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00: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动物观察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


背景技术:

2.实验大鼠是心理学实验研究最常用的实验动物之一。美国相关研究人员曾用小老鼠做过一个“自私心理”的实验。他们将几十只老鼠分为两只一对关在笼子里隔离开,并且给了老鼠们两周的适应期,然后研究人员把其中一只拿出来隔离在一根狭窄的管子用并用一个挡板封住出口。挡板是透明的,以便让外面的老鼠可以看到被困同类的求救信号。但是挡住出口的板子很难被打开,而待在外面的老鼠竟花费了很多时间,试图救出被限制自由的同伴。
3.试验中,对此感到意外的研究者看到外面的老鼠们不管怎么努力也无法打开出, 便把挡板打开一半,让这些老鼠看到它们完全可以靠自己打开那块板子。随后,老鼠们掌握了打开的方法,所以第二次试验中,它们迅疾地用头推动板子,轻而易举地就把出口打开了。
4.上述实验的挡板对于大鼠而言难以打开,且需要人工干预。因此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便于大鼠打开出口的开关,易于实验操作,并且带有使自由大鼠自我冷静的暗室,使其缓解自身痛苦。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便于观察养殖大鼠之间的互助行为以及养殖大鼠的学习能力。
6.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7.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可在大鼠养殖过程观察大鼠之间的互助行为,所述养殖装置1包括顺序排列的被困室2、中室3和暗室4;所述被困室与中室之间以第一隔板分隔;所述第一隔板与被困室内的限制器5一端相接,且相接部位的板上设有连通限制器与中室的嗅孔;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可经嗅孔发出求救信号;所述限制器另一端为可供大鼠进出的限制器出入口,所述限制器出入口处设有可由限制器外的大鼠从限制器外打开的第一自动门6。
8.所述第一隔板处设有第二自动门7;所述中室与暗室之间以带第三自动门8的第二隔板分隔。
9.所述被困室处设有观察设备;所述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和第三自动门均可由观察者通过驱动装置开启或关闭;所述驱动装置包括电机9和与电机输出端相连的齿轮、齿条。
10.所述中室设有可由中室内大鼠以其行为触发的红外感应装置10;所述红外感应装置可通过调节灵敏度来调整探测距离;所述红外感应装置与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的驱
动装置相连,当红外感应装置被触发时,第一自动门和第二自动门开启。
11.所述被困室、中室、暗室的大小相同,且均具有可供两只大鼠进行活动的空间。
12.所述被困室、中室、暗室之间以角码连接。
13.所述限制器呈管形;所述第一自动门无法由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从限制器内部开启。
14.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的有益效果
15.1、在中室中设计一种红外感应装置,若自由大鼠触发该装置便可打开限制器门1以及隔板门2,进而实现两鼠的社交接触。该装置灵敏度高,且触发方式简单,有助于大鼠学习。
16.2、设计一种带有暗室的实验装置,实验人员可自主开关暗室的隔板门3,给自由大鼠提供一个缓解痛苦的安全场所。
附图说明
17.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18.附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示意图;
19.附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俯视向示意图;
20.图中:1-养殖装置;2-被困室;3-中室;4-暗室;5-限制器;6-第一自动门;7-第二自动门;8-第三自动门;9-电机;10-红外感应装置;11-齿轮;12-齿条。
具体实施方式
21.如图所示,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可在大鼠养殖过程观察大鼠之间的互助行为,所述养殖装置1包括顺序排列的被困室2、中室3和暗室4;所述被困室与中室之间以第一隔板分隔;所述第一隔板与被困室内的限制器5一端相接,且相接部位的板上设有连通限制器与中室的嗅孔;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可经嗅孔发出求救信号;所述限制器另一端为可供大鼠进出的限制器出入口,所述限制器出入口处设有可由限制器外的大鼠从限制器外打开的第一自动门6。
22.所述第一隔板处设有第二自动门7;所述中室与暗室之间以带第三自动门8的第二隔板分隔。
23.所述被困室处设有观察设备;所述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和第三自动门均可由观察者通过驱动装置开启或关闭;所述驱动装置包括电机9和与电机输出端相连的齿轮、齿条。
24.所述中室设有可由中室内大鼠以其行为触发的红外感应装置10;所述红外感应装置可通过调节灵敏度来调整探测距离;所述红外感应装置与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的驱动装置相连,当红外感应装置被触发时,第一自动门和第二自动门开启。
25.所述被困室、中室、暗室的大小相同,且均具有可供两只大鼠进行活动的空间。
26.所述被困室、中室、暗室之间以角码连接。
27.所述限制器呈管形;所述第一自动门无法由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从限制器内部开启。
28.实施例:
29.在本装置的中室内放入两只大鼠,使之在养殖状态下共同生活一段时间,以培养其社交接触的互助可能性,然后观察者开启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诱使其中一只大鼠进入限制器内后,关闭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使限制器内的大鼠感到被困后,从嗅孔向限制器外的大鼠发出求救信号,此时限制器外的大鼠可从嗅孔观察被困大鼠,并可通过触发红外感应装置来打开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使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脱困,观察者可以观察限制器外的大鼠的互助行为,以及对触发红外感应装置这一行为的学习能力。
30.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脱困后,观察者可开启暗室的第三自动门使脱困大鼠进入,使之在黑暗环境下使紧张状态缓解。


技术特征:
1.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可在大鼠养殖过程观察大鼠之间的互助行为,其特征在于:所述养殖装置(1)包括顺序排列的被困室(2)、中室(3)和暗室(4);所述被困室与中室之间以第一隔板分隔;所述第一隔板与被困室内的限制器(5)一端相接,且相接部位的板上设有连通限制器与中室的嗅孔;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可经嗅孔发出求救信号;所述限制器另一端为可供大鼠进出的限制器出入口,所述限制器出入口处设有可由限制器外的大鼠从限制器外打开的第一自动门(6)。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隔板处设有第二自动门(7);所述中室与暗室之间以带第三自动门(8)的第二隔板分隔。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被困室处设有观察设备;所述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和第三自动门均可由观察者通过驱动装置开启或关闭;所述驱动装置包括电机(9)和与电机输出端相连的齿轮、齿条。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中室设有可由中室内大鼠以其行为触发的红外感应装置(10);所述红外感应装置可通过调节灵敏度来调整探测距离;所述红外感应装置与第一自动门、第二自动门的驱动装置相连,当红外感应装置被触发时,第一自动门和第二自动门开启。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被困室、中室、暗室的大小相同,且均具有可供两只大鼠进行活动的空间。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被困室、中室、暗室之间以角码连接。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限制器呈管形;所述第一自动门无法由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从限制器内部开启。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适用于观察大鼠帮助行为的养殖装置,可在大鼠养殖过程观察大鼠之间的互助行为,所述养殖装置的本体包括顺序排列的被困室、中室和暗室;所述被困室与中室之间以第一隔板分隔;所述第一隔板与被困室内的限制器一端相接,且相接部位的板上设有连通限制器与中室的嗅孔;限制器内的被困大鼠可经嗅孔发出求救信号;所述限制器另一端为可供大鼠进出的限制器出入口,所述限制器出入口处设有可由限制器外的大鼠从限制器外打开的第一自动门;本实用新型便于观察养殖大鼠之间的互助行为以及养殖大鼠的学习能力。行为以及养殖大鼠的学习能力。行为以及养殖大鼠的学习能力。


技术研发人员:章超 李志芳 吴淑莲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福建师范大学
技术研发日:2021.02.10
技术公布日:2021/11/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