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10: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安防监控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统计室内人数的装置。


背景技术:

2.安防监控一直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工作,例如学校放学后需要对教室进行清空、校车到达目的地后需要检查车内是否还有学生、超市打烊后需要检查是否还有滞留人员等,目的是确保人员安全,防止误锁学生或人员,造成安全事故。由于学校教室很多,每个班级人员离开时间也不同,而且巡查以后还可能有同学进出,因此工作人员的巡查工作量很大,非常耗费精力。超市内物品多,视线容易被遮挡,不容易全面巡查。对于校车,因小朋友身形小并且可能在车上睡着,巡查时容易被遗漏,因此经常发生校车关人的安全性事故。
3.对室内人员进行自动统计的装置并远程报告是有效的解决办法。目前常见的检测技术有以下几种:
4.1)采用热释电传感器;
5.热释电传感器对静止人体不敏感,因此检测不出来静止人员,例如检测不出校车内睡着的小朋友了、教室内做作业的同学。
6.2)采用红外热成像设备得到多帧视频图像从而检测移动人体热源;
7.该方法针对移动人体热源进行检测,也不能检测出静止人体。
8.3)分析视频图像识别人体;
9.该检测技术通过视频图像分析识别人体,技术难度大、成本高,不便于实施。
10.4)采用对射式红外光电探头;
11.该检测技术应用很广,可以在出入口实现人员进出检测,但是发射管和接收传感器布置在出入口的两侧,两者需要通过有线或无线通信进行协同工作,如果以有线方式通信,两侧要布线,施工麻烦;如果以无线方式通信,不仅技术较为复杂,更重要的是无线通信协同过程产生的电磁波可能会影响环境中人员的健康,特别是如果安装在学校等长期固定使用的地方,可能会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智力等有一定的影响。
12.5)采用漫反射式红外光电探头;
13.采用漫反射式红外光电探头,验证试验发现使用中输出指示不稳定,容易受到附近白色墙面等物体产生的漫反射的干扰,存在虚报问题。
14.6)采用激光光电探头。
15.存在损伤同学或小朋友眼睛的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1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统计室内人数的装置,不受室内人员活动还是静止的影响,同时具有简便易行、抗干扰能力强、成本低、便于推广的优点。
17.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可通过以下方式来实现: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回归反射板、光电探头模块和控制模块,光电探头模块与控制模块电连接,回归反射板
与光电探头模块相向,和光电探头模块分别位于出入口框架两侧,回归反射板处于光电探头模块的照射范围内。
18.优选的,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其光电探头模块包含发射管、接收传感器,发射管和接收传感器装配在同一电路板上。
19.发射管向照射范围内的回归反射板发射光线,经过回归反射板反射后,被同一光电探头模块内的接收传感器捕捉。
20.该装置光电探头模块的发射管和接收传感器装配在同一电路板上,安装后均位于出入口的同一侧,协同工作方便,施工简单,优于对射式光电探头模块需要两侧通信进行协同工作的工程要求,因为发射管和接收传感器在同一电路板上,信息交互可以通过同一电路板直接实现,不需要通过发射电磁波来实现,基本不存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特别适合用于统计教室里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儿童。
21.优选的,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光电探头模块为检测距离不小于120cm 的光电探头模块。
22.优选的,光电探头模块为红外光电探头模块。
23.这样,不会损伤同学或小朋友的眼睛。
24.优选的,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回归反射板上分布有能将入射光线180
°
反射回去的角锥。
25.这样,没有人员“通过”时,接收传感器接收到强反射光线,强度远远高于有人“通过”时的漫反射光线,因此可以调低光电探头接收传感器的灵敏度,使之低于不透明物体漫反射回来的光线强度,从而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不受周围墙面物体的干扰,也不受进出人员的衣服颜色深浅影响,不存在虚报问题,优于漫反射式光电探头。
26.优选的,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所述回归反射板上的角锥总面积不小于出入口宽度的平方的0.004倍。
27.控制模块通常包括接口电路、微处理器和信息传输模块,接口电路、信息传输模块与微处理器电连接。
28.优选的,控制模块还包括显示模块或者发声模块或者其组合模块,显示模块或者发声模块或者其组合模块与微处理器电连接。
29.这样的技术方案,控制模块上设有打开或关闭显示/发声模块语音提示功能的声控按键,或者,控制模块接收远程控制命令。在上课或考试时可以方便地关闭语音提示功能,需要时可以打开语音提示功能。
30.如当有人员进入室内时,显示/发声模块发出“进一”提示音。当有人员离开室内时,显示/发声模块发出“出一”提示音。
31.这样,可提醒同学们或小朋友逐个通过门框。
32.优选的,一种室内人数统计检测装置,其回归反射板、光电探头模块分别包括第一回归反射板和与其相对应的第一光电探头模块,第二归反射板和与其相对应的第二光电探头模块。
33.优选的,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其回归反射板、光电探头模块至少2套。
34.优选的,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其回归反射板、光电探头模块各套之间水平相距5cm至10cm。
35.这样的室内人数统计装置,如果把第一回归反射板和第一光电探头模块安装在教室门框的靠近外面一侧,第二回归反射板和第二光电探头模块安装在教室门框的靠近教室里的一侧,当有人员“通过”时,第一接收传感器输出脉冲信号,数秒后第二接收传感器再输出同样的脉冲信号,于是微处理器判为有人员“进”,将“进”房间(或车内)累计人次加一。
36.同理,当第二接收传感器先输出脉冲信号、数秒后第一接收传感器再输出脉冲信号时,微处理器判为有人员“出”,将“出”房间(或车内)人次累计加一。
37.微处理器将检测到的“进”房间(或车内)累计人次减去“出”房间(或车内)累计人次,得到室内余留人员数量,并将得到的室内余留人员数量传输给信息传输模块。信息传输模块可以将“进”“出”累计人次、余留人员数量的检测结果传输给远程终端,也接收、转发远程终端的命令给微处理器。
38.本实用新型取得了以下优点:
39.1、采用人员进出的方式计算室内余留人员,即使人员在室内静止不动,也能得到检测,杜绝了漏报人员的可能。例如用于校车时,即使校车内小朋友在角落里睡着,也会提示车内有人,杜绝被留忘在车内酿成安全性事故。
40.2、既有对射式检测装置抗干扰能力强的优点,又有漫反射式检测装置的收发器件布置于出入口单侧的优点。在“有”、“无”人员通过的两个状态下,光线信号强度相差很大,不会因附近白色墙面等物体的漫反射而受到干扰,也不受进出人员衣服颜色深浅的影响,输出指示稳定,没有虚报问题。
41.3、成本低廉、易于制作和实现,便于推广。
附图说明
42.图1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组成
43.图2本实用新型的光电探头模块的结构组成
44.图3本实用新型的控制模块结构组成
45.图4本实用新型的光电探头模块和回归反射板安装布置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6.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详细说明。这些实施例仅用于说明 本实用新型仅是示范性和解释性,而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除非另行 定义,文中所使用的所有专业与科学用语与本领域熟练人员所熟悉的意义相同。 此外,任何与所记载内容相似或均等的方法及材料皆可应用于本实用新型中。 文中所述的较佳实施方法与材料仅作示范之用。
47.例如,一种室内人数统计装置,用于门宽80cm~120cm的房间,如图1~ 图3所示,包括第一回归反射板101、第二回归反射板102、第一光电探头模块 103、第二光电探头模块104、控制模块105。第一光电探头模块103包含第一 发射管201、第一接收传感器202和第一附属电路203,第一发射管201、第一 接收传感器202分别与第一附属电路203电连接。第二光电探头模块104包含 第二发射管204、第二接收传感器205和第二附属电路206,第二发射管204、 第二接收传感器205分别与第二附属电路206电连接。具体地,第一光电探头 模块103和第二光电探头模块104均为红外光电探头模块,第一发射管201和 第二发射管204均
为红外发射管,第一接收传感器202和第二接收传感器205 均为红外接收传感器。
48.控制模块105包括接口电路301、微处理器302、显示/发声模块303和信息 传输模块304,接口电路301、显示/发声模块303、信息传输模块304分别与微 处理器302电连接。第一光电探头模块103和第二光电探头模块104分别电连 接到控制模块105的接口电路301。
49.第一回归反射板101和第二回归反射板102上分布有将入射光线180
°
反射 回去的角锥,角锥总面积为30~60平方厘米。第一光电探头模块103和第二光 电探头模块104的检测距离不小于120cm。
50.将第一接收传感器202(第二接收传感器205)灵敏度调节至低于不透明物 体漫反射回来的光线强度。
51.微处理器302负责完成人员“进”“出”判断,统计出“进”“出”累计人次,计算出室内余留人员数量。显示/发声模块303用于发出人员“进”“出”提示音,并显示“进”“出”累计人次、余留人员数量。
52.控制模块105上控制模块上设有打开或关闭显示/发声模块303语音提示功能的声控按键,或者,控制模块105接收远程控制命令,控制语音提示功能。
[0053]“进”“出”累计人次、余留人员数量等检测结果可以通过信息传输模块 304发送往远程终端。
[0054]
安装过程说明:
[0055]
这样的装置可以有很多应用场景,不仅可以安装在教室,还可以安装在图书馆、电影院、超市、校车等场景。下面以教室为例说明安装过程。
[0056]
本实用新型的装置安装方式如附图4:将第一光电探头模块103布置在教室门框的靠近外面一侧;第二光电探头模块104布置在教室门框的靠近教室里的一侧。第一光电探头模块103、第二光电探头模块104安装在门框的同侧,前后距离约5cm至10cm,安装高度约位于肩膀高度位置。接着在合适空间安装固定住控制模块105。最后将第一回归反射板101和第二回归反射板102安装在光电探头模块的对面,第一回归反射板101处于第一光电探头模块103的照射范围内,第二回归反射板102处于第二光电探头模块104的照射范围内。
[0057]
工作流程:
[0058]
当没有人员“通过”时,第一光电探头模块103内的第一发射管201发射的光线入射到第一回归反射板101,被第一回归反射板101以180
°
反向反射,第一接收传感器202收到稳定的反射强光线,输出电压稳定的信号,经第一附属电路203处理后由接口电路301送给微处理器302;当有人员遮挡时,第一接收传感器202收到的光线被遮挡,强度降低至灵敏度以下,输出状态相反的稳定数字信号。变化的信号经第一附属电路203处理后由接口电路301送给微处理器302。
[0059]
第二光电探头模块的工作过程与第一光电探头模块相同。
[0060]
当第一接收传感器202先输出脉冲信号、数秒后第二接收传感器205再输出脉冲信号时,微处理器302判为人员“进”,将“进”房间(或车内)累计人次加一;当第二接收传感器205先输出脉冲信号、数秒后第一接收传感器202 再输出脉冲信号时,微处理器302判为人员“出”,将“出”房间(或车内) 人次累计加一。
[0061]
微处理器302将检测到的“进”房间(或车内)累计人次减去“出”房间 (或车内)累计人次,得到室内余留人员数量。微处理器302将“进”“出”累计人次、余留人员数量的检测
结果发送往显示/发声模块303显示,送给信息传输模块304进行远程传输。
[0062]
当“进”房间(或车内)累计人次加一时,微处理器控制显示/发声模块303 发出“进一”提示音;当“出”房间(或车内)累计人次加一时,微处理器控制显示/发声模块303发出“出一”提示音。这样,可提醒同学们或小朋友逐个通过门框。
[0063]
当按动控制模块105上的声控按键时,微处理器302将直接控制显示/发声模块303打开或关闭语音提示功能。利用远程终端发出打开或关闭语音提示功能的命令时,由信息传输模块304接收、转发给微处理器302,微处理器302再控制显示/发声模块303打开或关闭语音提示功能。这样上课或考试时可以关闭提示音,不会干扰上课或考试,需要时可以打开提示音。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