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4: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电线电缆制造领域,是一种电线电缆成缆包带绕包装置。


背景技术:

2.电线电缆产品一般都由多根绝缘线芯绞合而成,绞合后就成为缆芯,此过程在电线电缆制造中称为成缆,为防止缆芯松散,并防止在后序挤包护套或生产屏蔽层时损伤缆芯,在缆芯外面需要绕包一层或多层适当厚度的包带材料。常用的包带材料有聚乙烯带、聚丙烯带和无纺布带等。
3.目前电缆产品的成缆包带装置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图1所示的装置,这种绕包装置的特点是结构简单,绕包过程张力一直变化。图中1是张力轮,2是张力调节螺钉,3是张力皮带, 4是包带,5是包带盘(由包带卷绕后形成的带盘),6是挡板,7是旋转架,8是包带支撑轴,9是导杆(包带通过导杆进行导向)。图中m是由张力轮和张力皮带之间的摩擦力产生的反力矩,摩擦力大,则m值增大。摩擦力的大小是由调节螺钉来调节的,当调节螺钉位置固定时,张力轮和张力皮带之间的摩擦力大小不变,m的值就固定不变。f是包带的张力,r是包带盘的半径。由图可以看出,m=f

r。随着包带的减少,包带盘半径r随之减小,f就会不断增加,当f值增加到某一值时,就会将包带拉断或将缆芯拉变形,甚至勒伤缆芯。因此,生产过程为了防止包带被拉断或防止缆芯被拉伤,需要不断停车来调整张力调节螺钉,严重影响生产效率。这种装置对于较大的缆芯或较硬的缆芯,包带时相对容易,但对于直径小且较软的电缆,出现包带不匀或将缆芯拉变形甚至勒伤缆芯的现象多有发生。这种装置因为加工简单,成本低而应用较多。
4.另一种是采用电机驱动的恒张力绕包装置,这种装置结构复杂、成本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目的是提出结构相对简洁的一种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以较低成本提高电线电缆包带的绕包质量,减少断带或勒伤缆芯。
6.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一种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含有张力轮、张力调节螺钉、张力皮带、包带盘、挡板、旋转架、包带支撑轴、第一固定导杆、第二固定导杆,增设第三固定导杆、摆动导杆、第一弹簧、第二弹簧;第三固定导杆、摆动导杆连接在旋转架上,第三固定导杆设在第一固定导杆旁侧,摆动导杆在第一固定导杆、第二固定导杆之间,包带经过第三固定导杆,依次经过摆动导杆、第一固定导杆换向,然后经过第二固定导杆,包带绕接状态为蛇形布置;摆动导杆以垂直角度连接拉杆,拉杆另一端铰接于旋转架表面,第二弹簧一端连接拉杆、另一端连接张力调节螺钉;张力皮带绕接于张力轮,张力皮带一端连接于拉杆、另一端连接于旋转架表面,拉杆受的第二弹簧拉力与张力皮带一端拉力为互相拉扯状态。
7.优选的,所述摆动导杆与旋转架表面间通过铰链连接,通过铰链实现摆动导杆的摆动。
8.进一步的,所述张力皮带一端连接于拉杆、另一端先连接第一弹簧,第一弹簧的另
一端固定于旋转架表面。
9.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原来机器上改进而来,改进后的装置能够保持绕包张力基本稳定。所需组成部件为成熟零件或容易加工制得的,改造成本低。相对电机驱动的恒张力绕包机械,本装置整体造价和运行成本都更低。
附图说明
10.图1是现有电缆包带绕包装置的剖视与从张力轮轴向看的对照性示意图;图2是本发明装置的剖视与从张力轮轴向看的对照性示意图;1

张力轮,2

张力调节螺钉,3

张力皮带,4

包带,5

包带盘,6

挡板,7

旋转架,8

包带支撑轴,9

第三固定导杆,10

第一固定导杆,11

第二固定导杆,12

摆动导杆,13

第一弹簧,14

第二弹簧,15

拉杆,16

铰链。
具体实施方式
11.本发明是在图1所示的绕包装置基础上进行改进,改进后的装置能够保持绕包张力基本稳定。本发明装置如图2所示,图2中1是张力轮,2是调节螺钉,3是张力皮带,4是包带,5是包带盘(由包带卷绕后形成的带盘),6是挡板,7是旋转架,8是包带支撑轴,9、10、11是第三固定导杆、第一固定导杆、第二固定导杆,12是摆动导杆,13是第一弹簧,14是第二弹簧,15是拉杆。本发明与图1相比,增加了一个摆动导杆12,第一弹簧13、第二弹簧14,一个第三固定导杆9,并且张力皮带的固定点、导杆的相对位置等结构与图1相比也做了改动。
12.本发明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第三固定导杆9、摆动导杆12连接在旋转架7上,第三固定导杆9设在第一固定导杆10旁侧,摆动导杆12在第一固定导杆10、第二固定导杆11之间,包带4首先经过第三固定导杆9,依次经过摆动导杆12、第一固定导杆10换向,然后经过第二固定导杆11,从垂直旋转架表面的视角看,包带4沿呈第三固定导杆9、摆动导杆12、第一固定导杆10、第二固定导杆11绕接状态呈现为蛇形(按导杆轴向上看)。摆动导杆12与旋转架7表面不连接,或者在旋转架7表面开弧形槽,摆动导杆12被限制在弧形槽中,摆动导杆12能在弧形槽内滑动。摆动导杆12以垂直角度连接拉杆15,拉杆15另一端通过铰链16铰接于旋转架7表面,在铰链16作用下拉杆15能在一定弧度范围得以摆动。第二弹簧14一端连接拉杆15、另一端连接张力调节螺钉2,张力调节螺钉2的内螺孔安装板仍固定于旋转架7表面。张力皮带3仍绕接于张力轮1,但相比图1张力皮带3的两端的延伸方向改为右边,即转向第三固定导杆所在一侧。张力皮带3一端连接于拉杆15、另一端连接于旋转架7表面,拉杆15受的第二弹簧14拉力与张力皮带3一端拉力为互相拉扯状态(两个力垂直拉杆,且处于相互削弱状态,或者两个力垂直拉杆的分解力要处于相互削弱状态。可以是处于180度上相反的力,也可以不是180度,但要保证两个力处于相互削弱状态)。
13.为了更好缓冲张力的变化,还可以进一步将张力皮带3一端连接于拉杆15、另一端先连接第一弹簧13,第一弹簧13的另一端固定于旋转架7表面。
14.本发明的工作原理是:包带4初始张力的大小由张力调节螺钉2来进行调节。随着包带4使用的减少,包带张力f会增大,当包带张力增大时,就会拉动拉杆15,迫使摆动导杆12向左移动,从而使张力皮带3和张力轮1之间的摩擦力减少,力矩m也随之减少,根据m=f

r,包带张力f也随之减少,从而达到自调节张力大小的目的。两个弹簧的作用为缓冲张力的
突变,使绕包张力更加平稳。


技术特征:
1.一种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含有张力轮(1)、张力调节螺钉(2)、张力皮带(3)、包带盘(5)、挡板(6)、旋转架(7)、包带支撑轴(8)、第一固定导杆(10)、第二固定导杆(11),其特征是:增设第三固定导杆(9)、摆动导杆(12)、第一弹簧(13)、第二弹簧(14);第三固定导杆(9)、摆动导杆(12)连接在旋转架(7)上,第三固定导杆(9)设在第一固定导杆(10)旁侧,摆动导杆(12)在第一固定导杆(10)、第二固定导杆(11)之间,包带(4)经过第三固定导杆(9),依次经过摆动导杆(12)、第一固定导杆(10)换向,然后经过第二固定导杆(11),包带(4)绕接状态为蛇形布置;摆动导杆(12)以垂直角度连接拉杆(15),拉杆(15)另一端铰接于旋转架(7)表面,第二弹簧(14)一端连接拉杆(15)、另一端连接张力调节螺钉(2);张力皮带(3)绕接于张力轮(1),张力皮带(3)一端连接于拉杆(15)、另一端连接于旋转架(7)表面,拉杆(15)受的第二弹簧(14)拉力与张力皮带(3)一端拉力为互相拉扯状态。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其特征是:所述摆动导杆(12)与旋转架(7)表面间通过铰链(16)连接,通过铰链(16)实现摆动导杆(12)的摆动。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张力皮带(3)一端连接于拉杆(15)、另一端先连接第一弹簧(13),第一弹簧(13)的另一端固定于旋转架(7)表面。

技术总结
本发明涉及电线电缆制造领域,是一种电缆恒张力包带绕包装置,含有张力轮、张力调节螺钉、张力皮带、包带盘、挡板、旋转架、包带支撑轴、第一固定导杆、第二固定导杆,增设第三固定导杆、摆动导杆、第一弹簧、第二弹簧;第三固定导杆设在第一固定导杆旁侧,摆动导杆在第一固定导杆、第二固定导杆之间,包带经过第三固定导杆、摆动导杆、第一固定导杆、第二固定导杆,包带绕接状态为蛇形布置;摆动导杆顶部连接拉杆,连接拉杆另一端铰接于旋转架表面,第二弹簧一端连接拉杆、另一端连接张力调节螺钉;张力皮带一端连接于拉杆、另一端连接于旋转架表面,第二弹簧与张力皮带在拉杆两侧。有益效果:在原来机器上改进而来,改造成本低,能够保持绕包张力基本稳定。绕包张力基本稳定。绕包张力基本稳定。


技术研发人员:郑清忠 谢宣昊 王丽 郭辛 郭镇 李小磊 李宏宇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天水铁路电缆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8.12
技术公布日:2021/11/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