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的制作方法

2021-11-29 13:5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物流仓储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


背景技术:

2.仓储是现代物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物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厂商研究和规划的重点。高效合理的仓储可以帮助厂商加快物资流动的速度,降低成本,保障生产的顺利进行,并可以实现对资源有效控制和管理。仓储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和阶段,从原始的人工仓储到现在的智能仓储,通过各种高新技术对仓储的支持,仓储的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3.当物流仓储实施的仓库内发生火灾时,如若缺乏及时的灭火手段,由于仓储物流集中性的特点,火情极易扩散并带来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消防机器人相较于传统的人工灭火,安全性更高,但同样需要人工操作,当仓库内发生火情时较大的浓烟对人员通过视觉反馈操控机器人灭火同样存在一定影响。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可在灭火过程中根据火源自行调节水体喷射方向,达到促进快速灭火,避免由于浓烟导致人员视线受阻操作机器人灭火效率较低的情况出现。
5.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包括移动装置和喷水装置,所述移动装置的顶部固定安装有喷水装置,喷水装置的出水口上设置有方向修正机构,且方向修正机构的顶部活动安装有喷水管头,喷水管头内设置有角度修正机构。
6.优选的,所述方向修正机构包括空心盘、球轴、固定柱、磁环、弹性杆、复位软筋、磁球和自调节机构,所述空心盘固定连接在喷水装置的顶部,球轴的底部固定连接在喷水装置的顶部,且球轴的内圈与喷水管头固定连接,喷水管头的内腔与喷水装置的出水口连通,固定柱的后端固定连接在球轴内圈外表面的前侧,磁环嵌装在固定柱的前端内,弹性杆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弹性杆分别位于固定柱的左右两侧,弹性杆的后端均与球轴内圈外表面的前侧固定连接,弹性杆与固定柱之间通过复位软筋固定连接,且弹性杆远离球轴的一端固定连接有磁球,磁球与空心盘的内壁贴合,自调节机构设置在空心盘的内壁前侧。
7.优选的,所述球轴的轴线与空心盘的轴线相互重合,且球轴外圈的底部与喷水装置的顶部固定连接。
8.优选的,所述自调节机构包括第一膨胀囊、连接球、隔片、通槽、纯铁片、弧形杆、纯铁球和扩张囊,所述空心盘的内壁前侧内开设有容纳腔,第一膨胀囊位于容纳腔的中部,且第一膨胀囊前后两侧的中部均通过连接球与容纳腔内壁的前后两侧固定连接,连接球与第一膨胀囊粘接,隔片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隔片均固定连接在第一膨胀囊内并将其内腔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膨胀囊内腔的左右两部分均填充有水银,通槽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通
槽均开设在空心盘内壁的前侧并连通容纳腔,纯铁片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纯铁片分别固定连接在第一膨胀囊的左右两侧,弧形杆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弧形杆的前端分别固定连接在第一膨胀囊背面的左右两侧,弧形杆的后端经由通槽伸入空心盘的内腔,且弧形杆的后端固定连接有纯铁球,弧形杆与第一膨胀囊之间固定连接有扩张囊。
9.优选的,所述磁球的位置与纯铁片的位置相对应,且纯铁片的背面与容纳腔的内后壁滑动连接。
10.优选的,所述角度修正机构包括空心柱、筒体、限流片、转轴、通口、磁珠、第二膨胀囊、固定片和磁片,所述空心柱的左右两端分别固定连接在喷水管头内壁的左右两侧,筒体套装在空心柱上,且筒体的内壁与空心柱的外表面滑动连接,限流片的后侧固定连接在筒体的前侧,转轴的轴线与空心柱的轴线相互重合,且转轴的左右两端分别插接在空心柱内壁的左右两侧,通口开设在空心柱的前侧并连通其内腔,转轴的前侧固定连接有连接杆,且连接杆远离转轴的一端贯穿通口与筒体的内壁固定连接,磁珠嵌装在连接杆内,第二膨胀囊位于转轴的后侧,且第二膨胀囊内插接有固定片,固定片的后侧与空心柱的内壁固定连接,第二膨胀囊的上下两端均固定连接有磁片,且磁片与磁珠之间磁力相斥。
11.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2.(1)、该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通过方向修正机构的设置,能够在机器人进入火场进行灭火工作时,有效检测火场内温度相对较高的方向,将其判断为火源处时对喷出水流的方向进行相应调整,从而实现更为精确且有效的灭火工作,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灭火速度,达到对库内存储物品损失的有效降低。
13.(2)、该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利用方向修正机构内自调节机构的配合设置,能够进一步对火场内温度较高的火源部分进行检测,并辅助方向修正机构对喷出水流的方向进行修正,进而有效降低火源中心温度,达到快速灭火减少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的效果。
14.(3)、该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基于角度修正机构的运作,能够根据火场温度对失火区域的范围进行检测并对喷出水流的角度进行相应修正,当火势较小范围较低时,喷出水流的角度较小,促使水流较快与火源部分接触并降低其核心温度,当火势较大范围较高时,喷出水流的角度较大,进而提高喷出水流的覆盖面积,实现对火势的控制。
15.(4)、该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通过方向修正机构与角度修正机构相配合运作,从而能够在火场内浓烟较大不便于灭火人员观察火源位置时,达到对喷出水流方向以及角度的自修正功能,进而在避免水资源利用率较低的同时实现对于火势的有效控制,并促进火源被扑灭。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发明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发明方向修正机构的横剖图;
18.图3为本发明图2中的a处结构放大图;
19.图4为本发明喷水管头的右剖图;
20.图5为本发明角度修正机构的右剖图。
21.图中:1移动装置、2喷水装置、3方向修正机构、4喷水管头、5角度修正机构、31空心盘、32球轴、33固定柱、34磁环、35弹性杆、36复位软筋、37磁球、38自调节机构、381第一膨胀
囊、382连接球、383隔片、384通槽、385纯铁片、386弧形杆、387纯铁球、388扩张囊、51空心柱、52筒体、53限流片、54转轴、55通口、56磁珠、57第二膨胀囊、58固定片、59磁片。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3.所述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旨在用于解释本发明,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4.请参阅图1

5,本发明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物流仓储智能消防机器人,包括移动装置1和喷水装置2,移动装置1的顶部固定安装有喷水装置2,喷水装置2的出水口上设置有方向修正机构3,且方向修正机构3的顶部活动安装有喷水管头4,喷水管头4内设置有角度修正机构5。
25.方向修正机构3包括空心盘31、球轴32、固定柱33、磁环34、弹性杆35、复位软筋36、磁球37和自调节机构38,空心盘31固定连接在喷水装置2的顶部,球轴32的底部固定连接在喷水装置2的顶部,且球轴32的内圈与喷水管头4固定连接,喷水管头4的内腔与喷水装置2的出水口连通,固定柱33的后端固定连接在球轴32内圈外表面的前侧,磁环34嵌装在固定柱33的前端内,弹性杆35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弹性杆35分别位于固定柱33的左右两侧,弹性杆35的后端均与球轴32内圈外表面的前侧固定连接,弹性杆35与固定柱33之间通过复位软筋36固定连接,且弹性杆35远离球轴3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磁球37,磁球37与空心盘31的内壁贴合,自调节机构38设置在空心盘31的内壁前侧,球轴32的轴线与空心盘31的轴线相互重合,且球轴32外圈的底部与喷水装置2的顶部固定连接。
26.自调节机构38包括第一膨胀囊381、连接球382、隔片383、通槽384、纯铁片385、弧形杆386、纯铁球387和扩张囊388,空心盘31的内壁前侧内开设有容纳腔,第一膨胀囊381位于容纳腔的中部,且第一膨胀囊381前后两侧的中部均通过连接球382与容纳腔内壁的前后两侧固定连接,连接球382与第一膨胀囊381粘接,隔片383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隔片383均固定连接在第一膨胀囊381内并将其内腔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膨胀囊381内腔的左右两部分均填充有水银,通槽384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通槽384均开设在空心盘31内壁的前侧并连通容纳腔,纯铁片385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纯铁片385分别固定连接在第一膨胀囊381的左右两侧,弧形杆386的数量为两个,且两个弧形杆386的前端分别固定连接在第一膨胀囊381背面的左右两侧,弧形杆386的后端经由通槽384伸入空心盘31的内腔,且弧形杆386的后端固定连接有纯铁球387,弧形杆388与第一膨胀囊381之间固定连接有扩张囊388,磁球37的位置与纯铁片385的位置相对应,且纯铁片385的背面与容纳腔的内后壁滑动连接。
27.角度修正机构5包括空心柱51、筒体52、限流片53、转轴54、通口55、磁珠56、第二膨胀囊57、固定片58和磁片59,空心柱51的左右两端分别固定连接在喷水管头4内壁的左右两侧,筒体52套装在空心柱51上,且筒体52的内壁与空心柱51的外表面滑动连接,限流片53的后侧固定连接在筒体52的前侧,转轴54的轴线与空心柱51的轴线相互重合,且转轴54的左右两端分别插接在空心柱51内壁的左右两侧,通口55开设在空心柱51的前侧并连通其内腔,转轴54的前侧固定连接有连接杆,且连接杆远离转轴54的一端贯穿通口55与筒体52的
内壁固定连接,磁珠56嵌装在连接杆内,第二膨胀囊57位于转轴54的后侧,且第二膨胀囊57内插接有固定片58,固定片58的后侧与空心柱51的内壁固定连接,第二膨胀囊57的上下两端均固定连接有磁片59,且磁片59与磁珠56之间磁力相斥。
28.使用时,将喷水装置2的进水口与外部水源接通,通过移动装置1带动喷水装置2进入火场,喷水装置2运作后将水体经由出水口排入喷水管头4内并朝向着火点喷出,第一膨胀囊381受热后两端发生膨胀,喷水装置2前方温度较高区域传递至第一膨胀囊381内的温度相对较高,使得第一膨胀囊381同侧的一端膨胀距离更大,进而使得纯铁片385在受到第一膨胀囊381推动过程中持续吸引磁球37,并使得磁球37通过弹性杆35牵引球轴32内圈转动,使得喷水管头4被转动至朝向火源核心的方向,同时扩张囊388受热膨胀,喷水装置2前方温度较高区域传递至扩张囊388内的温度相对较高,从而使得扩张囊388膨胀过程中推动弧形杆386发生偏移,并在纯铁球387靠近固定柱33后使得其中磁环34受到牵引,进而通过固定柱33进一步带动球轴32内圈转动对喷水管头4的朝向进行调整,喷水装置2前方火势较小火焰高度较低时,第二膨胀囊57的下端受热较强并产生膨胀,从而带动磁片59接近连接杆,磁片59接近连接杆过程中对磁珠56产生推力并推动连接杆带动转轴54向上转动,从而通过连接杆进一步带动筒体52与限流片53向上转动,使得经由喷水管头4喷出的水流高度较低,快速降低火源核心温度对着火点进行快速扑灭,喷水装置2前方火势较大火焰高度较高时,角度修正机构5同理反向运作,使得经由喷水管头4喷出的水流高度较高,对火势进行有效控制并防止扩散。
29.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