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纯化水制备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8: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纯化水制备机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纯化水制备装置。


背景技术:

2.纯化水(也称去离子水或深度脱盐水)是指温度大于25℃时,电导率小于等于5.1μs/cm的水,其主要应用在医药、生物和化学化工,以及医院等行业。
3.普通的水含有多种离子,如钠离子、氯离子等,而一些在化学或物理领域需要极其纯净的不能含任何离子的水,因此,普通水无法满足一些化学反应的需要,于是需通过一些设备将水中的离子去掉,所得产物便是纯化水。
4.在医药生产过程中,其生产线很多,规模庞大,而纯化水作为制药行业的核心供水系统,对纯化水的需求量大,水质要求高,因此,亟需一种运行稳定,可规模化产水的纯化水制备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5.基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保证整个装置连续稳定运行,且可将不达标的纯化水回收再处理,节约资源,保证产水质量的纯化水制备装置。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纯化水制备装置,包括原水罐、预处理装置、渗透过滤装置、纯化处理装置和纯化水罐,其中:
7.所述预处理装置与原水罐连接以将原水罐输出的原水进行预处理;
8.所述渗透过滤装置设置于所述预处理装置后端,其包括一级高压泵、一级反渗透膜、中间水罐、二级高压泵和二级反渗透膜,所述一级高压泵连接于所述预处理装置与所述一级反渗透膜之间以将预处理后的原水增压输送至所述一级反渗透膜,所述一级反渗透膜的低压侧与所述中间水罐连接以将产出的纯水存储到中间水罐,所述二级高压泵连接于所述中间水罐与所述二级反渗透膜之间以将所述中间水罐内的纯水增压输送至所述二级反渗透膜;
9.所述纯化处理装置设置于所述渗透过滤装置的后端,其包括电除盐模块和有机碳去除器,所述电除盐模块的输出端与所述二级反渗透膜产出纯水的低压侧连接,所述电除盐模块上产出纯化水的输出端与所述有机碳去除器连接,所述有机碳去除器的产水侧分两路分别与所述纯化水罐和所述中间水罐连接以选择性的将产出的纯化水输送到所述纯化水罐或所述中间水罐。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预处理装置包括原水泵,以及依次连接于所述原水泵输出端的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所述原水泵的输入端与所述原水罐连接,所述保安过滤器的输出端与一级高压泵的输入端连接。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原水泵为两台,两台所述原水泵于原水罐与多介质过滤器之间呈并联连接,一台常用,另一台备用。
1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一级反渗透膜的高压侧分两路选择
性输出,一路连接至所述保安过滤器的输入侧以将由其高压侧产出的浓缩水回流至所述保安过滤器,另一路则将由其高压侧产出的浓缩水排出至外部;所述二级反渗透膜的高压侧连接至原水罐以将由其高压侧产出的浓缩水回流至原水罐。
13.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渗透过滤装置还包括ph调节器,所述ph调节器设置在一级反渗透膜与中间水罐之间相连接的管道上,以用于对一级反渗透膜生产的纯水进行ph值检测,并泵入预设的药剂到该管道中以对一级反渗透膜生产的纯水的ph值进行调节。
14.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电除盐模块的数量至少为一套,当为两套或两套以上时于二级反渗透膜与有机碳去除器之间呈并联连接。
15.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电除盐模块还具有产出的浓水和极水的两个输出端,该两个输出端连接至原水罐以将产出的浓水和极水回流到原水罐。
1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纯化水罐连接有供水管路,所述供水管路上连接有多个供水节点及纯化水输送泵,所述纯化水罐内的纯化水由所述纯化水输送泵输送至各个供水节点。
1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供水管路的末端与所述纯化水罐连接以形成循环管路,使得未经供水节点输出的纯化水回流至纯化水罐;所述多个供水节点至纯化水罐之间于供水管路的回流段上设有紫外线杀毒器,所述紫外线杀毒器用于对回流的纯化水进行杀毒处理。
1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技术方案,所述装置还包括臭氧杀菌装器,所述臭氧杀菌装器通过管道与所述纯化水罐连接以输送臭氧至所述纯化水罐内,所述管道位于纯化水罐的外部且首尾两端分别与纯化水罐的底部及顶部连通。
19.本实用新型的纯化水制备装置,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可以达到如下有益效果:
20.1)采用了双级反渗透与电除盐技术相结合的工艺,产生质量高,成本及价格低;
21.2)电除盐工业不需要酸碱再生,绿色环保;
22.3)整个产水线路中,采用中间水罐缓存,可保证整个装置连续稳定运行,同时,可将不达标的纯化水回收再处理,节约资源,且保证了产水质量;
23.4)本实用新型一体化设计,模块化安装,相对于现有设备,占地面积更小,现场安装的效率更高。
附图说明
24.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25.图1为本实用新型纯化水制备装置提供的一实例的原理框图;
26.图2为本实用新型纯化水制备装置提供的一实例的结构示意图。
27.图中:1、原水罐,2、原水泵,3、多介质过滤器,4、活性炭过滤器,5、保安过滤器,6、一级高压泵,7、一级反渗透膜,8、中间水罐,9、ph调节器,10、二级高压泵,11、二级反渗透膜,12、电除盐模块,13、纯化水罐,14、纯化水输送泵,15、供水节点,16、臭氧杀菌装器,17、紫外线杀毒器。
28.本实用新型目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29.下面将结合附图以及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描述。较佳实施例中所引用的如“上”、“下”、“左”、“右”、“中间”及“一”等用语,仅为便于叙述的明了,而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可实施的范围,其相对关系的改变或调整,在无实质变更技术内容下,当亦视为本实用新型可实施的范畴。
30.如图1和图2所示的纯化水制备装置,包括原水罐、预处理装置、渗透过滤装置、纯化处理装置和纯化水罐,预处理装置、渗透过滤装置和纯化处理装置于原水罐与纯化水罐之间依次通过管道连接,以形成连续的纯化水生产线。
31.所述预处理装置与原水罐连接以将原水罐输出的原水进行预处理,原水罐用来存贮原水,原水可由外部自来水提供,原水罐在预处理装置前端可以起到缓冲作用,确保整个纯化水制备装置稳定运行。
32.所述渗透过滤装置设置于所述预处理装置后端,其包括一级高压泵、一级反渗透膜、中间水罐、二级高压泵和二级反渗透膜,所述一级高压泵连接于所述预处理装置与所述一级反渗透膜之间以将预处理后的原水增压输送至所述一级反渗透膜,所述一级反渗透膜的低压侧与所述中间水罐连接以将产出的纯水存储到中间水罐,所述二级高压泵连接于所述中间水罐与所述二级反渗透膜之间以将所述中间水罐内的纯水增压输送至所述二级反渗透膜。
33.所述纯化处理装置设置于所述渗透过滤装置的后端,其包括电除盐模块(简称edi)和有机碳去除器,电除盐模块通过阳阴离子膜对阳阴离子的选择透过作用,以及离子交换树脂对水中离子的交换作用,并在电场的作用下实现水中离子的定向迁移,从而达到水的深度除盐目的;有机碳去除器用于减低水中总有机碳的含量。所述电除盐模块的输出端与所述二级反渗透膜产出纯水的低压侧连接,所述电除盐模块上产出纯化水的输出端与所述有机碳去除器连接,所述有机碳去除器的产水侧分两路分别与所述纯化水罐和所述中间水罐连接以选择性的将产出的纯化水输送到所述纯化水罐或所述中间水罐,即,当有机碳去除器的产水达标且纯化水罐为存储满时,有机碳去除器的产水输送到纯化水罐,否则,输送到中间水罐。通过电导率检测仪可对有机碳去除器的产水侧进行检测,以判断其产生是否达标。
34.具体实施中,所述预处理装置包括原水泵,以及依次连接于所述原水泵输出端的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所述原水泵的输入端与所述原水罐连接,所述保安过滤器的输出端与一级高压泵的输入端连接,其中:原水泵作用是为预处理装置的预处理提供动力,使得原水通过预处理装置,以及到达渗透过滤装置前的压力、流量满足需求;多介质过滤器利用天然石英砂的不同粒径大小于其罐体内组成3~5个过滤层,用于滤除原水中的细小颗粒、悬浮物、胶体等杂质;活性炭过滤器用于吸附原水中的有机物、氧化剂、色素及异味,从而保护一级反渗透膜和二级反渗透膜不被氧化及损坏;保安过滤器用来防止≥5μm颗粒物进入反渗透膜,导致一级反渗透膜和二级反渗透膜容易污堵。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和保安过滤器均为现有技术,其详细结构在此不做详细描述
35.优选地,所述原水泵为两台,两台所述原水泵于原水罐与多介质过滤器之间呈并联连接,一台常用,另一台备用,使得其中一个原水泵故障时,可自动启动另一个,即保证了设备的持续生产。
36.所述一级反渗透膜的高压侧分两路选择性输出,一路连接至所述保安过滤器的输入侧以将由其高压侧产出的浓缩水回流至所述保安过滤器,另一路则将由其高压侧产出的浓缩水排出至外部,即一级反渗透膜产出的浓缩水可直接排出或回流至保安过滤器再次过滤利用,实际中可根具其产生的浓缩水的浓缩程度可进行合理选择,达到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所述二级反渗透膜的高压侧连接至原水罐以将由其高压侧产出的浓缩水回流至原水罐再利用,由于二级反渗透膜产出的浓缩水优于原水水质,回流原水罐循环再利用,从而节约水资源。
37.优选地,所述渗透过滤装置还包括ph调节器,所述ph调节器设置在一级反渗透膜与中间水罐之间相连接的管道上,以用于对一级反渗透膜生产的纯水进行ph值检测,当ph值过低时会自动加入预设的药剂,对一级反渗透膜生产的纯水的ph值进行调节,维持水中ph值的平衡,其目在于保证后续的二级反渗透膜的产水水质,使水中的co2转化成为hco3‑
和co3以便被反渗透脱除。
38.在一具体实施中,所述电除盐模块的数量至少为一套,当为两套或两套以上时于二级反渗透膜与有机碳去除器之间呈并联连接,当个电除盐模块的工作能力有限,当不能满足时,即可采用两套或两套的电除盐模块进行并联作业。
39.进一步优选地,所述电除盐模块还具有产出的浓水和极水的两个输出端,其产生的浓水和极水但均是盐分比较低的水,为了节约水源,该两个输出端连接至原水罐以将产出的浓水和极水回流到原水罐可循环再利用。
40.所述纯化水罐连接有供水管路,所述供水管路上连接有多个呈串联连接的供水节点及纯化水输送泵,所述纯化水罐内的纯化水由所述纯化水输送泵输送至各个供水节点。
4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优选方案,所述供水管路的末端与所述纯化水罐连接以形成循环管路,使得未经供水节点输出的纯化水回流至纯化水罐;所述多个供水节点至纯化水罐之间于供水管路的回流段上设有紫外线杀毒器,所述紫外线杀毒器用于对回流的纯化水进行杀毒处理,经供水节点后未被供水节点取走的纯化水则回流至纯化水罐,达到节约用于的目的,同时紫外线杀毒器对回流的纯化水进行杀毒,以抑制纯化水中微生物的滋生。
42.优选地,所述装置还包括臭氧杀菌装器,所述臭氧杀菌装器通过管道与所述纯化水罐连接以输送臭氧至所述纯化水罐内,所述管道位于纯化水罐的外部且首尾两端分别与纯化水罐的底部及顶部连通,臭氧可从纯化水罐的底部通入到纯化水中,再从顶部抽取后再次循环通入到纯化水罐内,反复循环,可提高消毒效果,从而抑制纯化水中微生物的滋生,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微生物滋生风险。
43.虽然以上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是本领域熟练技术人员应当理解,这些仅是举例说明,可以对本实施方式做出多种变更或修改,而不背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实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仅由所附权利要求书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