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烹饪器具的制作方法

2021-12-01 10: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但不仅限于厨房家电领域,更具体地,涉及一种烹饪器具。


背景技术:

2.随着厨房家电的智能化和多样化,多机头智能家电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多机头智能家电即是一个锅体可匹配多个不同类型的机头组件,以实现不同功能的加工,比如兼具空气炸锅和炒菜机功能的双机头智能家电,其可以由锅体、炒菜机机头和空气炸锅机头三部分组成。将空气炸锅机头与锅体组合使用,即可使用空气炸锅功能;炒菜机机头与锅体组合使用,即可使用炒菜机功能。
3.当用户盖上不同机头组件时,位于锅体的控制电路需要识别出机头组件类型,从而给用户提供相应的功能选择。目前,现有方案的可切换机头,大部分都是通过微动开关去识别。然而,当更换机头时,不能够及时的将机头识别出来,可靠性不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烹饪器具,包括锅体、与所述锅体通过耦合器电气连接的第一机头组件和第二机头组件,所述第一机头组件与锅体配合形成第一功能锅,所述第二机头组件与锅体配合形成第二功能锅,所述锅体上设置有用于识别第一机头组件或第二机头组件的控制电路,所述控制电路根据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控制所述耦合器的导通或断开;
5.所述第一机头组件上设置有用于判断第一机头组件状态的开关电路,所述开关电路与所述控制电路电气连接,所述第二机头组件与所述控制电路电气连接,用于所述控制电路获取机头电压信号。
6.在一示例中,所述开关电路包括开关和用于改变开关电路处于第一预设状态时输出电压值的第一电阻,所述开关和第一电阻串联。
7.在一示例中,第一机头组件状态包括:开盖状态;锅体连接所述第一机头组件,所述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时,开关电路处于第一预设状态且输出第一电压值的开盖电压信号。
8.在一示例中,所述第一预设状态包括:开关电路断开或开关电路导通。
9.在一示例中,所述第一机头组件上还设置有用于改变开关电路输出电压值的电压电路,所述电压电路并联至所述开关电路的两端。
10.在一示例中,所述电压电路包括第二电阻。
11.在一示例中,第一机头组件状态包括:闭盖状态;锅体连接所述第一机头组件,所述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时,开关电路处于第二预设状态且输出第二电压值的闭盖电压信号。
12.在一示例中,开关电路包括:第一预设状态和第二预设状态;
13.第一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断开时,第二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导通;
14.或者;
15.第一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导通时,第二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断开。
16.在一示例中,开关电路为滚珠开关电路,滚珠开关电路水平设置在所述第一机头组件上,或者滚珠开关电路竖直设置在所述第一机头组件上。
17.在一示例中,所述烹饪器具还包括用于存储机头电压信号与连接的机头组件对应关系的存储模块,所述存储模块与所述控制电路连接;
18.所述机头电压信号包括:
19.第一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未连接机头组件;
20.第二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连接第一机头组件且处于开盖状态;
21.第三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连接第一机头组件且处于闭盖状态;
22.第四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连接第二机头组件。
23.本实用新型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有益效果:可结合机头组件上的开关电路进行不同机头组件的切换识别,并进行耦合器断开保护,能够降低成本,可靠性高。
2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些实施方式中,还可以达到以下效果:
25.1、可通过开关的导通或断开,以及设置不同阻值的第一电阻,以影响连接第一机头组件时电压信号的数值,从而实现区分不同机头组件或识别第一机头组件状态。
26.2、可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即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时,开关电路导通,能保证开关有效导通,提升检测可靠性,避免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导通的一致性很差,容易受机身或者装配倾斜影响,导致第一机头组件闭盖下开关电路导通失效。
27.3、结合滚珠开关电路去识别机头,能够在不加成本的情况下去进行双机头的判定,可靠性高。以及,结合滚珠开关电路去进行断电保护,利用开关电路中阻值的变化,能够非常迅速的判断出机头组件是否处于闭盖状态,及时进行断电保护。
28.4、当用户未插接机头组件,或者当烹饪器具在工作中,用户直接将机头组件拔掉时,能够及时的判断出机头组件已经断开,及时对耦合器进行断电处理,提高烹饪器具的安全可靠性。
29.5、当烹饪器具更换机头组件时,能够及时的将机头组件识别出来,便于控制实现一些功能。另外,识别机头组件时,可识别出是哪个机头组件,以及机头组件处于什么状态,能够降低成本,并且能够有效的进行断电保护。
30.本实用新型的其它特征和优点将在随后的说明书中阐述,并且,部分地从说明书中变得显而易见,或者通过实施本实用新型而了解。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和其他优点可通过在说明书以及附图中所特别指出的结构来实现和获得。
附图说明
31.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技术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限制。
32.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的结构框图;
33.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多功能锅的结构图;
34.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炒菜机机头的结构图;
35.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空气炸锅机头的结构图;
36.图5为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提供的第一机头组件中的电路原理图;
37.图6为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提供的第一机头组件的电路原理图;
38.图7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控制电路的电路原理图;
39.图8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分压电路的电路原理图;
40.图9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第二机头组件的电路原理图。
41.附图标记说明:
[0042]1‑
锅体;11

控制电路;2

第一机头组件;21

开关电路;3

第二机头组件;4

连接端;5

锅体外壳;6

三面凹槽;7

限位防水筋;8

机头上盖;9

搅拌装置;10

耦合器。
具体实施方式
[0043]
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下文中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进行详细说明。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任意组合。
[0044]
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的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烹饪器具可以包括锅体1、与锅体通过耦合器电气连接的第一机头组件2和第二机头组件3,第一机头组件与锅体配合形成第一功能锅,第二机头组件与锅体配合形成第二功能锅,锅体1上设置有用于识别第一机头组件或第二机头组件的控制电路11,控制电路根据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控制耦合器的导通或断开。
[0045]
本实施例中,烹饪器具可以由锅体1、第一机头组件2和第二机头组件3组成,将第一机头组件2与锅体1组合使用,即可使用烹饪器具的第一功能,将第二机头组件3与锅体1组合使用,即可使用烹饪器具的第二功能。
[0046]
第一机头组件和第二机头组件可以为与锅体匹配的任意两个机头组件,第一机头组件中可以包括搅拌装置,搅拌装置可以但不仅限于搅拌铲,以对锅体内的食物进行搅拌。以烹饪器具为具有炒菜机功能和空气炸锅功能的多功能锅为例,第一机头组件可以但不仅限于为带有搅拌铲的炒菜机机头,第二机头组件可以但不仅限于为空气炸锅机头。本实施例以第一机头组件为炒菜机机头,第二机头组件为空气炸锅机头为例进行阐述,其余机头组件的实现原理与之类似,本实施例不再一一赘述。
[0047]
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多功能锅的结构图,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炒菜机机头的结构图,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空气炸锅机头的结构图,如图2、图3和图4所示,多功能锅的锅体上可以设置有耦合器10,炒菜机机头和空气炸锅机头可分别通过耦合器10与锅体1电气连接。其中,炒菜机机头和空气炸锅机头可分别通过连接端4连接至锅体1的耦合器10上,连接端4可以为与耦合器10匹配的耦合器。
[0048]
在一示例中,如图2、图3和图4所示,锅体1上还可以包括锅体外壳5、三面凹槽6和限位防水筋7,炒菜机机头还可以包括:机头上盖8和搅拌装置9,搅拌装置可以包括搅拌铲。
[0049]
第一机头组件2上设置有用于判断第一机头组件状态的开关电路21,开关电路与控制电路电气连接,第二机头组件与控制电路电气连接,用于控制电路获取机头电压信号。
[0050]
本实施例中,锅体上可以设置有控制电路,控制电路用于识别耦合器上连接的机头组件,可针对不同机头组件状态实现耦合器的导通或断开,能够提高烹饪器具的安全可靠性。其中,控制电路控制耦合器的导通或断开与现有技术相同,本实施例在此不进行限定和赘述。
[0051]
本实施例中,控制电路可根据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识别耦合器上连接的机头组件,可通过在第一机头组件上设置开关电路,以影响连接第一机头组件时电压信号的数值,从而实现区分不同机头组件或识别第一机头组件状态。其中,第一机头组件状态可以包括: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或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
[0052]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烹饪器具,可结合机头组件上的开关电路进行不同机头组件的切换识别,并进行耦合器断开保护,能够降低成本,可靠性高。
[0053]
在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中,图5为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提供的第一机头组件中的电路原理图,如图5所示,第一机头组件中的开关电路21可以包括开关s1和用于改变开关电路处于第一预设状态时输出电压值的第一电阻r32,开关和第一电阻串联。其中,第一电阻r32的阻值可以为5kω。
[0054]
本实施例中,可通过开关s1的导通或断开,以及设置不同阻值的第一电阻r32,以影响连接第一机头组件时电压信号的数值,从而实现区分不同机头组件或识别第一机头组件状态。
[0055]
本实施例中,结合开关电路去识别机头,能够在不加成本的情况下去进行双机头的判定,可靠性高。以及,结合开关电路去进行断电保护,利用开关电路中阻值的变化,能够非常迅速的判断出机头组件是否处于闭盖状态,及时进行断电保护。
[0056]
在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中,第一机头组件状态可以包括:开盖状态;锅体连接第一机头组件,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时,开关电路处于第一预设状态且输出第一电压值的开盖电压信号。
[0057]
由于第一机头组件中一般设置有搅拌装置,因此需要判断第一机头组件是否处于开盖状态或闭盖状态。本实施例中,可通过控制电路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以确定锅体是否连接第一机头组件,以及确定第一机头组件是否处于开盖状态。
[0058]
本实施例中,开关s1和第一电阻r32组成的开关电路可以串接在电源回路中,第一机头组件插接在锅体时,第一机头组件通过耦合器与锅体耦合连接,此时,第一电阻r32的一端与控制电路电连接。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时,开关电路处于第一预设状态,开关电路上的电压为第一电压值,锅体上的控制电路识别到该第一电压值,即可识别出锅体连接第一机头组件,且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
[0059]
在一示例中,第一预设状态可以包括:开关电路导通。其中,开关s1导通时,开关电路导通。本实施例中,可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即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时,开关电路导通。如图5所示,开关电路导通时,开关电路上的第一电压值为第一电阻r32上的电压值。或者,可结合下述图6所示实施例中的电压电路,开关电路导通时,开关电路上的第一电压值为第一电阻r32和第二电阻r31并联后的电压值。其中,第二电阻r31的阻值可以为10kω。
[0060]
在一可替代实施例中,第一预设状态可以包括:开关电路断开。其中,开关s1断开时,开关电路断开。本实施例中,可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即第一机头组件竖起
来时,开关电路断开。如图5所示,开关电路断开时,开关电路上的第一电压值为零。或者,由于锅体未连接机头组件时的电压值一般为零,为了区分锅体未连接机头组件和连接的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可结合下述图6所示实施例中的电压电路,开关电路断开时,开关电路上的第一电压值为第二电阻r31上的电压值。
[0061]
在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中,图6为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提供的第一机头组件的电路原理图,如图6所示,第一机头组件上还可以设置有用于改变开关电路输出电压值的电压电路,电压电路并联至开关电路的两端。
[0062]
本实施例中,可通过在开关电路的两端并联一电压电路,以改变开关电路上的电压值,以通过开关电路上的电压信号区分第一机头组件的不同状态。
[0063]
在一示例中,如图6所示,电压电路可以包括第二电阻r31,第二电阻r31的两端并联至开关电路的两端。本实施例中,可通过在开关电路的两端并联一电阻,以改变开关电路上的电压值。其中,第二电阻r31的大小可预先根据经验值或实际需求而设定,以确保不同的机头组件的机头电压信号不同,以及确保同一机头组件处于不同状态下的机头电压信号不同。
[0064]
在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中,第一机头组件状态可以包括:闭盖状态;锅体连接第一机头组件,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时,开关电路处于第二预设状态且输出第二电压值的闭盖电压信号。
[0065]
本实施例中,开关s1和第一电阻r32组成的开关电路可以串接在电源回路中,电压电路并联在开关电路的两端,第一机头组件插接在锅体时,第一机头组件通过耦合器与锅体耦合连接,此时,第一电阻r32和第二电阻r31并联的一端与控制电路电连接。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时,开关电路处于第二预设状态,开关电路上的电压为第二电压值,锅体上的控制电路识别到该第二电压值,即可识别出锅体连接第一机头组件,且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
[0066]
在一示例中,开关电路可以包括:第一预设状态和第二预设状态;第一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导通时,第二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断开。
[0067]
本实施例中,可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即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时,开关电路导通;可在第一机头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断开。相较于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导通,由于闭盖状态下倾斜角度不够,开关装配有倾斜或者机身有倾斜,就会出现开关导通不良情况。也即,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导通的一致性很差,容易受机身或者装配倾斜影响,导致第一机头组件闭盖下开关电路导通失效。本实施例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开关电路导通,由于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是断开的,不受倾斜影响,开盖后,由于第一机头组件整体立起来,角度大,能保证开关有效导通,提升检测可靠性。
[0068]
在一可替代示例中,开关电路可以包括:第一预设状态和第二预设状态;第一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断开时,第二预设状态为开关电路导通。本实施例中,可在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即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时,开关电路断开;可在第一机头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导通。
[0069]
在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中,开关电路可以为滚珠开关电路,滚珠开关电路水平设置在第一机头组件上,或者滚珠开关电路竖直设置在第一机头组件上。
[0070]
本实施例中,开关电路中开关可以为滚珠开关,滚珠开关可以设置在第一机头组件上,比如可设置在第一机头组件中的机头上盖处。随着第一机头组件的旋转或上下转动,滚珠开关中的滚珠不断滚动,滚珠接触到触点,滚珠开关打死,滚珠开关电路导通;滚珠未接触到触点,滚珠开关断开,滚珠开关电路断开。
[0071]
本实施例中,结合滚珠开关电路去识别机头,能够在不加成本的情况下去进行双机头的判定,可靠性高。以及,结合滚珠开关电路去进行断电保护,利用开关电路中阻值的变化,能够非常迅速的判断出机头组件是否处于闭盖状态,及时进行断电保护。
[0072]
在一示例中,滚珠开关电路可以竖直设置在第一机头组件上,以使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即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时,开关电路导通;以及以使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断开。本实施例中,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滚珠接触到触点,滚珠开关打死,滚珠开关电路闭合;第一机头组件水平闭盖时,滚珠滑动,滚珠开关断开,滚珠开关电路断开。
[0073]
在一示例中,滚珠开关电路可以水平设置在第一机头组件上,以使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下,即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时,开关电路断开;以及以使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下开关电路导通。本实施例中,第一机头组件水平闭盖时,滚珠接触到触点,滚珠开关打死,滚珠开关电路闭合;第一机头组件竖起来,滚珠向下滑动,滚珠开关断开,滚珠开关电路断开。
[0074]
在本实用新型一示例实施例中,烹饪器具还可以包括用于存储机头电压信号与连接的机头组件对应关系的存储模块,存储模块与控制电路连接。
[0075]
本实施例中,可预先存储机头电压信号与连接的机头对应关系,以使控制电路可根据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确定是否连接机头组件,以及确定连接的机头组件的状态。
[0076]
在一示例中,机头电压信号可以包括:第一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未连接机头组件。
[0077]
本实施例中,控制电路可根据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确定是否连接机头组件。图7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控制电路的电路原理图,图8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分压电路的电路原理图,如图7和图8所示,控制电路可以包括主控芯片和分压电路,分压电路的一端与主控芯片的采集引脚gz_ad(图7中的引脚28)连接,分压电路的另一端用于与第一机头组件或第二机头组件电气连接,以获取第一机头组件或第二机头组件的机头电压信号gz。当耦合器没有连接机头组件,或者机头组件被突然拔掉时,主控芯片的采集引脚gz_ad检测到的机头电压信号gz为零,此时可控制耦合器断开。
[0078]
其中,如图7和图8所示,分压电路可以包括第三电阻r22、第四电阻r23和电容c8,第四电阻r23和电容c8串接,且其串接后并联至第三电阻r22的两端,第三电阻r22的一端与主控芯片的采集引脚gz_ad(图7中的引脚28)连接,第三电阻r22的另一端用于与第一机头组件或第二机头组件电气连接。
[0079]
在一示例中,主控芯片可以包括单片机(microcontroller unit,简称mcu)。
[0080]
本实施例中,当用户未插接机头组件,或者当烹饪器具在工作中,用户直接将机头组件拔掉时,mcu能够及时的判断出机头组件已经断开,mcu对耦合器进行断电处理,使耦合器不带电,能够提高烹饪器具的安全可靠性。
[0081]
在一示例中,机头电压信号可以包括:第二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连接第一机
头组件且处于开盖状态。
[0082]
在一示例中,机头电压信号可以包括:第三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连接第一机头组件且处于闭盖状态。
[0083]
本实施例中,控制电路可根据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确定锅体连接的是哪个机头组件,以及连接的机头组件处于何种状态。以图6所示的第一机头组件为例,当第一机头组件插上时,此时如果第一机头组件处于闭盖状态,开关电路断开,控制电路中直接接第二电阻r31,比如可直接接10k电阻上拉。此时如果第一机头组件处于开盖状态,开关电路导通,控制电路中直接接第一电阻r32和第二电阻r31的并联电阻,比如可直接接10k和5k电阻并联,并联阻值为(5*10)/(5 10)=3.3k。
[0084]
在一示例中,机头电压信号可以包括:第四电压信号,用于表示锅体上连接第二机头组件。
[0085]
本实施例中,控制电路可根据识别的机头电压信号确定锅体连接的是哪个机头组件,以及连接的机头组件处于何种状态。图9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第二机头组件的电路原理图,如图9所示,第二机头组件连接在锅体时,可使电源与控制电路直接电连接。
[0086]
以第二机头组件为空气炸锅机头为例,当空气炸锅机头插上时,电源5v直接与控制电路连接,可判定烹饪器具处于空炸模式,此时mcu可以按照相对应的程序进行控制。
[0087]
本实施例中,当烹饪器具更换机头组件时,能够及时的将机头组件识别出来,以使控制电路中的mcu去控制实现一些功能。另外,识别机头组件时,可识别出是哪个机头组件,以及机头组件处于什么状态,能够降低成本,并且能够有效的进行断电保护。
[0088]
在本实用新型中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一侧”、“另一侧”、“一端”、“另一端”、“边”、“相对”、“四角”、“周边”、
““
口”字结构”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结构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0089]
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连接”、“直接连接”、“间接连接”、“固定连接”、“安装”、“装配”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术语“安装”、“连接”、“固定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0090]
虽然本实用新型所揭露的实施方式如上,但所述的内容仅为便于理解本实用新型而采用的实施方式,并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任何本实用新型所属领域内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所揭露的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可以在实施的形式及细节上进行任何的修改与变化,但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仍须以所附的权利要求书所界定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