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视频播放方法、装置、系统、终端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05 19: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多媒体播放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视频播放方法、装置、系统、终端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随着移动网络技术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选择在智能终端上观看视频。
3.用户在使用智能终端的视频客户端观看视频时,对于视频中不感兴趣的视频片段,往往采用手动点击持续一段时间使得当前视频片段可以以多倍速快进播放的方式进行播放,以跳过不感兴趣的视频片段。
4.现有技术中跳过不感兴趣的视频片段过程需要用户持续按压,操作不够便捷,且多倍速快进播放仍需要等待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跳过不感兴趣的视频片段,用户体验效果不佳。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提供一种视频发布方法、装置、系统、终端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以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现有技术中用户快进过程需要持续按压和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
6.依据本发明的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视频播放方法,所述方法包括:
7.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
8.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
9.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
10.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
11.可选地,所述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包括:
12.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
13.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
14.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
15.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16.可选地,所述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还包括:
17.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方差;
18.若所述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则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19.可选地,所述方法还包括:
20.当所述第一视频播放结束时,生成所述第一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并将所述第一视频添加至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
21.可选地,所述依据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和当前播放时间点,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的步骤,包括:
22.在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
23.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24.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不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结束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25.可选地,应用于客户端,所述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包括:
26.依据所述快进请求从服务器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27.其中,所述服务器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28.依据本发明的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视频播放装置,所述装置包括:
29.快进请求生成模块,用于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
30.目标间隔确定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
31.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
32.第一视频快进模块,用于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
33.可选地,所述目标间隔确定模块,包括:
34.已播数据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
35.第一快进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
36.第二快进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
37.目标快进确定模块,用于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38.可选地,所述目标快进确定模块,还包括:
39.方差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方差;
40.方差比较模块,用于若所述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则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41.可选地,所述装置还包括:
42.已播数据更新模块,用于当所述第一视频播放结束时,生成所述第一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并将所述第一视频添加至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
43.可选地,所述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包括:
44.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在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
45.第一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46.第二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不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结束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47.可选地,所述装置应用于客户端,所述目标间隔确定模块202用于依据所述快进请求从服务器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48.其中,所述服务器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49.依据本发明的第三方面,提供了一种视频播放系统,所述视频播放系统包括客户端和服务器;
50.所述客户端包括:
51.快进请求生成模块,用于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
52.目标间隔获取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快进请求向所述服务器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
53.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
54.第一视频快进模块,用于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
55.所述服务器包括:
56.行为数据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
57.第一间隔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
58.第二间隔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
59.目标间隔生成模块,用于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60.可选地,所述目标间隔获取模块,还包括:
61.方差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方差;
62.方差比较模块,用于若所述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则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63.可选地,所述客户端还包括:
64.已播数据更新模块,用于当所述第一视频播放结束时,生成所述第一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并将所述第一视频添加至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
65.可选地,所述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包括:
66.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在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
67.第一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68.第二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不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结束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69.依据本发明的第四方面,提供了一种终端,包括:处理器、存储器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述第一方面所述的视频播放方法。
70.依据本发明的第五方面,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述第一方面所述的视频播放方法。
71.与背景技术相比,本发明实施例包括以下优点:
72.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视频播放方法、装置、系统、终端及存储介质,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由于目标快进时间间隔与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相关,因此本发明实施例可以符合不同用户观看视频的习惯,通过单次快进操作即可跳过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视频片段,不需要用户持续按压操作,可以实现更加便捷地快进到感兴趣的视频片段,进而提高视频点击播放量和用户体验。
73.上述说明仅是本发明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更清楚了解本发明的技术手段,而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并且为了让本发明的上述和其它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明显易懂,以下特举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
附图说明
74.通过阅读下文优选实施方式的详细描述,各种其他的优点和益处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将变得清楚明了。附图仅用于示出优选实施方式的目的,而并不认为是对本发明的限制。而且在整个附图中,用相同的参考符号表示相同的部件。在附图中:
75.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视频播放方法的步骤流程示意图;
76.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视频播放装置的示意性结构框图;
77.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视频播放系统的示意性结构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78.下面将参照附图更详细地描述本发明的示例性实施例。虽然附图中显示了本发明的示例性实施例,然而应当理解,可以以各种形式实现本发明而不应被这里阐述的实施例所限制。相反,提供这些实施例是为了能够更透彻地理解本发明,并且能够将本发明的范围完整的传达给本领域的技术人员。
79.参照图1,示出了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一种视频播放方法的步骤流程图,该方法可以应用于客户端,客户端可以包括智能手机、台式电脑、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个人数字助理、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等类型的实体设备,也可以包括运行于实体设备中的软体,比如计算机程序。客户端上运行的操作系统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安卓系统(android系统)、ios系统、linux系统、windows phone系统、windows系统、塞班(symbian)系统、黑莓(blackberry)系统等。下面以应用于视频播放设备为例进行示例性说明。
80.在本发明实施例中,该方法具体可以包括如下步骤:
81.步骤101,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
82.用户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如果对当前播放的视频内容不感兴趣,可以通过快进的方式减少当前不感兴趣的视频内容的播放时间。以触控手机播放视频为例,快进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通过持续按压当前视频播放界面的右半部分界面,以多倍速播放的方式来实现快进播放的目的;另一种是通过向后拖动当前视频播放界面的进度条来实现快进播放的目的。
83.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指定快进操作需要区别于上述持续按压和向后多动进度条的快进操作。在一示例中,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指定快进操作可以是点击快进按键的操作;其中,快进按键可以是实体按键,也可以是虚拟按键。当快进按键是虚拟按键时,具体可以是播放界面中的快进控件,也可以是播放界面中的预设区域,例如,预设区域可以是播放界面的右半部分界面。需要说明的是,当视频播放设备是非触控视频播放设备时,快进按键可以是实体按键。
84.在另一示例中,当视频播放设备包括触控显示屏时,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指定快进操作可以是在触控显示屏显示的播放界面对应的滑动操作。例如,在播放界面触发滑动轨迹为向右方向的滑动操作。
85.本发明实施例将当前播放的视频确定为第一视频。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当接收到针对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可以确定第一视频的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该快进请求用于请求按照账号信息对应的快进时间间
隔快进第一视频的播放进度。
86.步骤102,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
87.一次快进操作对应的快进时间间隔是指快进操作开始时对应的视频播放时间点和快进操作结束时对应的视频播放时间点之间的时间差。该快进操作包括本发明实施例的指定快进操作和常规快进操作(常规快进操作例如,持续按压和向后多动进度条的快进操作)。
88.示例性地,当视频播放到50分钟时用户持续按压播放界面的右半部分界面,使得视频多倍速(例如2倍速)播放,当多倍速播放到53分钟时,用户结束持续按压播放界面的右半部份界面的动作,上述过程记为一次快进操作,快进时间间隔是53分钟与50分钟的时间差,即3分钟。
89.示例性地,当视频播放到50分钟时用户向后拖动播放界面的进度条,并在53分钟时结束拖动进度条的动作,上述过程记为一次快进操作,快进时间间隔是53分钟与50分钟的时间差,即3分钟。
90.不同用户观看视频的习惯一般不同,具体包括每次快进操作的快进时间间隔不同。例如,有的用户快进操作的快进时间间隔比较短,比如1

3分钟,而有的用户快进操作的快进时间间隔比较长,比如6

8分钟。
91.通过账号信息可以区分不同的用户,本发明实施例根据快进请求获取与快进请求携带的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可以实现对不同用户匹配不同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92.一般地,用户通过视频播放设备播放视频时,会先登录个人的账号信息,通过账号信息可以确定该用户的历史播放信息,对历史播放信息进行分析可以确定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该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可以用于表征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
93.在本发明一可选实施例中,上述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过程,可以包括:
94.步骤1021,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
95.步骤1022,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
96.步骤1023,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
97.步骤1024,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98.在本实施例中,视频播放设备可以存储或者从服务器中获取其登录的账号信息对应的历史播放信息,该历史播放信息包括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其中,播放行为数据包括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接收到快进操作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操作的快进时间间隔;即播放行为数据包括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
进的时间间隔。其中,快进操作是指使视频跳帧播放和/或加速播放的操作,包括指定快进操作和常规快进操作,常规快进操作不限于上文示例中的两个例子。
99.然后计算各个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得到第一快进时间间隔,每个已播视频对应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该已播视频平均每次快进操作的快进时间间隔;在得到第一快进时间间隔后,再计算多个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得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多个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平均值;将第二时间间隔确定为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100.具体地,视频播放设备在每个视频播放结束后,判断该视频播放过程是否满足预先定义的条件(例如,视频播放过程的播放时长与视频时长的比值大于预设比值,或者,视频时长大于预设时长,等等),若是,则可以收集该视频在播放过程中播放信息,该播放信息具体可以包括快进的次数(用n表示第几次快进),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用t
n_2
表示第n次快进结束的时间点,用t
n_1
表示第n次快进开始的时间点,则第n次快进的时间间隔可以表示为t
n_2

t
n_1
),并结合账号信息(用u
id
表示)以及视频标识(用v
id
表示)一并存储在视频播放设备的本地或发送至服务器。
101.根据历史播放信息对应的历史时间段的具体定义,可以从存储的播放信息中获取历史时间段内的历史播放信息,并计算该历史播放信息中已播视频的数量(用count表示)。示例性地,当历史时间段定义为最近一个月时,则从存储的播放信息中获取最近一个月的历史播放信息。示例性地,当历史时间段为不包括当天在内的最近一个月时,则从存储的播放信息中获取最近一个月不包括当天的历史播放信息。
102.依据各个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计算各个已播视频平均每次快进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用m表示第几个已播视频,用t
vidm
表示第m个已播视频平均每次快进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对应的计算公式如下:
103.t
vidm
=[(t
1_2

t
1_1
) (t
2_2

t
2_1
)
……
(t
n_2

t
n_1
)]/n
[0104]
依据多个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与已播视频数量,计算多个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平均值,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用t
uid2
表示);对应的计算公式如下:
[0105]
t
uid2
=[t
vid1
t
vid2

……
t
vidm
]/count,count=m
[0106]
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t
final
表示);对应的计算公式如下:
[0107]
t
final
=t
uid2
[0108]
进一步地,为了确保本发明实施例得到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与用户的快进习惯相符,上述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过程还包括:
[0109]
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方差;
[0110]
若所述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则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11]
其中,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方差(用d1表示),对应的计算公式如下:
[0112]
d1=[(t
vid1

t
uid2
)2 (t
vid2

t
uid2
)2
……
(t
vidm

t
uid2
)2]/count,count=m
[0113]
预设快进方差阈值(用d
valid1
表示),若所述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则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对应的计算公式如下:
[0114]
t
final
=t
uid2
,d1≤d
valid1
[0115]
预设快进方差阈值的设定本发明实施例不作限定。当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时,可以认为该账号信息的用户每次快进对应的时间间隔波动不大,可以将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16]
在本发明另一可选实施例中,上述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过程,可以包括:
[0117]
依据所述快进请求从服务器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18]
其中,服务器可以是独立的物理服务器,也可以是多个物理服务器所构成的服务器集群或者分布式系统,还可以是提供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计算、云函数、云存储、网络服务器、云通信、中间件服务、域名服务、安全服务、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平台等基础云计算服务器的云服务器,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制。
[0119]
在本实施例中,在视频播放设备生成快进请求后,可以将快进请求发送至服务器,以从服务器获取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可以理解,本实施例中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是由服务器分析得到。具体地,视频播放设备在每个视频播放结束后,判断该视频播放过程是否满足预先定义的条件(例如,视频播放过程的播放时长与视频时长的比值大于预设比值,或者,视频时长大于预设时长,等等),若是,则可以收集该视频在播放过程中播放信息,该播放信息具体可以包括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并结合账号信息以及视频标识一并存储在视频播放设备的本地或发送至服务器。因此,服务器可以存储不同用户的账号信息对应的历史播放信息,并且可以实时或者定期分析各个账号信息的历史播放信息得到对应的各个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其中,服务器分析每个账号信息的历史播放信息得到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过程与上文视频播放设备分析历史播放信息得到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过程类似,可以参见上述步骤1021

1024描述,此处不再赘述。
[0120]
需要说明的是,当服务器实时计算各个用户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时,具体可以表现为当接收到视频播放设备发送的快进请求时,实时计算该快进请求携带的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其中,实时计算快进请求携带的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依据的历史播放信息可以实时更新,也可以定期更新。当历史播放特征数据是实时更新时,则上一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应当被记录到历史播放信息中。
[0121]
当服务器确定与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后,将该目标快进时间间隔返回至对应的视频播放设备。
[0122]
步骤103,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
[0123]
当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以及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后,可以在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得到目标播放时间点。
[0124]
考虑到在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后,可能会超过第一视频的结束播放时间点,为了在指定快进操作之后可以正常播放第一视频,在本发明实施例中,上述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的过程可以包括:
[0125]
在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得到第一播放时间
点;
[0126]
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27]
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不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结束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28]
示例性地,第一视频时长为60分钟,目标快进时间间隔为5分钟,可以理解,该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为60分钟,当第一视频播放到50分钟时检测到指定快进操作,将50分钟确定为当前播放时间点,根据当前播放时间点(50分钟)和目标快进时间间隔(5分钟)可以计算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为55分钟,此时,由于第一播放时间点(55分钟)在结束时间点(60分钟)之前,因此,将第一播放时间点(55分钟)作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29]
示例性地,第一视频时长为60分钟,目标快进时间间隔为5分钟,可以理解,该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为60分钟,当视频播放到56分钟时检测到指定快进操作,将56分钟确定为当前播放时间点,根据当前播放时间点(56分钟)和目标快进时间间隔(5分钟)可以计算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为61分钟,此时,由于第一播放时间点(61分钟)不在结束时间点(60分钟)之前,因此,将结束时间点(60分钟)作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30]
可选地,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不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以距离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预设时间的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31]
示例性地,第一视频时长为60分钟,目标快进时间间隔为5分钟,可以理解,该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为60分钟,当视频播放到56分钟时检测到指定快进操作,将56分钟确定为当前播放时间点,根据当前播放时间点(56分钟)和目标快进时间间隔(5分钟)可以计算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为61分钟,此时,由于第一播放时间点(61分钟)不在结束时间点(60分钟)之前,因此,以距离结束时间点(60分钟)预设时间(例如3分钟)的时间点(57分钟)作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32]
步骤104,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
[0133]
当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后,可以将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目标播放时间点,从目标播放时间点开始继续播放视频,实现了当检测到指定快进操作时按照用户快进习惯自动跳过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对应的视频片段,进而提高视频快进操作的便捷性。
[0134]
进一步地,在本发明一可选实施例中,上述视频播放方法还可以包括:
[0135]
当所述第一视频播放结束时,生成所述第一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
[0136]
将所述第一视频添加至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
[0137]
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当第一视频播放至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时,或者,当第一视频的播放时长与第一视频的视频时长的比值大于预设播放时长阈值后退出播放时,认为该视频播放结束。
[0138]
当第一视频播放结束时,可以收集第一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并结合账号信息以及第一视频的视频标识一并发送至服务器或保存在本地,以更新该账号信息对应的历史播放信息,即更新该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其中,播放过程中的快进包括指定快进操作和常规快进操作产生的快进。
[0139]
需要说明的是,在将第一视频添加至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之前,若该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中已经存在该第一视频对应的播放行为数据,则将
第一视频添加至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的过程可以覆盖原先存在的第一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并且已播视频数量不变;可以理解,已播视频数量是通过统计不同视频标识的数量得到的。
[0140]
在一可选实施例中,当检测到多个快进操作,且多个快进操作的时间间隔小于第一预设阈值时,可以将该多个快进操作进行合并,得到合并快进操作,该合并快进操作的快进时间间隔等于最后一个快进操作对应的结束时间点与第一个快进操作对应的开始时间点的差。
[0141]
示例性地,当视频播放到10分钟时用户向后拖动播放界面的进度条,并在15分钟时结束拖动进度条的动作,上述过程记为第一个快进操作,此时视频播放时间跳到15分钟;在距离结束拖动进度条的动作的第一预设阈值内(例如1秒内),用户向后拖动播放界面的进度条,并在17分钟时结束拖动进度条的动作,该过程记为第二个快进操作。由于第一个快进操作和第二个快进操作的时间间隔小于第一预设阈值,因此,可以合并第一个快进操作和第二个快进操作得到合并快进操作,该合并快进操作的开始时间点为10分钟,结束时间点为17分钟,快进时间间隔为7分钟。
[0142]
示例性地,当视频播放到10分钟时用户执行第一个指定快进操作,使得视频播放时间从10分钟跳转到15分钟;用户在距离第一指定快进操作第一预设阈值内(例如1秒内),执行第二个指定快进操作,使得视频播放时间从15分钟跳转到20分钟。由于第一个指定快进操作和第二个指定快进操作的时间间隔小于第一预设阈值,因此,可以合并第一个指定快进操作和第二个指定快进操作得到合并快进操作,该合并快进操作的开始时间点为10分钟,结束时间点为20分钟,快进时间间隔为10分钟。
[0143]
示例性地,当视频播放到10分钟时用户执行第一个(指定)快进操作,使得视频播放时间从10分钟跳转到15分钟;用户在距离第一(指定)快进操作第一预设阈值内(例如1秒内),向后拖动播放界面的进度条,并在17分钟时结束拖动进度条的动作,该过程记为第二个快进操作。由于第一个(指定)快进操作和第二个快进操作的时间间隔小于第一预设阈值,因此,可以合并第一个(指定)快进操作和第二个快进操作得到合并快进操作,该合并快进操作的开始时间点为10分钟,结束时间点为17分钟,快进时间间隔为7分钟。
[0144]
需要说明的是,当视频在播放过程中没有快进,可以不进行生成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以及将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和账号信息以及视频的视频标识发送至服务器的过程。
[0145]
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视频播放方法,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由于目标快进时间间隔与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相关,因此本发明实施例可以符合不同用户观看视频的习惯,通过单次快进操作即可跳过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视频片段,不需要用户持续按压操作,可以实现更加便捷地快进到感兴趣的视频片段,进而提高视频点击播放量和用户体验。
[0146]
为了方便本领域技术人员理解本发明实施例,下面将结合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的交互进行整体描述。
[0147]
客户端在视频播放结束时,可以生成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播放行为数据包括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然后将播放行为数据和客户端登录的账号信息以及视频的视频标识一同发送至服务器;
[0148]
服务器接收客户端发送的视频播放行为数据和账号信息以及视频标识后,可以更新该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已播视频集合包括已播视频数量以及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
[0149]
服务器通过分析各个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可以得到各个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50]
客户端在视频播放过程中,当检测到指定快进操作时,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包含账号信息的快进请求,然后将快进请求发送至服务器;
[0151]
服务器根据快进请求中的账号信息获取与该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并向发送快进请求的客户端返回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52]
客户端依据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和当前播放时间点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并将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目标播放时间点;当视频播放结束时,返回客户端在视频播放结束时,可以生成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的步骤继续执行。
[0153]
本发明实施例客户端将收集的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和登录的账号信息发送至服务器,由服务器分析得到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因此可以符合账号信息对应的用户观看视频的习惯,通过单次快进操作即可跳过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的视频片段,不需要用户持续点击操作,可以实现更加便捷地快进到感兴趣的视频片段,进而提高视频点击播放量和用户体验。
[0154]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方法实施例,为了简单描述,故将其都表述为一系列的动作组合,但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知悉,本发明实施例并不受所描述的动作顺序的限制,因为依据本发明实施例,某些步骤可以采用其他顺序或者同时进行。其次,本领域技术人员也应该知悉,说明书中所描述的实施例均属于优选实施例,所涉及的动作并不一定是本发明实施例所必须的。
[0155]
参照图2,示出了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一种视频播放装置的示意性结构框图,本发明实施例与图1所示流程相对应,具体可以包括如下模块:
[0156]
快进请求生成模块201,用于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
[0157]
目标间隔确定模块202,用于根据所述快进请求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
[0158]
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203,用于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
[0159]
第一视频快进模块204,用于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
[0160]
可选地,所述目标间隔确定模块202,包括:
[0161]
已播数据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
次快进的时间间隔;
[0162]
第一快进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
[0163]
第二快进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
[0164]
目标快进确定模块,用于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65]
可选地,所述目标快进确定模块,还包括:
[0166]
方差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方差;
[0167]
方差比较模块,用于若所述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则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68]
可选地,所述装置还包括:
[0169]
已播数据更新模块,用于当所述第一视频播放结束时,生成所述第一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并将所述第一视频添加至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
[0170]
可选地,所述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203,包括:
[0171]
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在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
[0172]
第一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73]
第二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不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结束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174]
可选地,所述装置应用于客户端,所述目标间隔确定模块202用于依据所述快进请求从服务器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75]
其中,所述服务器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76]
可以认为,所述服务器包括:
[0177]
已播数据获取模块,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
[0178]
第一快进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
[0179]
第二快进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
[0180]
目标快进确定模块,用于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81]
参照图3,示出了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一种视频播放系统的示意性结构框图,该视频播放系统包括客户端31和服务器32;
[0182]
所述客户端31包括:
[0183]
快进请求生成模块311,用于在第一视频播放过程中,响应于针对所述第一视频的指定快进操作,确定当前播放时间点,并生成快进请求;所述快进请求包括用户的账号信息;
[0184]
目标间隔获取模块312,用于根据所述快进请求向所述服务器获取与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目标快进时间间隔;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用于表征所述用户观看的多个已播视频的快进操作对应的平均快进时间间隔;
[0185]
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313,用于依据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和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确定目标播放时间点;
[0186]
第一视频快进模块314,用于将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快进至所述目标播放时间点;
[0187]
所述服务器32包括:
[0188]
行为数据获取模块321,用于获取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各个已播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所述播放行为数据包括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快进的次数、以及每次快进的时间间隔;
[0189]
第一间隔计算模块322,用于计算各个所述已播视频在播放过程中多次快进的时间间隔之和与快进次数的商,记为第一快进时间间隔;
[0190]
第二间隔计算模块323,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时间间隔之和与所述已播视频的数量的商,记为第二快进时间间隔;
[0191]
目标间隔生成模块324,用于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92]
可选地,所述目标间隔获取模块312,还包括:
[0193]
方差计算模块,用于计算多个所述已播视频的第一快进时间间隔的方差;
[0194]
方差比较模块,用于若所述方差小于预设快进方差阈值,则将所述第二快进时间间隔确定为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
[0195]
可选地,所述客户端31还包括:
[0196]
已播数据更新模块,用于当所述第一视频播放结束时,生成所述第一视频的播放行为数据,并将所述第一视频添加至所述账号信息对应的已播视频集合中。
[0197]
可选地,所述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313,包括:
[0198]
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在所述当前播放时间点的基础上累加所述目标快进时间间隔,得到第一播放时间点;
[0199]
第一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200]
第二目标时间点确定模块,用于若所述第一播放时间点不在所述第一视频的结束时间点之前,则将所述结束时间点确定为目标播放时间点。
[0201]
对于装置实施例而言,由于其与方法实施例基本相似,所以描述的比较简单,相关之处参见方法实施例的部分说明即可。
[0202]
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终端,可以包括处理器、存储器及存储在存储器上并
能够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所述的视频播放方法实施例的各个过程,且能达到相同的技术效果,为避免重复,这里不再赘述。
[0203]
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所述的视频播放方法实施例的各个过程,且能达到相同的技术效果,为避免重复,这里不再赘述。其中,所述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如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简称rom)、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简称ram)、磁碟或者光盘等。
[0204]
本说明书中的各个实施例均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的部分互相参见即可。
[0205]
本领域技术人员易于想到的是:上述各个实施例的任意组合应用都是可行的,故上述各个实施例之间的任意组合都是本发明的实施方案,但是由于篇幅限制,本说明书在此就不一一详述了。
[0206]
在此提供的视频播放方法不与任何特定计算机、虚拟系统或者其它设备固有相关。各种通用系统也可以与基于在此的示教一起使用。根据上面的描述,构造具有本发明方案的系统所要求的结构是显而易见的。此外,本发明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编程语言。应当明白,可以利用各种编程语言实现在此描述的本发明的内容,并且上面对特定语言所做的描述是为了披露本发明的最佳实施方式。
[0207]
在此处所提供的说明书中,说明了大量具体细节。然而,能够理解,本发明的实施例可以在没有这些具体细节的情况下实践。在一些实例中,并未详细示出公知的方法、结构和技术,以便不模糊对本说明书的理解。
[0208]
类似地,应当理解,为了精简本发明并帮助理解各个发明方面中的一个或多个,在上面对本发明的示例性实施例的描述中,本发明的各个特征有时被一起分组到单个实施例、图、或者对其的描述中。然而,并不应将该公开的方法解释成反映如下意图:即所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要求比在每个权利要求中所明确记载的特征更多的特征。更确切地说,如权利要求书所反映的那样,发明方面在于少于前面公开的单个实施例的所有特征。因此,遵循具体实施方式的权利要求书由此明确地并入该具体实施方式,其中每个权利要求本身都作为本发明的单独实施例。
[0209]
本领域那些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可以对实施例中的设备中的模块进行自适应性地改变并且把它们设置在与该实施例不同的一个或多个设备中。可以把实施例中的模块或单元或组件组合成一个模块或单元或组件,以及此外可以把它们分成多个子模块或子单元或子组件。除了这样的特征和/或过程或者单元中的至少一些是相互排斥之外,可以采用任何组合对本说明书(包括伴随的权利要求、摘要和附图)中公开的所有特征以及如此公开的任何方法或者设备的所有过程或单元进行组合。除非另外明确陈述,本说明书(包括伴随的权利要求、摘要和附图)中公开的每个特征可以由提供相同、等同或相似目的的替代特征来代替。
[0210]
此外,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理解,尽管在此所述的一些实施例包括其它实施例中所包括的某些特征而不是其它特征,但是不同实施例的特征的组合意味着处于本发明的范围之内并且形成不同的实施例。例如,在权利要求书中,所要求保护的实施例的任意之一都可以以任意的组合方式来使用。
[0211]
本发明的各个部件实施例可以以硬件实现,或者以在一个或者多个处理器上运行的软件模块实现,或者以它们的组合实现。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在实践中使用微处理器或者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来实现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视频播放方法中的一些或者全部部件的一些或者全部功能。本发明还可以实现为用于执行这里所描述的方法的一部分或者全部的设备或者装置程序(例如,计算机程序和计算机程序产品)。这样的实现本发明的程序可以存储在计算机可读介质上,或者可以具有一个或者多个信号的形式。这样的信号可以从因特网网站上下载得到,或者在载体信号上提供,或者以任何其他形式提供。
[0212]
应该注意的是上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说明而不是对本发明进行限制,并且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所附权利要求的范围的情况下可设计出替换实施例。在权利要求中,不应将位于括号之间的任何参考符号构造成对权利要求的限制。单词“包含”不排除存在未列在权利要求中的元件或步骤。位于元件之前的单词“一”或“一个”不排除存在多个这样的元件。本发明可以借助于包括有若干不同元件的硬件以及借助于适当编程的计算机来实现。在列举了若干装置的单元权利要求中,这些装置中的若干个可以是通过同一个硬件项来具体体现。单词第一、第二、以及第三等的使用不表示任何顺序。可将这些单词解释为名称。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