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基于BIM技术的多联集水井建图方法与流程

2021-11-05 20: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基于bim技术的多联集水井建图方法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bim技术的多联集水井建图方法。


背景技术:

2.多联集水井常规深化设计方法,首先需要根据技术要求和布置原则进行手动计算,定下放坡角度,确定底面放坡边线;其次根据混凝土底板厚度、集水井挖深和放坡角度,使用三角函数确定顶面放坡边线的位置,并在平面图中进行绘制;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需考虑现场施工的可行性,对已完成的设计内容进行二次深化,需要对土方不齐整的部分进行合理扣减,对不利于现场施工的部分进行合理排布和规划,并绘制“土方开挖面放坡图”和“垫层完成面放坡图”;技术人员在得到上述两张放坡图后,需要通过手动计算和空间想象力绘制对应位置的剖面详图,深化设计过程会产生大量数据,人工计算、统计、绘制过程均可能产生误差。
3.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存在修改方案、设计变更、现场施工等多种因素,多联集水井深化工作需要进行反复调整和修改,部分计算及绘制工作需重新开始,这样会耗费大量的时间。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bim技术的多联集水井建图方法。
5.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bim技术的多联集水井建图方法,包括:
6.使用bim类软件逐个创建单口集水井构件素材;
7.对不同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进行标记并放置,以得到初步三维模型;
8.从所述初步三维模型中提取模型边线,以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
9.基于所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从施工可行性出发进行深化设计及绘图,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
10.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快速绘制垫层完成面放坡图的bim模型并形成剖面图。
11.进一步的,在上述方法中,使用bim类软件逐个创建单口集水井构件素材,包括:
12.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根据软件预设和集水井深化放坡布置原则对预设构件的参数进行赋值,以使autodesk revit软件自动根据输入的预设构件的参数形成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
13.进一步的,在上述方法中,对不同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进行标记并放置,以得到初步三维模型,包括:
14.按建筑平面布置图,将不同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放置到指定位置,得到多联集水井的初步三维模型。
15.进一步的,在上述方法中,从所述初步三维模型中提取模型边线,以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包括:
16.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从多联集水井模型中提取联结集水井之间相交部分的
分界线,将所述分界线导出至autodesk cad软件中,生成多联集水井模型边线,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
17.进一步的,在上述方法中,基于所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从施工可行性出发进行深化设计及绘图,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包括:
18.对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再次优化,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
19.将已完成深化设计的垫层完成面放坡图的放坡面按垫层厚度换算数值进行偏移,偏移的具体数值需要按混凝土垫层厚度及放坡角度确定,绘制新的放坡面和放坡线,以得出土方开挖面放坡图。
20.进一步的,在上述方法中,对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再次优化,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包括:
21.基于土方作业难易程度、钢筋排布便捷度、经济造价合理性的因素,对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进行优化,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
22.进一步的,在上述方法中,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快速绘制垫层完成面放坡图的bim模型并形成剖面图,包括:
23.将垫层完成面放坡图平面图导入autodesk revit中,使用“楼板”及“修改子图元”指令绘制垫层模块的模型,使用剖面指令截取垫层模块的模型中的任意方向形成剖面图,将剖面图导出至autodesk cad中修改调整,以形成剖面详图
24.根据本发明的另一面,还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可执行指令,其中,该计算机可执行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使得该处理器:
25.使用bim类软件逐个创建单口集水井构件素材;
26.对不同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进行标记并放置,以得到初步三维模型;
27.从所述初步三维模型中提取模型边线,以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
28.基于所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从施工可行性出发进行深化设计及绘图,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
29.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快速绘制垫层完成面放坡图的bim模型并形成剖面图。
30.根据本发明的另一面,还提供一种计算器设备,其中,包括:
31.处理器;以及
32.被安排成存储计算机可执行指令的存储器,所述可执行指令在被执行时使所述处理器:
33.使用bim类软件逐个创建单口集水井构件素材;
34.对不同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进行标记并放置,以得到初步三维模型;
35.从所述初步三维模型中提取模型边线,以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
36.基于所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从施工可行性出发进行深化设计及绘图,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
37.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快速绘制垫层完成面放坡图的bim模型并形成剖面图。
38.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结合bim技术对现有的集水井深化设计的方法做出优化,充分考虑了过程中数据处理及绘图工作内容较为冗杂,简化了数据处理及绘图的工作内容,能花费更少的时间得到更加精确的数据和图纸以及bim模型;考虑了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如设计变更与人工误差等实际问题,把可能产生的误差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有效减少了
及“修改子图元”指令绘制垫层模块的模型,之后可根据需求使用剖面指令截取垫层模块的模型中的任意方向形成剖面图,将剖面图导出至autodesk cad中修改调整,以形成剖面详图。
58.在此,本发明减少了技术人员的计算内容,减轻了技术人员的工作量,降低约80%的深化时间;避免了传统深化设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为误差,提高了深化设计成果精度;相比传统深化设计方法,该方法还能获得三维模型,可用于指导现场施工和定位放样。
59.本发明可以实现施工项目技术工作中对多联坑集水井复杂节点的精准放置、快速布置、修改及出图。
60.从设计成果在后期的运用空间上来看,本发明的三维模型可更加直观地去观查和使用,能更好地服务于项目;或者通过模型计算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量,对各工程量进行预估或核对;也可将模型移植到移动端设备中实现模型的移动端轻量化,指导现场施工或技术人员的验收工作;结合现有技术对该模型进行一定深度的bim开发与运用。
61.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本发明能在更短的时间内提供较传统方法更多的成果内容,包含二维平面图纸和三维模型,不仅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能得到更多的设计成果,还能在过程中发生设计变更的情况时,实现快速响应修改与出图。
62.例如,在某地块项目中,1a区底板厚度3500mm,该区域底板厚度较大,含9个不同规格的集水井,其中6个集水井之间的间隔较小,其位于底板处的深化设计内容需一并考虑,即多联集水井的深化设计。
[0063]1‑
一号集水井(坑底尺寸:12400mm
×
9400mm、井深:1700mm、放坡角度:45
°
);
[0064]2‑
二号集水井(坑底尺寸:9000mm
×
9000mm、井深:1500mm、放坡角度:45
°
);
[0065]3‑
三号集水井(坑底尺寸:9000mm
×
9000mm、井深:1800mm、放坡角度:60
°
);
[0066]4‑
四号集水井(坑底尺寸:10000mm
×
9800mm、井深:3000mm、放坡角度:60
°
);
[0067]5‑
五号集水井(坑底尺寸:12600mm
×
10000mm、井深:4050mm、放坡角度:60
°
);
[0068]6‑
六号集水井(坑底尺寸:10000mm
×
9000mm、井深:5250mm、放坡角度:60
°
)。
[0069]
该项目中1a区底板中的6个集水井之间的间隔较小,形成多联集水井的复杂形状,深化内容较为复杂,因此,采用本基于bim技术的多联集水井深化建图方法进行深化,具体如下:
[0070]
在确定了多联集水井深化设计原则后,对上述6个集水井分别建立集水井构件族,得到6个集水井构件素材(图2)。将集水井构件素材(图2)放置于对应位置并对各井位进行标记。连接各个集水井构件素材(图2)导出其形成的线框,,以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图3),在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图3)上结合施工及经济进行深化设计,扣减不利于施工的土方,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图4)”。再通过偏移指令得到“土方开挖面放坡图(图5)”。将“垫层完成面放坡图(图4)”导入autodesk revit软件中,通过“楼板”功能中的“修改子图元”指令绘制1a区整体三维模型(图6),作剖面后导出剖面图进行标记,可形成精度较高的剖面详图(图7)。
[0071]
如若发生方案调整和设计变更,可采用本发明方法,由步骤s2,修改存在设计变更情况的集水井位置及尺寸,随后重复步骤s3、s4、s5,得到新的深化设计成果。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该方法对工作效率起到了实质的提高,若发生变更时也可及时响应与调整,有效避免了计算过程及绘制内容可能产生的误差,减少了大量人工计算和绘制的内容。所得的bim模
型还可在后期有更加广泛的用途,在本项目中还将bim模型与商务部门的工作相结合进行工程量的验算;实现移动端轻量化,把三维模型植入手机带进现场辅助施工交底和验收工作,结合移动端软件的衍生应用,对现场问题节点进行精准标记,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及反馈问题的准确度。
[0072]
根据本发明的另一面,还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可执行指令,其中,该计算机可执行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使得该处理器:
[0073]
使用bim类软件逐个创建单口集水井构件素材;
[0074]
对不同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进行标记并放置,以得到初步三维模型;
[0075]
从所述初步三维模型中提取模型边线,以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
[0076]
基于所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从施工可行性出发进行深化设计及绘图,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
[0077]
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快速绘制垫层完成面放坡图的bim模型并形成剖面图。
[0078]
根据本发明的另一面,还提供一种计算器设备,其中,包括:
[0079]
处理器;以及
[0080]
被安排成存储计算机可执行指令的存储器,所述可执行指令在被执行时使所述处理器:
[0081]
使用bim类软件逐个创建单口集水井构件素材;
[0082]
对不同集水井的预设构件素材进行标记并放置,以得到初步三维模型;
[0083]
从所述初步三维模型中提取模型边线,以得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
[0084]
基于所述多联集水井初步深化图,从施工可行性出发进行深化设计及绘图,以得到垫层完成面放坡图;
[0085]
使用autodesk revit软件快速绘制垫层完成面放坡图的bim模型并形成剖面图。
[0086]
本说明书中各个实施例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部分互相参见即可。
[0087]
专业人员还可以进一步意识到,结合本文中所公开的实施例描述的各示例的单元及算法步骤,能够以电子硬件、计算机软件或者二者的结合来实现,为了清楚地说明硬件和软件的可互换性,在上述说明中已经按照功能一般性地描述了各示例的组成及步骤。这些功能究竟以硬件还是软件方式来执行,取决于技术方案的特定应用和设计约束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对每个特定的应用来使用不同方法来实现所描述的功能,但是这种实现不应认为超出本发明的范围。
[0088]
显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对发明进行各种改动和变型而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这样,倘若本发明的这些修改和变型属于本发明权利要求及其等同技术的范围之内,则本发明也意图包括这些改动和变型在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