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及冷水机组的制作方法

2021-11-05 20:1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制冷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及冷水机组。


背景技术:

2.在一些特殊使用场景下,例如核电厂、军工厂、电信数据机房等,对空调机组抗震性能具有较高的要求,要求空调机组在指定的地震反应谱中能够平稳、可靠运行,保障正常的冷量输出,维持制冷系统正常运转。
3.传统冷水机组一般在机组机身的壳管两侧连接管板,管板另一端与建筑物连接,用作机组整体支撑、安装,同时与机组机身的壳管水室相连,承担管网载荷。
4.但是采用这种支撑方式的冷水机组刚度较差,往往只有一个或两个方向具有抗弯结构,与建筑物连接强度不足,不能满足核电厂、军工厂、电信数据机房等特殊使用场景对冷水机组抗震性能的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5.基于此,有必要针对传统冷水机组抗震性能不足的问题,提供一种支撑稳定且能够,确保机组抗震性能,保证机组运行稳定的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及冷水机组。
6.一种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用于支撑冷水机组的机身,包括:
7.连接组件,所述连接组件用于承托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
8.安装底座,与所述连接组件沿第一方向间隔布设;
9.第一支撑板和第二支撑板,均沿所述第一方向支撑设于所述连接组件和所述安装底座之间,并且,所述第一支撑板与所述第二支撑板在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
10.其中,所述第一方向和所述第二方向相交。
1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连接组件与所述安装底座均沿第三方向纵长延伸,所述第一支撑板沿所述第三方向平直延伸,所述第二支撑板沿所述第二方向平直延伸;
12.所述第三方向与所述第一方向、所述第二方向均相交。
13.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支撑板包括多个,多个所述第二支撑板沿所述第三方向间隔设置且多个所述第二支撑板中的每个所述第二支撑板均与所述第一支撑板在所述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
1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连接组件具有容置槽及与所述容置槽连通的开口,至少部分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能够通过所述开口被置于所述容置槽内。
15.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包括至少两个壳管,所述连接组件包括至少两个连接板,每个所述连接板均呈圆弧状开设,且每个所述连接板均具有所述容置槽及朝向所述壳管的与所述容置槽连通的所述开口,每个所述容置槽内容纳有一个壳管;
16.并且,每个所述连接板背离所述开口的一侧与所述第一支撑板和多个所述第二支撑板中的每个所述第二支撑板均连接。
17.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每个所述连接板的半径大于其内容置的所述壳管的四分之三半径,并且每个所述连接板的半径小于其内容置的所述壳管的半径。
1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还包括支撑管板,所述支撑管板在所述第一方向上的一端与所述壳管连接,在所述第一方向上的另一端与所述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连接。
1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连接组件、所述安装底座、所述第一支撑板、所述第二支撑板和所述支撑管板均采用抗弯筋板制成;
20.并且,所述第一支撑板和所述第二支撑板的厚度大于22mm,所述支撑管板的厚度大于8mm,所述安装底座在所述第二方向上的宽度大于300mm。
2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安装底座上还设有多个安装孔,所述多个安装孔贯穿所述安装底座开设,每个所述安装孔内穿设有地脚螺栓;
22.并且,每个所述安装孔承受的载荷均相等。
23.根据本技术的另一方面,提供一种冷水机组,包括冷水机组的机身及多个上述任一实施例中所述的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多个所述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共同支撑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
2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沿所述第二方向延伸,多个所述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沿所述第二方向间隔连接于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
25.上述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用于支撑冷水机组的机身,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包括连接组件、安装底座、第一支撑板和第二支持板,连接组件用于承托冷水机组的机身,安装底座与连接组件沿第一方向间隔布设,第一支撑板和第二支撑板均沿第一方向支撑设于连接组件和安装底座之间,且,第一支撑板与第二支持板在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其中,第一方向和第二方向相交。如此,本实施例提供的支撑机构,连接组件本身实现了对冷水机组的机身支撑,第一支撑板和第二支撑板沿第一方向支撑连接组件进而实现了第一方向支撑冷水机组的机身。第一支撑板与第二支撑板在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从而实现了第二方向支撑冷水机组的机身,且实现了对冷水机组机身多个方向的支撑,同时在第一支撑板、第二支撑板与连接组件及安装底座之间形成多个t型承压结构,进一步提高了支撑刚度,保证冷水机组即使处于震中依然能够保持相对稳定,提升机组抗震性能。
附图说明
26.图1为本发明一实施例提供的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的结构示意图;
27.图2为本发明另一实施例提供的冷水机组的分解结构示意图;
28.图3为图2中提供的冷水机组的结构示意图。
29.附图标记:100、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连接组件;11、连接板;111、容置槽;112、开口;12、加强板;20、安装底座;30、第一支撑板;40、第二支撑板;60、安装孔;200、机身;210、壳管;220、支撑管板;300、冷水机组。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使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发
明。但是本发明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发明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发明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31.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述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32.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33.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4.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5.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或“设置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上”、“下”、“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36.如背景技术所述,冷水机组的机身至少包括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及节流阀,其中,冷凝器及蒸发器均采用壳管,常规的冷水机组一般在冷凝器壳管水室和蒸发器壳管水室的两侧设置支撑管板,管板的另一侧与建筑物连接,能够满足常规运行时的支撑需求。当地震来临,冷凝器壳管水室和蒸发器壳管水室将载荷传递给管板,由管板支撑,由于管板只能实现对冷水机组机身一个方向上的支撑,一方面支撑强度明显不足,另一方向,由于震波向各个方向传递,容易导致冷水机组的机身各个角度产生的振动幅度不同,严重的会导致冷凝器壳管水室和蒸发器壳管水室泄露,因此,常规的支撑方式无法满足冷水机组的特殊抗震要求。
37.为解决上述问题,参与图1至图3,本技术提供一种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用于支撑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包括连接组件10、安装底座20、第一支撑板30和第二支持板40,连接组件10用于承托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安装底座20与连接组件10沿第一方向间隔布设,第一支撑板30和第二支撑板40均沿第一方向支撑设于连接组件10和安装底座20之间,且,第一支撑板30与第二支持板40在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其
中,第一方向和第二方向相交。如此,本实施例提供的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连接组件10本身实现了对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支撑,第一支撑板30和第二支撑板40沿第一方向支撑连接组件10进而实现了第一方向支撑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第一支撑板30与第二支撑板40在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从而实现了第二方向支撑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从而实现了对冷水机组300机身200多个方向的支撑。同时在第一支撑板30、第二支撑板40与连接组件10及安装底座20之间形成多个t型承压结构,进一步提高了支撑刚度,保证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即使处于震中依然能够保持相对稳定,提升冷水机组300的抗震性能。
38.进一步地,定义第三方向与第一方向、第二方向均相交,连接组件10与安装底座20均沿第三方向纵长延伸,第一支撑板30沿第三方向平直延伸且沿第一方向支撑设于连接组件10与安装底座20之间,如此,提高了对冷水机组300机身200在第一方向上的支撑刚度及第三方向上的支撑刚度。第二支撑板40沿第二方向平直延伸且与沿第三方向延伸的第一支撑板30实现第二方向上的连接,如此,提高了对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在第二方向上的支撑刚度。进而使得本技术提供的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保证了对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三个方向上支撑刚度,提升机组抗震性能。
39.可以理解地,由于第一支撑板30与连接组件10相交连接、第一支撑板30与安装底座20相交连接、第二支撑板40与连接组件10相交连接、第二支撑板40与安装底座20相交连接、第一支撑板30与第二支持板40相交连接,如此,在上述相交连接的结构之间形成多个t型承压结构,有力的保证了冷水机组300的支持结构的支撑强度。
4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连接组件10、安装底座20、第一支撑板30与第二支撑板40均采用抗弯筋板制成,且相互相交连接形成整体式结构,进一步提升冷水机组300的抗震性能。
41.具体地,第一支撑板30和第二支撑板40的厚度大于22mm,安装底座20在所述第二方向上的宽度大于300mm,以保证第一支撑板30和第二支撑板40的支撑强度,当冷水机组300处于震中时依然能够稳定的支撑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
4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连接组件10具有容置槽111及与容置槽111连通的开口112,至少部分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能够通过开口112被置于容置槽111内。如此,实现了连接组件10与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的稳定连接,使得连接组件10能够稳定的承托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
43.具体地,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包括至少两个壳管210,壳管210可以为蒸发器与冷凝器,也可为其他结构,此处不做限定。连接组件10包括至少两个连接板11,每个连接板11均呈圆弧状开设,且每个连接板11均具有容置槽111及朝向壳管210的与容置槽111连通的开口112,每个容置槽111内容纳有一个壳管210。每个连接板11背离开口112的一侧与第二支撑板40和第一支撑板30均连接,在安装时,将壳管210与连接板11一一对应安装至对应容置槽111内并通过焊接等方式固定连接,从而使得连接组件10能够根据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的形状设置,从而提供有效支撑。
44.具体地,呈圆弧状开设的每个连接板11的半径应小于其内容置的壳管210的半径,且应大于其内容置壳管210的四分之三半径,以保证连接组件10的容置槽111的跨距足够,以有效的承托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
45.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连接组件10还包括加强板12,加强板12设于相邻两个连接
板11之间,加强板12用于沿第三方向连接相邻两个连接板11,以提高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在第三方向上的支撑刚度。
46.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第二支撑板40包括多个,多个第二支撑板40沿第三方向间隔设置且多个第二支撑板40中的每个第二支撑板40均与第一支撑板30在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以实现第二支撑板40对连接组件10的有力支撑,从而通过第二支撑板40的设置提高对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的支撑刚度。
47.具体地,每个连接板11背离开口112的一侧至少需连接有两个第二支撑板40,以保证第二支撑板40对连接组件10的有力支撑。
4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还包括支撑管板220,支撑管板220在第一方向上的一端与壳管210连接,在第一方向上的另一端与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连接。如此通过支撑管板220将机身200的承力点由支撑管板220转移到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的连接组件10、第一支撑板30、第二支撑板40和安装底座20上。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在满足机身200重量的同时还能够使得处于震中的冷水机组300的壳管210的管网固频、刚度与建筑物相近,在相同的地震激励输入时,其振幅、响应频率、振型等差异不大,提高冷水机组300机身200如蒸发器壳管210与冷凝器壳管210的密封可靠性,泄露风险小,抗震性能高。
49.优选地,可以在壳体210延伸方向上的相对两端分别设置支撑管板220,且支撑管板220的厚度大于8mm,一方面从壳体210的两端均匀的承力,另一方面保证支持管板220的强度,以保证机身300受力平衡。
5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安装底座20上还设有多个安装孔60,多个安装孔60贯穿安装底座20开设,每个安装孔60内穿设有地脚螺栓,地脚螺栓用于将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与建筑物相连;并且,根据冷水机组300对地震反应谱的应变响应在安装底座20上设置不同的安装孔60位置,使得每个安装孔60承受的载荷均相等,以保证安装底座20受力分布均匀。
51.具体地,要求在指定地震谱输入下,所得每个安装孔60所受载荷分布均匀(
±
1000n),同时地脚螺栓所受应力应小于其许用应力;一般而言,每个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上应设置不小于4个安装孔60。安装孔60孔径由机组机身200的重量为和指定的反应谱具体情况选取。
52.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第一支撑板30、第二支撑板40以及偶数个支撑管板220的厚度并不限于上述厚度,应依据地震强度结合常用材料规格,选取合适的料材。
53.进一步地,第一支撑板30、第二支撑板40以及支撑管板220在第一方向上的高度应在冷水机组300结构布置允许范围内布置最低,以降低冷水机组300重心高低,提高冷水机组300抗震性能。
54.根据本技术的另一方面,提供一种冷水机组300,包括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及多个上述实施例中提出的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多个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共同支撑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从而提高了冷水机组300的抗震强度。
55.具体地,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沿第二方向延伸,多个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沿第二方向间隔连接于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上,从而有效的保证了冷水机组300的抗震强度。
56.本技术提供的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及冷水机组,具有以下优点:
57.(1)通过连接组件10本身实现了对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支撑,第一支撑板30和第二支撑板40沿第一方向支撑连接组件10进而实现了第一方向支撑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第一支撑板30与第二支撑板40在第二方向上相互连接,从而实现了第二方向支撑冷水机组300的机身200,从而实现了对冷水机组300机身200多个方向的支撑。同时在第一支撑板30、第二支撑板40与连接组件10及安装底座20之间形成多个t型承压结构,进一步提高了支撑刚度,保证冷水机组300即使处于震中依然能够保持相对稳定,提升机组抗震性能;
58.(2)通过设置支撑管板220,支撑管板220在第一方向上的一端与壳管210连接,在第一方向上的另一端与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连接。如此通过支撑管板220将机身200的承力点由支撑管板220转移到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的连接组件10、第一支撑板30、第二支撑板40和安装底座20上。冷水机组的支撑结构100在满足机身200重量的同时还能够使得处于震中的冷水机组300的壳管210的管网固频、刚度与建筑物相近,在相同的地震激励输入时,其振幅、响应频率、振型等差异不大,提高冷水机组300机身200如蒸发器壳管210与冷凝器壳管210的密封可靠性,泄露风险小,抗震性能高。
59.以上所述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60.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