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一次性纸质餐具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18: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餐具的领域,具体涉及构型上有改进的一种一次性纸质餐具。


背景技术:

2.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外用餐和外卖点餐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大。目前最常见的为一次性塑料餐具,用料多为聚丙烯、聚苯乙烯等高分子材料以及有害的填充剂,在燃烧时会放出大量有毒的气体,即使埋在地下几百年也不腐烂,对环境造成长期严重危害,并且有害的填充剂容易溶解在食物中,影响到人体健康。
3.故行业内进行了纸质餐具研发与探索,希望能找到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替代品,纸质餐具因其材质的环保性成为了替代塑料餐具备选,本技术人也进行了相应的试验和试生产,采用的是进纸(入料)、清洁杀菌、成型(利用模具)、上光工序,发现在对刀、叉、勺子、铲子等纸质餐具进行最后一个步骤冲击成型时,纸质餐具会出现起皱的情况,并且凹陷部分程度越深,其起皱情况就越明显。起皱一方面影响美观,另一方面起皱会容易形成凸出其表面的线形折痕,而刀、叉、勺子、铲子等餐具都是直接和食客的口部接触,这样的线形折痕会增加食客使用的不适。
4.如何让刀、叉、勺子、铲子等纸质餐具不产生凸出其表面的线形折痕,现已成为了摆在一次性纸质餐具加工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意在提供一种一次性纸质餐具,以解决现在的纸质餐具产生凸出其表面的线形折痕的问题。
6.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7.一种一次性纸质餐具,包括纸质的手持部及盛取部,盛取部的边缘为内凹式圆弧,盛取部的表面上设有多条压花凹痕,压花凹痕至盛取部的边缘。
8.本技术方案中所述的盛取部是相对于手持部而言,指我们在使用餐具时可与食物接触的那一部分,例如勺子的勺头、刀的刀头、叉的叉头。
9.本技术人做过多番尝试,包括先通过浸泡等方式使纸张变软,然后对纸张加热的方式,企图通过改变原材料可塑性的手段使起皱消除;还尝试过采用加热模具的方式,给纸张提供一个更利用其挤压变形的加工环境,期望在纸张在这样的环境下不起皱。然而收效甚微,起皱问题依然存在,本技术人就此问题和国内外同行专家也进行过交流,了解也是行业性的难题。
10.本技术人意识到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塑料餐具和纸质餐具的区别,跳出原来的固有思维中才能有新的突破,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发现产生起皱的根本原因是加工时将原本呈平面的纸面加工成了凹陷状,这时多余的纸面材料会沿凹陷的中心形成径向的堆积,从而在多处起皱,产生线形折痕。如果不给多余的纸面材料设计出合理的成型空间,起皱的问题就无法解决,于是申请人在一次性纸质餐具的盛取部表面上设有多条压花凹痕,并采用配
套的冲压模具,使纸面材料的表面形成流动,让多余的纸面材料流向压花凹痕之外,实现以“皱”制皱。
11.本方案的优点是:
12.1.使一次性纸质餐具更加的美观,让食客能更好的体验美食
13.为了方便盛放食物,盛取部常常需要设计成凹陷状,而越靠近边缘多余的纸面材料就越多,故在盛取部表面设有多条延伸至其边缘的压花凹痕,给盛取部纸面材料有效的流动提供了可能,让多余的纸面材料流向压花凹痕之外,最后形成相应的压花纹路,就不易产生额外的起皱,也不会产生凸出其表面的线形折痕。这样餐具整体的美观度较高,且因为没有凸出表面的线性折痕让食客使用起来更加的舒适。
14.2.增强了一次性纸质餐具的强度
15.压花凹痕之外部分相较于压花凹痕是有轻微凸出的,凸出的部分相当于加强筋和加强板,起到了增强了一次性纸质餐具强度的作用。
16.可选地,所述手持部沿其纵向弯曲,手持部的表面上设有多条压花凹痕。为了使手持部不易变形,通常将手持部设计成沿其纵向弯曲状,手持部上设置多条压花凹痕也能很好的防止手持部额外的起皱(原理同上,此处不再赘述),避免了手持部产生凸出其表面的线形折痕,以及进一步增强了一次性纸质餐具的强度。
17.可选地,所述压花凹痕的深度为0.01

1mm,纸质餐具的厚度通常为2mm左右,这样的凹痕深度是较优的。
18.可选地,压花凹痕的宽度为0.01

1mm,凹痕的宽度不易过大,否则会形成较大的薄弱之处,从而影响一次性纸质餐具的强度。
19.可选地,两相邻压花凹痕的最大间距不超过5mm,便于形成密度适当的压花凹痕。
20.可选地,压花凹痕相互连通,相互连通的压花凹痕在手持部或盛取部上形成多边形结构。这样的结构能分散承担来自各方的外力,使得一次性纸质餐具对挤压力的抵抗更高。
21.可选地,所述压花凹痕均布于手持部及盛取部的表面上,能最大程度发挥压花压痕的优势作用。
22.可选地,盛取部为中部内凹的结构,内凹的深度>1mm。因为当内凹的深度>1mm时,起皱就容易出现了,而采用压花凹痕的方式能很好的消除起皱,能生产加工出内凹的深度>1mm的优质一次性纸质餐具,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内凹的深度>3mm时,起皱就比较明显了。
23.可选地,一次性纸质餐具为刀、叉、勺中的一种,本改进特别适用于刀、叉、勺餐具。
24.可选地,勺的盛取部中部内凹的深度为5mm,因为当盛取部为如上尺寸时,刚好是舀取一口食物的量,方便食客咀嚼和吞咽,增加食客的惬意感。
附图说明
25.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改进型的一次性纸质勺子实施例1的结构示意图;
26.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改进型的一次性纸质勺子实施例6的结构示意图;
27.图3为现有的一次性纸质勺子对比例1的结构示意图;
28.图4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改进型一次性纸质叉子实施例7的结构示意图;
29.图5为本实用新型一种改进型一次性纸质刀实施例12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下面通过具体实施方式进一步详细说明:
31.说明书附图中的附图标记包括:头部1、手柄2、压花凹痕3。
32.实施例1
33.一种改进型的一次性纸质勺子,如图1所示,包括头部1和手柄2,头部1外轮廓呈椭圆形且向下凹陷,头部1和手柄2的整个表面分布有数条压花凹痕3,手柄2沿其长度方向向内弯曲。压花凹痕3相互连通,相互连通的压花凹痕3在手持部或盛取部上形成多边形结构。相关的参数如表1所示。
34.实施例2、实施例3、实施例4、实施例5与实施例1的不同之处在于:压花凹痕3的参数。相关的参数如表1所示。
35.实施例6
36.如图2所示实施例6与实施例5的不同之处在于:仅头部1表面分布有数条压花凹痕3
37.对比例1
38.如图3所示,与实施例1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39.对比例2
40.与实施例2的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41.对比例3
42.与实施例3的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43.对比例4
44.与实施例4的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45.对比例5
46.与实施例5和6的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47.实施例1

6及对比例1

5的产品情况如表1和表2所示:
[0048][0049][0050]
表1
[0051][0052]
表2
[0053]
从表1和表2中可以看出,带有压花凹痕3的勺子起皱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即没有出现起皱,整体上的美观度更高;另外带有压花凹痕3的勺子相较于没有压花凹痕3的勺子强度提升了5%

10%,发生变形和折断的可能性更小,更便于食客舀取食物。
[0054]
实施例7
[0055]
一种改进型一次性纸质叉子,包括头部1和手柄2,头部1向下内凹,头部1和手柄2的整个表面分布有数条压花凹痕3,手柄2沿其长度方向向内弯曲。压花凹痕3相互连通,相互连通的压花凹痕3在手持部或盛取部上形成多边形结构。相关的参数如表1所示。
[0056]
实施例8、实施例9、实施例10、实施例11与实施例7的不同之处在于:压花凹痕3的参数。相关的参数如表3所示。
[0057]
对比例6
[0058]
与实施例7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59]
对比例7
[0060]
与实施例8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61]
对比例8
[0062]
与实施例9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63]
对比例9
[0064]
与实施例10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65]
对比例10
[0066]
与实施例11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67]
实施例7

11及对比例6

10的产品情况如表3和表4所示:
[0068][0069][0070]
表3
[0071][0072]
表4
[0073]
从表3和表4中可以看出,带有压花凹痕3的叉子起皱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即没有出现起皱,整体上的美观度更高;另外带有压花凹痕3的叉子相较于没有压花凹痕3的叉子强度提升了5%

10%,发生变形和折断的可能性更小,更便于食客叉取食物。
[0074]
实施例12
[0075]
一种改进型一次性纸质刀,包括头部1和手柄2,头部1处形成朝向刀面凹陷的刀铲,头部1和手柄2的整个表面分布有数条压花凹痕3,手柄2沿其长度方向向内弯曲。压花凹痕3相互连通,相互连通的压花凹痕3在手持部或盛取部上形成多边形结构。相关的参数如表1所示。
[0076]
实施例13、实施例14、实施例15、实施例16与实施例12的不同之处在于:压花凹痕3的参数。相关的参数如表5所示。
[0077]
对比例11
[0078]
与实施例12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79]
对比例12
[0080]
与实施例13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81]
对比例13
[0082]
与实施例14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83]
对比例14
[0084]
与实施例15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85]
对比例15
[0086]
与实施例16区别在于,没有设置压花凹痕3。
[0087]
实施例12

16及对比例11

15的产品情况如表5和表6所示:
[0088][0089][0090]
表5
[0091][0092]
表6
[0093]
从表5和表6中可以看出,带有压花凹痕3的刀起皱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即没有出现起皱,整体上的美观度更高;另外带有压花凹痕3的刀相较于没有压花凹痕3的刀强度提升了5%

10%,发生变形和折断的可能性更小,更便于食客利用刀铲铲取食物。
[0094]
以上所述的仅是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方案中公知的具体技术方案和/或特性等常识在此未作过多描述。应当指出,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前提下,还可以作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也应该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这些都不会影响本实用新型实施的效果和专利的实用性。本技术要求的保护范围应当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中的具体实施方式等记载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的内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