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的制作方法

2021-12-17 21: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空调新风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


背景技术:

2.空调即空气调节器,是指用人工手段,对建筑物或是构筑物内部环境的空气温度、湿度与流速的调节与控制,一般包括有冷源、热源设备,冷热介质输配系统,末端装置等几大部分和其他辅助设备,主要包括主机、水泵、风机与管路系统,末端装置则负责输配来的冷热量,具体处理空气状态,使目标环境的空气参数达到一定的要求,空调时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空调能够为人们提供凉爽的生活环境。此外,在空调工作过程中具有除湿的工作步骤,但是在除湿过程中,会导致空气的温度进一步的下降,导致室内的温度过低使室内人员产生不适。
3.例如中国专利文献公开了一种天然冷源的温湿度独立调节空调系统[专利申请号:cn201120211432.9],它包括在各独立空调区内的散热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除湿机和电磁阀,和回灌井、电控装置、天然冷源井和换热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除湿机分别装在各独立空调区内,换热器包括:放热段和吸热段,放热段的出水口通过阀门和管道与各散热器的进水口相连,放热段的进水口通过供冷泵、阀门和管道与各散热器的出水口相连,吸热段的出水口通过阀门与管道与回灌井相连,吸热段的进水口通过冷源水泵、阀门与管道与天然冷源井相连,电控装置分别与装在各独立空调区内的电磁阀、除湿机、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电连接。


技术实现要素:

[0004]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
[0005]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下列技术方案:
[0006]
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包括机壳,所述的机壳内设有热交换芯,所述的机壳内还设有一条进风通道和一条出风通道,所述的进风通道和出风通道均贯穿热交换芯且进风通道和出风通道交叉设置,所述的进风通道包括进风风机以及与室外连通的室外进风口,所述的出风通道包括出风风机以及与室内连通的室内回风口,所述的机壳内还设有与室内连通的温湿调节腔,所述的进风风机的出风口与温湿调节腔连通,且所述的室内回风口与温湿调节腔相互独立设置,所述的温湿调节腔内设有温湿调节组件。
[0007]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温湿调节组件包括除湿蒸发器,所述的除湿蒸发器内穿设有若干根回温管。
[0008]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若干根回温管头尾相连形成与空调外机连通的再热盘管。
[0009]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温湿调节腔内设有两个除湿蒸发器,两个除湿蒸发器均呈倾斜设置且形成夹角,两个除湿蒸发器之间的距离从远离温湿调节腔与室内连通的一端至另一端逐渐减小。
[0010]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机壳内还设有热交换腔,所述的热交换芯、出风通道和进风通道均位于热交换腔内,所述的热交换腔通过第一隔板与温湿调节腔隔断,所述的温湿调节腔包括与室内连通的内循环进风口以及与室内连通的室内新风口,所述的内循环进风口处连接有盘管风机。
[0011]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温湿调节腔内设有第二隔板,所述的第二隔板将温湿调节腔分隔成两个隔断的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所述的内循环进风口和室内新风口分别位于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内,所述的盘管风机位于与第一空间内且设置在第二隔板上,且盘管风机出风口位于第二隔板上,所述的进风风机的出风口通过连接管与第二空间连通,且所述的温湿调节组件位于第二空间内。
[0012]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进风通道和出风通道均包括过滤网,所述的进风通道内的过滤网的两侧分别与室外进风口和热交换芯连通,所述的出风通道内的过滤网的两侧分别与室内回风口热交换芯连通,且所述的过滤网呈水平状放置。
[0013]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过滤网设置在过滤箱内,所述的过滤箱中空设置。
[0014]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热交换芯水平放置,所述的热交换芯的两端分别抵在热交换腔宽度方向上的两侧内壁上。
[0015]
在上述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中,所述的热交换腔和温湿调节腔其中一侧分别设有若干个盖板,所述的盖板通过可拆卸式结构与机壳可拆卸式连接。
[0016]
与现有的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0017]
1、温湿调节组件对空气进行进一步的调节,使进入被动房内的空气的温度和湿度符合被动房的要求,更加舒适。
[0018]
2、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热风,这些热风都通入再热盘管中且流通在各个回温管中,过废热量进行回收减少能源消耗也提高能源利用率。
[0019]
3、过滤网水平放置,一方面水平放置的过滤网能够克服厚度较小的问题并增加其面积,不限制流速,另一方面,不管是进风还是出风,其空气的流向都是从下往上流动,若一旦灰尘堆积在过滤网上,灰尘堆在自身的重力下会掉落,不会大体积的堆积,从而不会造成堵塞。
附图说明
[0020]
图1是本发明内部结构示意图;
[0021]
图2是图1中温湿调节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0022]
图3是本发明外部结构示意图。
[0023]
图中:机壳10、热交换芯11、进风通道12、出风通道13、进风风机14、室外进风口15、出风风机16、室内回风口17、温湿调节腔18、温湿调节组件19、除湿蒸发器20、回温管21、热交换腔22、第一隔板23、内循环进风口24、室内新风口25、盘管风机26、第二隔板27、第一空间28、第二空间29、连接管30、过滤网31、过滤箱32、盖板33。
具体实施方式
[0024]
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详细的说明。
[0025]
结合图1

3所示,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包括机壳10,所述的机壳10内设有热交换芯11,所述的机壳10内还设有一条进风通道12和一条出风通道13,所述的进风通道12和出风通道13均贯穿热交换芯11且进风通道12和出风通道13交叉设置,所述的进风通道12包括进风风机14以及与室外连通的室外进风口15,所述的出风通道13包括出风风机16以及与室内连通的室内回风口17,所述的机壳10内还设有与室内连通的温湿调节腔18,所述的进风风机14的出风口与温湿调节腔18连通,且所述的室内回风口17与温湿调节腔18相互独立设置,所述的温湿调节腔18内设有温湿调节组件19。
[0026]
在本实施例中,在进行室内室外空气交换的过程中,进风风机14和出风风机16工作转动,进风风机14使室外空气进入进风通道12内,室外空气依次经过室外进风口15、热交换芯11和进风风机14,最终进入温湿调节腔18内,室内空气依次经过室内回风口17、热交换芯11和出风风机16。室外空气和室内空气相交于热交换芯11内,并在热交换芯11的作用下进行热湿交换,使室外空气与室内空气的温湿度进行调和,最终使调节后的室外空气进入温湿调节腔18内。由于被动房内空气湿度不能过高,且被动房内的空气温度也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在温湿调节组件19对空气进行进一步的调节,使进入被动房内的空气的温度和湿度符合被动房的要求,更加舒适。
[0027]
所述的温湿调节组件19包括除湿蒸发器20,所述的除湿蒸发器内穿设有若干根回温管21。
[0028]
在本实施例中,调节后的室外空气进入温湿调节腔18内后,除湿蒸发器20对空气进行除湿,经过除湿蒸发器20的处理后虽然湿度降低,但是其温度也下降,导致此时空气的温度小于被动房内空间的温度,直接吹入被动房内会造成工作人员的不适,因此通过回温管21对已经干燥后的空气进行升温,使其温度根更贴近被动房内的气温,最终实现了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均达到被动房的要求。回温管21内可以流通热风或热水。
[0029]
若干根回温管21头尾相连形成与空调外机连通的再热盘管。
[0030]
在本实施例中,空调外机用于对被动房内空气进行制热或制冷,本专利的一种热泵新风一体机主要与空调结合使用调节被动房内的温度和湿度以及新风处理。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热风,这些热风都通入再热盘管中且流通在各个回温管21中,这些热风的热量与经过除湿之后的空气进行热交换,使变冷后的空气回温至合适的温度在通入被动房内。过废热量进行回收减少能源消耗也提高能源利用率。
[0031]
所述的温湿调节腔18内设有两个除湿蒸发器20,两个除湿蒸发器20均呈倾斜设置且形成夹角,两个除湿蒸发器20之间的距离从远离温湿调节腔18与室内连通的一端至另一端逐渐减小。
[0032]
在本实施例中,具有两个除湿蒸发器20,能够提高空气干燥的效率。两个除湿蒸发器20之间的距离从远离温湿调节腔18与室内连通的一端至另一端逐渐减小,使得各个回温管21相互靠近,每一除湿蒸发器20干燥过后的空气不仅与该除湿蒸发器20上的回温管21进行了热交换,还与另一除湿蒸发器20上的回温管21进行了热交换,且越靠近出口热交换的效率越高,保证出去的空气是完全经过回温后的空气。
[0033]
所述的机壳10内还设有热交换腔22,所述的热交换芯11、出风通道13和进风通道12均位于热交换腔22内,所述的热交换腔22通过第一隔板23与温湿调节腔18隔断,所述的温湿调节腔18包括与室内连通的内循环进风口24以及与室内连通的室内新风口25,所述的
内循环进风口24处连接有盘管风机26。
[0034]
在本实施例中,本装置不仅能够进行外循环的新风处理,还能单单进行内循环的通风。被动房内的空气在盘管风机26的工作下从内循环进风口24进入,再通过盘管风机26进入温湿调节腔18进行温度和湿度的调节。当被动房内的湿度增加,盘管风机26工作使被动房内的空气进入温湿度调节腔18内,再除湿蒸发器20和回温管21的工作热交换下降湿度、温度都怡人的空气重新送入被动房内。
[0035]
所述的温湿调节腔18内设有第二隔板27,所述的第二隔板27将温湿调节腔18分隔成两个隔断的第一空间28和第二空间29,所述的内循环进风口24和室内新风口25分别位于第一空间28和第二空间29内,所述的盘管风机26位于与第一空间28内且设置在第二隔板27上,且盘管风机26出风口位于第二隔板27上,所述的进风风机14的出风口通过连接管30与第二空间29连通,且所述的温湿调节组件19位于第二空间29内。
[0036]
在本实施例中,在进行外循环的新风处理中,从外吸入的空气在流动过程中是不会进入第一空间28内的,而是直接进入第二空间29内并在温湿调节组件19的工作下进行温度和湿度的调节,而内循环工作时,被动房内的空气会被吸入第一空间28内再进入第二空间29内并在温湿调节组件19的工作下进行温度和湿度的调节。因此外循环和内循环他们是具有相对独立的入风结构,外循环和内循环可以分开单独运行也可以同时运行。
[0037]
所述的进风通道12和出风通道13均包括过滤网31,所述的进风通道12内的过滤网31的两侧分别与室外进风口15和热交换芯11连通,所述的出风通道13内的过滤网31的两侧分别与室内回风口17热交换芯11连通,且所述的过滤网31呈水平状放置。
[0038]
在现有技术中,过滤网一般采用竖直方向上的放置,但受限于机组的厚度不能过大,因此过滤网的面积其实是较小的,在空气流动过程中,一方面受面积限制流动速度减小,另一方面,面积小容易灰尘堆积堵塞。而在本实施例中,一方面水平放置的过滤网31能够克服厚度较小的问题并增加其面积,不限制流速,另一方面,不管是进风还是出风,其空气的流向都是从下往上流动,若一旦灰尘堆积在过滤网31上,灰尘堆在自身的重力下会掉落,不会大体积的堆积,从而不会造成堵塞。
[0039]
所述的过滤网31设置在过滤箱32内,所述的过滤箱32中空设置。
[0040]
在本实施例中,空气是先流入过滤箱32内再经过过滤网31的,当灰尘堆积在过滤网31上时,灰尘堆在自身的重力下会掉落至过滤箱32内且不会扩散开来。
[0041]
所述的热交换芯11水平放置,所述的热交换芯11的两端分别抵在热交换腔22宽度方向上的两侧内壁上。
[0042]
在本实施例中,尽可能的增加热交换芯11的长度,增加室外空气与室内空气的热交换效率。
[0043]
所述的热交换腔22和温湿调节腔18其中一侧分别设有若干个盖板33,所述的盖板33通过可拆卸式结构与机壳10可拆卸式连接。
[0044]
在本实施例中,各个盖板33可以通过螺栓拧入机壳10的方式进行固定,拆卸方便,便于检修。
[0045]
本发明的工作原理为:。
[0046]
在进行外循环的过程中,进风风机14使室外空气进入进风通道12内,室外空气依次经过室外进风口15、热交换芯11和进风风机14,最终进入温湿调节腔18内,室内空气依次
经过室内回风口17、热交换芯11和出风风机16。室外空气和室内空气相交于热交换芯11内,并在热交换芯11的作用下进行热湿交换,使室外空气与室内空气的温湿度进行调和,最终使调节后的室外空气进入温湿调节腔18的第二空间29内。由于被动房内空气湿度不能过高,且被动房内的空气温度也有一定的要求,除湿蒸发器20对空气进行除湿,经过除湿蒸发器20的处理后虽然湿度降低,但是其温度也下降,导致此时空气的温度小于被动房内空间的温度,直接吹入被动房内会造成工作人员的不适,因此将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热风都通入再热盘管中且流通在各个回温管21中,这些热风的热量与经过除湿之后的空气进行热交换,使变冷后的空气回温至合适的温度在通入被动房内。
[0047]
在进行内循环时,当被动房内的湿度增加,盘管风机26工作使被动房内的空气先进入第一空间28再进入第二空间29,再除湿蒸发器20和回温管21的工作热交换下降湿度、温度都怡人的空气重新送入被动房内。
[0048]
本文中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是对本发明精神作举例说明。本发明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对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做各种各样的修改或补充或采用类似的方式替代,但并不会偏离本发明的精神或者超越所附权利要求书所定义的范围。
[0049]
尽管本文较多地使用了机壳10、热交换芯11、进风通道12、出风通道13、进风风机14、室外进风口15、出风风机16、室内回风口17、温湿调节腔18、温湿调节组件19、除湿蒸发器20、回温管21、热交换腔22、第一隔板23、内循环进风口24、室内新风口25、盘管风机26、第二隔板27、第一空间28、第二空间29、连接管30、过滤网31、过滤箱32、盖板33等,使用这些术语仅仅是为了更方便地描述和解释本发明的本质;把它们解释成任何一种附加的限制都是与本发明精神相违背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