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新型制动刹车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2-15 07: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更具体地,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新型制动刹车结构。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普及,无论是高档的车型还是抵挡的老年代步车,都朝着新能源的方向发展。
3.在车辆的各大系统中,制动系统是最重要的安全系统之一,其可靠性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车辆的安全性能,尤其在车辆完全停止时,车辆的有效制动能够避免溜车造成的危险;在传统的燃油车中,通常由液压系统提供动力,然而对于低档的老年代步车而言,由于没有了液压系统,单靠传统的钢丝绳拉紧以抱紧刹车片,很难长时间的保持车辆的制动,久而久之会因溜车造成安全事故。
4.因此,需要一种新型的制动刹车结构,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一个目的是解决现有的电动老年代步车的制动可靠性差的问题。
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方面,提供一种新型制动刹车结构,包括刹车盘与制动钳,所述制动钳设置于所述刹车盘的两侧,还包括制动缸与摩擦片,所述制动缸为电动缸,所述摩擦片设置于所述制动缸的活动杆上,所述制动缸沿所述刹车盘的径向布置,所述摩擦片能够在所述制动缸的带动下沿径向抵至所述刹车盘的周面。
7.通过本方案,当车辆停车制动后,制动缸伸出带动摩擦片挤压至刹车盘上,保持刹车盘的有效固定,电动缸类型的制动缸由于是丝杠旋转进行伸出,因此在停电后会保持伸出状态不变,提高制动后的安全性。
8.优选地,还包括稳定板,所述活动杆贯穿所述稳定板并与所述稳定板滑动连接,所述稳定板固定至车架上。
9.通过本方案,稳定板能够对活动杆的伸出起到导向和加强作用,避免挤压力度过大造成的活动杆弯曲,提高本装置的使用寿命。
10.优选地,所述刹车盘的周向均匀设置有若干定位槽,所述摩擦片上设置有与所述定位槽相匹配的若干定位块。
11.通过本方案,定位块能够插入定位槽中进行固定,提高摩擦力,保持定位后的稳定性。
12.优选地,所述定位块为波浪形,所述定位槽同样为波浪形槽。
13.通过本方案,波浪形的定位块能够适应波浪形槽的形状,允许存在一定的错位,相较于矩形槽和矩形块的配合,适应能力更强。
14.优选地,所述摩擦片上垂直设置有适应槽,所述活动杆的端部设置有滑块,所述滑块滑动连接至所述适应槽中。
15.通过本方案,适应槽能够进一步适应定位块与定位槽的误差,保持更佳的啮合定位状态。
16.优选地,所述适应槽为矩形槽,所述滑块为长方体块,所述矩形槽的长度不小于所述定位块的宽度。
17.通过本方案,矩形槽与长方体块相配合,仅能够进行矩形槽长度方向的移动而不发生旋转,提高定位效果。
18.本实用新型的一个技术效果在于,本装置结构简单,对于电动汽车尤其是低档的老年代步车而言,使用可靠且成本较低,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19.通过以下参照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示例性实施例的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其它特征及其优点将会变得清楚。
附图说明
20.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的附图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且连同说明书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
21.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新型制动刹车结构的示意图。
22.图2是图1中制动缸与摩擦片的结构示意图。
23.图3是图2中稳定板的结构示意图。
24.图4是图2中a

a向的截面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现在将参照附图来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各种示例性实施例。应注意到:除非另外具体说明,否则在这些实施例中阐述的部件和步骤的相对布置、数字表达式和数值不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26.以下对至少一个示例性实施例的描述实际上仅仅是说明性的,决不作为对本实用新型及其应用或使用的任何限制。
27.对于相关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已知的技术和设备可能不作详细讨论,但在适当情况下,所述技术和设备应当被视为说明书的一部分。
28.在这里示出和讨论的所有例子中,任何具体值应被解释为仅仅是示例性的,而不是作为限制。因此,示例性实施例的其它例子可以具有不同的值。
29.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讨论。
实施例
30.如图1至图4所示,本实施例中的新型制动刹车结构,包括刹车盘1110与制动钳1120,所述制动钳1120设置于所述刹车盘1110的两侧,还包括制动缸1210与摩擦片1220,所述制动缸1210为电动缸,所述摩擦片1220设置于所述制动缸1210的活动杆1211上,所述制动缸1210沿所述刹车盘1110的径向布置,所述摩擦片1220能够在所述制动缸1210的带动下沿径向抵至所述刹车盘1110的周面。
31.通过本实施例该方案,当车辆停车制动后,制动缸1210伸出带动摩擦片1220挤压
至刹车盘1110上,保持刹车盘1110的有效固定,电动缸类型的制动缸1210由于是丝杠旋转进行伸出,因此在停电后会保持伸出状态不变,提高制动后的安全性。摩擦片1220抵至刹车盘1110径向的一端,能够避免将刹车盘1110压弯,有助于提高刹车盘1110的使用寿命。
32.在本实施例或其他实施例中,还包括稳定板1230,所述活动杆1211贯穿所述稳定板1230并与所述稳定板1230滑动连接,所述稳定板1230固定至车架上,稳定板1230能够对活动杆1211的伸出起到导向和加强作用,避免挤压力度过大造成的活动杆1211弯曲,提高本装置的使用寿命以及本装置使用的可靠性。
33.在本实施例或其他实施例中,所述刹车盘1110的周向均匀设置有若干定位槽1111,所述摩擦片1220上设置有与所述定位槽1111相匹配的若干定位块1221。定位块1221能够插入定位槽1111中进行固定,提高摩擦力,保持定位后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避免因摩擦力减弱而造成的溜车现象。
34.在本实施例或其他实施例中,所述定位块1221为波浪形排布,即定位块1221为半圆形结构,所述定位槽1111同样为波浪形槽,波浪形的定位块1221能够适应波浪形槽的形状,允许存在一定的错位误差,相较于矩形槽和矩形块的配合,适应能力更强,无需准确定位即可使用。
35.在本实施例或其他实施例中,所述摩擦片1220上垂直设置有适应槽1222,所述活动杆1211的端部设置有滑块1212,所述滑块1212滑动连接至所述适应槽1222中,使摩擦片1220能够上下移动一定距离,在定位过程中,定位块1221与定位槽1111之间的误差能够因摩擦片1220的上下移动而得到补偿,适应槽1222能够进一步适应定位块1221与定位槽1111的误差,保持更佳的啮合定位状态。
36.在本实施例或其他实施例中,所述适应槽1222为矩形槽,所述滑块1212为长方体块,所述矩形槽的长度不小于所述定位块1221的宽度,矩形槽与长方体块相配合,仅能够进行矩形槽长度方向的移动而不发生旋转,提高定位效果。
37.本实施例的一个技术效果在于,本装置结构简单,对于电动汽车尤其是低档的老年代步车而言,使用可靠且成本较低,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38.虽然已经通过示例对本实用新型的一些特定实施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但是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理解,以上示例仅是为了进行说明,而不是为了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理解,可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和精神的情况下,对以上实施例进行修改。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来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