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和装置与流程

2021-11-05 20: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属于地质勘探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和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常规油气勘探资源越来越少,且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的不断创新,非常规油气资源逐渐成为油气勘探开发增储上产的重要途径。其中,致密气的勘探开发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主要方向。
3.然而,致密气储层因为低孔(孔隙度小于10%)、低渗(渗透率低于0.1md)的特点,导致对致密气储层的天然能量开发不具备工业化规模开发的基础,一般所采用的开发方式是“水平井 水力压裂”。
4.动态储量是油气田开发方案设计参考的重要指标之一,动态储量对水平井部署、生产井合理配产、井网调整等开发方案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然而,如何对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进行准确有效的预测,目前尚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和装置,可以实现对致密气藏压力水平动态储量的准确预测。
6.本技术提供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和装置是这样实现的:
7.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8.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
9.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10.将所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和所述无量纲压力代入所述渗流方程,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11.获取目标生产井的产量,根据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产量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井底压力;
12.根据所述井底压力和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基于压力敏感的动态储量。
13.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包括:
14.建立如下的渗流方程:
[0015][0016]
其中,γ表示压力敏感系数,r表示无量纲距离,p
i
表示气藏原始压力,p表示压力,
φ表示孔隙度,μ
i
表示初始时刻气体粘度,c
gi
表示压缩系数,i表示初始状态,k
i
表示初始渗透率。
[0017]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包括:
[0018]
按照如下公式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
[0019][0020]
其中,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q表示产量,p
sc
表示外边界压力,t表示温度,h表示地层厚度,t
sc
表示内边界处温度;
[0021]
按照如下公式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022][0023]
其中,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
[0024]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表示为:
[0025][0026]
其中,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r
d
表示无量纲距离,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t
d
表示无因次时间。
[0027]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在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之后还包括:
[0028]
为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建立初始条件、内边界条件和外边界条件。
[0029]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所述初始条件表示为:
[0030]
p
d
(r
d
,0)=0
[0031]
所述内边界条件表示为:
[0032][0033]
所述外边界条件表示为:
[0034][0035]
其中,r
ed
表示外边界的无量纲距离,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r
d
表示无量纲距离,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
[0036]
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装置,包括:
[0037]
建立模块,用于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
程;
[0038]
处理模块,用于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039]
代入模块,用于将所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和所述无量纲压力代入所述渗流方程,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0040]
获取模块,用于获取目标生产井的产量,根据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产量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井底压力;
[0041]
计算模块,用于根据所述井底压力和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基于压力敏感的动态储量。
[0042]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所述建立模块具体用于建立如下的渗流方程:
[0043][0044]
其中,γ表示压力敏感系数,r表示无量纲距离,p
i
表示气藏原始压力,p表示压力,φ表示孔隙度,μ
i
表示初始时刻气体粘度,c
gi
表示压缩系数,i表示初始状态,k
i
表示初始渗透率。
[0045]
一种电子设备,包括处理器以及用于存储处理器可执行指令的存储器,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指令时实现上述方法的步骤。
[0046]
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指令,所述指令被执行时实现上述方法的步骤。
[0047]
本技术提供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和装置,通过引入压力敏感系数来建立渗流方程,并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处理,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从而得到了考虑压力敏感系数的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使得计算得到的动态储量更为准确,从而解决了现有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较低的问题,达到了提升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的技术效果。
附图说明
[0048]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中记载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0049]
图1是本技术提供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一种实施例的方法流程图;
[0050]
图2是本技术提供的压裂水平井的示意图;
[0051]
图3是本技术提供的苏9

11h井的生产状况图;
[0052]
图4是本技术提供的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的电子设备的硬件结构框图;
[0053]
图5是本技术提供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装置一种实施例的模块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0054]
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0055]
图1是本技术提供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一种实施例的方法流程图。虽然本技术提供了如下述实施例或附图所示的方法操作步骤或装置结构,但基于常规或者无需创造性的劳动在所述方法或装置中可以包括更多或者更少的操作步骤或模块单元。在逻辑性上不存在必要因果关系的步骤或结构中,这些步骤的执行顺序或装置的模块结构不限于本技术实施例描述及附图所示的执行顺序或模块结构。所述的方法或模块结构的在实际中的装置或终端产品应用时,可以按照实施例或者附图所示的方法或模块结构连接进行顺序执行或者并行执行(例如并行处理器或者多线程处理的环境,甚至分布式处理环境)。
[0056]
具体的,如图1所示,上述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可以包括如下步骤:
[0057]
步骤101: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
[0058]
步骤102: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059]
步骤103:将所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和所述无量纲压力代入所述渗流方程,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0060]
步骤104:获取目标生产井的产量,根据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产量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井底压力;
[0061]
步骤105:根据所述井底压力和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基于压力敏感的动态储量。
[0062]
在上例中,通过引入压力敏感系数来建立渗流方程,并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处理,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从而得到了考虑压力敏感系数的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使得计算得到的动态储量更为准确,从而解决了现有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较低的问题,达到了提升了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的技术效果。
[0063]
在本例中,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可以建立如下的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
[0064][0065]
其中,γ表示压力敏感系数,r表示无量纲距离,p(r,t=0)=p
i
,其中,t表示时间,p
i
表示气藏原始压力,p表示压力,φ表示孔隙度,μ
i
表示初始时刻气体粘度,c
gi
表示压缩系数,i表示初始状态,k
i
表示初始渗透率。
[0066]
针对上述的渗流方程,可以对其中的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
压力敏感系数,对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067]
具体的,可以按照如下公式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
[0068][0069]
其中,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q表示产量,p
sc
表示外边界压力,t表示温度,h表示地层厚度,t
sc
表示内边界处温度;
[0070]
可以按照如下公式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071][0072]
其中,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
[0073]
将上述得到的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和无量纲压力,代入上述的渗流方程,可以得到如下的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0074][0075]
其中,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r
d
表示无量纲距离,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t
d
表示无因次时间。
[0076]
针对上述的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可以建立初始条件、内边界条件和外边界条件。
[0077]
其中,初始条件可以表示为:
[0078]
p
d
(r
d
,0)=0
[0079]
内边界条件可以表示为:
[0080][0081]
外边界条件可以表示为:
[0082][0083]
其中,r
ed
表示外边界的无量纲距离,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r
d
表示无量纲距离,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
[0084]
在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的时候,可以根据实际区块的地质条件,假定在均质气藏中心内有口压裂水平井,模型的边界条件为封闭圆形,裂缝方向为垂直横向,水平段的长度为l,水平段方向处在y轴方向,而裂缝面与水平段方向垂直。模型假设水平井压裂裂缝为有限导流,每条横切水平井的裂缝具有相同属性,即裂缝的长度、宽度、高度和导流能力都保持一致,流体通过裂缝流入水平井筒,且总
流量保持不变。
[0085]
基于此,可以假设地层满足如下条件:气藏原始压力为p
i
,地层厚度为h;气藏各向异性,即,在x、y方向基质渗透率分别为k
x
、k
y
,基质孔隙度为φm,裂缝渗透率k
f
,水平井段长度为l,气藏顶底和圆形边界均为不渗透边界;气体的渗流过程符合达西定律,不考虑毛管力和重力的影响;假定裂缝半长为l
f
,其方向与井筒方向垂直,完全穿透储层;气井以一定产量q生产。可以在这种假定前提下,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的时候。
[0086]
下面结合一个具体实施例对上述方法进行说明,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具体实施例仅是为了更好地说明本技术,并不构成对本技术的不当限定。
[0087]
针对无法对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进行准确预测的问题,在本例中提供了一种基于应力敏感效应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方法,可以包括如下步骤:
[0088]
步骤1:基于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考虑应力敏感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0089]
具体的:
[0090]
1)根据实际区块的地质条件,假定在均质气藏中心内有口压裂水平井,模型的边界条件为封闭圆形,裂缝方向为垂直横向,水平段的长度为l,如图2所示,水平段方向处在y轴方向,而裂缝面与水平段方向垂直。模型假设水平井压裂裂缝为有限导流,每条横切水平井的裂缝具有相同属性,即裂缝的长度、宽度、高度和导流能力都保持一致,流体通过裂缝流入水平井筒,且总流量保持不变。
[0091]
假设条件为:
[0092]
1.1气藏原始压力为p
i
,地层厚度为h;
[0093]
1.2气藏各向异性,即,在x、y方向基质渗透率分别为k
x
、k
y
,基质孔隙度为φm,裂缝渗透率k
f
,水平井段长度为l,气藏顶底和圆形边界均为不渗透边界;
[0094]
1.3气体的渗流过程符合达西定律,不考虑毛管力和重力的影响;
[0095]
1.4假定裂缝半长为l
f
,其方向与井筒方向垂直,完全穿透储层;
[0096]
1.5气井以一定产量q生产。
[0097]
无量纲拟压力:
[0098][0099][0100]
其中,p
d
表示无因次压力,μ表示气体粘度,单位为mpa
·
s,t表示温度,单位为℃,k表示渗透率,单位为10
‑3μm3,z表示气体偏差因子。
[0101]
无量纲物质平衡拟时间:
[0102][0103]
其中,t
d
表示无因次时间;c
t
表示综合性压缩系数,单位为mpa

1;φ表示孔隙度;k
m
表示基质渗透率,单位为10
‑3μm3;t
ca
表示为生产过程中的某一时刻,单位为s;μ
gi
表示初始时刻气体粘度,单位为mpa
·
s。
[0104]
无量纲距离:
[0105][0106]
无因次井筒半径:
[0107][0108]
其中,r
w
表示井筒,单位为mm。
[0109]
无量纲水平井半长:
[0110][0111]
其中,x
d
表示x方向的无因次长度,y
d
表示y方向的无因次长度。
[0112]
2)建立连续性方程、状态方程、达西定律方程、辅助方程和边界、初始条件。
[0113]

连续性方程:
[0114][0115]

状态方程:
[0116]
pm=zρrt
ꢀꢀꢀꢀꢀꢀꢀꢀꢀꢀꢀꢀꢀꢀꢀꢀꢀꢀꢀꢀꢀꢀꢀꢀꢀꢀꢀꢀꢀꢀꢀꢀꢀꢀꢀꢀꢀꢀꢀꢀꢀꢀꢀꢀꢀꢀꢀꢀꢀꢀꢀꢀꢀꢀꢀ
(7)
[0117]
其中,m表示气体质量,kg;z表示气体偏差因子;ρ表示气体密度,g/l;r表示气体常数,t表示温度,单位为℃。
[0118]

达西定律:
[0119][0120]

孔隙的压缩性:
[0121][0122]

气体等温压缩系数:
[0123][0124]
初始条件
[0125]
p(r,t=0)=p
i
ꢀꢀꢀꢀꢀꢀꢀꢀꢀꢀꢀꢀꢀꢀꢀꢀꢀꢀꢀꢀꢀꢀꢀꢀꢀꢀꢀꢀꢀꢀꢀꢀꢀꢀꢀꢀꢀꢀꢀꢀꢀꢀꢀꢀꢀꢀ
(11)外边界条件:
[0126][0127]
内边界条件:
[0128][0129]
由于致密气藏的渗透率比较小,认为在基质中流动为拟稳态流动,渗流方程为:
[0130][0131]
其中,γ表示应力敏感系数。
[0132]
将应力敏感系数无因次化处理:
[0133][0134]
无量纲压力为:
[0135][0136]
将上面无量纲压力和应力敏感系数引入渗流方程,将渗流方程(14)转化为以下形式:
[0137]
初始条件:
[0138]
p
d
(r
d
,0)=0
ꢀꢀꢀꢀꢀꢀꢀꢀꢀꢀꢀꢀꢀꢀꢀꢀꢀꢀꢀꢀꢀꢀꢀꢀꢀꢀꢀꢀꢀꢀꢀꢀꢀꢀꢀꢀꢀꢀꢀꢀꢀꢀꢀꢀꢀꢀꢀꢀꢀꢀ
(16)
[0139]
内边界条件
[0140][0141]
外边界条件
[0142][0143]
步骤2:选取典型生产井,利用产量计算出井底压力,根据井底压力,对流压和产量数据进行变换,进行图版拟合,计算出考虑应力敏感的动态储量和不考虑应力敏感的动态储量。
[0144]
如图3所示,为苏9

11h井的生产状况图,根据产量计算出井底压力,对流压和产量数据进行变换,进行图版拟合可以得到拟合图,不考虑应力敏感动态储量为41.06
×
106m3,考虑压力敏感拟合得到的动态储量35.42
×
106m3,应力敏感造成储量损失为13.73%。
[0145]
本技术上述实施例所提供的方法实施例可以在移动终端、计算机终端或者类似的运算装置中执行。以运行在电子设备上为例,图4是本技术提供的一种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的电子设备的硬件结构框图。如图4所示,电子设备10可以包括一个或多个(图中仅示出一个)处理器02(处理器02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微处理器mcu或可编程逻辑器件fpga等的处理装置)、用于存储数据的存储器04、以及用于通信功能的传输模块06。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图4所示的结构仅为示意,其并不对上述电子装置的结构造成限定。例如,电子设备10还可包括比图4中所示更多或者更少的组件,或者具有与图4所示不
同的配置。
[0146]
存储器04可用于存储应用软件的软件程序以及模块,如本技术实施例中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对应的程序指令/模块,处理器02通过运行存储在存储器04内的软件程序以及模块,从而执行各种功能应用以及数据处理,即实现上述的应用程序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存储器04可包括高速随机存储器,还可包括非易失性存储器,如一个或者多个磁性存储装置、闪存、或者其他非易失性固态存储器。在一些实例中,存储器04可进一步包括相对于处理器02远程设置的存储器,这些远程存储器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至电子设备10。上述网络的实例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局域网、移动通信网及其组合。
[0147]
传输模块06用于经由一个网络接收或者发送数据。上述的网络具体实例可包括电子设备10的通信供应商提供的无线网络。在一个实例中,传输模块06包括一个网络适配器(network interface controller,nic),其可通过基站与其他网络设备相连从而可与互联网进行通讯。在一个实例中,传输模块06可以为射频(radio frequency,rf)模块,其用于通过无线方式与互联网进行通讯。
[0148]
在软件层面,上述装置可以如图5所示,包括:
[0149]
建立模块501,用于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
[0150]
处理模块502,用于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151]
代入模块503,用于将所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和所述无量纲压力代入所述渗流方程,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0152]
获取模块504,用于获取目标生产井的产量,根据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产量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井底压力;
[0153]
计算模块505,用于根据所述井底压力和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基于压力敏感的动态储量。
[0154]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上述建立模块501具体可以用于建立如下的渗流方程:
[0155][0156]
其中,γ表示压力敏感系数,r表示无量纲距离,p
i
表示气藏原始压力,p表示压力,φ表示孔隙度,μ
i
表示初始时刻气体粘度,c
gi
表示压缩系数,i表示初始状态,k
i
表示初始渗透率。
[0157]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可以包括:
[0158]
按照如下公式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
[0159][0160]
其中,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q表示产量,p
sc
表示外边界压力,t表示温度,h
表示地层厚度,t
sc
表示内边界处温度;
[0161]
按照如下公式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162][0163]
其中,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
[0164]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可以表示为:
[0165][0166]
其中,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r
d
表示无量纲距离,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t
d
表示无因次时间。
[0167]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在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之后还可以包括:
[0168]
为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建立初始条件、内边界条件和外边界条件。
[0169]
在一个实施方式中,所述初始条件可以表示为:
[0170]
p
d
(r
d
,0)=0
[0171]
所述内边界条件可以表示为:
[0172][0173]
所述外边界条件可以表示为:
[0174][0175]
其中,r
ed
表示外边界的无量纲距离,p
d
表示无量纲压力,r
d
表示无量纲距离,γ
d
表示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
[0176]
本技术的实施例还提供能够实现上述实施例中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中全部步骤的一种电子设备的具体实施方式,所述电子设备具体包括如下内容:处理器(processor)、存储器(memory)、通信接口(communications interface)和总线;其中,所述处理器、存储器、通信接口通过所述总线完成相互间的通信;所述处理器用于调用所述存储器中的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上述实施例中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中的全部步骤,例如,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下述步骤:
[0177]
步骤1: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
[0178]
步骤2: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179]
步骤3:将所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和所述无量纲压力代入所述渗流方程,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0180]
步骤4:获取目标生产井的产量,根据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产量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井底压力;
[0181]
步骤5:根据所述井底压力和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基于压力敏感的动态储量。
[0182]
从上述描述可知,本技术实施例通过引入压力敏感系数来建立渗流方程,并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处理,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从而得到了考虑压力敏感系数的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使得计算得到的动态储量更为准确,从而解决了现有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较低的问题,达到了提升了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的技术效果。
[0183]
本技术的实施例还提供能够实现上述实施例中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中全部步骤的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实施例中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的确定方法的全部步骤,例如,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下述步骤:
[0184]
步骤1:根据致密储层渗流机理,建立基于应力敏感的致密气藏的渗流方程;
[0185]
步骤2: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化处理得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对所述压力参数进行无量纲处理得到无量纲压力;
[0186]
步骤3:将所述无因次压力敏感系数和所述无量纲压力代入所述渗流方程,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
[0187]
步骤4:获取目标生产井的产量,根据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产量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的井底压力;
[0188]
步骤5:根据所述井底压力和所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计算所述目标生产井基于压力敏感的动态储量。
[0189]
从上述描述可知,本技术实施例通过引入压力敏感系数来建立渗流方程,并对压力敏感系数进行无因次处理,得到基于应力敏感的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从而得到了考虑压力敏感系数的动态储量预测模型,使得计算得到的动态储量更为准确,从而解决了现有的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较低的问题,达到了提升了致密气藏压裂水平井动态储量预测准确度的技术效果。
[0190]
本说明书中的各个实施例均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的部分互相参见即可,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尤其,对于硬件 程序类实施例而言,由于其基本相似于方法实施例,所以描述的比较简单,相关之处参见方法实施例的部分说明即可。
[0191]
上述对本说明书特定实施例进行了描述。其它实施例在所附权利要求书的范围内。在一些情况下,在权利要求书中记载的动作或步骤可以按照不同于实施例中的顺序来执行并且仍然可以实现期望的结果。另外,在附图中描绘的过程不一定要求示出的特定顺序或者连续顺序才能实现期望的结果。在某些实施方式中,多任务处理和并行处理也是可以的或者可能是有利的。
[0192]
虽然本技术提供了如实施例或流程图所述的方法操作步骤,但基于常规或者无创
造性的劳动可以包括更多或者更少的操作步骤。实施例中列举的步骤顺序仅仅为众多步骤执行顺序中的一种方式,不代表唯一的执行顺序。在实际中的装置或客户端产品执行时,可以按照实施例或者附图所示的方法顺序执行或者并行执行(例如并行处理器或者多线程处理的环境)。
[0193]
上述实施例阐明的系统、装置、模块或单元,具体可以由计算机芯片或实体实现,或者由具有某种功能的产品来实现。一种典型的实现设备为计算机。具体的,计算机例如可以为个人计算机、膝上型计算机、车载人机交互设备、蜂窝电话、相机电话、智能电话、个人数字助理、媒体播放器、导航设备、电子邮件设备、游戏控制台、平板计算机、可穿戴设备或者这些设备中的任何设备的组合。
[0194]
虽然本说明书实施例提供了如实施例或流程图所述的方法操作步骤,但基于常规或者无创造性的手段可以包括更多或者更少的操作步骤。实施例中列举的步骤顺序仅仅为众多步骤执行顺序中的一种方式,不代表唯一的执行顺序。在实际中的装置或终端产品执行时,可以按照实施例或者附图所示的方法顺序执行或者并行执行(例如并行处理器或者多线程处理的环境,甚至为分布式数据处理环境)。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产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产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产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或等同要素。
[0195]
为了描述的方便,描述以上装置时以功能分为各种模块分别描述。当然,在实施本说明书实施例时可以把各模块的功能在同一个或多个软件和/或硬件中实现,也可以将实现同一功能的模块由多个子模块或子单元的组合实现等。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所述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个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0196]
本领域技术人员也知道,除了以纯计算机可读程序代码方式实现控制器以外,完全可以通过将方法步骤进行逻辑编程来使得控制器以逻辑门、开关、专用集成电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和嵌入微控制器等的形式来实现相同功能。因此这种控制器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硬件部件,而对其内部包括的用于实现各种功能的装置也可以视为硬件部件内的结构。或者甚至,可以将用于实现各种功能的装置视为既可以是实现方法的软件模块又可以是硬件部件内的结构。
[0197]
本技术是参照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方法、设备(系统)、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流程图和/或方框图来描述的。应理解可由计算机程序指令实现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每一流程和/或方框、以及流程图和/或方框图中的流程和/或方框的结合。可提供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到通用计算机、专用计算机、嵌入式处理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器以产生一个机器,使得通过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的处理器执行的指令产生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装置。
[0198]
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存储在能引导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以特定方式工作的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使得存储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器中的指令产生包括指
令装置的制造品,该指令装置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
[0199]
这些计算机程序指令也可装载到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数据处理设备上,使得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一系列操作步骤以产生计算机实现的处理,从而在计算机或其他可编程设备上执行的指令提供用于实现在流程图一个流程或多个流程和/或方框图一个方框或多个方框中指定的功能的步骤。
[0200]
在一个典型的配置中,计算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cpu)、输入/输出接口、网络接口和内存。
[0201]
内存可能包括计算机可读介质中的非永久性存储器,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和/或非易失性内存等形式,如只读存储器(rom)或闪存(flash ram)。内存是计算机可读介质的示例。
[0202]
计算机可读介质包括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可移动和非可移动媒体可以由任何方法或技术来实现信息存储。信息可以是计算机可读指令、数据结构、程序的模块或其他数据。计算机的存储介质的例子包括,但不限于相变内存(pram)、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其他类型的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快闪记忆体或其他内存技术、只读光盘只读存储器(cd

rom)、数字多功能光盘(dvd)或其他光学存储、磁盒式磁带,磁盘存储或其他磁性存储设备或任何其他非传输介质,可用于存储可以被计算设备访问的信息。按照本文中的界定,计算机可读介质不包括暂存电脑可读媒体(transitory media),如调制的数据信号和载波。
[0203]
本领域技术人员应明白,本说明书的实施例可提供为方法、系统或计算机程序产品。因此,本说明书实施例可采用完全硬件实施例、完全软件实施例或结合软件和硬件方面的实施例的形式。而且,本说明书实施例可采用在一个或多个其中包含有计算机可用程序代码的计算机可用存储介质(包括但不限于磁盘存储器、cd

rom、光学存储器等)上实施的计算机程序产品的形式。
[0204]
本说明书实施例可以在由计算机执行的计算机可执行指令的一般上下文中描述,例如程序模块。一般地,程序模块包括执行特定任务或实现特定抽象数据类型的例程、程序、对象、组件、数据结构等等。也可以在分布式计算环境中实践本说明书实施例,在这些分布式计算环境中,由通过通信网络而被连接的远程处理设备来执行任务。在分布式计算环境中,程序模块可以位于包括存储设备在内的本地和远程计算机存储介质中。
[0205]
本说明书中的各个实施例均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的部分互相参见即可,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尤其,对于系统实施例而言,由于其基本相似于方法实施例,所以描述的比较简单,相关之处参见方法实施例的部分说明即可。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说明书实施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必须针对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此外,在不相互矛盾的情况下,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将本说明书中描述的不同实施例或示例以及不同实施例或示例的特征进行结合和组合。
[0206]
以上所述仅为本说明书实施例的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说明书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本说明书实施例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说明书实施例的精神和原理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说明书实施例的权利要求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