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适用于桌子形变的驱动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2-18 10: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家具设计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适用于桌子形变的驱动结构。


背景技术:

2.桌子是一种常用家具,上有平面,下有支柱。可以用于放东西、做事情、吃饭、写字、工作等,日常生活中按需求可以分为很多类别,比如餐桌、办公桌等。
3.现有的桌子的形状、面积通常是固定的,多为方桌、条桌和圆桌的其中一种,无法根据使用环境、使用场景不同进行调整,其结构固定、功能单一、通用性及适用性较差,随着人们对软装的追求越来越向美观化、灵活化、多变化、空间充分利用化等多元化方向靠拢,传统的桌子逐渐无法满足现代人的需求。
4.基于此,市场上逐渐出现可形变的桌子,但现有结构可调的桌子往往驱动结构分散、节能性及联动自动性能差,不便于调节操作且稳定使用寿命短,或者因结构分散、繁复使得整体结构臃肿,影响美观及灵巧性。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结构整合性及联动性强、灵活度高且性能稳定的用于桌子变换的驱动结构。
6.本实用新型为了实现上述目的具体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7.一种适用于桌子形变的驱动结构,包括支撑架,所述支撑架上设有用于安装主桌面的安装机构;支撑架上通过滑轨水平滑动连接有两个相互平行的滑架,支撑架上设有驱动两个滑架相向或相背离运动的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分别铰接在两个滑架中心的驱动杆,两个驱动杆远离滑架的一端通过连接件铰接,所述连接件连接有驱动连接件绕其自身中点旋转的旋转驱动机构,所述连接件的中点至两个驱动杆铰接在连接件上的铰接点之间的距离相等;两个滑架上均设有底座,底座上设有用于安装副桌板的升降台,底座和升降台通过多个相互平行的连杆铰接;其中一个连杆的杆身铰接有支撑杆,支撑杆和连杆位于同一平面;所述底座上水平滑动连接有从动杆,从动杆与支撑杆远离连杆的一端铰接;驱动杆和从动杆之间设有驱动从动杆随驱动杆摆动在水平面内做往复直线运动的导向机构。
8.优选地,所述连接件包括圆盘齿轮,圆盘齿轮转动安装在支撑架上,圆盘齿轮面上同一圆周的直径线两端各固定连接有一个连接杆,两个驱动杆分别与一个连接杆铰接;所述旋转驱动机构包括与圆盘齿轮啮合的驱动齿轮,所述驱动齿轮连接有驱动电机。
9.优选地,所述导向机构包括与从动杆平行的导向板,导向板上设有条形驱动孔和与条形驱动孔垂直的条形导向板限位孔,驱动杆的杆身上设有与条形驱动孔滑动连接的驱动柱,导向板和驱动杆通过条形驱动孔滑动且转动连接,条形导向板限位孔内配有固定设置的导向柱;所述导向板上设有从动杆导向孔,所述从动杆导向孔包括两个与条形导向板限位孔平行的条形孔和一个倾斜的条形孔,两个平行的条形孔通过倾斜的条形孔首尾连通,倾斜的条形孔与两个平行的条形孔之间的夹角大于90度;从动杆的杆身上设有与从动
杆导向孔配合的从动柱,从动柱伸入从动杆导向孔与导向板滑动连接。
10.优选地,还设有从动杆限位机构,从动杆限位机构包括与导向板平行的固定设置的限位板,限位板上设有与条形导向板限位孔垂直的条形从动杆限位孔,所述从动杆的杆身上设有与从动杆限位孔配合的从动柱,从动柱伸入从动杆限位孔限位板滑动连接。
11.优选地,所述限位向板和驱动杆均位于导向板的下方,所述从动杆位于限位板的下方;所述导向柱与限位板固定连接,限位板固定在滑架上;从动杆限位孔和从动杆导向孔轨迹异面相交,同一根从动柱既穿过从动杆限位孔也穿过从动杆导向孔与导向板和限位板滑动连接。
12.优选地,所述从动杆导向孔和条形导向板限位孔均设有两个,两个从动杆导向孔和两个条形导向板限位孔位于条形驱动孔的左右两侧对称位置;所述限位板设有两个,两个限位板分别位于条形驱动孔的左右两侧。
13.优选地,所述底座的横截面为l型,多个连杆铰接在底座的竖直面上,从动杆连接有与底座的水平底面相平行的滑动板,所述滑动板上沿直线滑动方向设有多个条形滑动孔,底座上设有和条形滑动孔一一对应的滑杆,底座和滑动板通过滑动孔和滑杆滑动连接,所述滑动板与支撑杆通过转轴铰接。
14.优选地,底座的竖直面上设有水平的条形支撑限位孔,转轴的端部在条形支撑限位孔内水平滑动。
15.优选地,所述安装机构包括多个固定设置在支撑架上的安装柱或与支撑架平行的固定于支撑架上方的主安装板。
16.优选地,每个滑架的两端均设有一个底座,同一滑架两端的两个升降台之间共同连接有一个副安装板。
17.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18.1、本实用新型的驱动结构,在用于安装主桌面的支撑架上滑动连接两个滑架,两个滑架上设置用于安装副桌板的升降台,支撑架上设置驱动机构在驱动两个滑架相向或相背离运动的同时驱动两个升降台同步下降或上升,当只用主桌板时,通过驱动机构驱动两个滑架相向运动并使两个副桌板下降收拢在滑架上与滑架一体收拢在主桌板下方的支撑架上;需要扩大主桌面面积时,通过驱动机构驱动两个滑架相背离运动展开,然后使两个副桌板上升与主桌板边缘平齐,扩大桌面面积,整体驱动结构整合性及联动性强;采用一个主驱动力即可实现副桌板的横向运动及竖向升降,节能且便于操作,整体联动机构采用机械联动,形变过程的自动性及稳定性强,有效保证了桌子的稳定使用寿命;且整体结构整合囊括在支撑架内,占用面积小,灵活精巧且保证了整体桌子的美观性;实现了桌子的形变性能,有效提高了桌子的通用性和适用性。
19.2、本实用新型的连接件为圆盘齿轮,圆盘齿轮转动安装在支撑架上,两个驱动杆与圆盘齿轮的同一直径线的两端点铰接;旋转驱动机构包括与圆盘齿轮啮合的驱动齿轮,通过想啮合的齿轮驱动两个驱动杆绕圆盘齿轮旋转,以驱动与之铰接的滑架滑动,齿轮啮合驱动精度及刚度高,成本低且使用寿命长,并且有效保证了驱动传动的稳定性。
20.3、本实用新型里实现运动轨迹转换的导向机构包括导向板,导向板与驱动杆滑动且转动连接,并设置条形导向板限位孔,使得导向板随驱动杆的摆动做左右平移直线运动;导向板上设有首端与末端不同线的曲线的从动杆导向孔,使得从动杆相对于导向板前后往
复直线滑动,通过导向板及具有导向路径的从动杆导向孔驱动从动杆进行直线运动,实现旋转驱动转换为直线驱动的目的,结构简单但机械性能稳定,有效保证了转换联动的稳定性。
21.4、本实用新型设置限位板,限位板上设有从动杆限位孔,限位板即实现从动杆沿其运动方向的滑动连接作用,也对由驱动杆驱动的从动杆做直线运动时进行进一步导向限位,对直线运动的从动杆起到加强支撑及导向作用,提高从动杆直线运动时的运行顺滑及稳定性。
22.5、本实用新型的导向板和限位板贴面平行,从动杆限位孔和从动杆导向孔的轨迹异面相交,从动杆上同一根从动柱既穿过从动杆限位孔也穿过从动杆导向孔与导向板和限位板滑动连接,进一步精简结构,保证运行性能的同时简化及可视化结构,便于组装拆卸及维护。
23.6、本实用新型的从动杆导向孔和条形导向板限位孔均设有两个,两个从动杆导向孔和两个条形导向板限位孔位于条形驱动孔的左右两侧对称位置,不仅对导向板形成更加平衡稳定的导向限位作用,也使从动杆的导向受力更加均衡稳定。
24.7、本实用新型的底座的横截面为l型,多个连杆铰接在底座的竖直面上,从动杆滑动连接在底座的水平底面上,巧妙的将多结构的连接部位围合在底座内,对机构的活动件起到保护作用,且有效提高底座外观的整洁美观性。
25.8、本实用新型底座的竖直面上设有水平的条形支撑限位孔,转轴的端部在条形支撑限位孔内水平滑动,支撑杆的下端随从动杆的直线滑动做水平位移,以驱动连杆旋转撑起或回转下降,条形支撑限位孔的设定进一步对支撑杆平移的端部形成支撑及导向,有效提高支撑杆的支撑强度及支撑稳定性。
26.9、本实用新型的安装机构多样,可根据实际主桌板的固定需求或整体桌子的外观需求配套不同的桌面安装机构,灵活性强。
附图说明
27.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28.图2是本实用新型收回状态示意图;
29.图3是图1中导向机构和升降台部分的局部示意图;
30.图4是图3中导向机构的主视图;
31.图5是图3中升降台的主视图;
32.图6是本实用新型应用于圆桌形变的展开状态示意图;
33.图7是本实用新型应用于圆桌形变的副桌板收回状态示意图;
34.图8是本实用新型应用于长桌形变的展开状态示意图;
35.图9是本实用新型应用于长桌形变的副桌板收回状态示意图。
36.附图说明:1

条形驱动孔、2

条形导向板限位孔、3

导向板、4

从动杆导向孔、5

条形从动杆限位孔、6

限位板、7

从动杆、8

从动柱、9

导向柱、10

驱动柱、11

驱动杆、12

底座、13

升降台、14

连杆、15

支撑杆、16

条形支撑限位孔、17

转轴、18

滑动板、19

条形滑动孔、20

滑架、21

侧板、22

滑轨、23

底板、24

圆盘齿轮、25

驱动齿轮、26

连接杆、27

主桌板、28

副桌板、29

副安装板、30

主安装板。
具体实施方式
37.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38.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9.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40.在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内”、“外”、“上”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实用新型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41.实施例1
42.如图1至图5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适用于桌子形变的驱动结构,包括支撑架,所述支撑架上设有用于安装主桌面的安装机构;支撑架包括底板23和设置在底板23两对侧的侧板21,安装机构根据实际安装需求进行选用即可,安装机构可采用多个固定设置在支撑架上的安装柱或在支撑架的上方固定主安装板30,在本实施例中,安装机构包括固定于支撑架的侧板21上的主安装板30,再将主桌板27安装在主安装板30上即可。
43.支撑架的两个侧板21上均设有两个滑轨22,通过两个滑轨22水平滑动连接有两个相互平行的滑架20,支撑架上设有驱动两个滑架20相向或相背离运动的驱动机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分别铰接在两个滑架20中心的驱动杆11,两个驱动杆11远离滑架20的一端通过连接件铰接,所述连接件连接有驱动连接件绕其自身中点旋转的旋转驱动机构,连接件的中点至两个驱动杆11铰接在连接件上的铰接点之间的距离相等;
44.旋转驱动机构既可以选择驱动连接件绕其中心旋转的电机,也可以采用其他旋转驱动机构,只要实现驱动两个驱动杆11绕连接件中线可正反旋转即可。作为本实施例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所述连接件包括圆盘齿轮24,圆盘齿轮24转动安装在支撑架上,圆盘齿轮24面上同一圆周的直径线两端各固定连接有一个连接杆26,两个驱动杆11分别与一个连接杆26铰接;所述旋转驱动机构包括与圆盘齿轮24啮合的驱动齿轮25,所述驱动齿轮25连接有驱动电机。
45.两个滑架20上均设有底座12,底座12上设有用于安装副桌板28的升降台13,底座12和升降台13通过多个相互平行的连杆14铰接;其中一个连杆14的杆身铰接有支撑杆15,支撑杆15和连杆14位于同一平面;所述底座12上水平滑动连接有从动杆7,从动杆7与支撑杆15远离连杆14的一端铰接;驱动杆11和从动杆7之间设有驱动从动杆7随驱动杆11摆动在水平面内做往复直线运动的导向机构。
46.在本实施例中,为了保证升降台13的稳定性,每个滑架20靠近两个侧板21的两端均设有一个底座12,同一滑架20两端的两个升降台13之间共同连接有一个副安装板29;连杆14并排铰接有三个,其中中间的连杆14的中心与支撑杆15的顶端铰接,支撑杆15的下端与从动杆7的端部铰接,从动杆7滑动连接在底座12上,从动杆7直线滑动的运动方向线水平且与支撑杆15所在平面平行。
47.其中,导向机构包括与从动杆7平行的导向板3,导向板3上设有条形驱动孔1和与条形驱动孔1垂直的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驱动杆11的杆身上设有与条形驱动孔1滑动连接的驱动柱10,导向板3和驱动杆11通过条形驱动孔1滑动且转动连接,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内配有固定设置的导向柱9;所述导向板3上设有从动杆导向孔4,所述从动杆导向孔4包括两个与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平行的条形孔和一个倾斜的条形孔,两个平行的条形孔通过倾斜的条形孔首尾连通,倾斜的条形孔与两个平行的条形孔之间的夹角大于90度;从动杆7的杆身上设有与从动杆导向孔4配合的从动柱8,从动柱8伸入从动杆导向孔4与导向板3滑动连接。
48.需要说明的是,主桌板27和副桌板28的形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换,比如;主桌板27为长形,桌子长度可发生变化(如图8和图9所示);或者主桌板27和两个副桌板28合拼后形成圆形(如图6和图7所示),还可用于其他形状变化,不做唯一性限定。
49.工作原理:当需要使用副桌板28增加主桌板27面积或改变主桌板27形状时,电机带动驱动齿轮25旋转,从而驱动圆盘齿轮24旋转,两个驱动杆11同时向外伸展,两个滑架20受力向外推出,在此过程中驱动杆11绕滑架20旋转,当驱动杆11将要伸展到最大位置时,驱动柱10与导向板3作用,驱动杆11带动导向板3横向运动,直至使从动柱8经过从动杆导向孔4的倾斜孔,从动杆导向孔4限定从动柱8直线发生位移,从而带动从动杆7在底座12上滑动,从动杆7滑动带动支撑杆15运动,从而支撑起连杆14,连杆14的上端旋转式上升,从而驱动升降台13带动副桌板28上升至预设位置,优选与主桌板27平齐,驱动杆11伸到最长距离后继续旋转一定角度,驱动杆11带动滑架20向内靠拢与主桌面边缘贴合完成形变,此过程中从动柱8在从动杆导向孔4的下端,不发生直线移动,所以升降台13高度保持不变;当需要把副桌板28收回时,圆盘齿轮24反向旋转,驱动杆11先带动两个滑板同时向外运动,当驱动杆11绕过与滑架20垂直的角度后,导向板3受力平移,驱动从动板在底座12上反向滑动,带动支撑板运动,时连杆14回旋下降,升降台13带动副桌板28下降直至保持不变,驱动杆11继续随圆盘齿轮24回旋,滑架20受力,同步向内收缩,带动两个副桌板28收回至预设位置,使副桌板28收回至主桌板27下方即可。
50.实施例2
51.如图3和图4所示,本实施例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具体地为:
52.还设有从动杆7限位机构,从动杆7限位机构包括与导向板3平行的固定设置的限位板6,限位板6上设有与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垂直的条形从动杆限位孔5,所述从动杆7的杆身上设有与从动杆限位孔5配合的从动柱8,从动柱8伸入从动杆限位孔5与限位板6滑动连接。限位板6即实现从动杆7沿其运动方向的滑动连接,也对由驱动杆11驱动的从动杆7做直线运动时进行进一步导向限位,对直线运动的从动杆7起到加强支撑及导向作用,提高从动杆7直线运动时的运行顺滑及稳定性。
53.作为本实施例的一个优选实施方式,导向板3和限位板6贴面平行,从动杆限位孔5
和从动杆导向孔4的轨迹异面相交,同一根从动柱8既穿过从动杆限位孔5也穿过从动杆导向孔4与导向板3和限位板6滑动连接,导向柱9固定在限位板6上。
54.为了进一步保证整体结构的受力稳定及顺畅性,从动杆导向孔4和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均设有两个,两个从动杆导向孔4和两个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位于条形驱动孔1的左右两侧对称位置,限位板6也设有两个,限位板6固定在周边固定机构上即可,两个限位板6分别位于条形驱动孔1的左右两侧,每个限位板6上固定有一个导向柱9,每个导向柱9对应一个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从动杆7上对应的位置设置两个从动柱8,每个从动柱8与同侧的从动杆7导向孔4和从动杆限位孔5对应。限位板6和驱动杆11均位于导向板3的下方,从动杆7位于限位板6的下方。两个从动杆导向孔4和两个条形导向板限位孔2不仅对导向板3形成更加平衡稳定的导向限位作用,也使从动杆7的导向受力更加均衡稳定,使得整体联动结构连接、受力更加稳定,联动运行更为顺畅。
55.实施例3
56.如图3和图5所示,本实施例在实施例1和实施例2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具体地为:
57.底座12的横截面为l型,多个连杆14铰接在底座12的竖直面上,从动杆7连接有与底座12的水平底面相平行的滑动板18,滑动板18与支撑杆15通过转轴17铰接,底座12的竖直面上设有水平的条形支撑限位孔16,转轴17的端部在条形支撑限位孔16内水平滑动滑动板18上沿直线滑动方向设有多个条形滑动孔19,底座12上设有和条形滑动孔19一一对应的滑杆,底座12和滑动板18通过条形滑动孔19和滑杆滑动连接。
58.l型底座12对机构的活动件起到保护及一定防尘作用,可有效将活动机构与使用环境隔开,确保安全性的同时有效提高底座12外观的整洁美观性,条形支撑限位孔16的设定进一步对支撑杆15平移的端部形成支撑及导向,有效提高支撑杆15的支撑强度及支撑稳定性。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