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投运效果、数据展示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26 21: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智能控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投运效果、数据展示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目前,流程制造企业(例如水泥、化工)的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投运。在自动投运的过程中,可使用智能算法预测生产设备的运行参数所需的参数值,将参数值对应的指令发送apc(advanced process control,高级过程控制),再由apc通过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分布式控制系统)对生产设备进行控制。
3.在自动投运时,管理人员可根据生产需求或生产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人工干预。为了分析智能算法的预测效果,需对自动投运过程中的人工干预情况进行统计。现有技术中,无法直观地展示统计结果。因此,有待提出一种解决方案。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的多个方面提供一种投运效果、数据展示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用以直观地、灵活地展示投运效果。
5.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工业设备的投运效果展示方法,包括:展示工业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所述工业设备属于流程制造领域;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6.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展示方法,包括:展示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7.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数据展示装置,包括:展示模块,用于:展示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8.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数据展示设备,包括:存储器、处理器以及显示组件;所述存储器用于存储一条或多条计算机指令;所述处理器用于执行所述一条或多条计算机指令以用于:执行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工业设备的投运效果展示方法或者数据展示方法。
9.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计算机程序
被处理器执行时能够实现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工业设备的投运效果展示方法或者数据展示方法。
10.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方法中,可根据用户的查看需求,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当用户进一步查看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时,可同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与该运行参数相互关联的其他运行参数在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进而,可实现直观、灵活地对设备的投运效果进行展示,便于综合分析投运过程中不同的运行参数之间的相互影响。
附图说明
11.此处所说明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技术的进一步理解,构成本技术的一部分,本技术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技术,并不构成对本技术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12.图1a为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方法的流程图;
13.图1b-1f为本技术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界面示意图;
14.图2a为本技术另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方法的流程图;
15.图2b为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生成合并数据的示意图;
16.图3为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工业设备的投运效果展示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17.图4为本技术一应用场景实施例的第一运行参数的实际值的变化示意图;
18.图5为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装置的流程示意图;
19.图6为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0.为使本技术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具体实施例及相应的附图对本技术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21.针对现有技术无法直观地展示投运效果的技术问题,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以下将结合附图进行说明。
22.图1a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方法的流程示意图,如图1a所示,该方法包括:
23.步骤101、在第一界面展示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
24.步骤102、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在第二界面上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
25.步骤103、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26.其中,第一界面以及第二界面,指的是客户端提供的用户进行数据展示用户界面。其中,第一界面和第二界面,可以是同一个界面,也可以是不同的界面,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27.不同场景下,客户端的实现形态不同。例如,在一些场景下,客户端可实现为移动
设备,例如手机、平板电脑、手提电脑等等。在另一些场景下,客户端可实现为用于大屏展示的显示屏,例如led显示屏等。
28.其中,设备,指的是可供个人或者企业在生产中长期使用,并在反复使用中基本保持原有实物形态和功能的劳动资料和物质资料的总称。不同生产场景下,设备的实现形态不同,以下将进行示例性说明。例如,水泥制造行业中,典型的设备可包括:水泥回转窑、旋风预热器、冷却器等设备。例如,钢铁生产行业中,典型的设备可包括:高炉、热风炉、转炉、电炉、精炼炉、连铸机等设备。例如,芯片制造行业中,典型的设备可包括:光刻机、划片机、固晶机、焊线机等设备;例如,食品加工行业,典型的设备可包括:速冻设备、分拣设备、清洗设备、灭菌设备、食品罐装机、自动压盖机、贴标纸机、装箱机、空包检测机等等。又例如,在化工行业中,典型的生产设备可包括:风机、压缩机、泵、分离设备、电解器、反应器、过滤机、破碎机、离心分离器、旋转窑、搅拌机、干燥机等设备。
29.本实施例提供的技术方案,用于展示设备的投运效果。其中,投运,是指为设备的运行参数配置设定的值,使其具备运行条件,进而投入工作系统进行运行的过程。
30.其中,设备的运行参数包括设备的运行过程依赖的任意一种或者多种运行参数。例如,温度参数、湿度参数、压力参数、转速参数、功率参数等等。
31.自动投运的过程中,可执行一次或者多次投运操作,不同的投运操作可为同一种运行参数推荐不同的参数值,本实施例不做限制。例如,在执行第一运行参数的自动投运过程中,可执行一次或者多次投运操作,每次投运操作可向设备的第一运行参数推荐相同的参数值或者不同的参数值,视具体应用场景而定。例如,自动投运包括温度参数对应的3次投运操作,第一次投运操作为温度参数推荐第一温度值,第二次投运操作为温度参数推荐第二温度值,第三次投运操作为温度参数推荐第三压力值。
32.其中,运行参数对应的查看控件,用于提供查看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的操作入口,该查看控件可以实现为文本控件、图片控件等,本实施例不做限制。在第一界面上展示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时,可按照列表的方式进行展示,或者以平铺方式进行展示,或者以宫格方式进行展示,本实施例做限制。
33.第一界面上展示多个运行参数时,用户可根据查看需求从多个运行参数中,选择想要查看的运行参数,并触发该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为便于描述,在本实施例中,将任意一种被用户选择的运行参数描述为第一运行参数,将与第一运行参数存在相互关联关系的运行参数描述为第二运行参数。此处采用“第一”、“第二”进行限定仅用于方便描述和区分,并不对运行参数的顺序、等级构成任何限制。其中,第二运行参数可以包含一种运行参数或者包含多种运行参数,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34.其中,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的相互关联关系,可体现为:第一参数和第二参数同属于一个设备、第一参数和第二参数存在相互作用的关系、第一参数和第二参数存在相互依赖的关系、第一参数和第二参数存在线性关系等等、第一参数和第二参数同属于设备实现指定功能的必要参数等等,本实施例包含但不限于此。
35.响应对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在第二界面上可视化展示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第二运行参数在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也就是说,用户选择目标投运操作后,可同时展示其他运行参数在目标投运操作发生时的投运效果,
以便于综合分析运行参数之间的相互影响。
36.其中,可视化(visualization)是指,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和图像处理技术,将数据转换成图形或图像在屏幕上进行展示。例如,可通过数据图表展示分析效果,该数据图表可包括:柱形图(直方图)、折线图、饼图、条形图、雷达图、漏斗图、数据地图、瀑布图等。在不同的实施方式中,可根据需求选择可视化的方式,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37.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方法中,可根据用户的查看需求,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当用户进一步查看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时,可同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与该运行参数相互关联的其他运行参数在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进而,可实现直观、灵活地对设备的投运效果进行展示,便于综合分析投运过程中不同的运行参数之间的相互影响。
38.在一些可选的实施方式中,在第二界面上可视化展示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的一种方式,可包括:展示第一运行参数在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的趋势曲线;以及,在该趋势曲线上,突出展示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
39.其中,趋势曲线上包含多个点,每个点对应一次投运操作。可选地,突出展示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的可选实施方式可包括:高亮展示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对应的点,或者,放大展示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对应的点,或者在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对应的点处添加指示标记。当然,本实施例包含但不限于此。一种典型的展示方式可如图1b所示。
40.图1b中,上半部分是头煤的投运-干预曲线,曲线反应多次投运操作为头煤推荐的参数值。若某次投运操作无人工干预,则不突出展投运操作对应的点;如果某次投运出现了人工干预,则可突出展示该投运操作;
41.图1b中,下半部分按照时间筛选的点位趋势图。若用户选中了上半部分中的人工干预的点,下半部分可展示该人工干预的点所在的时间段内,其他运行参数的实际值趋势,进而查看出现干预的前后一段时间范围内,其他运行参数的趋势表现,来综合评估人工干预的原因。
42.其中,人工干预,指的是,执行投运操作后,设备的运行效果不理想,或者设备的运行效果不符合用户的生产需求时,此时,由人工对设备的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修正。
43.在一些可选的实施方式中,响应对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在第二界面上展示悬浮窗口,并在悬浮窗口中展示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详情数据。
44.其中,可选地,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详情数据包括: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时间、第一运行参数的推荐值、第一运行参数的实际值以及人工干预原因中的至少一种。如图1b所示,在悬浮窗口中展示了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实际值以及投运时间。
45.在一些可选的实施方式中,若目标投运操作被人工干预,则可展示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干预原因输入图标;响应对该干预原因输入图标的触发操作,展示输入界面;根据用户在所述输入界面的输入操作,获取目标投运操作的人工干预原因。
46.可选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干预原因输入图标可展示在如图1c所示的第三界面上。如图1b所示,第二界面上包含一“切换展示”图标,用户可触发该“切换展示”图标进入第三界面。第三界面上,展示有一个或者多个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对应的干预原因输入图标,如图1c所示的“修改原因”图标。基于该干预原因输入图标,用户可录入干预原因,如图
1d所示,并将干预原因和投运操作关联起来,便于后续进行直观地查看及分析。
47.在本技术的上述以及下述实施例中,可选地,可向用户提供配置运行参数关联的变量标识的功能。其中,运行参数关联的变量标识,用于获取运行参数对应的投运详情数据。该投运详情数据可用于分析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
48.可选地,响应新增投运分析任务的操作,可展示至少一个投运算法,如图1e所示;响应对该至少一个投运算法中的第一投运算法的选择操作,可展示第一投运算法对应的多个运行参数;针对多个运行参数中的任一运行参数而言,可根据对该运行参数的配置操作,获取该运行参数的变量标识。
49.其中,投运算法,用于实现设备的自动投运,用于自动为设备的运行参数计算一个合适的参数值,以自动控制设备在设定的模式下运行。
50.其中,该变量标识,可包括:投运开关值的变量标识、推荐值的变量标识、投运值的变量标识以及统计阈值的变量标识中的至少一种。相应地,获取到的投运详情数据可包括:运行参数的投运开关值、推荐值、投运值以及统计阈值中的至少一种。
51.其中,运行参数的各投运详情数据基于数据采集设备或者传感器进行获取时,上述配置过程又可被称为“测点配置”过程。图1f示意了一种测点配置界面的可选实施方式。如图1f所示,为水泥回转窑2.0投运算法配置的测点(运行参数)可包括:分解炉温度apc给定值、篦冷机一段篦下压力apc给定值、高温风机转速给定值、窑头喂煤量给定值、生料喂给量给定等等。配置每个测点时,可分别配置测点的投运开关值的变量标识(即图1f中的开关key)、推荐值的变量标识(即图1f中的输出key)、投运值的变量标识(即图1f中的key)以及统计阈值(即图1f中的阈值)。基于这种实施方式,可实现测点的自动配置,便于自动获取投运操作的投运数据,以高效实现投运效果分析。
52.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根据运行参数关联的变量标识获取运行参数对应的投运详情数据并分析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的任务,可由用户手动启动,也可在设定的事件触发下启动。该设定的事件,可以是定时事件,也可以是设备相关的事件(例如设备的开启事件),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53.可选地,在一些实施例中,可为用户提供自助选择控件,该自助选择控件用于向用户提供开启自动投运分析任务的操作入口。用户存在自动分析投运效果的需求时,可触发该自助选择控件。响应用户对该自助选择控件的触发操作,可根据用户配置的运行参数关联的变量标识,获取运行参数对应的投运详情数据,并分析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在用户未触发该自助选择控件的情况下,可不主动进行投运数据获取以及投运效果分析操作,以节约用户的使用成本。
54.在本技术的上述以及下述实施例中,为提升分析投运效果的灵活性以及准确性,可自动获取每次投运操作对应的投运详情数据。以下将结合图2a进行示例性说明。
55.图2a为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系方法统的流程示意图,如图2a所示,该方法包括:
56.步骤201、获取对设备进行自动投运采用的投运值;所述投运值包含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
57.步骤202、检测所述设备在所述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并从所述运行数据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
58.步骤203、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分析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
59.步骤204、在第一界面展示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
60.步骤205、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在第二界面上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
61.步骤206、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62.其中,自动投运,指的是采用特定的算法,自动为设备的运行参数计算合适的值,并根据算法计算得到的值,直接或者间接向被投运的设备下发控制指令,以自动控制设备在设定的模式下运行。
63.例如,在一种典型的自动投运场景下,可实时获取与设备相关的数据,例如运行数据、环境数据、生产需求数据等;接着,基于设定的自动投运算法和上述相关的数据,预测设备的运行参数在未来时刻所需的参数值。接着,将计算得到的参数值下发至apc系统,由apc系统根据计算得到的参数值来控制设备运行。
64.其中,在执行自动投运的过程中,下发至设备的运行参数的值,可被称为投运值。通常情况下,对设备进行自动投运操作后,设备可按照运行参数的推荐值运行。在一些场景下,自动投运后,设备的运行效果不理想,或者设备的运行效果不符合用户的生产需求时,用户可进行人工干预。其中,人工干预是指,由人工对设备的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修正。在这种情况下,设备可按照人工修正的参数值运行。
65.为分析自动投运的投运效果,可在进行自动投运的过程中,获取设备的运行参数在每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其中,实际值是对设备的实际运行状态进行采样得到的。对于每个投运操作而言,根据该投运操作对应的推荐值和实际值,可分析该投运操作对应的投运效果。基于运行参数的每个投运操作对应的投运效果,可分析运行参数的整体投运效果。
66.其中,分析投运效果时,可分析自动投运中的人工干预情况、人工干预的原因、人工干预的运行参数等等。分析得到的投运效果,可用于量化自动投运算法的效果,以进一步用于优化自动投运的算法。
67.本实施例中,对设备进行自动投运时,检测设备在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可得到投运操作后运行参数的实际值;基于投运操作对应的运行参数的推荐值和实际值,可自动分析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实现了投运效果的智能化分析,灵活度更高,且极大提升了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68.与此同时,根据用户的查看需求,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当用户进一步查看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时,可同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与该运行参数相互关联的其他运行参数在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进而,可实现直观、灵活地对设备的投运效果进行展示,便于综合分析投运过程中不同的运行参数之间的相互影响。
69.可选地,本技术上述以及下述实施例的执行主体,可以实现为云计算平台。在一些场景下,用户可通过浏览器访问该云计算平台,云计算平台可通过浏览器提供的网页页面
展示自动投运的投运效果。在另一些场景下,云计算平台可将投运效果下发至用户的终端设备,例如用户侧的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设备等。终端设备可通过其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或者插件提供的页面展示该投运效果,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70.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检测设备在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的一种可选实施方式,可实现为:在自动投运的过程中,对设备的运行数据进行自动采样。其中,采样操作可基于多种采样设备,例如传感器实现,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71.可选地,可在自动投运的过程中,按照设定的采样频率,对设备的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其中,采样频率大于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频率。进而,可确保采样到每次投运操作之后设备的实际运行数据。
72.或者,可选地,可在每次执行第一运行参数的投运操作后的设定时间范围内,对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例如,可在每次投运后的3秒或者5秒后,对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其中,该设定时间范围,可根据相邻两次投运操作的时间间隔确定,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73.基于上述实施方式,即使在自动投运频率较高的情况下,也能够及时获取设备的实际运行数据,实现投运效果的自动分析,克服高频投运导致的分析难点。
74.对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后,可得到多个采样点。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可选地,可按照时间对应关系,将采样得到的多个采样点和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进行合并,得到合并数据。
75.其中,每个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用于记录该投运操作对应的投运时间、被投运的设备的标识、被投运的运行参数的标识、运行参数的推荐值等。例如,某一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可以为:在t时刻将第一锅炉的头煤值设定为n。
76.其中,合并,可包括:将采样点和记录节点进行混合,并按照时间顺序对混合后的多个点进行重新排列。即,合并数据包含按照时间顺序依次排列的记录节点和采样点。
77.接下来,针对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任一投运操作,可从合并数据中,确定该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之后设定排序的采样点,作为目标采样点。接着,根据该目标采样点对应的运行数据,确定该投运操作对应的实际值。
78.可选地,该设定排序,可以是第一个,或者是第二个,或者是第三个,具体可根据采样间隔以及设备的控制反应时间而定,本实施例不做限制。其中,设备的控制反应时间,指的是对设备进行投运操作后,设备按照推荐值进行运行的时间间隔。例如,当设备的控制反应时间较短时,执行投运操作后,设备可快速接收到推荐值,并按照推荐值运行。此时,若采样时间大于设备的控制反应时间,则可将记录节点之后第一个采样点对应的运行数据,作为该投运操作对应的实际值。
79.一种典型的合并操作可如图2b所示,图2b中,圆环表示第一运行参数的投运操作的记录节点,圆点表示第一运行参数的实际值的采样点。按照投运操作对应的投运时间以及采样点对应的采样时间,将多个记录界节点和采样点合并后,可获取记录节点和采样点在时间顺序上的关系。
80.例如,针对记录节点a,可从合并数据中,确定记录节点a之后的第一个采样点b;接着,获取采样点b对应的参数值,作为记录节点a对应的投运操作的实际值。或者,可从合并数据中,确定记录节点a之后的第二个采样点c。接着,获取采样点c对应的参数值,作为记录
节点a对应的投运操作的实际值。
81.可选地,在一些场景下,本技术实施例的执行主体,实现为具有数据采样功能和计算功能的电子设备。在这种场景下,该电子设备至少包含两个模块,即:采样模块、存储模块和计算模块。其中,采样模块可对设备的运行过程中的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并将采样得到数据写入存储模块。计算模块可从存储模块中获取采样数据,并从采样数据中获取到每次投运操作各自对应的运行参数的实际值。
82.可选地,在另一些场景下,本技术实施例的执行主体为云计算平台时,对设备的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的设备,可实现为第三方的数据采样设备(例如多种数据传感器)。第三方的采样设备将采样得到的参数值上传至云计算平台,并保存在云计算平台上的指定数据库中,以供后续分析使用。其中,该指定数据库可实现为tsdb(time series database,时间序列数据库)、流式数据展示平台(例如datahub)、消息队列(例如kafka)中,本实施例包含但不限于此。
83.可选地,云计算平台和第三方的采样设备可建立通信连接,具体的通信连接方式可视实际的应用场景而定。在一些示例性实施方式中,服务器和采样设备之间可采用有线通信方式无线通信方式进行通信。其中,无线通信方式包括蓝牙、zigbee、红外线、wifi(wireless-fidelity,无线保真技术)等短距离通信方式,也包括lora等远距离无线通信方式,还可包括基于移动网络的无线通信方式。其中,当通过移动网络通信连接时,移动网络的网络制式可以为2g(gsm)、2.5g(gprs)、3g(wcdma、td-scdma、cdma2000、utms)、4g(lte)、4g (lte )、5g、wimax等中的任意一种。
84.在一些可选的实施例中,分析投运效果的操作,可包括但不限于:分析自动投运中是否包含人工干预、分析人工干预的次数、分析人工干预的原因、确定人工干预的运行参数等等。以下将分别进行示例性说明。
85.可选地,可根据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对应的推荐值和第一运行参数在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从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确定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根据人工干预的定义可知,投运操作经人工干预后,设备可能不会依据投运的推荐值运行。基于此,可通过分析每次投运操作对应的推荐值和设备的实际值的差异,来分析是否存在人工干预。
86.在一些场景下,针对任一投运操作而言,若该投运操作对应的推荐值和实际值不同,则可确定该投运操作被人工干预。
87.在另一些场景下,考虑到采样设备的精度问题,针对任一投运操作,可计算该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和实际值的差值;若该差值大于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则确定该投运操作为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其中,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可以为经验值,用户可对不同运行参数设置不同的统计阈值。例如,可以根据经验,将温度参数对应的统计阈值设置为0.5,将压力参数对应的统计阈值设置为1,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88.可选地,在一些场景下,可根据历史投运记录,计算每一运行参数各自对应的统计阈值。以第一运行参数为例,可从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接着,根据该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计算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参数值浮动范围,并根据运行数据浮动范围,确定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
89.其中,运行参数,可包括温度参数、湿度参数、压力参数、转速参数、功率参数等等。
在一些场景下,采用传感器对设备的运行参数进行检测时,运行参数可被称为传感器的点位或者传感器的测点。
90.例如,假设运行参数为温度参数,则可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获取历史推荐的温度值和实际运行的温度值,并根据该历史推荐的温度值和实际运行的温度值之差,计算温度值的浮动范围。接着,将温度值的浮动范围作为该投运操作的统计阈值。以下将结合一个具体的例子进行说明。
91.例如,假设对设备的温度参数执行投运操作,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历史推荐的温度值和实际运行的温度值之差为0.05℃,则可将0.05℃作为温度参数的统计阈值。也就是说,若温度参数对应的某一次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和实际值的差值大于0.05℃,则可认为该投运操作遭遇了人工干预。
92.值得说明的是,在一些场景下,根据历史投运记录计算统计阈值时,还可进一步细分历史投运记录的粒度,得到每种类型的设备各自的历史投运记录,并根据每种类型的设备各自的历史投运记录,计算每种类型的设备各自对应的统计阈值。基于这种方式,充分考虑了不同类型的设备对自动投运的反应能力,提升统计结果的准确性。
93.基于上述,可选地,在获取第一运行参数对应的统计阈值时,可获取第一运行参数所属的设备的类型(即被投运的设备的类型)。接着,从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与该设备的类型匹配的目标历史投运记录,并从目标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接着,根据该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计算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浮动范围,并根据参数值浮动范围,确定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
94.例如,针对高炉而言,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历史推荐的高炉温度值和高炉实际运行的温度值之差为0.01℃,则可将0.01℃作为高炉的温度参数对应的统计阈值。又例如,针对烧结炉而言,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历史推荐的烧结炉温度值和烧结炉实际运行的温度值之差为0.03℃,则可将0.03℃作为烧结炉的温度参数对应的统计阈值。
95.基于此,当投运操作为高炉推荐温度值时,可获取该投运操作推荐的温度值和高炉的实际温度值的差值,若该差值的绝对值大于0.01℃,则可认为该投运操作遭遇了人工干预。当投运操作为烧结炉推荐温度值时,可获取该投运操作推荐的温度值和烧结炉的实际温度值的差值,若该差值的绝对值大于0.03℃,则可认为该投运操作遭遇了人工干预。
96.需要说明的是,在一些场景下,分析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时,可进一步获取运行参数对应的投运开关值。其中,投运开关值,用于表征设备一侧是否处于自动投运的状态。该投运开关值可由设定的采集设备采集得到。通常,运行参数的投运开关值可以为1或者0。若投运开关值为1,则表征设备一侧已开启运行参数的自动投运功能;若投运开关为0,则表征设备一侧关闭运行参数的自动投运功能。其中,开启或者关闭自动投运的操作可由设备侧的用户执行。
97.继续以第一运行参数为例,在分析第一运行参数对应的任意一次投运操作时,可预先获取执行本次投运操作时,第一运行参数的投运开关值。接着,根据该投运开关值,判断执行本次投运操作时,设备是否开启第一运行参数的自动投运功能。若设备开启第一运行参数的自动投运功能,则可继续根据本次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和实际值,判断本次投运操作是否被人工干预。若设备未开启第一运行参数的自动投运功能,则本次投运操作无统计意义,可不再进行后续的分析操作,以节省计算量。
98.基于上述实施例,可选地,在分析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是否遭遇人工干预后,可根据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的数量,计算人工干预次数和人工干预比例。例如,第一运行参数的15个投运操作中,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为3个,人工干预率为20%。
99.基于上述实施例,可选地,在确定某一投运操作被人工干预后,可进一步根据该投运操作对应的推荐值和实际值的差值所属的范围,分析该投运操作对应的人工干预原因。可选地,该范围,可以是正值范围或者负值范围。例如,针对投运操作r,其推荐的压力值和实际的压力值之差为正值,则可确定其对应的人工干预原因为:压力过高;反之,若其推荐的压力值和实际的压力值之差为负值,则可确定其对应的人工干预原因为:压力过低。
100.应当理解,设备运行时,环境条件可能会对设备的运行过程产生影响。例如,环境的温度较高时,为烧结炉推荐d1温度可满足烧结要求,不会发生人工干预。环境的温度较低时,若依旧为烧结炉推荐d1温度,则可能不满足烧结要求,会发生人工干预。
101.基于此,为优化自动投运的算法,可选地,针对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可进一步采集人工干预时刻设备的环境数据,以根据该环境数据对运行参数的推荐算法进行优化。
102.可选地,该环境数据,可包括设备所在的物理空间内的环境数据,例如工厂内的温度、湿度、压强、风力等等。该环境数据可由设备所在的物理空间内部署的多种传感器获取。可选地,该环境数据还可包括与设备相关的其他设备的运行数据。例如,针对某一设备,其环境数据可包括其上游设备的运行数据以及下游设备的运行数据,本实施例不做限制。基于上述,可不断地优化自动投运的推荐算法,使得自动投运更加满足生产需求。
103.图3为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工业设备的投运效果展示方法的流程示意图,如图3所示,该方法包括:
104.步骤301、在第一界面展示工业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所述工业设备属于流程制造领域。
105.步骤302、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在第二界面上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
106.步骤303、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107.其中,流程制造,指的是被加工对像不间断地通过一系列的加工装置,进而使原材料发生化学或物理变化,最终得到产品的制造过程。流程制造过程中,物料的变动性强,制约工艺流程的变量较多,因此,对流程制造领域中的工业设备进行自动投运时,往往具有较高的投运频率。
108.第一运行参数是工业设备的任意一种运行参数,以下将以第一运行参数值为例,对分析工业设备的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的实现方式进行示例性说明。可选地,可获取对工业设备进行自动投运采用的投运值;其中,该投运值包含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
109.接着,检测该工业设备在该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并从该运行数据中获取第一运行参数在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
110.其中,检测工业设备在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的操作,可基于对工业设备的运行参数在自动投运下的参数值进行采样实现。其中,采样的频率,可根据投运频率进行灵活调整,以确保采集到每次投运操作对应的实际值。通常,可设置采样频率大于投运频率。
111.在流程制造的场景下,可设置较高的采样频率。进而,即使在投运频率较高的情况下,也能够准确地获取运行参数在每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基于运行参数的推荐值和运行参数在投运操作下实际值,可较为准确地分析自动投运的效果,克服了投运频率(尤其是高频)对投运效果分析造成的难点,提升了投运效果分析操作的灵活性。
112.接下来,根据第一运行参数的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该第一运行参数在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分析该第一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具体可参考前述各实施例的记载,此处不再赘述。
113.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实施例所提供方法的各步骤的执行主体均可以是同一设备,或者,该方法也由不同设备作为执行主体。比如,步骤201至步骤203的执行主体可以为设备a;又比如,步骤201和202的执行主体可以为设备a,步骤203的执行主体可以为设备b;等等。
114.另外,在上述实施例及附图中的描述的一些流程中,包含了按照特定顺序出现的多个操作,但是应该清楚了解,这些操作可以不按照其在本文中出现的顺序来执行或并行执行,操作的序号如201、202等,仅仅是用于区分开各个不同的操作,序号本身不代表任何的执行顺序。另外,这些流程可以包括更多或更少的操作,并且这些操作可以按顺序执行或并行执行。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的“第一”、“第二”等描述,是用于区分不同的消息、设备、模块等,不代表先后顺序,也不限定“第一”和“第二”是不同的类型。
115.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各实施例提供的方案,可扩展应用于多种流程制造行业中对生产设备进行自动控制的场景。在上述场景中,可基于本实施例提供的方案,获取用户配置的需分析的运行参数,自动获取这些运行参数的投运推荐值和实际值,并自动统计投运效果;接着,采用可视化的方式直观且灵活地展示统计结果,有利于对自动投运采用的ai算法进行量、评估以及改进。
116.其中,上述自动控制场景包括但不限于:ai控制烧锅炉的场景,ai控制化工反应炉的场景,水泥生料磨的能耗优化场景、水泥回转窑的能耗优化场景、钢铁的热轧加热炉优化场景、垃圾焚烧炉的优化场景、化工的加热炉优化场景等。
117.其中,上述各实施例提供的方案,可基于多种计算机编程语言实现,例如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java(一种面向对象编程语言)、python或者其他可选的编程语言,或者上述多种编程语言的组合,本实施例不做限制。
118.还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各实施例提供的方案,可用于在流程制造场景中,统计并展示多种不同投运对象的自动投运效果。例如,在水泥行业中,可用于统计并展示水泥回转窑、旋风预热器、冷却器等设备的自动投运效果。例如,钢铁生产行业中,可用于统计并展示高炉、热风炉、转炉、电炉、精炼炉、连铸机等设备的自动投运效果。又例如,在化工行业中,可用于统计并展示风机、压缩机、泵、分离设备、电解器、反应器、过滤机、破碎机、离心分离器、旋转窑、搅拌机、干燥机等设备的自动投运效果。
119.以下将结合图4,对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投运效果统计方法进行进一步说明。
120.假设在t1时刻,云计算平台基于推荐算法进行了一次自动投运,将水泥回转窑的“头煤设定值”从10调整到11。在t1 1时刻,apc系统收到调整指令,并将apc中“头煤设定值”从10调整到11。假设,在t2时刻,云计算平台中推荐算法的推荐值是将“头煤设定值”从11调整到12。在t2 1时刻,apc系统收到调整指令,并将apc中“头煤设定值”从10调整到11。
121.接着,获取dcs系统反馈的水泥回转窑的实际运行数据,并对该实际运行数据中水
泥回转窑的头煤值进行采样。得到采样数据后,从采样数据中,获取t1 1时刻水泥回转窑的头煤值以及t2 1时刻水泥回转窑的头煤值。如图4所示,若t1 1时刻,水泥回转窑的头煤值为11,则可以认为apc接受了11这个值,且到下一个投运操作出现时,依然没有改变,则可记录此次投运无人工干预。若在t2 1时刻,水泥回转窑的头煤值为13,并不是预期的12,则可记录此次投运被人工干预。
122.在展示投运效果时,可在水泥回转窑的头煤值对应的曲线中,确定t2 1时刻对应的投运操作,并突出展示该投运操作,以提示用户该投运操作为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若用户在曲线上点击t2 1时刻对应的投运操作,则可进一步展示t2 1时刻所在的时间段内,水泥回转窑的其他运行参数的投运效果,以便于用户综合分析t2 1时刻头煤值的投运原因。
123.除前述实施例记载的数据展示方法之外,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数据展示装置。
124.图5是本技术一示例性是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5所示,该装置包括:
125.展示模块501,用于:展示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126.进一步可选地,展示模块501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时,具体用于: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的趋势曲线;以及,在所述趋势曲线上,突出展示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
127.进一步可选地,展示模块501还用于:响应对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在所述第二界面展示悬浮窗口,并在所述悬浮窗口中展示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详情数据。
128.进一步可选地,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详情数据包括: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时间、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推荐值、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实际值以及人工干预原因中的至少一种。
129.进一步可选地,所述装置还包括:数据获取模块502,用于:若所述目标投运操作被人工干预,则展示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干预原因输入图标;响应对所述干预原因输入图标的触发操作,展示输入界面;根据用户在所述输入界面的输入操作,获取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人工干预原因。
130.进一步可选地,所述装置还包括:配置模块503,具体用于:响应新增投运分析任务的操作,展示至少一个投运算法;响应对所述至少一个投运算法中的第一投运算法的选择操作,展示所述第一投运算法对应的所述多个运行参数;针对所述多个运行参数中的任一运行参数,根据对所述运行参数的配置操作,获取所述运行参数的变量标识;所述变量标识,用于获取投运详情数据。
131.进一步可选地,所述变量标识,包括:投运开关值的变量标识、推荐值的变量标识、投运值的变量标识以及统计阈值的变量标识中的至少一种。
132.进一步可选地,数据获取模块502还用于: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
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之前,获取对所述设备进行自动投运采用的投运值;所述投运值包含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以及,检测所述设备在所述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并从所述运行数据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
133.进一步可选地,所述装置还包括分析模块504,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分析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
134.进一步可选地,检测所述设备在所述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时,数据获取模块502具体用于:在所述自动投运的过程中,按照设定的采样频率,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所述采样频率大于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频率;或者,在每次执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投运操作后的设定时间范围内,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
135.进一步可选地,数据获取模块502在从所述运行数据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下的实际值时,具体用于:获取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得到的多个采样点;按照时间对应关系,将所述多个采样点和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进行合并,得到合并数据;针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任一投运操作,从所述合并数据中,确定所述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之后设定排序的采样点,作为目标采样点;根据所述目标采样点对应的参数值,确定所述投运操作对应的实际值。
136.进一步可选地,分析模块504在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分析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时,具体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从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确定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根据所述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分析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人工干预次数。
137.进一步可选地,分析模块504在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从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确定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时,具体用于:针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任一投运操作,计算所述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和实际值的差值;若所述差值大于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则确定所述投运操作为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
138.进一步可选地,还包括:阈值维护模块505,具体用于:从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根据所述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计算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参数值浮动范围;根据所述参数值浮动范围,确定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
139.进一步可选地,阈值维护模块505在从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时,具体用于:从所述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与所述设备的类型匹配的目标历史投运记录;从所述目标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
140.进一步可选地,分析模块504还用于:若所述投运操作为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则根据所述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和实际值的差值所属的数值范围,分析所述投运操作对应的人工干预原因。
141.进一步可选地,分析模块504还用于:针对所述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采集人工干预时刻所述设备的环境数据,以根据所述环境数据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推荐算法进行优化。
142.在本实施例中,可根据用户的查看需求,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当用户进一步查看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时,可同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与该运行参数相互关联的其他运行参数在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进而,可实现直观、灵活地对设备的投运效果进行展示,便于综合分析投运过程中不同的运行参数之间的相互影响。
143.在一些场景下,图5所示的装置还可用于执行工业设备的投运效果展示方法。其中,展示模块501,用于:展示工业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所述工业设备属于流程制造领域;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144.图6是本技术一示例性实施例提供的数据展示设备的结构示意图,如图6所示,该数据展示设备包括:存储器601、处理器602以及显示组件603。
145.存储器601,用于存储计算机程序,并可被配置为存储其它各种数据以支持在数据展示设备上的操作。这些数据的示例包括用于在数据展示设备上操作的任何应用程序或方法的指令,联系人数据,电话簿数据,消息,图片,视频等。
146.其中,存储器601可以由任何类型的易失性或非易失性存储设备或者它们的组合实现,如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ram),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可编程只读存储器(prom),只读存储器(rom),磁存储器,快闪存储器,磁盘或光盘。
147.处理器602,与存储器601耦合,用于执行存储器601中的计算机程序,以用于:通过显示组件603展示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148.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在通过显示组件603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时,具体用于: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的趋势曲线;以及,在所述趋势曲线上,突出展示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
149.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还用于:响应对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通过显示组件603在所述第二界面展示悬浮窗口,并在所述悬浮窗口中展示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详情数据。
150.进一步可选地,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详情数据包括: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投运时间、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推荐值、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实际值以及人工干预原因中的至少一种。
151.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还用于:若所述目标投运操作被人工干预,则展示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干预原因输入图标;响应对所述干预原因输入图标的触发操作,展示输入界面;根据用户在所述输入界面的输入操作,获取所述目标投运操作的人工干预原因。
152.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还用于:响应新增投运分析任务的操作,展示至少一个投运算法;响应对所述至少一个投运算法中的第一投运算法的选择操作,展示所述第一投运算法对应的所述多个运行参数;针对所述多个运行参数中的任一运行参数,根据对所述运行参数的配置操作,获取所述运行参数的变量标识;所述变量标识,用于获取投运详情数据。
153.进一步可选地,所述变量标识,包括:投运开关值的变量标识、推荐值的变量标识、投运值的变量标识以及统计阈值的变量标识中的至少一种。
154.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之前,还用于:获取对所述设备进行自动投运采用的投运值;所述投运值包含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以及,检测所述设备在所述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并从所述运行数据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分析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
155.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在检测所述设备在所述自动投运下的运行数据时,具体用于:在所述自动投运的过程中,按照设定的采样频率,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所述采样频率大于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频率;或者,在每次执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投运操作后的设定时间范围内,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
156.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在从所述运行数据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下的实际值时,具体用于:获取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参数值进行采样得到的多个采样点;按照时间对应关系,将所述多个采样点和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进行合并,得到合并数据;针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任一投运操作,从所述合并数据中,确定所述投运操作对应的记录节点之后设定排序的采样点,作为目标采样点;根据所述目标采样点对应的参数值,确定所述投运操作对应的实际值。
157.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在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分析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时,具体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从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确定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根据所述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分析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人工干预次数。
158.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在根据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各自的推荐值和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下的实际值,从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确定被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时,具体用于:针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任一投运操作,计算所述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和实际值的差值;若所述差值大于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则确定所述投运操作为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
159.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还用于:从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
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根据所述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计算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参数值浮动范围;根据所述参数值浮动范围,确定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统计阈值。
160.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在从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时,具体用于:从所述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与所述设备的类型匹配的目标历史投运记录;从所述目标历史投运记录中,获取所述第一运行参数在无人工干预时的历史推荐值和历史实际值。
161.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还用于:若所述投运操作为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则根据所述投运操作的推荐值和实际值的差值所属的数值范围,分析所述投运操作对应的人工干预原因。
162.进一步可选地,处理器602还用于:针对所述人工干预的投运操作,采集人工干预时刻所述设备的环境数据,以根据所述环境数据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推荐算法进行优化。
163.进一步,如图6所示,该数据展示设备还包括:通信组件604、电源组件605等其它组件。图6中仅示意性给出部分组件,并不意味着数据展示设备只包括图6所示组件。
164.其中,通信组件604被配置为便于通信组件所在设备和其他设备之间有线或无线方式的通信。通信组件所在设备可以接入基于通信标准的无线网络,如wifi,2g、3g、4g或5g,或它们的组合。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通信组件经由广播信道接收来自外部广播管理系统的广播信号或广播相关信息。在一个示例性实施例中,通信组件可基于近场通信(nfc)技术、射频识别(rfid)技术、红外数据协会(irda)技术、超宽带(uwb)技术、蓝牙(bt)技术和其他技术来实现。
165.其中,电源组件605,为电源组件所在设备的各种组件提供电力。电源组件可以包括电源管理系统,一个或多个电源,及其他与为电源组件所在设备生成、管理和分配电力相关联的组件。
166.在本实施例中,可根据用户的查看需求,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当用户进一步查看该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时,可同时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示与该运行参数相互关联的其他运行参数在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进而,可实现直观、灵活地对设备的投运效果进行展示,便于综合分析投运过程中不同的运行参数之间的相互影响。
167.在一些场景下,图6所示的设备还可用于执行工业设备的投运效果展示方法,具体地,处理器602用于:通过显示组件603展示工业设备的多个运行参数各自的查看控件;所述多个运行参数包括相互关联的第一运行参数和第二运行参数;所述工业设备属于流程制造领域;响应对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查看控件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一运行参数的至少一次投运操作的投运效果;响应对所述至少一次投运操作中的目标投运操作的选择操作,可视化展示所述第二运行参数在所述目标投运操作对应的时间段内的投运效果。
168.相应地,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一种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计算机程序被执行时能够实现上述方法实施例中可由数据展示设备执行的各步骤。
169.本领域内的技术人员应明白,本发明的实施例可提供为方法、系统、或计算机程序产品。因此,本发明可采用完全硬件实施例、完全软件实施例、或结合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实
施例的形式。而且,本发明可采用在一个或多个其中包含有计算机可用程序代码的计算机可用存储介质(包括但不限于磁盘存储器、cd-rom、光学存储器等)上实施的计算机程序产品的形式。
170.本发明是参照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法、设备(系统)、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流程图和/或方框图来描述的。应理解可由计算机程序指令实现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每一流程和/或方框、以及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流程和/或方框的结合。可提供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到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嵌入式处理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展示设备的处理器以产生一个机器,使得通过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展示设备的处理器执行的指令产生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装置。
171.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存储在能引导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展示设备以特定方式工作的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使得存储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的指令产生包括指令装置的制造品,该指令装置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
172.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装载到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展示设备上,使得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一系列操作步骤以产生计算机实现的处理,从而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的指令提供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步骤。
173.在一个典型的配置中,计算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cpu)、输入/输出接口、网络接口和内存。
174.内存可能包括计算机可读介质中的非永久性存储器,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和/或非易失性内存等形式,如只读存储器(rom)或闪存(flash ram)。内存是计算机可读介质的示例。
175.计算机可读介质包括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可移动和非可移动媒体可以由任何方法或技术来实现信息存储。信息可以是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的模块或其他数据。计算机的存储介质的例子包括,但不限于相变内存(pram)、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其他类型的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快闪记忆体或其他内存技术、只读光盘只读存储器(cd-rom)、数字多功能光盘(dvd)或其他光学存储、磁盒式磁带,磁带磁磁盘存储或其他磁性存储设备或任何其他非传输介质,可用于存储可以被计算设备访问的信息。按照本文中的界定,计算机可读介质不包括暂存电脑可读媒体(transitory media),如调制的数据信号和载波。
176.还需要说明的是,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商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商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商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177.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技术。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本技术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理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权利要求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