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6 05: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钢筋套筒上丝设备,尤其涉及一种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


背景技术:

2.建筑、桥梁工程中的钢筋连接普遍使用直螺纹钢筋套筒连接。钢筋的端部预设螺纹,先将直螺纹钢筋套筒一端与第一根钢筋端部螺接,该工序称为上丝;施工过程中钢筋需要接长时,将另一根钢筋的螺纹端对准直螺纹钢筋套筒的另一端,反向拧动直螺纹套筒,使直螺纹套筒两端分别与两钢筋的螺纹端螺接,从而实现两钢筋连接。
3.目前在套筒上丝工序中,都是人工采用扳手转动直螺纹套筒,进而导致上丝速度较慢,影响套筒上丝的效率较,同时人工操作使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较大,费时费力。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旨在提供一种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使用机械上丝,一次性可对多根钢筋进行上丝,提高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过程中的工作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省时省力。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6.一种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包括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安装在第一安装板上,所述第一安装板的底部设有移动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第一固定筋,所述第一固定筋的端部设有第一钢筋夹具;
7.所述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还包括多个钢筋架,所述钢筋架用于放置待连接钢筋;还包括第二安装板,所述第二安装板上固设有齿条,所述齿条的上方设有第二固定筋,所述第二固定筋靠近所述钢筋架的一端设有第二钢筋夹具,所述固定筋远离所述钢筋架的一端垂直向下设有连接筋,所述连接筋的底部固设有齿轮安装盒,所述齿轮安装盒内安装有齿轮,所述齿轮与所述齿条啮合。
8.进一步的,所述第一钢筋夹具与所述第二钢筋夹具均采用管钳头。
9.进一步的,所述第一安装板上固定有两个倒u型的支撑架,两个所述支撑架平行设置,且所述支撑架位于所述第一安装板上靠近远离所述驱动电机输出轴的一端,两个所述支撑架的顶部固设有坐板;所述驱动电机罩设在所述两个支撑架和坐板的内部。
10.进一步的,所述第一安装板上还固设有倒u型的第一把手,所述第一把手与所述支撑架平行设置,且所述第一把手的高度大于所述支撑架的高度,所述第一把手位于所述第一安装板上靠近所述驱动电机输出轴的一端。
11.进一步的,所述钢筋架包括横梁,所述横梁的两端均设有倒v型支腿,所述横梁的底部均匀固设有多个挂钩,所述挂钩的高度与所述第一钢筋夹具和第二固定筋的高度均相同。
12.进一步的,所述齿轮安装盒的底部设有凹槽,所述齿轮的中心贯穿设有转轴,所述转轴与所述齿轮固定连接,所述转轴的两端分别与所述凹槽的两侧面转动连接。
13.进一步的,所述第二安装板上固设有第二把手所述第二安装板的底部也设有移动轮。
14.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改进之处在于,
15.1、本实用新型的直螺纹钢筋套筒自动上丝装置可将多根钢筋之间两两使用套筒对接,然后将连接后的通长筋两端分别使用第一钢筋夹具和第二钢筋夹具夹紧固定,第二钢筋夹具不发生转动,第一钢筋夹具在驱动电机的作用下发生转动,即可实现自动上丝;在自动上丝过程中,套筒与钢筋之间套丝使通长筋长度变短,拉动齿轮在齿条上前进,第二固定夹具端的钢筋前移,最终完成上丝工序,一次性可对多根钢筋进行上丝,提高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过程中的工作效率,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省时省力。
16.2、本实用新型使用多个钢筋架将待连接钢筋吊起支撑,方便对多根钢筋同时进行上丝,而且钢筋架上的挂钩高度与第一钢筋夹具和第二钢筋夹具的高度均相同,只需将待连接钢筋使用套筒对接后放置在钢筋架上,即可与第一钢筋夹具和第二钢筋夹具对中安装,无需调整钢筋的高度和角度,且左右设备处于同一高度可以提高上丝效果。
17.3、本实用新型在第一安装板上设置有坐板,可方便操作工人坐在坐板上进行操作,进一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第一安装板和第二安装板上设置的第一把手和第二把手,配合第一安装板和第二安装板底部的移动轮可以很方便的将上丝装置移动至所需的位置,省时省力。
18.4、本实用新型的自动上丝装置经验证,连接3根主筋只需约3分钟的时间,比人工安装3根主筋至少节约2分钟的时间,并减少1个人工,大大降低了经济成本和人工成本。
附图说明
19.图1为本实用新型直螺纹钢筋套筒自动上丝装置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本实用新型第一安装板结构侧视图。
21.图3为本实用新型第二安装板结构侧视图。
22.图4为本实用新型钢筋架结构示意图。
23.图5为本实用新型齿轮和齿条结构示意图。
24.图6为本实用新型第一钢筋夹具和第二钢筋夹具结构示意图。
25.其中:1

驱动电机,2

第一安装板,3

移动轮,4

第一固定筋,5

第一钢筋夹具,6

钢筋架,601

横梁,602

支腿,603

挂钩,7

第二安装板,8

齿条,9

第二固定筋,10

第二钢筋夹具,11

连接筋,12

齿轮安装盒,1201

凹槽,1202

转轴,13

齿轮,14

支撑架,15

坐板,16

第一把手,17

第二把手。
具体实施方式
26.为了使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能更好的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做进一步的描述。
27.参照附图1

6所示的一种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包括驱动电机1,所述驱动电机1安装在第一安装板2上,所述第一安装板2的底部四角处均设有移动轮3,所述移动轮3上设有锁止机构,可对移动轮3进行锁止。所述驱动电机1的输出端连接有第一固定筋4,可在驱动电机1的输出端处设置卡槽,在卡槽侧壁上设置高强度抗摩擦橡胶层,然后将第一固定
筋4卡在卡槽内,高强度抗摩擦橡胶层与第一固定筋4之间的摩擦力可满足第一固定筋4固定卡接在驱动电机1的输出端,或者将第一固定筋4直接焊接在驱动电机1的输出端即可。所述第一固定筋4的端部焊接固定有第一钢筋夹具5,所述第一钢筋夹具5采用管钳头,也即所述第一钢筋夹具5采用现有的人工上丝采用的管钳的管钳头结构即可,此处不做赘述。将钢筋的端部固定在第一钢筋夹具5上,驱动电机1转动即可带动第一固定筋4、第一钢筋夹具5和待连接的钢筋一起转动。
28.进一步的,所述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还包括多个钢筋架6,所述钢筋架6用于放置待连接钢筋;所述钢筋架6包括横梁601,所述横梁601的两端均设焊接固定有倒v型支腿602,所述横梁601的底部均匀焊接固定有多个挂钩603,所述挂钩603的高度与所述第一钢筋夹具5的高度相同;根据待连接钢筋的长度平行设置多个钢筋架6,将待连接钢筋放置在对应的挂钩603上,保证待连接钢筋的长度延伸方向与第一钢筋夹具5的高度均相同,便于对中上丝,提高上丝效果。
29.进一步的,所述直螺纹钢筋套筒上丝装置还包括第二安装板7,所述第二安装板7上焊接固设有齿条8,所述齿条8的延伸方向与待连接钢筋的长度延伸方向相同,所述齿条8的上方设有第二固定筋9,所述第二固定筋9靠近所述钢筋架6的一端焊机固定有第二钢筋夹具10,所述第二钢筋夹具10的结构与所述第一钢筋夹具5的结构完全相同,且所述第二钢筋夹具10与所述第一钢筋夹具5的高度也相同;所述固定筋9远离所述钢筋架6的一端垂直向下焊接有连接筋11,所述连接筋11的底部焊接固定有齿轮安装盒12,所述齿轮安装盒12内安装有齿轮13,所述齿轮13与所述齿条8啮合。
30.具体的,所述齿轮安装盒12的底部设有凹槽1201,所述齿轮13的中心贯穿设有转轴1202,所述转轴1202与所述齿轮13焊接固定,所述转轴1202的两端分别通过轴承与所述凹槽1201的两侧面转动连接。在上丝的过程中,由于套筒与钢筋之间套丝使得通长筋长度缩短,拉动靠近第二钢筋夹具10一端的钢筋朝向第一钢筋夹具5一端移动,齿轮13和齿条8的配合一方面可以实现待连接钢筋的移动,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待连接钢筋的高度不发生变化,也不会发生晃动,提高上丝效果。
31.进一步的,所述第一安装板2上焊接固定有两个倒u型的支撑架14,两个所述支撑架14平行设置,且所述支撑架14位于所述第一安装板2上靠近远离所述驱动电机1输出轴的一端,两个所述支撑架14的顶部焊接固定有坐板15;所述驱动电机1罩设在所述两个支撑架14和坐板15的内部;所述左板15可以提供操作者坐立位置,操作者可坐在左板15上操作驱动电机1,降低工人的工作强度。
32.进一步的,所述第一安装板2上还焊接固定有倒u型的第一把手16,所述第一把手16与所述支撑架14平行设置,且所述第一把手16的高度大于所述支撑架14的高度,所述第一把手16位于所述第一安装板2上靠近所述驱动电机1输出轴的一端,通过第一把手16和移动轮3可以将第一安装板1移动至所需的位置。
33.进一步的,所述第二安装板7上焊接固定有第二把手17,所述第二安装板7的底部也设有移动轮3,通过第二把手17和移动轮3可以将第二安装板7移动至所需的位置。
34.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在使用时,先将待连接的钢筋(一般可一次性连接三根主筋)使用套筒进行对接;根据对接好的通长筋长度选择适当数量的钢筋架6等距离的平行放置,将对接好的通长筋放置在钢筋架6的挂钩603上,将通长筋的一端使用第二钢筋夹具10
进行固定,另一端使用第一钢筋夹具5固定,启动驱动电机1,由于第二钢筋夹具10将通长筋的一端固定住无法转动,而驱动电机1带动通长筋的另一端转动,即可实现自动上丝;在上丝的过程中,由于套筒与钢筋之间套丝使得通长筋长度缩短,拉动靠近第二钢筋夹具10一端的钢筋朝向第一钢筋夹具5一端移动,齿轮13和齿条8的配合一方面可以实现待连接钢筋的移动,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待连接钢筋的高度不发生变化,也不会发生晃动,提高上丝效果。上丝工序完成以后,将第一钢筋夹具5和第二钢筋夹具10从钢筋的两端取下,通过移动轮3可将第一安装板2和第二安装板7移动至下一个需要上丝的地方。
35.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