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4: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油莎豆收获机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


背景技术:

2.油莎草别名有:油莎豆、糖根果、地下板栗,块茎含油27%左右,油浅茶色,味香可吃,食品工业通常用制奶油、糖果、杏仁水,油粕可酿酒或作精饲料,茎叶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糖分,是家畜的优良饲料。油莎豆可作油料和优良牧草用,也可作润滑油和制皂,是一种优质、高产和综合利用前景广阔的集粮、油、牧、饲于一体的经济作物。此外,油莎豆种植时对土壤要求不严格,适应性较强,喜光,耐旱、耐涝、耐瘠、耐盐碱,并且田间管理简单,广受农民喜爱,油莎豆原产于地中海地区,1952年中国从苏联引进,我国现在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种植。
3.因为油莎豆是外来引进物种,与玉米、小麦相比,机械自动化水平还相对落后。现有的油莎豆收获机基本都是从花生收获机上改进而来,技术还不够成熟,现有的油莎豆收获机,大多是以旋耕机为主要的挖掘工具,油莎豆的破碎率超过10%,严重的影响油莎豆的品质。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现有技术中的油莎豆收获机,大多是以旋耕机为主要的挖掘工具,油莎豆的破碎率超过10%,严重的影响油莎豆的品质的技术问题,提供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
5.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具体如下:
6.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包括:拨土辊、网带机、好粮斗、收集提升机、圆筒筛、分离搅龙、振动筛、分离栅板、回收输送机、除草风机和行走轮;
7.还包括振动铲总成和拨土机构,所述振动铲总成具有铲刀,工作时,所述铲刀能够产生簸萁振动、并疏松土壤;
8.所述拨土机构设置在所述振动筛上方、并用于分散所述振动筛上的沙土。
9.进一步的,所述振动铲总成包括:
10.固定板,所述固定板与收获机的机架固定连接;
11.活动板,所述活动板处于收获机的机架内、并通过两个连杆与所述固定板连接,所述连杆的两端分别与所述固定板和所述活动板铰接;
12.铲刀,所述铲刀固设在所述活动板的下侧;
13.偏心连杆机构,所述偏心连杆机构带动铲刀产生簸箕振动,以使簸箕疏松土壤。
14.进一步的,所述偏心连杆机构包括:偏心轮,所述偏心轮通过偏心轮连杆与所述活动板连接,所述偏心轮连杆的两端分别与所述偏心轮和所述活动板铰接。
15.进一步的,所述拨土机构包括:
16.拨土板,两个所述拨土板的一端分别与所述所述振动筛上方的收获机机架转动配
合,所述拨土板处于所述振动筛上方;
17.拨土板连杆,所述拨土板连杆的两端分别与两个所述拨土板铰接;
18.拨土偏心轮,所述拨土偏心轮通过拨土偏心轮连杆与其中一个所述拨土板连接,所述拨土偏心轮连杆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拨土偏心轮和其中一个所述拨土板铰接。
19.进一步的,所述振动筛的两侧固设有挡板。
20.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的有益效果:
21.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通过设置振动铲总成,振动铲总成的铲刀能够产生簸萁振动、并疏松土壤,这样可以避免现有技术中旋耕机硬碰硬的收获油莎豆,降低油莎豆的破碎率,保证了油莎豆的收获品质。
附图说明
22.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23.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的结构示意图;
24.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的振动铲总成的结构示意图;
25.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的拨土机构工作时的结构示意图。
26.图中的附图标记表示为:
27.1、振动铲总成;101、铲刀;102、固定板;103、活动板;104、连杆;105、偏心轮;106、偏心轮连杆;2、拨土辊;3、网带机;4、好粮斗;5、收集提升机;6、圆筒筛;7、分离搅龙;8、振动筛;9、拨土机构;901、拨土板;902、拨土板连杆;903、拨土偏心轮;904、拨土偏心轮连杆;10、分离栅板;11、回收输送机;12、除草风机;13、行走轮。
具体实施方式
28.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9.请参阅图1

图3,一种低破损的油莎豆收获机,包括:拨土辊2、网带机 3、好粮斗4、收集提升机5、圆筒筛6、分离搅龙7、振动筛8、分离栅板10、回收输送机11、除草风机12和行走轮13;
30.还包括振动铲总成1和拨土机构9,所述振动铲总成1具有铲刀101,工作时,所述铲刀101能够产生簸萁振动、并疏松土壤;
31.所述拨土机构9设置在所述振动筛8上方、并用于分散所述振动筛8上的沙土。
32.工作原理:在拖拉机牵引下,铲刀101进入油莎豆沙地土中,同时产生“簸箕振动”使沙土疏松同时抛向后方,被网带机3送入圆筒筛6完成了草与土、豆的分离。以后的工作分两路完成:一路沙土和油莎豆透过圆筒筛6落入振动筛8,通过振动筛8的抛送振动作用和拨土机构9的反复拨动,沙土与油莎豆渐渐分离,沙土透过振动筛8板落向地面,油莎豆通过风吸风口后,落入回收输送机11送入收集提升机5进入好粮斗4;
33.另一路草、豆混合物继续在圆筒筛6内被分离搅龙7分离:分离搅龙7叶片上,布置
安装了abs板刷,在分离搅龙7转动时,每片板刷都要刷过圆筒筛6的内侧,从而将油莎豆与草根剥离开来,分离了的草、豆在圆筒筛6里继续被分离搅龙7 上的板刷刮擦向上扬起抛入空中,在除草风机12的风力和安装在分离搅龙7上拨草刀的作用下部分草排出圆筒筛6外,油莎豆落入振动筛8上方;余下部分杂草和草根向后落到分离栅板10上,分离栅板10上有多个能够分离草和豆的孔洞,再次进行草豆分离后,草排出落地,分离出的油莎豆落入回收输送机11,通过收集提升机5进入好粮豆斗4,完成采收工作。通过设置振动铲总成1,振动铲总成1的铲刀101能够产生簸萁振动、并疏松土壤,这样可以避免现有技术中旋耕机硬碰硬的收获油莎豆,降低油莎豆的破碎率,保证了油莎豆的收获品质;通过振动筛8的抛送振动作用和拨土机构9的反复拨动,沙土与油莎豆渐渐分离,提高了沙土与油莎豆的分离效率。
34.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振动铲总成1包括:
35.固定板102,所述固定板102与收获机的机架固定连接;
36.活动板103,所述活动板103处于收获机的机架内、并通过两个连杆104 与所述固定板102连接,所述连杆104的两端分别与所述固定板102和所述活动板103铰接;
37.铲刀101,所述铲刀101固设在所述活动板103的下侧;
38.偏心连杆机构,所述偏心连杆机构带动铲刀101产生簸箕振动,以使簸箕疏松土壤。
39.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偏心连杆机构包括:偏心轮105,所述偏心轮105通过偏心轮连杆106与所述活动板103连接,所述偏心轮连杆106的两端分别与所述偏心轮105和所述活动板103铰接。
40.具体的,固定板102、活动板103通过两个连杆104连接,组成了一共四连杆机构,外部电机带动偏心轮105转动,偏心轮105通过偏心轮连杆106带动活动板 103往复移动,进而使固定安装在活动板103上的铲刀101产生簸萁振动,完成了疏松土壤的目的。
41.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拨土机构9包括:
42.拨土板901,两个所述拨土板901的一端分别与所述所述振动筛8上方的收获机机架转动配合,所述拨土板901处于所述振动筛8上方;
43.拨土板连杆902,所述拨土板连杆902的两端分别与两个所述拨土板901 铰接;
44.拨土偏心轮903,所述拨土偏心轮903通过拨土偏心轮连杆904与其中一个所述拨土板901连接,所述拨土偏心轮连杆904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拨土偏心轮903和其中一个所述拨土板901铰接。
45.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振动筛8的两侧固设有挡板。
46.具体的,两个拨土板901、拨土板连杆902和收获机机架组成四连杆机构,外部电机带动拨土偏心轮903转动,进而通过拨土偏心轮连杆904带动两个拨土板901往复运动,使拨土板901能够完成分离振动筛8上方的沙土与油莎豆的目的,通过振动筛8的振动作用,和拨土板901的拨土作用,能够达到快速分离沙土与油莎豆的目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设置了挡板,可以防止油莎豆掉落外部,避免浪费。
47.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伸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发明创造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