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识别装置、设备和介质与流程

2021-12-15 02: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图像识别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识别装置、设备和介质。


背景技术:

2.在竞争日逾激烈的全球市场上,严格管理和正确使用统一标准的公司的标识,将为提供一个更有效、更清晰和更亲切的市场形象。标识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和实践中形成的一种视觉化的信息表达方式,具有一定含义并能够使人理解的视觉图形。其有简洁、明确、一目了然的视觉传递效果。它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门学科,涉及心理学、美学、色彩学等领域。在生活实践中经过提炼、抽象与加工,集中以图形的方式表现出来,并且表达一定的精神内涵,传递特定的信息,形成人们相互交流的视觉语言。标识作为一种识别和传达信息的视觉图形,以其简约、优美的造型语言,体现着品牌的特点和企业的形象。
3.在一个企业中会需要在多种场合使用到标识,不同场合的图片对应的版式可能是不同的,仅通过人工识别是无法将多种标识完全区分出来的。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技术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识别装置、设备和介质,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识别企业标识不准确的问题。
5.第一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该方法包括:
6.获取关于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
7.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
8.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9.基于所述目标图片的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在所述标识版式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确定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
10.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至客户终端。
11.可选的,所述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包括:
12.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
13.根据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14.可选的,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包括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包括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和相对距离,包括:
15.根据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中心点位置;
16.根据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中心点位置;
17.根据所述第一中心点位置和所述第二中心点位置,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和相对距离;
18.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包括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包括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尺寸,包括:
19.根据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和根据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分别对应的长度和宽度;
20.根据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分别对应的长度和宽度,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尺寸;
21.可选的,所述识别方法还包括:
22.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
23.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至客户终端,包括:
24.在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中,确定与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相同的目标企业标识;
25.将所述目标企业标识发送至所述客户终端;
26.可选的,所述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包括:
27.利用图形识别模型在所述目标图片中识别出所述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
28.利用文字识别模型在所述目标图片中识别出所述图形的第二坐标信息。
29.第二方面,本技术提供一种企业识别的识别装置,包括:
30.获取模块,用于获取关于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
31.位置确定模块,用于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
32.版式确定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33.比较模块,用于基于所述目标图片的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在所述标识版式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确定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
34.发送模块,用于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至客户终端。
35.可选的,所述版式确定模块,包括:
36.第一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
37.第二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38.第三方面,本技术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上述方法的步骤。
39.第四方面,本申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
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运行时执行上述方法的步骤。
40.本技术提供了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首先,获取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然后,分别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根据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确定目标图像的表示标识版式;根据所述目标图片的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在所述标识版式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确定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最后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至客户终端。本技术基于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位置信息和目标图片中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确定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使得用户获得更加准确的且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提高了企业标识识别的准确率。
41.为使本技术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更明显易懂,下文特举较佳实施例,并配合所附附图,作详细说明如下。
附图说明
4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应当理解,以下附图仅示出了本技术的某些实施例,因此不应被看作是对范围的限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相关的附图。
43.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44.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一中心点位置的示意图;
45.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第二中心点位置的示意图;
46.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47.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计算机设备的结构示意图;
48.图6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企业标识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9.为使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技术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技术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技术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技术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技术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50.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形成了一定程度的logo识别业务方案,当前logo识别主要能识别出图片中logo的名称,位置等信息,比如能够识别出图片中的logo是商用飞机的logo,以及图片的拍摄位置等基础简单的信息,但是,一个企业总部包含很多二级单位,同时每家公司都有对应的logo,但是logo之间的差异较小,变化细,上述识别业务方案不能满足某些公司图标标识识别的要求,当版式很相似时,不能够对这些版式不同的logo进行准确区分,进而也不能给用户提供准确的信息,降低了用户的体验感。
51.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如图1所示,包括以下步骤:
52.s101,获取关于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
53.s102,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
54.s103,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55.s104,基于所述目标图片的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在所述标识版式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确定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
56.s105,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至客户终端。
57.在上述步骤s101中,目标图片是用户拍摄带有企业标识的图片,目标企业是需要进行识别企业标识的企业,目标企业的企业标识中包括图形和文字。
58.具体的,服务器从发获取设备中获取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其中,服务器可以通过图片获取设备所发送的企业标识请求中获取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图片获取设备可以包括智能手机、相机等,本技术不予以限制。图片获取设备中的目标图片是通过以下方式的任意一种得到的:
59.直接通过图片获取设备的相机获取目标图片;通过图片获取设备的相机获取图片后,再通过对该图片裁剪得到目标图片;又或者通过图片获取设备中运行的企业标识识别程序获取目标图片。
60.用户通过图片获取设备获取目标图片后,会通过网络将该目标图片上传至服务器,目标图片在上传至服务器之前,目标图片会压缩到预设大小,比如200k,并使用二进制图片转换器将图片进行转换,使得图片以二进制流形式上传至服务器,可以提升传输速度,在服务器接收到压缩后的目标图片后,基于压缩后的目标图片执行后续步骤s102

s105,在图像识别过程中提高了对目标图片的解析速度。
61.在上述步骤s102中,第一坐标信息是通过图形识别模型在目标图片中识别出所述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第一坐标信息包括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第二坐标信息是通过文字识别模型在所述目标图片中识别出所述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第二坐标信息包括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
62.具体的,将目标图片分别输入至图形识别模型和文字识别模型,得到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对应的第一坐标信息和目标图片中文字对应的第二坐标信息。
63.其中,图形识别模型是通过如下步骤训练得到的:
64.步骤1021,获取图片训练样本集合;所述目标图片训练样本集合中包括至少一个训练样本,所述训练样本集合中包括训练图片和训练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所述目标图片训练样本集合中的每一个训练样本均为同一个企业标识所对应的目标图片;
65.步骤1022,针对每一个训练样本,将所述训练样本中的训练图片作为正样本输入至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将所述训练图片中的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作为负样本输入至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对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进行训练。
66.在上述步骤1021至步骤1022中,本技术还设置有一个数据库,该数据库储存用于训练图形识别模型的训练样本,多个训练样本共同组成一个图形训练样本集合,对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进行训练时,将训练图片输入至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中,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会输出一个第一坐标信息的识别结果,将该识别结果与训练样本的训练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进行比较,如果比较结果差距较大,则需要对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进
行调整,如果比较结果差距较小,则说明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的训练精度越来越高,当该比较结果达到预设要求时,也就是差距小于一定阈值时,待训练的图形识别模型训练结束。
67.文字识别模型具体是通过如下步骤训练得到的:
68.步骤1023,获取文字训练样本集合;所述文字训练样本集合中包括至少一个训练样本,所述训练样本集合中包括训练文字和训练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所述目标图片训练样本集合中的每一个训练样本均为同一个企业标识所对应的目标图片;
69.步骤1024,针对每一个训练样本,将所述训练样本中的训练文字作为正样本输入至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中,将所述训练文字中的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作为负样本输入至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对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进行训练。
70.在上述步骤1023至步骤1024中,本技术的数据库中还储存有用于训练文字识别模型的训练样本,多个训练样本共同组成一个文字训练样本集合,对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进行训练时,将训练文字输入至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中,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会输出一个第二坐标信息的识别结果,将识别结果与训练样本的训练文字中的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进行比较,如果比较结果差距较大,则需要对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进行调整,如果比较结果差距较小,则说明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的训练精度越来越高,当该比较结果达到预设要求时,也就是差距小于一定阈值时,待训练的文字识别模型训练结束。
71.在上述步骤s103中,标识版式是企业标识中图形和文字的排布格式,如,左右排布、上下排布等。一个企业可能是由多个分公司组成的,为了将多个分公司进行区分,多个分公司对应的企业标识是存在一定差异的,该差异可以是标识版式的不同,也可以在同一个标识版式下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或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的不同。
72.具体的,根据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可以确定出图形在目标图片中的位置和文字在目标图片中的位置,进而根据图形的位置和文字的位置,确定目标图片的标识版本。
73.在上述步骤s104中,候选企业标识是预先设置好的标准的企业标识。
74.具体的,服务器中储存有同一家企业的多个分公司对应的企业标识。在所有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筛选出标识版式对应的候选企业标识,基于目标图片的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计算目标图片中的企业标识与标识版式对应的候选企业标识的相似度,根据计算得到的相似度,在标识版式对应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确定出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
75.例如,当目标企业为企业c时,企业c中包括多种版本的企业标识:版本1、版本2、版本3
……
,上述所有版本的企业标识都作为候选企业标识用来与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对比计算相似度,将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本分别与候选企业标识中的版本1、版本2、版本3
……
进行一一对比,并得到对应的相似度数值分别为q1、q2、q3
……
,然后将相似度数值q1、q2、q3
……
分别与预设结果对比,假如相似度数值符合预设要求的数值分别为q2、q5,那么候选企业标识中版本2和版本5作为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
76.利用图形识别模型确定出的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以及利用文字识别模型确定出的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可能与真实的坐标信息存在一定的差异,也就是,目标图片中的企业标识与标识版式对应的候选企业标识的相似度可能达不到100%相似,因此,需要一定的容错率来确定企业标识。这时依据预设的容错率从候选企业标识中版本2和版本5中确定与
目标图片的版本标识更相近的企业标识,上述容错率为在计算相似度数值时,允许错误出现的范围,具体的,例如当相似度的数值q2为85%时,那么容错率为15%;当相似度的数值q5为90%时,这时的容错率为10%,那么与目标图片的版本标识更相近的企业标识为相似度的数值q5对应的版本5的企业标识。
77.在上述步骤105中,客户终端用来接收并显示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客户终端可以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等,本技术不予以限制。
78.具体的,服务器将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给客户终端,服务器在将上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给客户终端时,会携带有对应公司的信息:比如公司名称、公司位置等信息,客户终端在接收到上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后,可以帮助客户快速该品牌信息对应的公司的信息,促进客户向投资者转化,实现客户与该公司的合作,或者当客户是消费者,并且当客户出现体验感较差时,可以依据服务器发送的企业标识中携带的公司的信息对该公司进行投诉,进而解决客户想要解决的问题,或者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等。
79.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通过上述五个步骤,服务器通过对目标图片进行处理得到关于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以及关于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基于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确定目标图片的版本标识,进而为用户从版本标识对应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筛选得到相似度符合要求的企业标识,使得用户接收到的是更准确的版本的企业标识,提高了用户获取目标图片对应标识版本的企业标识的准确率。
80.但是当标识版式对应的候选企业标识与目标图片的企业标识对比时,可能存在多个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并且至少有两个相似度的数值是一样的,基于上述情况,本技术提供一种更详细的识别方法,所述识别方法包括:
81.步骤106,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
82.步骤s105,包括:
83.步骤1051,在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中,确定与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相同的目标企业标识;
84.步骤1052,将所述目标企业标识发送至所述客户终端。
85.在上述步骤106中,利用图形识别模型确定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的同时,该图形识别模型也会识别出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利用文字识别模型确定目标图片中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的同时,该文字识别模型也会识别出目标图片中文字的内容信息。图形的形状信息为图形的具体形状,可能是三角形、矩形、正方形等,文字的内容信息为文字部分包含的所有的文字,可能是英文、也可能是中文等。
86.在上述步骤1051中,将两个相似度数值一样的企业标识分别识别出图形的形状,以及识别出文字部分包含的所有文字,将每一个企业标识的图形的形状以及文字部分包含的所有的文字与目标图片的图形的形状以及文字部分的所有文字进行对比,选出与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相同的企业标识作为目标企业表标识。
87.在上述步骤1052中,目标企业标识是在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中,筛选出的与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相同的企业标识。
88.具体的,将与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相同的企业标识作为目标企业标识发送至客户终端。
89.为了更详细的了解从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确定目标图片的版本标识的过程,步骤s103,包括:
90.步骤1031,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
91.步骤1032,根据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92.在上述步骤1031中,相对方位可以是文字相对应图形的位置,也可以是图形相对于文字的位置;相对距离是图形与文字之间的直线距离;相对尺寸是图形的尺寸与文字的尺寸的比值,也可以是文字的尺寸与图形的尺寸的比值。
93.在一种可行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包括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包括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
94.在执行步骤1031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时,具体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执行:
95.步骤10311,根据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中心点位置;
96.步骤10312,根据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中心点位置;
97.步骤10313,根据所述第一中心点位置和所述第二中心点位置,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和相对距离。
98.在上述步骤10311中,第一顶点坐标信息包括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的坐标信息,第一中心点位置为图形外接矩形的中心点所在的位置。
99.具体的,先确定图形所在外接矩形,然后确定图形外接矩形的四个坐标顶点,根据四个坐标顶点计算出对应的中心点,将中心点作为图形外接矩形的第一中心点位置。
100.例如,如图2所示,图形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分别为a、b、c、d,基于四个顶点坐标计算出图形外接矩形的中心点坐标为e,中心点e就是图形外接矩形的第一中心点位置。
101.在上述步骤10312中,第二顶点坐标信息包括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的坐标信息,第二中心点位置为文字外接矩形的中心点所在的位置。
102.具体的,先确定文字所在外接矩形,然后确定文字外接矩形的四个坐标顶点,根据四个坐标顶点计算出对应的中心点,将中心点作为文字外接矩形的第二中心点位置。
103.例如,如图3所示,文字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分别为a1、b1、c1、d1,基于四个顶点坐标计算出文字外接矩形的中心点坐标为e1,中心点e1就是文字外接矩形的第二中心位置。
104.在上述步骤10313中,图片和文字的相对方位和相对距离都是根据第一中心点的位置和第二中心点的位置进行确定的。
105.具体的,将第一中心点和第二中心点两个中心点之间的距离作为图片和文字的相对距离,并基于两个中心点在目标图片中的位置确定图片和文字的相对方位。
106.例如,当第一中心点为e,第二中心点为e1,那么e和e1两个点之间的距离作为图片和文字的相对距离,同时根据e和e1两个中心点的坐标确定图片和文字的方位,例如,第一中心点e的横坐标与第二中心点e1的横坐标相同时,说明文字是位于图片的右侧或者左侧;当第一中心点e的纵坐标与第二中心点e1的纵坐标相同时,说明文字是位于图片的下方或
者上方。
107.在另一种可行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包括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包括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
108.在执行上述步骤1031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尺寸时,具体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执行:
109.步骤10314,根据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和根据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分别对应的长度和宽度;
110.步骤10315,根据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分别对应的长度和宽度,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尺寸。
111.在上述步骤10314中,图形对应的长度与宽度分别是图形所在外接矩形的长度和宽度;图形的长度和宽度是基于图形所在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进行计算得到的。文字对应的长度与宽度分别是文字所在外接矩形的长度和宽度,文字的长度和宽度是基于文字所在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进行计算得到的。
112.具体的,先确定图形的外接矩形,然后确定图形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分别为a、b、c、d,根据图形外接矩形的顶点a和b或者c和d的两个顶点计算出的横坐标差值的绝对值为图形外接矩形的长度,根据顶点a和c或者b和d两个顶点计算出的纵坐标差值的绝对值为图形外接矩形的宽度;同样的,先确定文字的外接矩形,然后确定文字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分别为a1、b1、c1、d1,根据文字外接矩形的顶点a1和b1或者c1和d1两个顶点计算出的纵坐标差值的绝对值为文字外接矩形的长度,根据顶点a1和c1或者b1和d1两个顶点计算出的纵坐标差值的绝对值为文字外接矩形的宽度。
113.以图形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中的顶点a和顶点b为例,顶点a的横坐标为x1,顶点b的横坐标为x2,x1与x2差值的绝对值为图形的长度,以图形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中的顶点a和顶点c为例,顶点a的纵坐标为y1,顶点c的纵坐标为y3,那么y1与y3差值的绝对值为图形的宽度;同样的,以文字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中的顶点a1和顶点b1为例,顶点a1的横坐标为xa,顶点b1的横坐标为xb,xa与xb差值的绝对值为文字的长度,以文字外接矩形的四个顶点中的顶点a1和顶点c1为例,顶点a1的纵坐标为ya,顶点c1的纵坐标为yc,那么ya与yc差值的绝对值为文字的宽度。
114.在上述步骤10315中,图形与文字的相对尺寸是指图形的尺寸与文字的尺寸比值,也可以是文字的尺寸与图形的尺寸的比值。
115.具体的,以图片的宽度为参照,图形与文字的相对尺寸可以是图形的宽度与文字的长度的比值,根据图片的宽度与文字的长度进行计算得到一个比值,该比值就是图形与文字的相对尺寸。
116.例如,如图6所示,当图片的宽度为a,文字的长度为7a,那么图形的宽度与文字的长度的比值是,那么文字的长度是图形的宽度的7倍。
117.在上述步骤1032,根据图片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118.具体的,根据图形位于文字的哪个方位,以及图片的中心位置与文字的中心位置的距离作为相对距离,并根据图形的尺寸与文字的尺寸的比值,来确定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119.例如,当图形的中心位置与文字的中心位置的距离为a,文字的长度是图形的宽度的7倍,并且图形位于文字的上方,由此来确定目标图片对应的标识版式。
120.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方法,包括:获取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确定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基于目标图片的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确定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在挑选候选企业标识时,也要根据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与候选企业标识进行相似度对比,将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给用户。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实现对相似版式的企业标识的区分和辨别,为用户推荐更准确的企业标识。
121.参见图4所示,为本技术实施例所提供的一种企业标识的识别装置400的结构示意图,该装置包括:获取模块401、位置确定模块402、版式确定模块403、比较模块404、发送模块405,具体的:
122.获取模块401,用于获取关于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
123.位置确定模块402,用于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
124.版式确定模块403,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125.比较模块404,用于基于所述目标图片的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在所述标识版式的候选企业标识中确定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
126.发送模块405,用于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至客户终端。
127.可选的,所述版式确定模块,包括:
128.第一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坐标信息和所述第二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
129.第二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相对距离和相对尺寸,确定所述目标图片的标识版式。
130.可选的,所述第一确定单元,包括:
131.第三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中心点位置;
132.第四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中心点位置;
133.第五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第一中心点位置和所述第二中心点位置,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方位和相对距离。
134.可选的,所述第一确定单元,包括:
135.第六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图形的外接矩形的第一顶点坐标信息和根据所述文字的外接矩形的第二顶点坐标信息,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分别对应的长度和宽度;
136.第七确定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分别对应的长度和宽度,确定所述图形和所述文字的相对尺寸。
137.可选的,所述装置,还包括:
138.信息确定模块,用于确定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
139.所述发送模块,包括:
140.第八确定单元,用于在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中,确定与所述目标图片中图形的形状信息和文字的内容信息相同的目标企业标识;
141.发送单元,用于将所述目标企业标识发送至所述客户终端。
142.可选的,位置确定模块,包括:
143.第一识别单元,用于利用图形识别模型在所述目标图片中识别出所述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
144.第二识别单元,用于利用文字识别模型在所述目标图片中识别出所述图形的第二坐标信息。
145.对应于图1中的识别企业标识的方法,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设备500,如图5所示,该设备包括存储器501、处理器502及存储在该存储器501上并可在该处理器502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其中,上述处理器502执行上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上述反馈企业标识的方法的步骤。
146.具体地,上述存储器501和处理器502能够为通用的存储器和处理器,这里不做具体限定,当处理器502运行存储器501存储的计算机程序时,能够执行上述识别企业标识的方法,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如何向用户提供更准确的企业标识的问题,首先,获取关于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然后,分别使用图片识别模型和文字识别模型确定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然后根据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确定目标图片的版式,然后根据目标图片的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在候选企业标识中筛选出符合相似度要求的企业标识,最后,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给用户,使得用户可以接收到更准确的企业标识,给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企业相关信息。
147.对应于图1中的识别企业标识的方法,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运行时执行上述识别企业标识的方法的步骤。
148.具体地,该存储介质能够为通用的存储介质,如移动磁盘、硬盘等,该存储介质上的计算机程序被运行时,能够执行上述识别企业标识方法,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如何向用户提供更准确的企业标识的问题,首先,获取关于目标企业的目标图片;然后,分别使用图片识别模型和文字识别模型确定目标图片中图形的第一坐标信息和文字的第二坐标信息,然后根据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确定目标图片的版式,然后根据目标图片的第一坐标信息和第二坐标信息在候选企业标识中筛选出符合相似度要求的企业标识,最后,将所述相似度符合预设要求的企业标识发送给用户,使得用户可以接收到更准确的企业标识,给用户提供更加准确的企业相关信息。
149.在本技术所提供的实施例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方法和装置,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所述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又例如,多个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通信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150.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
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单元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
151.另外,在本技术提供的实施例中的各功能单元可以集成在一个处理单元中,也可以是各个单元单独物理存在,也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单元集成在一个单元中。
152.所述功能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技术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或者该技术方案的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计算机设备(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技术各个实施例所述方法的全部或部分步骤。而前述的存储介质包括:u盘、移动硬盘、只读存储器(rom,read

only memory)、随机存取存储器(ram,random access memory)、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
153.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154.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实施例,仅为本技术的具体实施方式,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技术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可轻易想到变化,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变化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都应涵盖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应所述以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