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13: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清洗设备领域,具体是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


背景技术:

2.新能源电池制造过程中,通过化成设备对电芯进行充电,来激活电芯的活性,在持续的充电过程中,电芯内部会出现化学反应,产生气体,若不能及时将这些气体吸出,电池会由于内外压力差导致鼓胀,影响良品率,降低了产能;为此,在化成设备中集成了负压系统,具体是对每个电芯配备一个负压化成吸嘴,在化成过程中持续吸气,由于电解液在高温环境下结晶严重,负压化成吸嘴需要定期地拆卸下来清洗,然后再安装回化成设备,以往都是人工逐个安装,遇到的困难是安装空间狭小及负压化成吸嘴数量成千上万,导致更换效率低,降低了产能。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无需将负压化成吸嘴进行拆卸清洗,大大减少了吸嘴拆装时间,且多个负压化成吸嘴同步清洗,清洗效率高。
4.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为:
5.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包括有支撑板、固定于支撑板上多个平行设置的吸嘴清洗单元,每个吸嘴清洗单元均包括有固定安装板、支撑座、水平导轨、齿条、导向杆、弹簧和多个旋转清洗组件;
6.所述的支撑座和水平导轨均固定于固定安装板的上端面上且支撑座位于水平导轨一端的侧方,齿条的底端与滑动设置于水平导轨上的滑块固定连接,弹簧套装于导向杆上,齿条邻近支撑座的一端与导向杆的一端固定连接,齿条的另一端固定有楔形块,楔形块的斜面背向齿条,导向杆的另一端水平穿过支撑座,弹簧的两端分别与齿条、支撑座固定连接;
7.所述的多个旋转清洗组件呈一排设置且位于水平导轨的侧方,每个旋转清洗组件均包括有底部转动连接于固定安装板上的旋转轴、固定于旋转轴顶端的清洗头、套装固定于旋转轴上的齿轮,所述的齿条的齿面朝向多个旋转清洗组件的齿轮且多个旋转清洗组件的齿轮均与齿条啮合。
8.所述的支撑板通过四个支撑轴固定于底板的正上方,所述的底板上设置有定位缸套。
9.所述的清洗头包括有开口朝上的海绵定位槽壳、设置于海绵定位槽壳内的清洗海绵、以及螺纹连接于海绵定位槽壳内且位于清洗海绵正上方的环形压盖。
10.所述的水平导轨上设置有两个滑块,两个滑块分别与齿条邻近两端的位置固定连接。
11.所述的固定安装板上设置有一排直线轴承,每个旋转清洗组件旋转轴的底部连接
于对应的一个直线轴承上。
12.本实用新型的优点:
13.本实用新型能够实现化成设备上负压化成吸嘴的自动连续清洗,不需拆卸吸嘴,工装轻便,设计简单,可代替人工进行化成车间成千上万吸嘴的自动清洗,大大减少了吸嘴拆装时间,消除人工拆装潜在的危险因素,提高了吸嘴更换效率,有效提升了化成产能及负压化成的效果。
附图说明
14.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5.图2是本实用新型吸嘴清洗单元的结构示意图。
16.图3是本实用新型清洗头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8.见图1和图2,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包括有设置有定位缸套的底板1、通过四个支撑轴2固定于底板1正上方的支撑板3、固定于支撑板3上三个平行设置的吸嘴清洗单元4,每个吸嘴清洗单元4均包括有固定安装板41、支撑座42、水平导轨43、齿条44、导向杆45、弹簧46和五个旋转清洗组件;
19.支撑座42和水平导轨43均固定于固定安装板41的上端面上且支撑座42位于水平导轨43一端的侧方,水平导轨43上设置有两个滑块47,两个滑块47分别与齿条44底端邻近两端的位置固定连接,弹簧46套装于导向杆45上,齿条44邻近支撑座42的一端与导向杆45的一端固定连接,齿条44的另一端固定有楔形块48,楔形块48的斜面背向齿条44,导向杆45的另一端水平穿过支撑座42,弹簧46的两端分别与齿条44、支撑座42固定连接;
20.五个旋转清洗组件呈一排设置且位于水平导轨的侧方,每个旋转清洗组件均包括有设置于固定安装板上一排直线轴承49、底部连接于每个直线轴承49上的旋转轴410、固定于旋转轴410顶端的清洗头411、套装固定于旋转轴410上的齿轮412,齿条44的齿面朝向五个旋转清洗组件的齿轮412且五个旋转清洗组件的齿轮412均与齿条44啮合。
21.见图3,清洗头411包括有开口朝上的海绵定位槽壳111、设置于海绵定位槽壳111内的清洗海绵112、以及螺纹连接于海绵定位槽壳111内且位于清洗海绵112正上方的环形压盖113,环形压盖113用于固定清洗海绵112且便于从海绵定位槽壳111取下,在清洗海绵112中加注溶剂或更换清洗海绵112。
22.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
23.堆垛机将本实用新型清洗工装送入待清洗化成设备的需求库位后,底板1上的定位缸套与库位定位销配合连接,实现底板1的定位连接,然后库位里的抬升气缸抬升底板,使清洗头里的清洗海绵112与负压化成吸嘴紧密接触,库位上固定有上楔形块,用来挤压本实用新型的楔形块48运动,楔形块48带动齿条44运动,与齿条相互啮合的一排旋转清洗组
件的齿轮412同步转动,从而带动旋转清洗组件的旋转轴410转动,旋转轴410带动清洗头411进行旋转清洗,当库位上的上楔形块与楔形块48分离时,齿条44在弹簧46的作用下沿水平导轨43复位,齿条44带动一排旋转清洗组件进行逆向旋转清洗,从而将齿条44的往复运动转化为清洗头411的旋转运动,从而自动清洗负压化成吸嘴表面的电解液,防置结晶导致的负压漏气问题。
24.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技术特征:
1.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其特征在于:包括有支撑板、固定于支撑板上多个平行设置的吸嘴清洗单元,每个吸嘴清洗单元均包括有固定安装板、支撑座、水平导轨、齿条、导向杆、弹簧和多个旋转清洗组件;所述的支撑座和水平导轨均固定于固定安装板的上端面上且支撑座位于水平导轨一端的侧方,齿条的底端与滑动设置于水平导轨上的滑块固定连接,弹簧套装于导向杆上,齿条邻近支撑座的一端与导向杆的一端固定连接,齿条的另一端固定有楔形块,楔形块的斜面背向齿条,导向杆的另一端水平穿过支撑座,弹簧的两端分别与齿条、支撑座固定连接;所述的多个旋转清洗组件呈一排设置且位于水平导轨的侧方,每个旋转清洗组件均包括有底部转动连接于固定安装板上的旋转轴、固定于旋转轴顶端的清洗头、套装固定于旋转轴上的齿轮,所述的齿条的齿面朝向多个旋转清洗组件的齿轮且多个旋转清洗组件的齿轮均与齿条啮合。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支撑板通过四个支撑轴固定于底板的正上方,所述的底板上设置有定位缸套。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清洗头包括有开口朝上的海绵定位槽壳、设置于海绵定位槽壳内的清洗海绵、以及螺纹连接于海绵定位槽壳内且位于清洗海绵正上方的环形压盖。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水平导轨上设置有两个滑块,两个滑块分别与齿条邻近两端的位置固定连接。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定安装板上设置有一排直线轴承,每个旋转清洗组件旋转轴的底部连接于对应的一个直线轴承上。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锂电池负压化成吸嘴的清洗工装,包括有支撑板、固定于支撑板上多个平行设置的吸嘴清洗单元,每个吸嘴清洗单元均包括有固定安装板、固定于固定安装板上的支撑座和水平导轨、滑动设置于水平导轨上的齿条、连接于支撑座和齿条之间的导向杆、套装于导向杆上的弹簧和多个与齿条啮合传动的旋转清洗组件。本实用新型能够实现化成设备上负压化成吸嘴的自动连续清洗,不需拆卸吸嘴,工装轻便,设计简单,可代替人工进行化成车间成千上万吸嘴的自动清洗,大大减少了吸嘴拆装时间,消除人工拆装潜在的危险因素,提高了吸嘴更换效率,有效提升了化成产能及负压化成的效果。果。果。


技术研发人员:陈天赐 杨中舒 郝鹏杰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6.02
技术公布日:2021/12/1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