快速收缩将气压通入制动滑筒内,使得对制动钉进行一次弹出效果,进一步提供拍击力用于破冰制动,从而避免对于冰面拍击力度不够导致无法保证制动效果的问题;本发明的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通过移动防滑装置与失衡制动装置的组合设置,通过移动防滑装置提供冰面移动防滑及坡面移动的省力效果,而配合坡面移动时失衡制动装置处于相较于轮椅重心前侧,从而可以达到使轮椅重心靠前的效果,从而配合移动防滑装置提供的摩擦效果,从而使得轮椅移动过程更加平稳并通过重心的调节进一步保证避免失衡的情况,并且通过失衡制动装置启动失衡预防模式,使其靠近于冰面进行失衡预防,当特殊情况使得通过移动防滑装置提供摩擦力无法阻拦失衡发生后滑、倾倒的情况,可通过快速进行制动的方式阻拦轮椅滑移及倾倒的事故,破冰制动后可通过带有复位功能的拉伸结构控制轮椅进行调整,使得调整至多孔摩擦板40贴合于冰面,从而避免停止制动后再次失衡打滑的问题。
附图说明
13.为了更清楚地说明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4.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15.图1是本发明的整体结构示意图;图2是图1中失衡制动装置15的结构放大示意图;图3是图1中移动防滑装置25的结构放大示意图;图4是图2中力度补冲装置30的结构放大示意图;图5是图1中a的放大结构示意图;图6是图2中b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6.下面结合图1

6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其中,为叙述方便,现对下文所说的方位规定如下:下文所说的上下左右前后方向与图1本身投影关系的上下左右前后方向一致。
17.结合附图 1

6 所述的一种避免冰面行进滑移失衡的轮椅后轮组,包括动力箱11,所述动力箱11内壁固定安装有动力电机12,所述动力电机12左右对称动力安装有功能轴16,所述功能轴16固定安装有安装杆件13,所述安装杆件13末端固定安装有移动轮18,所述功能轴16固定安装有移动防滑装置25,所述移动防滑装置25包括安装筒件31,所述安装筒件31与所述功能轴16固定连接,所述安装筒件31固定安装有连接筒32,所述连接筒32外壁环形阵列安装有三个支撑杆33,所述支撑杆33末端固定安装有折叠功能筒34,所述折叠功能筒34可转动安装有支撑转杆38,所述支撑转杆38末端固定安装有摩擦弧板39,所述摩擦弧板39外壁固定安装有多孔摩擦板40,所述多孔摩擦板40表面设有具备凸起结构的孔用于提供冰面移动的摩擦防滑效果,所述功能轴16可转动安装有电磁滑筒46,所述电磁滑筒46内壁设有电磁固定结构用于控制滑动连接与固定连接方式切换,所述电磁滑筒46外壁固定安装有挡块47,所述动力箱11内设有范围槽50,所述范围槽50内可转动安装有安装套筒48,所述安装套筒48内设有滑移槽49,所述挡块47滑动安装于所述滑移槽49内,所述安装套筒48固定安装有范围槽50,所述范围槽50可滑动安装有控制调整箱53,两个所述控制调整箱53顶部可滑动安装有一个失衡制动装置15,所述失衡制动装置15包括制动安装体26,所述制动安装体26内固定安装有推动气泵27,所述推动气泵27固定安装有制动滑板28,所述制动滑板28阵列安装有制动滑筒60,所述制动滑筒60可滑动安装有制动钉63,所述制动滑板28内侧端面固定安装有力度补冲装置30,所述力度补冲装置30用于跟随滑动过程对所述制动钉63进行弹伸力度补冲。
18.通过在冰面移动时,可通过支撑转杆38转动至与支撑杆33水平直立状态,使得摩擦弧板39朝向外部,从而使得移动过程中,通过多孔摩擦板40贴合冰面形成防滑摩擦效果,避免移动轮18在冰面移动摩擦力不足导致的滑动失衡,同时当进行上坡时,可通过动力电机12启动带动移动轮18转动,同时摩擦弧板39贴合冰面进行辅助上坡转动,从而避免在坡面移动的打滑隐患,可通过电磁滑筒46通电与功能轴16固定连接,使得挡块47带动范围槽
50转动,使得失衡制动装置15靠近地面后电磁滑筒46断电,从而启动预防打滑功能,失衡制动装置15前置贴合地面可使得轮椅重心靠近地面及前侧,从而使得更加平稳避免倾倒,同时当特殊情况发生打滑失衡时,通过推动气泵27启动,快速推动制动滑板28推出,使得制动钉63向冰面拍击,过程中力度补冲装置30受到挤压对制动钉63进行弹伸力度补冲,从而使得制动钉63以较强力度拍击于冰面,从而启动破冰制动效果,停止滑移效果,破冰制动后通过控制调整箱53控制拉扯制动安装体26调整轮椅位置,从而使得调整至多孔摩擦板40贴合于冰面,从而避免停止制动功能后再次失衡打滑的问题。
19.优选的,所述力度补冲装置30包括推气箱41,所述推气箱41内阵列安装有补冲活塞杆42,所述补冲活塞杆42滑动弹性安装有推气杆43,所述推气杆43末端与所述制动安装体26内壁相抵。
20.通过推动气泵27推动制动滑板28滑移弹伸,从而过程中使得推气杆43回缩,将气管45内气压推动制动钉63进行外移,从而保证破冰力度。
21.优选的,所述控制调整箱53内滑动安装有调整滑板54,所述调整滑板54固定安装有调整弹簧56,所述调整滑板54固定安装有调整滑杆55,所述调整滑杆55末端固定安装有所述制动安装体26,所述控制调整箱53内壁固定安装有控制气缸58,所述控制气缸58末端固定安装有控制连接板59,所述控制连接板59固定安装有控制拉板57。
22.通过制动后控制气缸58控制控制拉板57滑移,调整调整滑板54位置,从而配合动力电机12带移动轮18转动调整轮椅位置,当多孔摩擦板40贴合于地面位置时调整完毕,从而避免停止制动后再次打滑失衡的问题。
23.优选的,所述范围滑筒51内滑动安装有范围滑杆52,所述范围滑杆52末端固定连接于所述控制调整箱53底部。
24.通过功能轴16转动带动失衡制动装置15至靠近地面时,使得范围滑杆52在重力效果下滑移出,从而使得重心向前下侧移动,并保证制动点处于轮椅前侧。
25.优选的,所述制动滑筒60内滑动安装有制动活塞61,所述制动活塞61固定安装有制动滑杆62,所述制动滑杆62末端固定安装有所述制动钉63,所述补冲活塞杆42连通有气管45,所述气管45末端连通于所述制动滑筒60。
26.通过推气杆43挤压补冲活塞杆42内气压通过气管45传入至制动滑筒60内,从而推动制动滑杆62滑移推出,使得制动钉63获得一次推力补冲。
27.优选的,所述折叠功能筒34内固定安装有折叠电机35,所述折叠电机35动力安装有折叠连接杆36,所述折叠连接杆36固定安装有滑接筒37,所述滑接筒37固定安装有所述支撑转杆38。
28.通过折叠电机35电动支撑转杆38转动,使得摩擦弧板39不再处于折叠状态,使得摩擦弧板39处于朝外状态提供摩擦效果。
29.优选的,所述移动轮18外壁固定安装有安装件19,所述安装件19固定安装有手推圈20。
30.通过所述手推圈20用于辅助人手推动移动轮18进行移动。
31.上述实施例只为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构思及特点,其目的在于让熟悉此领域技术的人士能够了解本发明内容并加以实施,并不能以此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根据本发明精神实质所作的等效变化或修饰,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