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落叶松球果采摘工具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2: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林木果实采摘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落叶松球果采摘工具。


背景技术:

2.落叶松球果采摘过程中,当对高度较低,林业工作人员手部能够够着的高度的球果进行采摘时,人工直接站立在地面进行采摘即可,而当对人体伸手难以够到的较高位置球果采摘时,需要借用登高工具,例如爬梯,人体站立在爬梯上进行采摘,或者,直接爬上落叶松枝干,站在枝干上进行操作,不仅较为不便,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对此进行改进。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落叶松球果采摘工具,通过将剪切部和操作部分别设置在撑杆的两端,方便对高处的落叶松球果进行采摘,且无需借用爬梯,更加安全、便捷。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落叶松球果采摘工具,包括:
5.剪切部,所述剪切部具有两个刀片,两个刀片均安装在撑杆的前端,两个刀片之间形成剪切区;
6.操作部,所述操作部具有两个操作柄,两个操作柄与两个刀片一一对应的设置,两个所述操作柄均安装在撑杆的尾端;其中:
7.至少有一个刀片可转动地连接在撑杆上,且对应于该刀片的操作柄转动连接在撑杆上,且与撑杆转动连接的刀片以及与其相对应的转动连接在撑杆上的操作柄之间通过钢丝绳连接。
8.优选地,当与撑杆转动连接的刀片以及操作柄均设有一个时,所述刀片的尾段具有向撑杆侧向延伸的第一连接部,钢丝绳的两端分别与第一连接部以及可转动的操作柄侧面连接。
9.优选地,另一刀片的尾段固定在撑杆的前端,两个操作柄均设置在撑杆尾段的侧面,且与撑杆固定的操作柄相对于另一操作柄位于后方。
10.优选地,当两个所述刀片与两个所述操作柄均与撑杆转动连接时,两个刀片之间以及两个操作柄之间同轴心设置,所述刀片的尾段具有向撑杆侧向延伸的第一连接部,且所述操作柄的前端具有向撑杆侧向延伸的第二连接部,两个刀片之间以及两个操作柄之间均呈交叉分布,钢丝绳具有两个,两个钢丝绳的两端分别连接相对应的第一连接部和第二连接部之间。
11.优选地,所述钢丝绳具有与撑杆平行的中间段,其两端呈与中间段垂直的水平段,且水平段与中间段之间通过安装在撑杆上的导向轮支撑。
12.优选地,所述撑杆的侧面设有一手柄,手柄靠近撑杆的尾端设置。
13.优选地,所述撑杆包括第一杆体和第二杆体,所述第一杆体的尾端可伸缩的插入在第二杆体的前端,且所述第二杆体的侧面螺纹连接一紧固螺栓,所述紧固螺栓的螺纹端
延伸至第二杆体的内部并抵接在所述第一杆体的表面,所述第二杆体的前端垂直设置一可转动的缠绕杆,所述中间段具有缠绕在所述缠绕杆上的绕设段。
14.优选地,所述第一杆体表面对应于所述紧固螺栓的螺纹段设有一沿轴线分布的凹槽,紧固螺栓的螺纹段抵接在所述凹槽内壁上。
15.优选地,所述绕设段上设有一固定位,所述绕设段位于所述固定位的位置与所述缠绕杆之间固定连接,当缠绕杆转动,并在绕设段位于固定位的部分离开缠绕杆之间,所述剪切部完成剪切。
16.本实用新型的落叶松球果采摘工具,通过将剪切部与操作部之间设置撑杆连接,并操作撑杆尾段的操作部,即可控制撑杆前端剪切部的剪切动作,可极大的延长落叶松球果采摘范围,同时,无需高空作业,可直接在地面对较高处的落叶松球果进行采摘,使用方便、操作安全。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其中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第一个杆体、第二杆体以及缠绕杆的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另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20.图4为本实用新型图3中a部放大图。
21.图5为本实用新型图3中b部放大图。
22.图6为本实用新型固定位的示意图。
23.附图标号说明:
24.1、剪切部;2、撑杆;3、操作部;4、钢丝绳;5、手柄;6、紧固螺栓;7、缠绕杆;8、凹槽;
25.11、刀片;12、第一连接部;
26.21、第一杆体;22、第二杆体;
27.31、操作柄;32、第二连接部;
28.41、中间段;42、水平段;43、导向轮;44、绕设段;45、固定位。
29.本实用新型目的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30.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1.请参阅图1至图6所示,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落叶松球果采摘工具,包括:
32.剪切部1,剪切部1具有两个刀片11,两个刀片11均安装在撑杆2的前端,两个刀片11之间形成剪切区,采摘球果过程中,将待采摘的球果置于剪切区内,然后在两个刀片11靠近过程中,直接将对球果与枝干的连接处进行剪切,完成采摘过程;
33.操作部3,操作部3具有两个操作柄31,两个操作柄31与两个刀片11一一对应的设置,两个操作柄31均安装在撑杆2的尾端;其中:
34.至少有一个刀片11可转动地连接在撑杆2上,且对应于该刀片11的操作柄31转动
连接在撑杆2上,且与撑杆2转动连接的刀片11以及与其相对应的转动连接在撑杆2上的操作柄31之间通过钢丝绳4连接。
35.本技术的落叶松球果采摘工具,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之后,利用撑杆2可延长对球果剪切的距离,同时,剪切部1设置在撑杆2的前端,而操作部3设置在撑杆2的尾端,实施过程中,操作人员可一手扶住撑杆2,将剪切部1对准待采摘的球果,使得球果位于剪切区内,另一只手握住操作部3,然后直接捏操作部3,操作部3通过钢丝绳4拉动剪切部1内的两个刀片11进行剪切过程,完成对球果的剪切,实现采摘功能。
36.在一实施例中,当与撑杆2转动连接的刀片11以及操作柄31均设有一个时,刀片11的尾段具有向撑杆2侧向延伸的第一连接部12,钢丝绳4的两端分别与第一连接部12以及可转动的操作柄31侧面连接,另一刀片11的尾段固定在撑杆2的前端,两个操作柄31均设置在撑杆2尾段的侧面,且与撑杆2固定的操作柄31相对于另一操作柄31位于后方,该种方式结构较为简单,采用一个刀片11固定,另一个刀片11活动的方式,简化了该采摘工具的整体结构,成本更低,同时,固定在撑杆2尾段的操作柄31可由撑杆2尾段向一侧弯曲的方式一体形成,将活动的操作柄31设置在其范围内,具有一定的保护功能,可转动的刀片11与撑杆2之间设有恢复弹簧,保持两个刀片11呈展开状态。
37.在另一实施例中,当两个刀片11与两个操作柄31均与撑杆2转动连接时,两个刀片11之间以及两个操作柄31之间同轴心设置,刀片11的尾段具有向撑杆2侧向延伸的第一连接部12,且操作柄31的前端具有向撑杆2侧向延伸的第二连接部32,两个刀片11之间以及两个操作柄31之间均呈交叉分布,钢丝绳4具有两个,两个钢丝绳4的两端分别连接相对应的第一连接部12和第二连接部32之间,采用该种方式,使得两个刀片11张开时,具有更大的剪切区,适用范围更广,该方式中,将恢复弹簧设置在两个刀片11之间。
38.在上述的两个实施例中,钢丝绳4具有与撑杆2平行的中间段41,其两端呈与中间段41垂直的水平段42,且水平段42与中间段41之间通过安装在撑杆2上的导向轮43支撑,采用该种方式,使得钢丝绳4的中间段41可收纳在撑杆2径向范围内,使得该采摘工具整体更加紧凑,同时,在操作过程中,降低钢丝绳4与枝干接触而干扰到采摘过程。
39.撑杆2的侧面设有一手柄5,手柄5靠近撑杆2的尾端设置,手柄5用于另一只手支撑住撑杆2,并在采摘操作过程中,有利于保持平衡,提高采摘效率,并更加方便操作,此外,将手柄5设置在撑杆2位于钢丝绳4的一侧,在闲置过程中,钢丝绳4不会直接被压在撑杆2下,具有一定的防护性能。
40.撑杆2包括第一杆体21和第二杆体22,第一杆体21的尾端可伸缩的插入在第二杆体22的前端,且第二杆体22的侧面螺纹连接一紧固螺栓6,紧固螺栓6的螺纹端延伸至第二杆体22的内部并抵接在第一杆体21的表面,第二杆体22的前端垂直设置一可转动的缠绕杆7,中间段41具有缠绕在缠绕杆7上的绕设段44,绕设段44具有对应于第一杆体21一侧的部分以及对应于第二杆体22一侧的部分,且绕设段44对应于第一杆体21的部分在缠绕杆7的轴向相对于其对应于第二杆体22的部分位于外侧,操作过程中,直接将绕设段44外侧部分从缠绕杆7上分离,可增加钢丝绳4的长度,此时,可将第一杆体21从第二杆体22内抽出,增加撑杆2的整体长度,同理,将对应于第一杆体21的部分的钢丝绳4不断绕设在缠绕杆7上,可缩短钢丝绳4的长度,此时,可将第一杆体21不断插入第二杆体22,缩短撑杆2的整体长度,进而,使得撑杆2长度可调,适用范围更广,需要说明的是,此时,手柄5固定在第二杆体
22上。
41.第一杆体21表面对应于紧固螺栓6的螺纹段设有一沿轴线分布的凹槽8,紧固螺栓6的螺纹段抵接在凹槽8内壁上,凹槽8使得紧固螺栓6抵紧第一杆体21时呈面面接触的状态,提高稳定性,同时,紧固螺栓6的螺纹端插入凹槽8内,可在圆周方向对第一杆体21和第二杆体22进行固定。
42.绕设段44上设有一固定位45,绕设段44位于固定位45的位置与缠绕杆7之间固定连接,当缠绕杆7转动,并在绕设段44位于固定位45的部分离开缠绕杆7之间,剪切部1完成剪切,在调节撑杆2长度时,为了方便缠绕段长度的调节,需要先将第一杆体21与第二杆体22的整体长度缩短,此时,绕设段44容易蓬松,并使得整个钢丝绳4松动,会影响后续的操作便捷性,因此,采用该方式之后,在钢丝绳4蓬松时,钢丝绳4位于固定位45以及尾端之间的部分不会松动,更加方便操作。
43.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在本实用新型的构思下,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变换,或直接/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