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自清洁超净台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13:3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实验室设备器械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它涉及一种自清洁超净台。


背景技术:

2.超净台,又称净化工作台,是一种通用型局部净化设备,在科研制药、医疗卫生、电子光学仪器等行业具有广泛应用。现有技术中的超净台包括下侧支撑有支腿的工作台,工作台上方固定有两侧板和背板,两侧板和背板的上方设有顶板,顶板上安装有风机、过滤装置、紫外灯,顶板处还安装有推拉式透明门,方便操作者将双手伸入工作台上进行操作。
3.操作过程中对工作台的清洁度要求极其高,使用前后都需要人工使用酒精棉对台面进行擦拭,费时费力,并且人工清洁的不稳定因素较多,容易存在清洁不到位甚至再次污染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自清洁超净台,能够解决现有技术中的超净台通过人工清洁导致的耗时耗力、清洁不到位的问题。
5.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自清洁超净台,包括底部设有支腿的工作台,工作台上侧具有操作台面,工作台的上侧设有两侧板以及背板,两侧板和背板上方设有顶板,顶板边沿处安装有推拉式透明门,顶板处还安装有紫外灯、风机以及对风机吹出的气流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
6.还包括对操作台面进行清洁杀菌的自清洁机构,自清洁机构包括螺杆、滑杆、擦布组件、擦布安装件、两连接杆、滑套以及连接套,滑杆与螺杆位于顶板下方的水平两侧且相互平行,擦布安装件整体呈长条形,擦布组件安装在擦布安装件的下侧,两连接杆竖直设置且下端分别连接擦布安装件的两端,连接套和滑套分别与两连接杆上端连接,连接套与螺杆螺纹连接,滑套套设在滑杆上并与滑杆滑动配合,顶板上安装有输出轴与螺杆的一端止转连接的驱动电机,螺杆的另一端与顶板转动连接,滑杆与顶板固定连接;
7.自清洁机构还包括酒精喷洒装置,酒精喷射装置主要由酒精管固定件、酒精管构成,酒精管固定件两端固定在两连接杆上并位于擦布安装件的上方,酒精管一端封堵且封堵端固定在酒精管固定件上,酒精管固定于酒精管固定件的部分上设有斜向下的酒精喷口,用于向操作台面上喷洒酒精。
8.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的自清洁超净台,设置有对操作台面进行清洁杀菌的自清洁机构,使用时,驱动电机带动螺杆转动,螺杆的回转运动转化为擦布组件以及酒精喷洒装置的直线运动,在运动过程中,酒精喷洒装置通过酒精喷口向操作台面喷洒酒精,继而擦布组件能够对操作台面进行擦拭,以达到清洁杀菌的目的,在移动过程中,自清洁机构能够对操作台面进行全面、均匀的喷洒消毒,省时省力,清洁效率高,消除人工清洁不稳定因素,清洁效果好、清洁到位,能够解决现有技术中的超净台通过人工清洁导致的耗时耗力、清洁不
到位的问题。
9.进一步的,酒精喷洒装置包括水平转轴以及滚筒,水平转轴固定在顶板下侧,滚筒外侧用于缠绕酒精管,滚筒转动装配在水平转轴外侧,所述水平转轴和滚筒之间连接有涡卷弹簧,以使连接于酒精管固定件与滚筒之间的酒精管始终保持拉紧状态。
10.有益效果:通过上述结构设置,多余的酒精管卷绕在滚筒外侧,连接在滚筒与酒精管固定件之间的酒精管能够随酒精管固定件的移动自动调整长度,结构设置合理,整体结构简洁、紧凑。
11.进一步的,擦布组件包括上侧的硬性安装条以及下侧的柔性擦布,擦布安装件上设有朝下且水平两侧贯通的收口槽,硬性安装条外部形状与收口槽适配并且硬性安装条与收口槽滑动配合。
12.有益效果:通过沿收口槽延伸方外拉、内推硬性安装条即可将擦布组件进行拆装,结构简单,便于对擦布组件进行更换。
13.进一步的,推拉式透明门的下侧设有擦布拆装口,擦布拆装口处铰接有封堵门,擦布拆装口口沿上还设有与封堵门密封配合的橡胶条。
14.有益效果:打开封堵门就能够对擦布组件进行更换,避免了每次更换擦布组件时都需要上推推拉式透明门,减少细菌微生物进入量。
15.进一步的,所述支腿包括上侧的套筒以及下侧的调节螺杆,调节螺杆的底部设有底座,套筒开口朝下,其内部设有内螺纹并与调节螺杆螺纹连接。
16.有益效果:支腿高度可以调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支腿高度进行灵活调节,结构较为人性化。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自清洁超净台的具体实施例1从正面看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是图1中a处的细节示意图;
19.图3是本实用新型的自清洁超净台的具体实施例1从背面看的结构示意图;
20.图4是图1的右视图;
21.图5是图4中b处的细节示意图;
22.附图标记:1

操作台面;2

支腿;3

侧板;4

顶板;5

驱动电机;6

螺杆;7

螺杆座;8

连接套;9

连接杆;10

擦布安装件;11

擦布组件;12

硬性安装条;13

柔性擦布;14

酒精管;15

酒精管固定件;16

封堵门;17

滑杆座;18

滑杆;19

滑套;20

酒精喷口;21

水平转轴;22

滚筒。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描述。
24.本实用新型的自清洁超净台的具体实施例1:
25.如图1

图5所示,本自清洁超净台的基础结构与现有技术中的超净台结构相似,包括下侧具有支腿2且上侧设有操作台面1的工作台,工作台的上侧设有两侧板3以及背板,两侧板和背板的上方固定有顶板4,顶板的前边沿处安装有推拉式透明门,为实现超净台的基本功能,顶板4处安装有风机、对风机吹出的气流进行过滤的过滤装置以及紫外灯(风机、过
滤装置和紫外灯在图中未示出)。
26.本实用新型的自清洁超净台是在传统超净台结构上进行改进,在操作台面1的上侧设置对操作台面进行清洁杀菌的自清洁机构。自清洁机构包括驱动电机5、螺杆6、滑杆18、连接套8、滑套19、擦布组件11、擦布安装件10、两连接杆9以及酒精喷洒装置。如图1

图2所示,驱动电机5和螺杆座7均固定在顶板4的下侧,螺杆6一端通过轴承转动装配在螺杆座7上,另一端与驱动电机5的输出端止转配合,即螺杆6可受到驱动电机5的驱动作用转动。如图3所示,顶板4的下侧还固定有两个滑杆座17,滑杆18固定在两滑杆座17之间,在自清洁超净台的前后方向上,滑杆18与螺杆6分别位于水平两侧并且相互平行。
27.擦布安装件10整体呈长条形,其上侧的两端开设有分别供两连接杆9下端伸入的安装凹槽,安装凹槽侧槽壁以及连接杆下端设有通孔,将螺栓穿过通孔后与螺母紧固连接实现连接杆9与擦布安装件10的固连,两连接杆9的上端分别与滑套19以及连接套8连接,滑套19内孔供滑杆18穿过并且与滑杆18滑动配合,连接套8内孔中设有内螺纹,用于与螺杆6螺纹连接。擦布安装件10底部设有槽口朝下、水平两端贯通的收口槽,擦布组件11包括上侧的硬性安装条12以及下侧的柔性擦布13,硬性安装条12的外部形状与收口槽的形状相适配,硬性安装条12与收口槽滑动配合,因此拆装擦布安装件时,可以直接将硬性安装条12沿收口槽进行外拉或者内推。
28.为了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酒精喷洒装置用于向操作台面喷洒酒精,酒精喷洒装置包括酒精管14以及酒精管固定件15,酒精管固定件15呈条状,两端分别固定在两连接杆9上且酒精管固定件15位于擦布安装件的上方,用于从上方进行酒精喷洒。酒精管14为较长的管路,其一端封堵且该端酒精管平行固定在酒精管固定件15上,酒精管14固定在酒精管固定件15上的部分设有斜向下的多个酒精喷口20,而酒精管14的另一端则连接有酒精泵(图中未示出),用于通过酒精喷口20向操作台面喷洒酒精。
29.通过以上结构设置,驱动电机5能够带动螺杆6转动,螺杆6的回转运动转化为酒精管14、擦布组件13的直线运动,酒精管14一边移动一边通过酒精喷口20向操作台面喷洒酒精,随后擦布组件13对操作台面进行擦拭,以进行消毒杀菌。
30.为防止多余的酒精管14随酒精管固定件15移动时来回拖动,使整体结构更加紧凑,酒精喷洒装置还包括水平转轴21以及滚筒22,水平转轴21安装固定在顶板4的下方,滚筒22转动装配在水平转轴21上且滚筒22与水平转轴之间设有涡卷弹簧,连接在酒精泵与酒精管固定件15之间的酒精管14卷绕在滚筒22的外侧,当擦布组件13远离滚筒22时,滚筒22受到酒精管14的拉力作用滚动,放出酒精管14;当擦布组件13靠近滚筒22时,滚筒22在涡卷弹簧的扭矩作用下反向滚动,收回多余的酒精管14,在过程中,连接于酒精管固定件15与滚筒22之间的酒精管14始终保持拉紧状态,因此,连接于酒精管固定件15与滚筒22之间的酒精管14长度会根据擦布组件的位置进行自行调整,结构整体比较紧凑、合理。
31.另外,本实用新型中工作台的支腿2高度可调,其包括上侧的套筒和下侧的调节螺杆,调节螺杆底部设有用于支撑于地面的底座,套筒开口朝下,其内部设有与调节螺杆螺纹连接的内螺纹,通过旋拧调节螺杆能够改变支腿2的整体高度,工作台使用更加灵活。为避免每次拆装擦布组件时都需要上抬推拉式透明门,推拉式透明门的下侧设有擦布拆装口,擦布拆装口处铰接有封堵门16,且擦布拆装口口沿处固定有用于与封堵门16保持密封的橡胶条,设置擦布拆装口与封堵门16,便于操作者掀开封堵门直接对擦布组件进行拆装,避免
推开推拉式透明门,可尽量减少细菌真菌进入推拉式透明门内部。
32.本实用新型的自清洁超净台,设有自清洁组件,通过移动的酒精管以及擦布组件对操作台面进行喷洒、擦拭,以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清洁力度好,清洁效率高,不用浪费人力成本,能够解决现有技术中的超净台通过人工清洁导致的耗时耗力、清洁不到位的问题。
33.以上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仅局限于上述实施例,凡属于本实用新型思路下的技术方案均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前提下的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