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混凝土布料机的制作方法

2021-11-17 18: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混凝土浇筑系统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混凝土布料机。


背景技术:

2.随着自密实混凝土,即高流动性混凝土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浇筑设备由人工控制开始向自动化方向转变。目前,自动化混凝土布料机绝大部分需要与泵管、拖泵相关联,即拖泵通过泵管将混凝土输送至布料机,布料机进行混凝土浇筑。但是,混凝土布料机浇筑质量易受拖泵和泵管运行状态的影响,比如拖泵出现了故障,又或泵管出现爆管情况,一方面会迫使现场浇筑工作中断,对浇筑质量很不利;另一方面甚至会出现大量泵管报废,混凝土大量浪费的情况。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混凝土布料机,结构小巧,易于操作,无需使用拖泵和泵管,布料效率高、调配灵活、场地适应性强。
4.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5.一种混凝土布料机,包括轮步机构、布料机构和底座机构,底座机构包括底座上层、底座下层和第一驱动装置,底座上层滑动设置在底座下层上,且可沿底座下层的长度方向移动,第一驱动装置连接底座上层和底座下层,用于驱动底座上层和底座下层之间的相对移动;
6.布料机构固定在底座上层,且其出料口依次穿过底座上层和底座下层,且可沿底座下层的长度方向移动,用于混凝土的布料;
7.轮步机构包括设置行走装置和升降支撑装置,行走装置设置在底座下层,用于带动底座机构向任意方向行走,升降支撑装置设置在底座上层,升降支撑装置升降从而使得升降支撑装置与地面接触且行走装置脱离地面,或使得升降支撑装置脱离地面且行走装置与地面接触。
8.进一步地,行走装置包括多个行走组件和第二驱动装置,任一行走组件包括下层摇臂,下层摇臂的一端可水平转动地设置在底座下层,另一端竖直设有下层液压缸,下层液压缸的下端设有主动轮,第二驱动装置驱动主动轮转动。
9.进一步地,下层摇臂靠近底座下层的一端铰接有分度盘,分度盘铰接在底座下层。
10.进一步地,下层液压缸的下端设有与主动轮间隔设置的辅助轮。
11.进一步地,升降支撑装置包括多个上层液压缸,多个上层液压缸竖直设置在底座上层。
12.进一步地,升降支撑装置还包括多个上层摇臂和多个伸缩气缸,多个上层摇臂与多个上层液压缸一一对应,任一上层摇臂的一端固定在对应的上层液压缸上,其另一端与底座上层铰接,多个伸缩气缸与多个上层摇臂一一对应,任一伸缩气缸的一端固定在上层摇臂远离底座上层的一端,其另一端固定在底座上层,任一伸缩气缸与对应的上层摇臂不
在同一竖直面上。
13.进一步地,底座上层的底面通过多个滑轮与底座上层的顶面滑动连接。
14.进一步地,底座上层位于底座下层宽度方向的两侧分别设有若干l型吊钩,l型吊钩l 型的水平部分的上表面与底座下层的底面抵接。
15.进一步地,布料机构包括料斗,料斗的下端设有布料口,布料口上设有阀门。
16.进一步地,阀门为管夹阀。
17.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结构小巧,易于操作,利用行走装置满足该混凝土布料机整机的移动,并能绕开地面上微小的不连续障碍,同时通过升降支撑装置的升降,从而使得升降支撑装置和行走装置交替撑地,配合第一驱动装置驱动底座上层与底座下层的相对滑动,使得该混凝土布料机可以绕开地面上大范围连续障碍,能适用各种类型的场地,调配灵活,场地适应性强,可以应用于具有复杂地面环境的浇筑场景;并且该混凝土布料机配备有布料机构,无需使用拖泵和泵管,布料效率高,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的主视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的侧视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的俯视图。
21.图中,1

轮步机构,11

行走装置,111

下层摇臂,112

下层液压缸,113

主动轮,114
‑ꢀ
第二驱动装置,115

分度盘,116

辅助轮,12

升降支撑装置,121

上层液压缸,122

上层摇臂,123

伸缩气缸,2

布料机构,21

料斗,22

阀门,3

底座机构,31

底座上层,32

底座下层,33

滑轮,34

l型吊钩。
具体实施方式
22.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23.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同时,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5.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
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2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实用新型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7.请参阅图1至图3,图1为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的主视图,图2为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的侧视图,图3为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的俯视图。一种混凝土布料机,包括轮步机构1、布料机构2和底座机构3,所述轮步机构1和布料机构2设置在底座机构3上,所述轮步机构1用于带动底座机构3向任意方向行走,所述布料机构2用于混凝土布料。
28.具体地,底座机构3包括底座上层31、底座下层32和第一驱动装置,底座上层31滑动设置在底座下层32上,且可沿底座下层32的长度方向移动,第一驱动装置连接底座上层 31和底座下层32,用于驱动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之间的相对移动。在一实施例中,底座上层31位于底座下层32宽度方向的两侧分别设有若干l型吊钩34,l型吊钩34的水平部分的上表面与底座下层32的底面抵接。通过l型吊钩34勾住底座下层32并与底座下层32滑动连接,使得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连接成一整体,并且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之间可以相对移动,同时限制底座上层31在底座下层32上的移动方向。进一步地,底座上层31位于底座下层32宽度方向的两侧分别设有两个l型吊钩34。进一步地,为减少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之间的摩擦,在一实施例中,底座上层31的底面通过多个滑轮 33与底座上层31的顶面滑动连接。在一实施例中,第一驱动装置为层间液压缸。
29.布料机构2固定在底座上层31,且其出料口依次穿过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且可沿底座下层32的长度方向移动,用于混凝土的布料;在一实施例中,布料机构2包括料斗21,料斗21的下端设有布料口,布料口上设有阀门22。布料前,通过阀门22关闭布料口,在料斗21内装满混凝土砂浆。在达到混凝土浇筑的位置后,通过阀门22打开布料口,即可进行混凝土的布料,混凝土砂浆落入待浇筑位置。优选地,阀门22为管夹阀。通过调节管夹阀的开口直径可以调节混凝土浇筑速度。
30.轮步机构1包括设置行走装置11和升降支撑装置12,行走装置11设置在底座下层32,用于带动底座机构3向任意方向行走,升降支撑装置12设置在底座上层31,升降支撑装置 12升降从而使得升降支撑装置12与地面接触且行走装置11脱离地面,或使得升降支撑装置 12脱离地面且行走装置11与地面接触。在一实施例中,行走装置11包括多个行走组件和第二驱动装置,任一行走组件包括下层摇臂111,下层摇臂111的一端可水平转动地设置在底座下层32,另一端竖直设有下层液压缸112,下层液压缸112的下端设有主动轮113,第二驱动装置114驱动主动轮113转动。若地面无障碍时,通过第二驱动装置114驱动主动轮113 转动,带动底座机构3移动,并且下层摇臂111可以在底座下层32上水平转动,以此控制主动轮113的前进方向,实现带动底座机构3在地面向任意方向移动。当地面存在微小的不连续障碍时,通过下层摇臂111可以在底座下层32上水平转动,以使得主动轮113的前进方
向绕开障碍。在一实施例中,任一下层摇臂111靠近底座下层32的一端铰接有分度盘115,分度盘115铰接在底座下层32。分度盘115用于带动下层摇臂111在平面上转动。在一实施例中,下层液压缸112的下端设有与主动轮113间隔设置的辅助轮116。辅助轮116与主动轮113间隔设置通过支撑下层液压缸112,使得移动更加平稳。在一实施例中,行走组件的数量为四,四个行走组件分别设置在底座下层32的四角处。优选地,在本实施例中,第二驱动装置114包括两个驱动电机,两个驱动电机与任意两个主动轮驱动连接。
31.在一实施例中,升降支撑装置12包括多个上层液压缸121,多个上层液压缸121竖直设置在底座上层31。当地面存在大范围连续障碍时,上层液压缸121向下伸长并与地面接触时,下层液压缸112可以向上缩回,使得主动轮113脱离地面,此时,可以通过第一驱动装置驱动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之间的相对滑动,然后下层液压缸112向下伸长并使得主动轮113接触地面,上层液压缸121向上缩回脱离地面,第一驱动装置驱动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之间的相对滑动,重复上述动作实现下层液压缸112和上层液压缸121交替撑地,使得下层液压缸112可以跨过障碍。在一实施例中,升降支撑装置12还包括多个上层摇臂122和多个伸缩气缸123,多个上层摇臂122与多个上层液压缸121一一对应,任一上层摇臂122的一端固定在对应的上层液压缸121上,其另一端与底座上层31铰接,多个伸缩气缸123与多个上层摇臂122一一对应,任一伸缩气缸123的一端固定在上层摇臂122远离底座上层31的一端,其另一端固定在底座上层31,任一伸缩气缸123与对应的上层摇臂 122不在同一竖直面上。伸缩气缸123与底座上层31铰接的一端设置在底座上层31位于底座下层32宽度方向的一侧上,通过伸缩气缸123伸缩,带动上层摇臂122在底座上层31上水平转动,以调节上层液压缸121向下伸长时上层液压缸121与地面的接触位置。在一实施例中,上层液压缸121的数量为四,四个上层液压缸121通过上层摇臂122设置在底座上层 31的四角处。
32.以下,说明一下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的工作过程:
33.将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移动到砼车物料出口处,关闭料斗21布料口上的阀门22,通过砼车物料出口往料斗21内装填混凝土砂浆,直至料斗21装满混凝土砂浆。然后通过行走装置11将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移动至混凝土浇筑口。在移动的过程中,若地面无障碍,此时上层液压缸121向上缩回,脱离与地面接触,通过第二驱动装置114驱动主动轮113 转动,从而带动底座机构3移动。若遇到地面存在微小的不连续障碍时,通过分度盘115带动相应的下层摇臂111在底座下层32上水平转动,调整主动轮113前进的方向,使得主动轮113可以绕开障碍继续移动。若遇到地面存在大范围连续障碍时,则将上层液压缸121向下伸长,使得上层液压缸121与地面接触,下层液压缸112可以向上缩回,使得主动轮113 脱离地面,此时上层液压缸121起支撑负载的作用,在上层液压缸121向下伸长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伸缩气缸123调整上层液压缸121与地面接触的位置,避免上层液压缸121与障碍接触。然后第一驱动装置伸长,驱动底座下层32相对于底座上层31移动,即驱动底座下层 32沿其长度方向移动,底座下层32带动下层液压缸112移动,从而使得底座下层32和下层液压缸112沿底座下层32的长度方向移动。当下层液压缸112跨过障碍后,将下层液压缸 112向下伸长并使得主动轮113接触地面,上层液压缸121向上缩回脱离地面,第一驱动装置驱动底座上层31和底座下层32之间的相对滑动,即驱动底座上层31沿底座下层32的长度方向移动,底座上层31带动上层液压缸121移动,重复上述动作控制下层液压缸112和上层液压缸121交替撑地,直到下层液压缸112跨过地面上大范围的连续障碍。最后,通过第一驱动装置
驱动底座上层31回归至与底座下层32中心重合的位置,然后通过第二驱动装置114驱动主动轮113转动,主动轮113带动本实用新型混凝土布料机移动到指定混凝土浇筑口,打开料斗21布料口上的管夹阀,料斗21内的混凝土砂浆自然落入浇筑口,通过控制管夹阀的开口直径可调节浇筑速度。
34.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结构小巧,易于操作,利用行走装置11 满足该混凝土布料机整机的移动,并能绕开地面上微小的不连续障碍,同时通过升降支撑装置12的升降,从而使得升降支撑装置12和行走装置11交替撑地,配合第一驱动装置驱动底座上层31与底座下层32的相对滑动,使得该混凝土布料机可以绕开地面上大范围连续障碍,能适用各种类型的场地,调配灵活,场地适应性强,可以应用于具有复杂地面环境的浇筑场景;并且该混凝土布料机配备有布料机构2,无需使用拖泵和泵管,布料效率高,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
35.以上所述,仅是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实用新型做任何形式上的限制,故凡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做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