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力矩可调试手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23: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阀门手轮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力矩可调试手轮。


背景技术:

2.现场手动阀门都不存在力矩保护功能,均是靠阀芯与阀座接触后强制限位关闭,长期动作的阀门经过多次开关后极易导致密封面损坏从而泄漏。特别是隔膜阀,其密封面为橡胶,密封所需力矩较小,但现场人员只能通过手感来进行操作,关闭力矩过大。长期过力矩操作,导致了阀芯脱落和损坏的事情时有发生。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力矩可调试手轮。
4.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构造一种力矩可调试手轮,包括环状的操作部,设置在所述操作部中心位置的齿轮组件,所述齿轮组件包括外罩以及设于所述外罩内的齿轮,所述外罩的径向侧面与所述操作部的侧面通过数根连接杆连接;
5.还包括调节组件,其包括连接所述外罩的径向侧面与所述操作部的侧面的调节套杆,所述调节套杆具有贯穿其轴向侧面的通腔,所述通腔与所述外罩的内腔连通;
6.所述通腔内设有斜舌杆以及调节筒,所述调节筒设于通腔远离所述外罩的一端,所述斜舌杆包括杆部以及斜舌部,所述杆部的径向侧面设有限位凸起,所述杆部远离所述斜舌部一端可活动伸入所述调节筒中,且所述杆部位于所述限位凸起到所述调节筒之间的外周套设有弹性件,所述斜舌部伸入所述外罩的内腔,且与所述齿轮啮合传动。
7.优选地,所述调节筒与所述通腔螺纹连接。
8.优选地,所述调节筒面向所述杆部一侧设有导向孔,所述杆部的直径与所述导向孔的直径相近。
9.优选地,所述调节筒与所述导向孔相背的一侧设有操作槽。
10.优选地,所述弹性件包括第一压紧弹簧与第二压紧弹簧;
11.所述杆部上套设有可沿其轴向来回运动的导向垫,所述第一压紧弹簧与所述第二压紧弹簧分别位于所述导向垫两侧设置。
12.优选地,所述斜舌部套设有用于辅助所述斜舌杆回弹的回力弹簧。
13.优选地,所述斜舌部与所述齿轮接触面为曲面。
14.优选地,所述外罩呈筒状结构,包括罩壳以及与所述罩壳可拆卸安装的端盖。
15.优选地,所述齿轮组件包括设于所述齿轮上下两端的轴承。
16.优选地,所述调节套杆外周设有沿其长度设置的观察槽以及刻度。
17.实施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该力矩可调试手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其可以对阀门关闭力矩进行调整,避免阀门过度关闭导致的阀门损坏。同时该力矩可调试手轮对于开启阀门的方向不具备力矩调整功能,可以方便快速地开启阀门。
附图说明
18.下面将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附图中:
19.图1是本实用新型力矩可调式手轮的爆炸示意图;
20.图2是本实用新型力矩可调式手轮的俯视剖视图;
21.图3是本实用新型力矩可调式手轮的正视剖视图;
22.图4是本实用新型调节套杆的结构示意图;
23.图5是本实用新型调节筒的剖视图;
24.图6

图9是本实用新型力矩可调式手轮工作时斜舌杆与齿轮配合的受力分析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为了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特征、目的和效果有更加清楚的理解,现对照附图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以下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前”、“后”、“上”、“下”、“左”、“右”、“纵”、“横”、“竖直”、“水平”、“顶”、“底”、“内”、“外”、“头”、“尾”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方案,而不是指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6.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安装”、“相连”、“连接”、“固定”、“设置”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当一个元件被称为在另一元件“上”或“下”时,该元件能够“直接地”或“间接地”位于另一元件之上,或者也可能存在一个或更多个居间元件。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等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方案,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第三”等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7.如图1

图3所示,是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力矩可调试手轮,包括环状的操作部1、设置在操作部1中心位置的齿轮组件2,齿轮组件2包括外罩21以及设于外罩21内的齿轮22,外罩21的径向侧面与操作部1的侧面通过数根连接杆3连接。
28.还包括调节组件4,其包括连接外罩21的径向侧面与操作部1的侧面的调节套杆41,调节套杆41具有贯穿其轴向侧面的通腔411,通腔411与外罩21的内腔连通,通腔411内设有斜舌杆42以及调节筒43,调节筒43设于通腔411远离外罩21的一端,斜舌杆42包括杆部421以及斜舌部422,杆部421的径向侧面设有限位凸起423,杆部421远离斜舌部422一端可活动伸入调节筒43中,且杆部421位于限位凸起423到调节筒43之间的外周套设有弹性件,斜舌部422伸入外罩21的内腔,且与齿轮22啮合传动。
29.在本实施例中,该操作部1可以由环状圆钢制成,当然,其材质以及尺寸可根据需求进行选择设置,这里不做具体限定。优选地,连接杆3可以采用两根,调节套杆41采用一根,三者彼此间隔120
°
布置。当然,其设置数量以及设置位置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这里不做具体限定。
30.在本实施例中,外罩21呈筒状结构,包括罩壳211以及与罩壳211可拆卸安装的端
盖212,优选地,该罩壳211内壁的顶端设有数个凸台2111,如可以设置4个凸台2111。对应的,凸台2111上设有第一螺纹孔,端盖212上设有数个贯穿其相背表面的第二螺纹孔,还包括紧固件213,其穿设于第二螺纹孔与第一螺纹孔,以将端盖212紧固到罩壳211上,该紧固件213可包括螺栓、螺钉或圆柱销。
31.进一步的,齿轮组件2包括设于齿轮22上下两端的轴承,如包括下轴承23与上轴承24,该罩壳211内设有供齿轮22、下轴承23与上轴承24固定安装的安装空间,在本实施例中,齿轮22的轴孔可以通过螺纹、键、销等方式与阀轴(未图示)连接成一个整体,其可根据需求进行加工。
32.结合图4,在本实施例中,调节套杆41为长圆杆结构,其两端分别焊接在外罩21的径向侧壁与操作部1上,可以是贯通操作部1的相背侧面,以便装入调节筒43。
33.调节套杆41具有一通腔411,其前端设有方孔导向孔412,以供斜舌部422的端部伸出进入到外罩21的内腔中,其起到导向与限位作用。进一步的,该调节套杆41外周设有沿其长度设置的观察槽413以及刻度414,可以理解的,在调节套43运动行程上对应开设观察槽413,同时配置刻度414,可以通过调节套43的位置来确认施加在齿轮22上的力矩。
34.结合图5所示,该调节筒43为圆柱状结构,其与通腔411螺纹连接,如该调节筒43的后端外周设有外螺纹,通腔411的后端内壁设有内螺纹,而二者螺纹连接,且该调节筒43可沿通腔411轴向往复运动。
35.进一步的,该调节筒43面向杆部421一侧设有导向孔431,在本实施例中,该杆部421为圆杆结构,因此,该导向孔431可以采用圆孔结构,其起到导向与限位作用。优选地,杆部421的直径与导向孔431的直径相近。
36.进一步的,调节筒43与导向孔431相背的一侧设有操作槽432,该操作插槽432可以是一字槽,可以通过一字螺丝刀进行调整。当然,也可以是内六角槽等。其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择设置,这里不做具体限定。
37.结合图1

图3所示,弹性件包括第一压紧弹簧44与第二压紧弹簧45,杆部421上套设有可沿其轴向来回运动的导向垫46,第一压紧弹簧44与第二压紧弹簧45分别位于导向垫46两侧设置。可以理解的,导向垫46用来分隔第一压紧弹簧44与第二压紧弹簧45及导向作用,其内部有小孔可以在杆部421的后端滑动。第一压紧弹簧44与第二压紧弹簧45用于推动斜舌部422进入到外罩21中,与齿轮22啮合传动。
38.进一步的,斜舌部422套设有用于辅助斜舌杆42回弹的回力弹簧47,该回力弹簧47位于外罩21的外侧壁与限位凸起423之间。可以理解的,第一压紧弹簧44与第二压紧弹簧45的压缩对斜舌杆42提供预紧力,回力弹簧47和齿轮22提供给斜舌杆42的水平力一起与预紧力平衡。
39.优选地,斜舌部422与齿轮22接触面为曲面,该齿轮22可以是直齿齿轮。
40.结合图6

图9,斜舌杆42推动齿轮22转动,齿轮22会受到斜舌部422施加的力f,同时斜舌部422也会受到齿轮22的反作用力f。
41.如图7所示,根据受力分解,斜舌部422受到的反作用力f可以分解为两个方向的力,分别是平行于斜舌部422的方向,记为f1,还有一个垂直于舌杆的方向,记为f2,在传动过程中斜舌杆42受到两个方向的力,f1由第一压紧弹簧44、第二压紧弹簧45和回力弹簧47进行相互调整来平衡。f2由调节套杆41前段的导向部分直接提供支撑力来平衡。
42.如图8所示,第一压紧弹簧44、第二压紧弹簧45和回力弹簧47所提供的合力记做ft,当齿轮22处的受力小于手轮的设定力矩时,此时f1≤ft,手轮不会打滑。当齿轮22处受到力大于手轮设定力矩时,此时f1>ft,多余的力会推动斜舌杆42沿调节套杆41向右运动,与齿轮22脱开,手轮会发生打滑(如图9),无法将力继续传递到齿轮22上,对齿轮22及齿轮内部的阀杆起到力矩保护作用。
43.该力矩可调试手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其可以对阀门关闭力矩进行调整,避免阀门过度关闭导致的阀门损坏。同时该力矩可调试手轮对于开启阀门的方向不具备力矩调整功能,可以方便快速地开启阀门。
44.可以理解的,以上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可以对上述技术特点进行自由组合,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凡跟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范围所做的等同变换与修饰,均应属于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的涵盖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