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数据传输方法、装置及设备与流程

2021-11-26 22: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通信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数据传输方法、装置及设备。


背景技术:

2.在无线通信中,终端设备可以具有多种状态,例如,连接态、空闲态、非激活态等。
3.当终端设备为空闲态和非激活态时,当终端设备需要发送上行数据时,终端设备可以通过为其配置专用的周期性的上行预配置资源(preconfigure uplink resource,pur)发送上行数据,然而,在一个pur周期内通常只能发送一个传输块(transport block,tb),导致数据传输效率较低。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传输方法、装置及设备,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
5.第一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传输方法,包括:
6.终端设备接收网络设备发送的第一信息,所述第一信息包括传输块tb的数量n,所述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
7.所述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为上行预配置资源pur周期,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
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的状态为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
10.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终端设备接收网络设备发送的第一信息,包括:
11.所述终端设备在第二周期对应的搜索空间窗中接收所述第一信息,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
1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1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为如下信息中的至少一种:下行控制信息dci,无线资源控制rrc消息。
1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15.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1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1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18.所述第一信息还包括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1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中包括m个比特,所述m个比特中包括n个
第一比特值,所述n个第一比特值在所述m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0.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包括:
21.所述终端设备确定所述上行数据对应的tb数量为x,所述x为小于或等于所述n的正整数;
22.所述终端设备在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所述上行数据,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2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在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所述上行数据之前,还包括:
24.所述终端设备向网络设备发送第二信息,所述第二信息包括所述终端设备在所述第一周期发送的传输块tb的数量x。
25.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发送所述第二信息所使用的资源为预配置资源。
2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2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2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信息还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9.第二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传输方法,包括:
30.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第一信息,所述第一信息包括传输块tb的数量n,所述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
31.所述网络设备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检测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
3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为上行预配置资源pur周期,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
3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的状态为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
3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第一信息,包括:
35.所述网络设备在第二周期对应的搜索空间窗中向所述终端设备发送所述第一信息,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
3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3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为如下信息中的至少一种:下行控制信息dci,无线资源控制rrc消息。
3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39.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40.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41.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42.所述第一信息还包括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4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中包括m个比特,所述m个比特中包括n个第一比特值,所述n第一比特值在所述m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4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网络设备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检测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之前,还包括:
45.所述网络设备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第二信息,所述第二信息包括所述终端设备在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上发送的传输块tb的数量x。
4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网络设备在预配置资源上接收到所述第二信息。
4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4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4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信息还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50.第三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传输装置,包括:接收模块和发送模块,其中,
51.所述接收模块用于,接收网络设备发送的第一信息,所述第一信息包括传输块tb的数量n,所述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
52.所述发送模块用于,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5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为上行预配置资源pur周期,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
5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的状态为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
55.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接收模块具体用于:
56.在第二周期对应的搜索空间窗中接收所述第一信息,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
5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5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为如下信息中的至少一种:下行控制信息dci,无线资源控制rrc消息。
5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60.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61.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6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
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63.所述第一信息还包括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6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中包括m个比特,所述m个比特中包括n个第一比特值,所述n个第一比特值在所述m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65.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具体用于:
66.确定所述上行数据对应的tb数量为x,所述x为小于或等于所述n的正整数;
67.在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所述上行数据,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6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还用于,在所述发送模块在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所述上行数据之前,向网络设备发送第二信息,所述第二信息包括所述终端设备在所述第一周期发送的传输块tb的数量x。
6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发送所述第二信息所使用的资源为预配置资源。
70.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71.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7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信息还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73.第四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传输装置,包括:发送模块和处理模块,其中,
74.所述发送模块用于,向终端设备发送第一信息,所述第一信息包括传输块tb的数量n,所述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
75.所述处理模块用于,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检测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
7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为上行预配置资源pur周期,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
7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的状态为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
7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具体用于:
79.在第二周期对应的搜索空间窗中向所述终端设备发送所述第一信息,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
80.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81.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为如下信息中的至少一种:下行控制信息dci,无线资源控制rrc消息。
8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83.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8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85.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86.所述第一信息还包括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8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中包括m个比特,所述m个比特中包括n个第一比特值,所述n第一比特值在所述m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8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装置还包括接收模块,其中,
89.所述接收模块用于,在所述发送模块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检测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之前,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第二信息,所述第二信息包括所述终端设备在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上发送的传输块tb的数量x。
90.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接收模块在预配置资源上接收到所述第二信息。
91.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9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9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信息还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94.第五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终端设备,包括:收发器、处理器、存储器;
95.所述存储器存储计算机执行指令;
96.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存储器存储的计算机执行指令,使得所述处理器执行如第一方面任一项所述的数据传输方法。
97.第六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网络设备,包括:收发器、处理器、存储器;
98.所述存储器存储计算机执行指令;
99.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存储器存储的计算机执行指令,使得所述处理器执行如第二方面任一项所述的数据传输方法。
100.第七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执行指令,当所述计算机执行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用于实现第一方面任一项所述的数据传输方法。
101.第八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执行指令,当所述计算机执行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用于实现第二方面任一项所述的数据传输方法。
102.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传输方法、装置及设备,网络设备可以动态为终端设备分配每个pur周期内的时频资源,并通过第一信息动态的向终端设备指示时频资源的数量(通过tb的数量表示),使得终端设备根据网络设备为其分配的时频资源进行上行数据传输,进而使得终端设备在一个pur周期可以传输多个tb,进而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简称wcdma)系统、长期演进(long term evolution,lte)系统或第五代移动通信(5th-generation,5g)系统。当然,通信系统还可以为其它,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
121.在nr系统中,终端设备的状态包括无线资源控制(radio resource control,rrc)rrc连接态(rrc connected state)、rrc空闲态(rrc idle state)、rrc非激活态(rrc inactive state)等。在终端设备为rrc空闲态或者rrc非激活态时,当终端设备需要发送上行数据时,终端设备可以通过随机接入过程进入连接态,并在连接态下发送上行数据。终端设备通过随机接入过程进入连接态通常需要较长时间,导致终端设备发送上行数据的延时较大。为了减少rrc空闲态或者rrc非激活态的终端设备发送上行数据的延时,可以为终端设备在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配置专用的pur,使得终端设备可以通过pur发送上行数据,然而,相关技术中,终端设备在一个pur周期中通常只能发送一个tb,导致数据传输效率较低。
122.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传输方法,在一个pur周期内,网络设备可以动态为终端设备分配每个pur周期内的时频资源,并通过第一信息动态的向终端设备指示时频资源的数量(通过tb的数量表示),使得终端设备根据网络设备为其分配的时频资源进行上行数据传输,进而使得终端设备在一个pur周期可以传输多个tb,进而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
123.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对本技术实施例所示的技术方案进行详细说明。需要说明的是,下面几个实施例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相互结合。对于相同或相似的内容,在不同的实施例中不再重复说明。
124.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的流程示意图。请参见图2,该方法可以包括:
125.s201、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第一信息。
126.其中,第一信息包括tb的数量n,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
127.第一信息用于指示网络设备为终端设备分配的时频资源的数量为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数量。网络设备为终端设备分配的时频资源可以为pur。
128.可选的,终端设备的状态为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
129.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网络设备可以为终端设备分配周期性的pur和下行的搜索空间窗(search space window,ss-window)。终端设备可以通过pur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网络设备接收到上行数据之后,向终端设备发送响应消息,终端设备可以通过搜索空间窗监听网络设备向其发送的响应消息。
130.可选的,在网络设备接收到上行数据,且对上行数据进行正确的解析,则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的响应消息可以为物理层ack信息或者rrc响应消息。在网络设备未成功接收到上行数据或者未对上行数据进行正确解析,则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失败响应(例如,fallback指示)或者重传调度指令。网络设备可以通过ack dci向终端设备发送ack消息或者fallback指示消息,即,网络设备通过ack dci承载ack消息或者fallback指示消息。网络设备可以通过正常的上行调度dci承载重传调度指令。
131.下面,结合图3,对pur和搜索空间窗进行说明。
132.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pur和搜索空间窗的示意图。请参见图3,每个pur周期包括pur和搜索空间窗,在时域上,pur位于搜索空间窗之前。
133.网络设备可以是在接收到终端设备通过pur发送的上行数据之后,在搜索空间窗向终端设备发送第一信息。可选的,第一信息可以为dci或者rrc消息。例如,dci可以为ack dci或者上行重传调度dci(例如,用于承载重传调度信息的上行调度dci)。rrc消息可以为rrc响应消息。rrc响应消息可以用于更新pur配置或者携带寻呼消息等,pur配置可以包括pur周期、一个pur周期中包括的资源数量等。
134.当第一信息由ack dci承载时,可以在ack dci的闲置比特携带tb的数量。当第一信息由上行重传调度dci承载时,可以在上行重传调度dci中增加新的比特域,并通过该新的比特域携带tb的数量。当第一信息由rrc响应消息承载时,可以在rrc消息中增加新的信息域,并通过该新的域携带tb的数量。
135.可选的,可以通过如下两种方式表示tb的数量n。
136.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
137.通过二进制数据表示tb的数量n。例如,假设在一个pur周期内最多可以传输4个tb,则可以通过两个比特的二进制数据表示tb的数量n。
138.例如,00表示tb的数量n为0,01表示tb的数量n为1,10表示tb的数量n为2,11表示tb的数量n为3。或者,00表示tb的数量n为1,01表示tb的数量n为2,10表示tb的数量n为3,11表示tb的数量n为4。
139.在该种可行的实现方式中,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的位置可以为预定义的。例如,假设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m为大于1的整数,m大于或等于n,其中,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在m个tb中除该n个tb之外的m-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终端设备不能用来发送上行数据,网络设备可以通过该m-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进行其他调度。
140.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可以为: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或者,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可以为: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后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当然,还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还可以为其它,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
141.在该种方式中,第一信息中包括的比特数量较少,使得数据传输效率较高。
142.另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
143.第一信息中还包括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的位置。例如,假设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则第一信息还包括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需要说明的是,在m个tb中除该n个tb之外的m-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终端设备不能用来发送上行数据,网络设备可以通过该m-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进行其他调度。
144.在该种可行的实现方式中,第一信息中包括m个比特,m个比特中包括n个第一比特值,n个第一比特值在m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145.例如,假设一个pur周期内最多传输4个tb,则第一信息中可以包括4个比特,该4个比特的比特值可以为第一比特值或者第二比特值。假设第一比特值为1,第二比特值为0,则0000表示tb的数量n为0,1000表示tb的数量n为1,且该n=1个tb在4个tb中的位置为第一个,1010表示tb的数量n为2,且该n=2个tb在4个tb中的位置为第一个和第三个。
146.s202、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47.可选的,第一周期为pur周期,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第一周期内的pur。
148.可选的,网络设备可以是在第二周期对应的下行搜索空间窗(还可以称为第二周期内的下行搜索空间窗)中发送第一信息,相应的,终端设备在第二周期内的下行搜索空间窗中接收到第一信息。第二周期可以为pur周期,第二周期可以为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例如,第二周期可以为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149.若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发送的上行数据所占的tb的数量为n,则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若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发送的上行数据所占的tb的数量x小于n,则终端设备可以在该n个tb中任意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50.s203、网络设备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检测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
151.可选的,网络设备可以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进行盲检测,以获取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
152.下面,结合图4-图6,对图2实施例所示的方法进行详细说明。
153.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的示意图。请参见图4,包括pur周期1和pur周期2。
154.在pur周期1中,网络设备为终端设备分配了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终端设备在该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需要说明的是,若在pur周期1之前,终端设备还未通过pur发送上行数据,则终端设备还未接收到第一信息,则在pur周期1,网络设备可以按照预设的配置(例如pur配置)为终端设备分配时频资源,终端设备也在预设的配置中指示的时频资源发送上行数据。
155.在网络设备接收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后,假设网络设备成功的解析上行数据,则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ack dci。网络设备还可以根据资源情况、终端设备的上行业务等信息,确定在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的时频资源的数量。假设网络设备确定在pur周期2为终端设备分配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则网络设备可以在向终端设备发送的ack dci中携带10,例如,将ack dci中预设比特域的值设置为10。
156.终端设备发送过上行数据之后,终端设备在pur周期1的搜索空间窗中监听网络设备发送的下行数据,终端设备在搜索空间窗中接收到ack dci,并解析ack dci,确定网络设备在下一个pur周期(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终端设备还根据预定义确定该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pur周期2中存在的4个tb中前两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157.在pur周期2中,终端设备通过2个tb(第一个tb和第二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58.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的示意图。请参见图5,包括pur周期1和pur周期2。
159.在pur周期1中,网络设备为终端设备分配了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终端设备在该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需要说明的是,若在pur周期1之前,终端设备还未通过pur发送上行数据,则终端设备还未接收到第一信息,则在pur周期1,网络设备可以按照预设的配置(例如pur配置)为终端设备分配时频资源,终端设备也在预设的
配置中指示的时频资源发送上行数据。
160.在网络设备接收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后,假设网络设备成功的解析上行数据,则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ack dci。网络设备还可以根据资源情况、终端设备的上行业务等信息,确定在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的时频资源的数量。假设网络设备确定在pur周期2为终端设备分配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网络设备还确定该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第1个tb和第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则网络设备可以在向终端设备发送的ack dci中携带1010,例如,将ack dci中预设域的值设置为1010。
161.终端设备发送过上行数据之后,终端设备在pur周期1的搜索空间窗中监听网络设备发送的下行数据,终端设备在搜索空间窗中接收到ack dci,并解析ack dci,确定网络设备在下一个pur周期(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且该两个时频资源为第1个tb和第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162.在pur周期2中,终端设备通过2个tb(第1个tb和第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63.图6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的示意图。请参见图6,包括pur周期1和pur周期2。
164.在pur周期1中,网络设备为终端设备分配了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终端设备在该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需要说明的是,若在pur周期1之前,终端设备还未通过pur发送上行数据,则终端设备还未接收到第一信息,则在pur周期1,网络设备可以按照预设的配置(例如pur配置)为终端设备分配时频资源,终端设备也在预设的配置中指示的时频资源发送上行数据。
165.在网络设备接收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后,假设网络设备成功的解析上行数据,则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rrc响应消息。网络设备还可以根据资源情况、终端设备的上行业务等信息,确定在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的时频资源的数量。假设网络设备确定在pur周期2为终端设备分配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网络设备还确定该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第1个tb、第3个tb和第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则网络设备可以在向终端设备发送的rrc响应消息中携带1011,例如,将rrc响应消息中预设域的值设置为1011。
166.终端设备发送过上行数据之后,终端设备在pur周期1的搜索空间窗中监听网络设备发送的下行数据,终端设备在搜索空间窗中接收到rrc响应消息,并解析rrc响应消息,确定网络设备在下一个pur周期(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且该两个时频资源为第1个tb、第3个tb和第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167.在pur周期2中,终端设备通过3个tb(第1个tb、第3个tb和第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68.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传输方法,网络设备可以动态为终端设备分配每个pur周期内的时频资源,并通过第一信息动态的向终端设备指示时频资源的数量(通过tb的数量表示),使得终端设备根据网络设备为其分配的时频资源进行上行数据传输,进而使得终端设备在一个pur周期可以传输多个tb,进而提高了数据传输效率。
169.在上述任意一个实施例的基础上,下面,结合图7,对数据传输方法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
170.图7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的流程示意图。请参见图7,该方
法可以包括:
171.s701、终端设备通过第二周期内的pur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72.第二周期可以为pur周期。
173.若第二周期为终端设备的第一个pur周期,则网络设备可以根据预设的配置为终端设备分配时频资源,相应的,终端设备可以根据预设的配置确定网络设备为其分配的时频资源,并在为其分配的时频资源上发送上行数据。
174.若第二周期不是终端设备的第一个pur周期,且终端设备在第二周期之前的周期接收到过第一信息,第一信息指示了网络设备在第二周期为终端设备分配的时频资源,则终端设备根据第一信息确定网络设备为其分配的时频资源,并在为其分配的时频资源上向终端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75.s702、网络设备根据上行数据向终端设备发送ack dci,ack dci中包括tb的数量n。
176.在图7所示的实施例中,以第一信息为ack dci为例进行说明,当然,第一信息还可以为其它,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s702的执行过程可以参见s201的执行过程,此处不再进行赘述。
177.s703、终端设备确定在第一周期内待传输的上行数据对应的tb数量为x。
178.其中,x为小于或等于n的正整数。
179.第二周期为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例如,第二周期可以为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180.s704、终端设备向网络设备发送第二信息,第二信息包括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发送的传输块tb的数量x。
181.终端设备发送第二信息的时刻与第一周期内pur的起始时刻之间可以具有固定的时间偏移(offset),通过该固定的时间偏移,可以确定第二信息与第一周期内pur之间的对应关系。
182.可选的,终端设备发送第二信息所使用的资源为预配置资源。
183.第二信息中还可以包括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184.可选的,第二信息中包括n个比特,n个比特中包括x个第一比特值,x个第一比特值在n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185.例如,假设n的数量为4,则第二信息中可以包括4个比特,该4个比特的比特值可以为第一比特值或者第二比特值。假设第一比特值为1,第二比特值为0,1000表示x为1,且该x=1个tb在4个tb中的位置为第一个,1010表示x2,且该x=2个tb在4个tb中的位置为第一个和第三个。
186.在第二信息中不包括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时,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可以为预定义的。例如,可以预定义x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187.例如,假设n为4,x为2,则第二指示信息为10指示传输2个tb,且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可以为: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前两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188.在该种方式中,第二信息中包括的比特数量较少,使得数据传输效率更高。
189.s705、终端设备在第一周期的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190.其中,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包括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191.若第二信息中不包括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则可以根据预定义确定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192.若第二信息中包括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则可以根据第二信息确定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193.s706、网络设备根据第二信息在第一周期的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检测上行数据。
194.可选的,网络设备可以在第一周期的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进行盲检测,以获取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
195.下面,结合图8,对图7实施例所述的方法进行详细说明。
196.图8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再一种数据传输方法的示意图。请参见图8,包括pur周期1和pur周期2。
197.在pur周期1之前,假设终端设备已经确定网络设备为其分配了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但是终端设备只有2个tb对应的上行数据传输,则终端设备向网络设备发送第二信息,第二信息中包括110,以指示上行数据对应的tb数量为2,且终端设备通过第1个和第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发送该上行数据。
198.在pur周期1中,终端设备在第1个tb和第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相应的,网络设备根据第二信息对第1个tb和第2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进行盲检测,以获取该上行数据。
199.在网络设备接收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后,假设网络设备成功的解析上行数据,则网络设备向终端设备发送ack dci。网络设备还可以根据资源情况、终端设备的上行业务等信息,确定在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的时频资源的数量。假设网络设备确定在pur周期2为终端设备分配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则网络设备可以在向终端设备发送的ack dci中携带1111,例如,将ack dci中预设域的值设置为1111。
200.终端设备发送过上行数据之后,终端设备在pur周期1的搜索空间窗中监听网络设备发送的下行数据,终端设备在搜索空间窗中接收到ack dci,并解析ack dci,确定网络设备在下一个pur周期(pur周期2)向终端设备分配4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假设终端设备在pur周期2中只有2个tb对应的上行数据传输,则终端设备向网络设备发送第二信息,第二信息中包括1010,以指示上行数据对应的tb数量为2,且终端设备通过第1个和第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发送该上行数据。
201.在pur周期2中,终端设备通过2个tb(第1个tb和第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相应的,网络设备根据第二信息对第1个tb和第3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进行盲检测,以获取该上行数据。
202.在图7-图8所示的实施例中,终端设备通过第二信息向网络设备指示其发送上行数据所使用的资源,使得网络设备可以根据第二信息进行上行数据的盲检测,避免网络设备在所有的资源上进行盲检测,减少了网络设备进行盲检测的次数,提高的数据处理效率,节省了网络设备的能耗。
203.图9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数据传输装置的结构示意图。该数据传输装置10可以设置在终端设备。请参见图9,该数据传输装置10可以包括:接收模块11和发送模块12,其中,
204.所述接收模块11用于,接收网络设备发送的第一信息,所述第一信息包括传输块tb的数量n,所述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
205.所述发送模块12用于,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上行数据。
206.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传输装置可以执行上述方法实施例所示的技术方案,其实现原理以及有益效果类似,此处不再进行赘述。
20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为上行预配置资源pur周期,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
20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的状态为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
20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接收模块具体用于:
210.在第二周期对应的搜索空间窗中接收所述第一信息,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
211.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21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为如下信息中的至少一种:下行控制信息dci,无线资源控制rrc消息。
21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214.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215.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21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217.所述第一信息还包括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1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中包括m个比特,所述m个比特中包括n个第一比特值,所述n个第一比特值在所述m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1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12具体用于:
220.确定所述上行数据对应的tb数量为x,所述x为小于或等于所述n的正整数;
221.在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所述上行数据,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22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12还用于,在所述发送模块在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上向所述网络设备发送所述上行数据之前,向网络设备发送第二信息,所述第二信息包括所述终端设备在所述第一周期发送的传输块tb的数量x。
22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发送所述第二信息所使用的资源为预配置资源。
22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225.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
频资源中的前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22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信息还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27.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传输装置可以执行上述方法实施例所示的技术方案,其实现原理以及有益效果类似,此处不再进行赘述。
228.图10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数据传输装置的结构示意图。该数据传输装置20可以设置在网络设备中。请参见图10,该数据传输装置20可以包括:发送模块21和处理模块22,其中,
229.所述发送模块21用于,向终端设备发送第一信息,所述第一信息包括传输块tb的数量n,所述n为大于或等于1的整数;
230.所述处理模块22用于,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检测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
231.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传输装置可以执行上述方法实施例所示的技术方案,其实现原理以及有益效果类似,此处不再进行赘述。
232.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为上行预配置资源pur周期,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
23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终端设备的状态为空闲态或者非激活态。
234.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发送模块21具体用于:
235.在第二周期对应的搜索空间窗中向所述终端设备发送所述第一信息,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之前的周期。
23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周期为所述第一周期的前一个周期。
23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为如下信息中的至少一种:下行控制信息dci,无线资源控制rrc消息。
23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239.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240.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n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241.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周期中存在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所述m为大于1的整数,所述m大于或等于所述n,其中,
242.所述第一信息还包括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43.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信息中包括m个比特,所述m个比特中包括n个第一比特值,所述n第一比特值在所述m个比特中的位置用于指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m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44.图1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数据传输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在图10所示实施例的基础上,请参见图11,数据传输装置20还包括接收模块23,其中,
245.所述接收模块23用于,在所述发送模块21在第一周期的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检测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上行数据之前,接收所述终端设备发送的第二信息,所述第二信
息包括所述终端设备在所述第一周期内的pur上发送的传输块tb的数量x。
246.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接收模块在预配置资源上接收到所述第二信息。
247.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为预定义的。
248.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x个tb的对应的时频资源为: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前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
249.在一种可能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二信息还包括:所述x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在所述n个tb对应的时频资源中的位置。
250.图1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终端设备的结构示意图。请参见图12,终端设备30可以包括:收发器31、存储器32、处理器32。收发器31可包括:发射器和/或接收器。该发射器还可称为发送器、发射机、发送端口或发送接口等类似描述,接收器还可称为接收器、接收机、接收端口或接收接口等类似描述。示例性地,收发器31、存储器32、处理器33,各部分之间通过总线34相互连接。
251.存储器32用于存储程序指令;
252.处理器33用于执行该存储器所存储的程序指令,用以使得终端设备30执行上述任一所示的数据处理方法。
253.其中,收发器31的接收器,可用于执行上述数据方法中终端设备的接收功能。收发器31的发送器,可用于执行上述数据方法中终端设备的发送功能。
254.图1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网络设备的结构示意图。请参见图13,网络设备40可以包括:收发器41、存储器42、处理器43。收发器41可包括:发射器和/或接收器。该发射器还可称为发送器、发射机、发送端口或发送接口等类似描述,接收器还可称为接收器、接收机、接收端口或接收接口等类似描述。示例性地,收发器41、存储器42、处理器43,各部分之间通过总线44相互连接。
255.存储器42用于存储程序指令;
256.处理器43用于执行该存储器所存储的程序指令,用以使得终端设备40执行上述任一所示的数据处理方法。
257.其中,收发器41的接收器,可用于执行上述数据方法中网络设备的接收功能。收发器41的发送器,可用于执行上述数据方法中网络设备的发送功能。
258.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有计算机执行指令,当所述计算机执行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用于实现上述数据处理方法。
259.本技术实施例还可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该计算机程序产品可以由处理器执行,在计算机程序产品被执行时,可实现上述任一所示的终端设备执行的数据处理方法。
260.本技术实施例还可提供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该计算机程序产品可以由处理器执行,在计算机程序产品被执行时,可实现上述任一所示的网络设备执行的数据处理方法。
261.本技术实施例的终端设备、网络设备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及计算机程序产品,可执行上述数据处理方法,其具体的实现过程及有益效果参见上述,在此不再赘述。
262.实现上述各方法实施例的全部或部分步骤可以通过程序指令相关的硬件来完成。前述的程序可以存储于一可读取存储器中。该程序在执行时,执行包括上述各方法实施例的步骤;而前述的存储器(存储介质)包括:只读存储器(英文:read-only memory,缩写:
rom)、ram、快闪存储器、硬盘、固态硬盘、磁带(英文:magnetic tape)、软盘(英文:floppy disk)、光盘(英文:optical disc)及其任意组合。
263.本技术实施例是参照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方法、设备(系统)、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流程图和/或方框图来描述的。应理解可由计算机程序指令实现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每一流程和/或方框、以及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流程和/或方框的结合。可提供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到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嵌入式处理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单元以产生一个机器,使得通过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单元执行的指令产生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装置。
264.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存储在能引导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以特定方式工作的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使得存储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的指令产生包括指令装置的制造品,该指令装置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
265.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装载到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上,使得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一系列操作步骤以产生计算机实现的处理,从而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的指令提供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步骤。
266.显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对本技术实施例进行各种改动和变型而不脱离本技术的精神和范围。这样,倘若本技术实施例的这些修改和变型属于本技术权利要求及其等同技术的范围之内,则本技术也意图包含这些改动和变型在内。
267.在本技术中,术语“包括”及其变形可以指非限制性的包括;术语“或”及其变形可以指“和/或”。本本技术中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本技术中,“多个”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和/或”,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同时存在a和b,单独存在b这三种情况。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