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烹饪器具的制作方法

2021-11-09 22: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烹饪器具的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当前,在厨房中使用的各种器具的品种越来越多,例如用于烹饪的器具、用于收纳的器具、用于杀菌的器具等。不断增加的厨房用器具与有限的厨房使用面积之间很容易产生冲突。尤其在房价较高的地区,上述冲突更加明显。因此对于能够集成多功能的烹饪器具的需求非常迫切。
3.然而,目前的烹饪器具大多只具有烹饪的单一功能。因此需要对烹饪器具重新设计以集成其他诸如收纳和/或杀菌的功能。但是,更改烹饪器具的设计往往意味着改变制造模具、生产工序等,导致生产成本的大幅提高。这对烹饪器具的生产企业非常不利。
4.为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烹饪器具以至少部分地解决现有技术中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在发明内容部分中引入了一系列简化形式的概念,这将在具体实施方式部分中进一步详细说明。本发明的发明内容部分并不意味着要试图限定出所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关键特征和必要技术特征,更不意味着试图确定所要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6.为了至少部分地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烹饪器具,其包括:
7.煲体,所述煲体包括煲体外壳和设置于所述煲体外壳中的内锅;
8.盖体,所述盖体可开合地设置在所述煲体上,当所述盖体盖合所述煲体时,所述盖体和所述内锅之间构成烹饪空间;以及
9.收纳盒,所述收纳盒可拆卸地连接至所述煲体外壳的外侧,所述收纳盒与所述煲体外壳之间构成收纳空间,所述收纳空间内设置有用于对所述收纳空间内的收纳物杀菌消毒的杀菌装置。
10.根据本发明的烹饪器具,通过收纳盒实现收纳的功能,并且在收纳空间内设置杀菌装置实现杀菌的功能。另外,收纳盒作为附件,以可拆卸的方式连接至煲体外壳以形成收纳空间,可以方便对收纳盒的清洗,并且这样的设计对原有的煲体外壳的整体外形没有影响,因而不需要对当前的生产模具做大的改动即可实现,有利于降低由于更改设计而增加的成本。
11.可选地,所述收纳盒与所述煲体外壳中的一个上设置有检测件,另一个上设置有触发件,所述触发件在所述收纳盒连接至所述煲体外壳时触发所述检测件,并且所述触发件在所述收纳盒从所述煲体外壳上拆下时解除对所述检测件的触发,其中,所述杀菌装置设置为当所述检测件被触发时能够工作并且在所述检测件未被触发时无法工作。由此,杀菌装置只有当收纳盒安装到位时才可以工作,可以避免未安装收纳盒时启动杀菌装置而对人体和/或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12.可选地,所述检测件构造为微动开关,所述触发件构造为凸出部;或者,
13.所述检测件构造为磁簧开关,所述触发件构造为磁场发生装置;或者,
14.所述检测件构造为检测电极,所述触发件构造为与所述检测电极的形状相对应的金属件。由此,可以根据需要(工艺、成本等)灵活选择合适的检测件和触发件的具体形式。
15.可选地,所述杀菌装置和所述检测件设置在所述煲体外壳上,所述触发件设置在所述收纳盒上。由此,杀菌装置和检测件设置在煲体外壳上,便于供电电路的连接,并且能够减轻收纳盒的重量,便于拆装。
16.可选地,所述收纳空间具有与外界连通的取放开口,所述烹饪器具还包括收纳盒盖,所述收纳盒盖可拆卸地连接至煲体外壳并至少部分地覆盖所述取放开口。由此,可以避免灰尘等杂物进入收纳空间。
17.可选地,所述杀菌装置设置在所述收纳盒盖上,所述收纳盒盖和所述煲体外壳中的一个设置有插座,另一个设置有插头,当所述收纳盒盖连接至所述煲体外壳时,所述插头与所述插座电连接以对所述杀菌装置供电。由此,杀菌装置只有当收纳盒盖安装到位时才可以工作,可以避免杀菌装置不期望地启动。
18.可选地,所述杀菌装置设置有所述收纳盒盖的朝向所述收纳空间的一侧。由此,可以确保杀菌功能的实现,并且杀菌装置不直接作用于外界,能够减弱或避免对人体和/或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19.可选地,所述收纳空间具有与外界连通的取放开口,所述杀菌装置和所述取放开口之间设置有遮挡部。由此,杀菌装置不直接作用于外界,能够减弱或避免对人体和/或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20.可选地,所述煲体外壳上与所述收纳盒对应的位置设置有通气孔,所述煲体外壳内设置有热风系统,所述热风系统用于产生经由所述通气孔进入所述收纳空间的热空气。由此,一方面可以通过加热的方式进一步起到杀菌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起到烘干的作用。
21.可选地,所述煲体外壳内设置有用于加热所述内锅的内锅加热装置,所述热空气经由所述内锅加热装置加热升温;并且/或者
22.所述煲体外壳内设置有烘干加热装置,所述热空气经由所述烘干加热装置加热升温。由此,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地选择用于产生热空气的加热装置的形式。
23.可选地,所述热风系统还包括送风装置,所述送风装置设置在所述煲体外壳内并且用于提高所述热空气的流动速度。由此,可以增加热空气的流动速度,从而提升加热杀菌和烘干的效果。
24.可选地,所述收纳空间的底部设置有与外界连通的沥水孔。由此,一方面可以便于收纳物产生的积水从沥水孔流出,使收纳空间保持干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沥水孔产生冷热空气对流,实现快速烘干。
25.可选地,所述收纳盒和所述煲体外壳中的一个设置有挂钩,另一个设置有扣位,所述收纳盒通过所述挂钩与所述扣位钩挂连接的方式可拆卸地连接至所述煲体外壳;并且/或者
26.所述收纳盒和所述煲体外壳中的一个设置有第一磁性件,另一个设置有第二磁性件,所述收纳盒通过所述第一磁性件与所述第二磁性件之间的磁吸力可拆卸地连接至所述煲体外壳。由此,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地选择收纳盒可拆卸安装的具体结构形式。
附图说明
27.本发明的下列附图在此作为本发明的一部分用于理解本发明。附图中示出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及其描述,用来解释本发明的原理。
28.附图中:
29.图1为根据本发明的第一实施方式的烹饪器具的立体视图;
30.图2为图1所示烹饪器具的立体分解视图;
31.图3为图1所示烹饪器具的收纳盒的立体视图;
32.图4为图2所示的烹饪器具的竖向剖切视图;
33.图5为根据本发明的第二实施方式的烹饪器具的立体分解视图;以及
34.图6为图5所示的烹饪器具的收纳盒盖的立体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35.在下文的描述中,给出了大量具体的细节以便提供对本发明更为彻底的理解。然而,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显而易见的是,本发明实施方式可以无需一个或多个这些细节而得以实施。在其他的例子中,为了避免与本发明实施方式发生混淆,对于本领域公知的一些技术特征未进行描述。
36.为了彻底了解本发明实施方式,将在下列的描述中提出详细的结构。显然,本发明实施方式的施行并不限定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所熟习的特殊细节。
37.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烹饪器具。根据本发明的烹饪器具可以为电饭煲、电压力锅或其他的烹饪器具,并且根据本发明的烹饪器具除具有煮米饭的功能以外,还可以具有煮粥、煲汤、炒菜等各种功能。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进行说明。
38.如图1至图4所示,根据本发明的第一实施方式的烹饪器具1可以包括煲体10和盖体20。可以理解,煲体10和盖体20构成烹饪器具1的烹饪器具主体,其用于实现烹饪器具1的烹饪功能。
39.煲体10大致构造为圆台或圆柱或方形的形状,其具有煲体外壳11。煲体外壳11通常可以由塑胶材质和/或五金材质等制成。煲体外壳11内设置有内锅12。内锅12可以构造为以可取出的方式设置在煲体外壳11中。例如,可以在煲体外壳11内设置圆筒形状的内锅收纳部,内锅12可以自由地放入内锅收纳部或者从内锅收纳部中取出。可取出的设置方式使得用户可以方便地将内锅12取出清洗。当然,在其他的实施方式中,内锅12也可以以不可取出的方式固定地设置在煲体外壳11。
40.此外,煲体外壳11中在内锅12的下方还设置有用于加热内锅12的内锅加热装置14。根据内锅12的材质的不同,内锅加热装置14具体可以为发热盘或线圈盘的形式。
41.盖体20以可开合的方式设置在煲体10上。当盖体20相对于煲体10打开时,内锅12的开口露出,用户可以向内锅12中添加食材或从内锅12中取出烹饪好的食物。当盖体20盖合在煲体10上时,其覆盖在内锅12之上,并且和内锅12之间构成烹饪空间。盖体20和内锅12之间还设置有密封件,使烹饪空间能够保持良好的密封性。
42.进一步地,烹饪器具1还包括收纳盒30。收纳盒30可以使用与煲体外壳11相同或不同的制造,例如塑胶材料或五金材料等。根据本发明,收纳盒30以可拆卸的方式连接至煲体外壳11,并且收纳盒30与煲体外壳11之间构成收纳空间31。利用煲体外壳11的一部分构成
收纳空间31,有利于减小收纳盒30的体积,使其与制造。如图4所示,收纳空间31具有取放开口311。用户通过取放开口311将筷子、饭勺、刀叉或盘碗碟之类的餐具或其他待收纳的物体放入收纳空间31内。这样实现了烹饪器具1的收纳功能。收纳于收纳空间31内的物体可以称为收纳物100。
43.可拆卸的连接方式允许收纳盒30作为烹饪器具的附件单独生产制造,因而对烹饪器具主体的形状和结构影响较小。由此,只需要对现有的用于制造烹饪器具主体的模具进行较小程度的改造即可,而不需要做大规模的改造甚至更换,从而可以大幅度降低因为更改设计而导致的成本的增加。
44.在本实施方式中,如图2所示,煲体10的煲体外壳11上设置有扣位111,相应地,收纳盒30上设置有挂钩301。可以通过将挂钩301钩挂在扣位111上的方式将收纳盒30可拆卸地连接至煲体外壳11。当然,也可以将扣位设置在收纳盒上,而将挂钩设置在煲体外壳上。
45.作为替换实施方式,还可以在煲体外壳和收纳盒中的一个上设置第一磁性件,另一个设置第二磁性件,利用第一磁性件和第二磁性件之间的磁吸力将收纳盒可拆卸地连接至煲体外壳。
46.此外,烹饪器具1在收纳空间31内还设置有杀菌装置40。用户在将餐具等收纳物100收纳于收纳空间31内之后,可以启动杀菌装置40对收纳物100进行杀菌消毒。由此实现了烹饪器具1的杀菌消毒的功能。例如,可以通过烹饪器具1控制装置(未示出)控制杀菌装置40的启动以及工作时间。控制装置的一个实施例可以为控制面板。此外,还可以是在收纳盒30安装到位后在烹饪器具1烹饪的过程中自动地开启,其具体可以在设定时间段内或贯穿整个烹饪时间段内执行杀菌消毒的功能。
47.可见,根据本发明的烹饪器具可以集成烹饪、收纳和杀菌功能于一体。由此,可以省略另外购置用于收纳和杀菌的器具等,因而可以提高单位厨房面积的利用效率,尤其适于在小面积的厨房内使用。
48.继续参考图2,在本实施方式中,杀菌装置40固定地设置在煲体外壳11上。这样的设置方式便于杀菌装置40与供电电路电连接。作为杀菌装置40的一个示例,其可以是紫外线灯。根据收纳空间31的大小以及杀菌装置40的功率,杀菌装置40的数量可以设置为大于或等于一个。当然,杀菌装置40还可以具有其他的实施方式,例如能够喷洒消毒液的喷嘴等。
49.通常,用于杀菌的方法(例如紫外线辐照或喷洒消毒液等)对人体也有一定程度的危害。如图2所示,当收纳盒30从煲体外壳11上拆下时,杀菌装置40直接暴露于环境中。此时如果杀菌装置40启动,则存在对人体或环境造成危害的风险。
50.为避免这种情况,优选地,如图2至图4所示,煲体外壳11上设置有检测件112。相应地,收纳盒30上设置有触发件302。当收纳盒30安装至煲体外壳11上时,触发件302触发检测件112使其处于触发状态。而当收纳盒30拆下时,触发件302解除对检测件112的触发,使其处于未触发状态。检测件112可以与烹饪器具1的控制装置(未示出)电连接。控制装置可以配置为只有当检测件112处于触发状态时(此时收纳盒30安装在煲体外壳11上)允许杀菌装置40工作,而当检测件112处于未触发状态时(此时收纳盒30从煲体外壳11上拆下,杀菌装置40暴露于环境中)不允许杀菌装置40工作,从而避免杀菌装置40在收纳盒30拆下时由于误操作而不期望地启动的情况。
51.在本实施方式中,检测件112构造为微动开关,触发件302构造为收纳盒30上的凸出结构(其可以称为凸出部)。微动开关由凸出部触发而导通或断开的状态为触发状态,当凸出部从微动开关上移开时微动开关的断开或导通的状态为非触发状态。
52.作为替换实施方式,检测件还可以构造为磁簧开关,相应地,触发件可以构造为磁场发生装置,例如磁铁等。当收纳盒安装至煲体外壳时,磁簧开关位于磁场发生装置的磁场的作用范围内而导通或断开,此时其处于触发状态。当收纳盒拆下时,磁簧开关位于磁场发生装置的磁场的作用范围之外而断开或导通,此时其处于非触发状态。
53.作为替换实施方式,检测件还可以构造为检测电极的形式,相应地,触发件可以构造为与检测电极的形状相适应的金属件。以使得检测件和触发件可以形成类似于电容器的结构。例如,当检测电极为金属板时,金属件也可以为金属板;当检测电极为圆筒时,金属件可以为能够沿轴向伸入圆筒中的金属棒等。当收纳盒安装至煲体外壳时,检测电极检测到的电容相比收纳盒拆下时检测到的电容发生变化,此时电容发生变化的状态即为触发状态。
54.在本实施方式中,将检测件112设置在煲体外壳11上,有利于其于控制装置电连接。然而,可以理解,检测件也可以设置在收纳盒上,而将触发件设置在煲体外壳上。检测件可以通过插头与插座之类的耦合连接件与烹饪器具主体上的控制装置电连接。
55.进一步优选地,收纳空间31内还设置有遮挡部113。该遮挡部113位于杀菌装置40和取放开口311之间,用于避免杀菌装置40直接地通过取放开口311起作用,例如避免紫外线通过取放开口311辐照,或者避免雾化的消毒液通过取放开口311逸出等。在本实施方式中,遮挡部113构造为从煲体外壳11的外侧面沿横向向外凸出的挡筋,其位于杀菌装置40和取放开口311之间。然而,遮挡部也可以固定地设置在收纳盒上以随其一体地拆装。
56.此外,参考图2和图4,煲体外壳11上在与收纳盒30对应的位置设置有通气孔114。由此,收纳空间31可以通过通气孔114与煲体外壳11内的空间连通。煲体外壳11内设置有热风系统,其可以产生通过通气孔114进入收纳空间31的热空气。对于餐具类的收纳物100,用户通常习惯将其清洗干净之后放入收纳空间31内。因此,热风系统产生的热空气可以将收纳物100快速烘干,干燥的收纳环境可以抑制细菌滋生,有利于保持卫生。另外,热风系统产生的热空气可以通过加热的方式对收纳空间31进行杀菌消毒,与杀菌装置40配合,进一步提升杀菌的效果。优选地,热风系统产生的热空气的温度大致为60-80℃,以实现较佳的杀菌效果。
57.如图4所示,优选地,可以利用内锅加热装置14作为产生热空气的加热源。从煲体外壳11的底部开孔进入其中的空气经过内锅加热装置14加热之后形成温度较高的热空气,产生自然对流作用而向上运动,从位置高于底部开孔的通气孔114进入收纳空间31内。
58.进一步优选地,还可以在煲体外壳11内与通气孔114对应的地方设置烘干加热装置15。烘干加热装置15可以对经过通气孔114的空气进一步加热以提高温度。
59.此外,煲体外壳11内还可以设置送风装置(未示出),例如风扇的等,以增加热空气的流动速度,优化烘干和杀菌的效果。
60.优选地,如图3所示,收纳盒30的底部设置有沥水孔303。也即,收纳空间31的底部可以通过沥水孔303与外界连通。由此,收纳物100产生的积水可以通过沥水孔303快速地排出,有利于收纳空间31保持干燥。此外,当热风系统工作时,还可以产生从沥水孔303进入收
纳空间31内的冷的空气流动,进一步提高烘干效果。
61.图5和图6示出了根据本发明的第二实施方式的烹饪器具2,其与根据第一实施方式的烹饪器具1具有大致相同的结构。因而功能相同的部件被赋予相同的附图标记。下面仅对区别之处进行介绍。
62.如图5所示,烹饪器具2进一步地包括收纳盒盖32。收纳盒盖32可以由例如塑胶材料或五金材料等制成,其能够可拆卸地连接至收纳盒30以至少部分地覆盖收纳空间31的取放开口。这样可以减少灰尘等的杂物进入收纳空间31内。此外,收纳盒盖32还具有附加开口321以允许诸如筷子等尺寸较长的收纳物穿过。
63.在第二实施方式中,杀菌装置40设置在收纳盒盖32上。如图6所示,在收纳盒盖32的朝向收纳空间31的一侧设置有两个紫外线灯(作为杀菌装置40的示例)。两个紫外线等分别位于附加开口321的两侧。此外,收纳盒盖32的朝向煲体外壳11的一侧还设置有插头305,其与杀菌装置40电连接。如图5所示,煲体外壳11在与插头305对应的位置设置有插座115。当收纳盒盖32连接至收纳盒30时,插头305与插座115电耦合连接,以对杀菌装置40供电。如此设置,当收纳盒盖32拆下时,即使杀菌装置40暴露于环境中,由于其没有电源,因此也不会误启动,从而保证安全。
64.当然,作为替换实施方式,也可以将插头设置在煲体外壳上,而将插座设置在收纳盒盖上。
65.除非另有定义,本文中所使用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本发明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目的,不是旨在限制本发明。本文中出现的诸如“设置”等术语既可以表示一个部件直接附接至另一个部件,也可以表示一个部件通过中间件附接至另一个部件。本文中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描述的特征可以单独地或与其它特征结合地应用于另一个实施方式,除非该特征在该另一个实施方式中不适用或是另有说明。
66.本发明已经通过上述实施方式进行了说明,但应当理解的是,上述实施方式只是用于举例和说明的目的,而非意在将本发明限制于所描述的实施方式范围内。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是,根据本发明的教导还可以做出更多种的变型和修改,这些变型和修改均落在本发明所要求保护的范围以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