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青柠酵素制作方法与流程

2021-11-09 20: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青柠酵素制作方法。


背景技术:

2.柠檬果实内含有许多高营养价值成份,因此许多生物科技、食品相关厂商会透过各种不同的方法来尽可能的萃取并提升特定的柠檬营养成份,然在对柠檬进行萃取的过程中,某些营养成份却会逐渐减少,因此要是能减少萃取柠檬时营养成份的流失,并使萃取成品的营养成分流失率比以往低,就等同于增加其营养成份的含量。


技术实现要素:

3.发明目的;为了减少柠檬营养价值在萃取过程中的流失,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青柠酵素制作方法。利用该方法能减少制作过程中柠檬苦素和柠檬酸烯的流失,并使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含量增加,且还能细化青柠酵素分子使人体更好吸收。
4.技术方案:青柠酵素制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a.清洁步骤:利用清洗设备去除柠檬表面的脏污,然后再将柠檬风干备用。
6.b.破壁步骤:将经过清洁步骤处理后的整颗柠檬放入破壁设备中进行破壁,并将柠檬经破壁后所产出的汁液取出备用。
7.c.发酵步骤:将柠檬汁液和菌液以重量比例8~11:0.5~2混合后置入发酵设备中发酵40~60天后取得发酵液,而柠檬汁液在发酵时需将温度控制在25℃~40℃之间、ph值控制在4以下、糖度控制在6%~8%之间,又该菌液系采用冲绳醋杆菌(acetobacter okinawensis;bcrc代码80534)、加勒比叶肉毒杆菌(meyerozyma caribbica;bcrc代码21500)、醋杆菌(acetobacter sp.;bcrc代码14119)和巴斯德醋酸杆菌(acetobacter pasteurianus;bcrc代码12325)以比例介于2~5:2~6:1~4:1~5之间混合而成。
8.d.过滤步骤:将发酵液从发酵设备中取出,并利用过滤设备将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杂质给滤除。
9.e.填充步骤:将经过过滤后的发酵液进行装罐,即可取得青柠酵素。
10.本发明公开的青柠酵素制作方法的优点在于:
11.减少柠檬苦素和柠檬酸烯的流失,并大幅提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含量,让食用者能摄入更多的营养成分。
附图说明
12.图1:本发明公开的青柠酵素制作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13.图2:柠檬苦素的变化图;
14.图3:柠檬酸烯的变化图;
15.图4: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变化图。
16.其中:
[0017]1‑
青柠酵素制作方法
[0018]
11

清洁步骤
[0019]
12

破壁步骤
[0020]
13

发酵步骤
[0021]
14

过滤步骤
[0022]
15

填充步骤
具体实施方式:
[0023]
为期许本发明的目的、功效、特征及结构能够有更为详尽的了解,下面借助较佳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说明如后。
[0024]
首先请参阅图1,图1为本发明公开的青柠酵素制作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0025]
本发明公开的青柠酵素制作方法1,其能减少制作过程中柠檬苦素和柠檬酸烯的流失,并使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含量增加,且还能细化青柠酵素分子使人体更好吸收,该方法系依照下列步骤所制成:
[0026]
a.清洁步骤11:
[0027]
利用清洗设备去除柠檬表面的脏污,然后再将柠檬风干备用;
[0028]
b.破壁步骤12:
[0029]
将经过步骤(11)处理后的整颗柠檬放入破壁设备中进行破壁,并将柠檬经破壁后所产出的柠檬汁液取出备用;
[0030]
c.发酵步骤13:
[0031]
将步骤(12)得到的柠檬汁液和菌液以重量比例(8~11):(0.5~2)混合后置入发酵设备中发酵40~60天后取得发酵液,其中:
[0032]
柠檬汁液在发酵时需将温度控制在25℃~40℃之间;
[0033]
ph值控制在4以下、糖度控制在6%~8%之间;
[0034]
该菌液系采用冲绳醋杆菌(acetobacter okinawensis;bcrc代码80534)、加勒比叶肉毒杆菌(meyerozyma caribbica;bcrc代码21500)、醋杆菌(acetobacter sp.;bcrc代码14119)和巴斯德醋酸杆菌(acetobacter pasteurianus;bcrc代码12325)混合而成,其以比例为(2~5):(2~6):(1~4):(1~5),且该菌液的浓度介于107~109cfu/ml之间。
[0035]
d.过滤步骤14:将发酵液从发酵设备中取出,并利用过滤设备将发酵过程中所产生的杂质给滤除。
[0036]
e.填充步骤15:将经过过滤后的发酵液进行装罐,即可取得青柠酵素。
[0037]
接着,为了检测本发明、纯柠檬原汁及单独采用冲绳醋杆菌(acetobacter okinawensis;bcrc代码80534)、加勒比叶肉毒杆菌(meyerozyma caribbica;bcrc代码21500)、醋杆菌(acetobacter sp.;bcrc代码14119)、巴斯德醋酸杆菌(acetobacter pasteurianus;bcrc代码12325)以相同的流程进行发酵所产生的差异,在此以量测不同时间点柠檬苦素、柠檬酸烯、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含量的变化以及最终的分子大小。
[0038]
再来请参阅图2并搭配下表(一),图2为柠檬苦素的变化图,表(一)为柠檬苦素的变化量。
[0039][0040]
表(一)
[0041]
从上表(一)可看出,柠檬汁液中的柠檬苦素含量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逐渐减少,而将柠檬汁液植菌发酵后可有效减少柠檬苦素的流失,且在减少柠檬苦素流失方面从最佳到最差依序为本发明、巴斯德醋酸杆菌(acetobacter pasteurianus;bcrc代码12325)、醋杆菌(acetobacter sp.;bcrc代码14119)、冲绳醋杆菌(acetobacter okinawensis;bcrc代码80534)、加勒比叶肉毒杆菌(meyerozyma caribbica;bcrc代码21500)、纯柠檬汁液,故由此可知本发明在减少柠檬苦素流失方面的效果为最佳。
[0042]
接续请参阅图3并搭配下表(二),图3为柠檬酸烯的变化图,表(二)为柠檬酸烯的变化量。
[0043][0044][0045]
表(二)
[0046]
从上表(二)可看出,柠檬汁液中的柠檬酸烯含量同样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逐渐减少,而将柠檬汁液植菌发酵后同样也可有效减少柠檬酸烯的流失,且在减少柠檬酸烯流失方面从最佳到最差依序为本发明、巴斯德醋酸杆菌(acetobacter pasteurianus;bcrc代码12325)、醋杆菌(acetobacter sp.(bcrc代码14119)、冲绳醋杆菌(acetobacter okinawensis;bcrc代码80534)、加勒比叶肉毒杆菌(meyerozyma caribbica;bcrc代码21500)、纯柠檬汁液,故由此可知本发明在减少柠檬酸烯流失方面的效果为最佳。
[0047]
请参阅图4并搭配下表(三),图4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变化图,表(三)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变化量。
[0048][0049][0050]
表(三)
[0051]
从上表(三)可看出,柠檬汁液经发酵后可大幅提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含量,而在提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含量方面从最佳到最差依序为本发明、冲绳醋杆菌(acetobacter okinawensis;bcrc代码80534)、加勒比叶肉毒杆菌(meyerozyma caribbica;bcrc代码21500))、醋杆菌(acetobacter sp.;bcrc代码14119)、巴斯德醋酸杆菌(acetobacter pasteurianus;bcrc代码12325),故由此可知本发明在提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含量方面依然为最佳。
[0052]
最后,采用nmr核磁共振来分析柠檬汁液发酵前和发酵后的分子变化,其结果如下
表(四)所示。
[0053][0054]
表(四)
[0055]
从上表(四)可看将柠檬原汁制成青柠酵素后,会使其分子细化,而分子细化程度从最大到最小依序为本发明、冲绳醋杆菌(acetobacter okinawensis;bcrc代码80534)、加勒比叶肉毒杆菌(meyerozyma caribbica;bcrc代码21500)、醋杆菌(acetobacter sp.;bcrc代码14119)、巴斯德醋酸杆菌(acetobacter pasteurianus;bcrc代码12325),故由此可知本发明能有助于将柠檬汁液的分子细化。
[0056]
综合上述,本发明公开的青柠酵素制作方法主要特色在于,减少柠檬苦素和柠檬酸烯的流失,并大幅提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like activity)的含量,让食用者能摄入更多的营养成分。
[0057]
以上所述技术方案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凡是应用本发明说明书及申请专利范围所为的其它等效结构变化的结束方案,理应包含在本发明的申请专利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