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及其工作方法与流程

2021-12-01 01: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分拣设备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及其工作方法。


背景技术:

2.中药材中的红参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红参(学名:talinumpaniculatum(jacq.)gaertn.)是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根茎短,直立,每年增生一节,通称“芦头”,有时其上生一至数条不定根(芋)。主根粗壮,肉质,圆柱形或纺锤形。掌状复叶轮生茎端,复叶有长柄,小叶片多为5,边缘有细锯齿,上面沿脉有稀疏刚毛。伞形花序顶生。核果。种子2。[1]红参为五加科人参的栽培品经过蒸制后的干燥根及根茎,于秋季采挖,洗净蒸制后,干燥。
[0003]
对于红参的分拣现大多采用人工进行操作,利用清水进行清洗,将红参表面的泥土清洗干净,在按个头大小进行分类,工程量大,且效率低,同时,人工进行分拣,分拣误差较大。


技术实现要素:

[0004]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通过启动驱动电机使得各组螺纹套筒反向同步移动,将红参夹持住,启动伺服电机,使得各组夹持件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连接桶中,启动防水电机,带动驱动齿轮的转动,从而带动连接桶连同清洗组件一同转动,使得毛刷对红参上的泥土碎屑进行清理,反向启动驱动电机使得固定夹松开,红参落到传送带上,重量传感器将信号传递给控制器,实现按重量进行分拣。
[0005]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0006]
本发明为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包括固定架;所述固定架包括固定底座;所述固定底座两侧面对称固定连接有安装板;所述安装板表面开有滑动槽道;所述固定底座表面对称固定安装有连接环;
[0007]
所述滑动槽道滑动配合有夹持组件;
[0008]
两所述连接环转动配合有连接桶;所述连接桶外壁呈圆周阵列分布开有漏孔;所述连接桶外壁设置有环形齿轮条;所述固定底座表面固定连接有防水电机;所述防水电机输出端固定连接有驱动齿轮;所述驱动齿轮与环形齿轮条啮合配合;
[0009]
所述连接桶一端通过紧固螺栓固定连接有清洗组件;
[0010]
一所述安装板上方设置有分拣平台;所述分拣平台表面呈线性阵列分布对称固定连接有传送组件;所述分拣平台表面位于传送组件两侧对称固定连接有挡板;各所述挡板将分拣平台分隔为普通区和优良区。
[0011]
进一步地,另一所述安装板侧面固定连接有齿轮条;所述夹持组件包括第一l形连接杆、第二l形连接杆和夹持件;所述第一l形连接杆与第二l形连接杆通过若干夹持件固定连接;所述第一l形连接杆周侧面固定连接有伺服电机;所述伺服电机输出端固定连接有转动齿轮;所述转动齿轮与齿轮条啮合配合;所述第一l形连接杆底部固定连接有滑块;所述
滑块与滑动槽道滑动配合。
[0012]
进一步地,所述第二l形连接杆另一端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输出端与靠近第二l形连接杆端的夹持件一端固定连接;靠近所述第一l形连接杆端的夹持件与第一l形连接杆转动配合;各所述夹持件卡接配合。
[0013]
进一步地,所述夹持件包括双向螺纹杆;相邻所述双向螺纹杆卡接配合;所述双向螺纹杆对称螺纹转动配合有螺纹套筒;两所述螺纹套筒外壁固定连接有固定夹;所述双向螺纹杆一端固定连接有十字卡块;所述双向螺纹杆另一端开有十字卡槽;所述第一l形连接杆与第二l形连接杆之间对称固定连接有限位壳。
[0014]
进一步地,所述清洗组件包括安装环;所述安装环表面呈圆周阵列分布开有安装孔;所述安装孔与连接桶通过紧固螺栓固定连接;所述安装环侧面呈圆周阵列分布固定连接有曲面连接板;所述曲面连接板内壁设置有毛刷。
[0015]
进一步地,所述传送组件包括支撑架和转动辊;所述转动辊转动设置在支撑架上;所述支撑架之间对称转动配合有转动辊;两所述转动辊之间转动配合有传送带;所述支撑架侧面从上往下依次固定安装有转动电机和控制器;所述转动电机输出端与转动辊固定连接。
[0016]
进一步地,所述分拣平台表面靠近支撑架处固定连接有l形承重杆;所述l形承重杆一端固定连接有重量传感器;所述重量传感器紧贴传送带内顶部;所述驱动电机、重量传感器分别与控制器通过电连接。
[0017]
本发明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的工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0018]
ss01通过启动驱动电机带动各组双向螺纹杆一同转动,由于限位壳的设置,对固定架起到限位的作用,使得各组螺纹套筒反向同步移动,将红参夹持住;
[0019]
ss02启动伺服电机带动转动齿轮沿着齿轮条转动,带动整个夹持组件在固定架上移动,使得各组夹持件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连接桶中;
[0020]
ss03启动防水电机,带动驱动齿轮的转动,从而带动连接桶连同清洗组件一同转动,使得毛刷对红参上的泥土碎屑进行清理;
[0021]
ss04清理一段时间后,接通外部水源对内部的红参进行清洗,红参上的泥土随水流通过漏孔流出,清洗结束后,静置一段时间,利用外部风机吹干;
[0022]
ss05启动伺服电机带动转动齿轮沿着齿轮条转动,带动整个夹持组件在固定架上移动,使得各组夹持件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分拣平台正上方的传送组件上,反向启动驱动电机使得固定夹松开,红参落到传送带上,重量传感器将信号传递给控制器,控制器控制转动电机的正反转,规定范围内重量大的红参被传送带传送到优良区中收集,重量小的红参被传动带传送到普通区中被收集。
[0023]
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0024]
1、本发明通过启动驱动电机使得各组螺纹套筒反向同步移动,将红参夹持住,启动伺服电机,使得各组夹持件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连接桶中,启动防水电机,带动驱动齿轮的转动,从而带动连接桶连同清洗组件一同转动,使得毛刷对红参上的泥土碎屑进行清理,提高了对红参的清洗效率。
[0025]
2、本发明通过启动伺服电机带动转动齿轮沿着齿轮条转动,带动整个夹持组件在固定架上移动,使得各组夹持件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分拣平台正上方的传送组件
上,反向启动驱动电机使得固定夹松开,红参落到传送带上,重量传感器将信号传递给控制器,控制器控制转动电机的正反转,规定范围内重量大的红参被传送带传送到优良区中收集,重量小的红参被传动带传送到普通区中被收集,提高对红参分类的准确性的同时,提高了分拣效率。
[0026]
当然,实施本发明的任一产品并不一定需要同时达到以上所述的所有优点。
附图说明
[0027]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0028]
图1为本发明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0029]
图2为本发明固定架的结构示意图。
[0030]
图3为本发明夹持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0031]
图4为本发明图3的a处结构放大示意图。
[0032]
图5为本发明夹持件的结构示意图。
[0033]
图6为本发明连接桶的结构示意图。
[0034]
图7为本发明清洗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0035]
图8为本发明分拣平台的结构示意图。
[0036]
图9为本发明图8的b处结构放大示意图。
[0037]
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0038]1‑
固定架,2

固定底座,3

安装板,4

滑动槽道,5

连接环,6

夹持组件,7

连接桶,8

漏孔,9

环形齿轮条,10

防水电机,11

驱动齿轮,12

清洗组件,13

分拣平台,14

传送组件,15

挡板,16

普通区,17

优良区,18

齿轮条,19

第一l形连接杆,20

伺服电机,21

转动齿轮,22

滑块,23

驱动电机,24

夹持件,25

双向螺纹杆,26

螺纹套筒,27

固定夹,28

十字卡块,29

十字卡槽,30

限位壳,31

安装环,32

安装孔,33

曲面连接板,34

支撑架,35

转动辊,36

传送带,37

转动电机,38

控制器,39

l形承重杆,40

重量传感器,41

毛刷,42

第二l形连接杆。
具体实施方式
[0039]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0040]
请参阅图1

9所示,本发明为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包括固定架1;固定架1包括固定底座2;固定底座2两侧面对称固定连接有安装板3;安装板3表面开有滑动槽道4;固定底座2表面对称固定安装有连接环5;滑动槽道4滑动配合有夹持组件6;两连接环5转动配合有连接桶7;连接桶7外壁呈圆周阵列分布开有漏孔8;连接桶7外壁设置有环形齿轮条9;固定底座2表面固定连接有防水电机10;防水电机10输出端固定连接有驱动齿轮11;驱
动齿轮11与环形齿轮条9啮合配合;连接桶7一端通过紧固螺栓固定连接有清洗组件12;一安装板3上方设置有分拣平台13;分拣平台13表面呈线性阵列分布对称固定连接有传送组件14;启动驱动电机23使得各组螺纹套筒26反向同步移动,将红参夹持住,启动伺服电机20,使得各组夹持件6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连接桶7中,启动防水电机10,带动驱动齿轮11的转动,从而带动连接桶7连同清洗组件6一同转动,使得毛刷对红参上的泥土碎屑进行清理,反向启动驱动电机23使得固定夹27松开,红参落到传送带36上,重量传感器40将信号传递给控制器38,实现按重量进行分拣。
[0041]
其中,另一安装板3侧面固定连接有齿轮条18;夹持组件6包括第一l形连接杆19、第二l形连接杆42和夹持件24;第一l形连接杆19与第二l形连接杆42通过若干夹持件24固定连接;第一l形连接杆19周侧面固定连接有伺服电机20;伺服电机20输出端固定连接有转动齿轮21;转动齿轮21与齿轮条18啮合配合;第一l形连接杆19底部固定连接有滑块22;滑块22与滑动槽道4滑动配合;通过启动伺服电机20带动转动齿轮21沿着齿轮条18转动,使得整个夹持组件6在固定架1上移动,使得各组夹持件24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连接桶7或夹持组件6中。
[0042]
其中,第二l形连接杆42另一端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23;驱动电机23输出端与靠近第二l形连接杆42端的夹持件24一端固定连接;靠近第一l形连接杆19端的夹持件24与第一l形连接杆19转动配合;各夹持件24卡接配合;通过启动驱动电机23带动各组双向螺纹杆25一同转动,由于限位壳30的设置,对固定架27起到限位的作用,使得各组螺纹套筒26反向同步移动,将红参夹持住或松开放到传动带36上。
[0043]
其中,夹持件24包括双向螺纹杆25;相邻双向螺纹杆25卡接配合;双向螺纹杆25对称螺纹转动配合有螺纹套筒26;两螺纹套筒26外壁固定连接有固定夹27;双向螺纹杆25一端固定连接有十字卡块28;双向螺纹杆25另一端开有十字卡槽29;第一l形连接杆19与第二l形连接杆42之间对称固定连接有限位壳30;通过十字卡槽29与十字卡块28的卡接配合,实现控制固定夹27的数量,便于安装与拆卸。
[0044]
清洗组件12包括安装环31;安装环31表面呈圆周阵列分布开有安装孔32;安装孔32与连接桶7通过紧固螺栓固定连接;安装环31侧面呈圆周阵列分布固定连接有曲面连接板33;曲面连接板33内壁设置有毛刷41;通过控制启动防水电机10,带动驱动齿轮11的转动,从而带动连接桶7连同清洗组件12一同转动,使得毛刷41对红参上的泥土碎屑进行清理。
[0045]
其中,分拣平台13表面位于传送组件14两侧对称固定连接有挡板15;各挡板15将分拣平台13分隔为普通区16和优良区17;传送组件14包括支撑架34和转动辊35;转动辊35转动设置在支撑架34上;支撑架34之间对称转动配合有转动辊35;两转动辊35之间转动配合有传送带36;支撑架34侧面从上往下依次固定安装有转动电机37和控制器38;转动电机37输出端与转动辊35固定连接;分拣平台13表面靠近支撑架34处固定连接有l形承重杆39;l形承重杆39一端固定连接有重量传感器40;重量传感器40紧贴传送带36内顶部;驱动电机23、重量传感器40分别与控制器38通过电连接;通过被放下的红参落在重量传感器40上,信号传给控制器38,控制转动电机37的正反转,启动转动电机37带动带动转动辊35的转动,使得传动带36进行转动,规定范围内重量大的红参被传送带36传送到优良区17中收集,重量小的红参被传动带36传送到普通区16中被收集。
[0046]
本发明的一种中药材加工用药材分拣设备的工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0047]
ss01通过启动驱动电机23带动各组双向螺纹杆25一同转动,由于限位壳30的设置,对固定架27起到限位的作用,使得各组螺纹套筒26反向同步移动,使得各固定夹27展开一定角度,将红参放置到各固定夹27上,红参不掉落,反向启动驱动电机23,使得固定夹27同步闭合,将各组红参夹持住;
[0048]
ss02启动伺服电机20带动转动齿轮21沿着齿轮条18转动,带动整个夹持组件6在固定架1上移动,使得各组夹持件24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连接桶7中;
[0049]
ss03启动防水电机10,带动驱动齿轮11的转动,从而带动连接桶7连同清洗组件12一同转动,使得毛刷41对红参上的泥土碎屑进行清理;
[0050]
ss04清理一段时间后,接通外部水源对内部的红参进行清洗,红参上的泥土随水流通过漏孔流出,清洗结束后,静置一段时间,利用外部风机吹干;
[0051]
ss05启动伺服电机20带动转动齿轮21沿着齿轮条18转动,带动整个夹持组件6在固定架1上移动,使得各组夹持件24连同被夹持的红参一同进入分拣平台13正上方的传送组件14上,反向启动驱动电机23使得固定夹27松开,红参落到传送带36上,重量传感器40将信号传递给控制器38,控制器38控制转动电机37的正反转,规定范围内重量大的红参被传送带36传送到优良区17中收集,重量小的红参被传动带36传送到普通区16中被收集。
[0052]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0053]
以上公开的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发明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发明。本发明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