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可旋转测量的测斜探头的制作方法

2021-12-01 10: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测量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可旋转测量的测斜探头。


背景技术:

2.测斜仪是一种测定钻孔、基坑、地基基础等工程构筑物倾角和方位角的原位监测仪器。
3.具体工程应用时,首先在待测钻孔或基坑内预埋测斜管,施工过程中,土体一旦发生变形后,整个测斜管也产生相应变形。利用测斜仪测量测斜管不同深度位置的斜度(倾角)变化情况,可计算出不同深度位置的测斜管水平位移量,即表征同一深度的土体的水平位移量。通过定期观测,可分析土体不同深度随施工进程的位移变化规律,指导施工进度,保障施工安全。
4.实际测量过程中,将测斜探头插入到测斜管内进行测量。为了保证测量时的移动稳定性,在测斜探头外或下端设有与测斜管内壁配合的导向轮。测斜探头自测斜管的上端管口送入测斜管内,自上而下按一定间隔长度测量不同深度的测斜管斜度,直至管底。
5.如公开号为cn210293208u的中国专利文献公开了一种具有定位导向装置的测斜仪,包括滑轮和绕设于滑轮上的电缆线,所述电缆线的一端连接有数据接收器、另一端连接有探头,还包括定位导向盘,所述定位导向盘可拆卸固定于测斜管顶部的开口处,所述滑轮安装于定位导向盘;所述定位导向盘用于为电缆线提供导向。该测斜仪可以降低电缆线下方过程中电缆线的晃动幅度,提高检测的准确性。
6.然而,现有测斜仪的测斜探头,在测斜仪观测时,为了消除和减少仪器的零漂及装配误差等,一般都在位移的正方向及测斜探头调转180度以后的反方向各测读一次数据,取正反两方向测读数据的代数平均值作为倾角测值。整个操作过程需要下入两次测斜探头,操作起来比较费时费力。


技术实现要素:

7.为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可旋转测量的测斜探头,只需下入一次测斜探头,便可得到两组测斜探头不同方向的测量数据,提高测量精度的前提下可以节省操作时间。
8.一种可旋转测量的测斜探头,包括套筒以及设置在套筒内部的角度传感器和转动装置;
9.所述的转动装置包括与套筒内壁固定的电机以及与电机通过联轴器连接的转轴;所述的套筒内壁固定有带通孔的开关固定板,所述的开关固定板上设有与电机连接的两个微动开关,所述的转轴上端穿过开关固定板的通孔后与角度传感器固定;所述的转轴在两个微动开关之间的位置设有与微动开关配合的开关挡片。
10.本实用新型的测斜探头在使用过程中,收到转动指令时,电机转动,通过联轴器带动转轴转动,然后带动开关挡片转动,当开关挡片转动过程中触碰到微动开关时,微动开关
控制电机停止转动;当收到复位指令时,电机反向转动,带动开关挡片也反向转动,当开关挡片触碰到另一个开关挡片时,控制电机停止转动。根据指令的控制,可根据需要改变测斜探头的方向。
11.进一步地,所述的电机通过电机固定板与套筒的内壁固定。
12.进一步地,所述的转轴在靠近上端的位置设有轴承,所述轴承的外端面与套筒的内壁固定。通过设置轴承,可以增加转轴转动的稳定性,增加使用寿命。
13.进一步地,所述的角度传感器通过螺栓和垫块与传感器固定板固定,所述的传感器固定板固定在转轴的上端。
14.进一步地,所述的轴承和传感器固定板之间的转轴上设有卡簧,用于阻止传感器固定板的轴向运动。
15.优选地,两个微动开关之间呈90度或180度布置。两个微动开关之间呈90度时,在测量过程中,测斜探头下入一次测斜管,可测量正方向以及调转90度以后的两组数据。两个微动开关之间呈180度时,可测量正方向以及调转180度以后的两组数据。
16.进一步地,所述的角度传感器有两块,按两个不同的方向布置。转动装置与两块双向的角度传感器配合,可以在下入一次测斜探头的情况下得到两组测斜探头不同方向的测量数据,其中,每组测量数据均包括两块双向角度传感器测出的数据,大大提高测量精度,同时节省操作时间。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8.1、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与测斜探头配合的转动装置,使得在测量过程中只需要下一次测斜探头便可得到两组不同测量方向的数据,节省测量操作时间。
19.2、本实用新型的转动装置中,通过核心部件电机、转轴、开关挡片和微动开关的相互协同配合,达到按指令变换测斜探头测量方向的目的,控制精度高,操作简单。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可旋转测量的测斜探头的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图1的结构爆炸图。
22.图中:1

电机,2

电机固定板,3

联轴器,4

第一开关固定板,5

第二开关固定板,6

微动开关,7

开关挡片,8

转轴,9

卡簧,10

轴承,11

传感器固定板,12

垫块,13

角度传感器,14

螺栓。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详细描述,需要指出的是,以下所述实施例旨在便于对本实用新型的理解,而对其不起任何限定作用。
24.如图1和图2所示,一种可旋转测量的测斜探头,包括套筒(图中未示出)以及设置在套筒中的角度传感器13和转动装置。
25.转动装置包括与套筒内壁固定的电机1以及与电机1通过联轴器3连接的转轴8。套筒的内壁固定有带通孔的第一开关固定板4和第二开关固定板5,第一开关固定板4和第二开关固定板5配合固定。其中,第二开关固定板5上设有两个与电机1连接的微动开关6。
26.转轴8的上端穿过两个开关固定板的通孔后与角度传感器3固定;转轴8在两个微
动开关6之间的位置设有与微动开关6配合的开关挡片7。
27.电机1通过电机固定板2与套筒的内壁固定。转轴8在靠近上端的位置设有轴承10,轴承10的外端面与套筒的内壁固定。角度传感器13通过螺栓14和垫块12与传感器固定板11固定,传感器固定板11固定在转轴8的上端。轴承10和传感器固定板11之间的转轴8上设有卡簧9。
28.本实施例中,两个微动开关6之间呈90度布置。在测量过程中,测斜探头下入一次测斜管,可测量正方向以及调转90度以后的两组数据。
29.下面介绍本实用新型的一种使用方法。
30.进行测斜作业前,先在土体中预埋测斜管,土体发生变形后,整个测斜管也产生相应变形。
31.开始测斜作业时,测斜探头跟随导向轮进入测斜管,到达一个测试点时,控制器给电机1发送转动指令时,电机1转动,通过联轴器3带动转轴8转动,然后带动开关挡片7同时转动,当开关挡片7转动过程中触碰到微动开关6时,微动开关6控制电机1停止转动,此时,角度传感器测量数据并上传;到下一个测试点时,控制器给电机1发送复位指令时,电机1反向转动,带动开关挡片7也反向转动,当开关挡片7触碰到另一个开关挡片6时,控制电机1停止转动,此时,角度传感器13测量数据上传。控制器交替发送指令,最终下入一次测斜探头,就得到不同测量方向的两组测量数据,在提高测量精度的前提下可以节省操作时间。
32.以上所述的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进行了详细说明,应理解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原则范围内所做的任何修改、补充和等同替换,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