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笔尖粗细调节装置及削笔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2-12 22:2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文具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削笔装置及笔尖粗细调节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产品功能的要求也逐渐提升。用户需要削笔器有可调节的功能来应对不同场景下的使用方式,比如调节所削铅笔的笔尖粗细。但现有的可调节削笔器有调节幅度过小或整体体积过大的弊端,切换档位时也不够顺滑和稳定。另外,现有产品在操作时也很容易出现故障导致使用寿命不高。
3.因此,为了在保持现有体积的前提下提高多档位调节的使用手感并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和耐用性,需要开发一种新型笔尖粗细调节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目的是为了提高使用手感并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和耐用性,提供一种新型的笔尖粗细调节装置。
5.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下述技术方案:
6.一种笔尖粗细调节装置,装配于削笔机构以调节所削铅笔笔尖的粗细,包括弹性部件、推杆、基座、调节结构和后盖,所述基座适于与所述削笔机构连接,所述后盖将所述调节结构旋转地固定于所述基座上,所述调节结构上设有调节阶梯,所述调节阶梯包括多个轴向高度不同的台阶,所述台阶按其轴向高度有序排列,所述推杆包括推杆前段和推杆后段,所述推杆前段伸入所述削笔机构内部以与所述铅笔笔尖相抵,所述推杆后段通过所述基座上设有的基座通孔与所述调节结构上的所述调节阶梯相抵,所述弹性部件套设于所述推杆和所述削笔机构之间,用以将所述推杆朝所述调节结构弹性偏压,当所述调节结构转动时,所述调节阶梯与所述推杆后段接触的位置会随之改变,从而改变所述推杆后段的轴向位置,所述推杆后段和/或所述调节阶梯的形状制成便于所述推杆后段在所述调节阶梯上改变接触位置。
7.进一步地,所述推杆后段制成为圆头锥形以便于所述推杆后段在所述台阶之间改变位置。
8.进一步地,所述调节阶梯的所述台阶之间设有斜面结构,便于所述推杆后段在所述台阶之间改变位置。
9.进一步地,所述台阶表面设有适于接纳所述推杆后段的曲面凹陷,所述曲面凹陷的形状制成使所述推杆后段在所述弹性部件的作用下自动定心于所述曲面凹陷的最低点。
10.进一步地,所述基座上设有基座中心杆,所述基座中心杆穿过所述调节结构上的调节结构中心孔,所述后盖连接于所述基座从而使所述调节结构可旋转地固定于所述基座。
11.进一步地,所述推杆前段制成为带槽的形状,所述槽适于稳固接纳所述铅笔笔尖
12.进一步地,所述推杆前段和所述推杆后段之间设有圆柱台阶,所述圆柱台阶直径
大于所述推杆前段和所述推杆后段,所述圆柱台阶用于支撑所述弹性部件。
13.进一步地,所述基座上设有用来转动所述基座的摇臂,所述摇臂上设有握把。
14.进一步地,所述调节结构上设有拨动杆,用于方便用户调节档位,所述后盖上设有刻度,用于指示所述拨动杆的拨动位置。
15.一种削笔装置,包括削笔机构和任一项所述的笔尖粗细调节装置,所述削笔机构与所述笔尖粗细调节装置相配合。
16.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效果为:
17.1、笔尖粗细调节装置为通用配件,结构整体,性能稳定,方便更换和拆卸,大小适合市面上绝大部分削笔机;
18.2、使用所述笔尖粗细调节装置可以轻松调节所削铅笔笔尖粗细;
19.3、锥状尾部推杆提高了产品的耐用性和手感。
附图说明
20.本实用新型的以上技术内容以及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在结合附图阅读时会得到更好的理解。需要说明的是,附图仅作为所请求保护的技术方案的示例。在附图中,相同的附图标记代表相同或类似的元素。
21.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笔尖粗细调节装置的正面爆炸图;
22.图2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笔尖粗细调节装置的背面爆炸图;
23.图3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笔尖粗细调节装置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24.其中,附图标记说明如下:
[0025]1ꢀꢀꢀ
削笔机构
[0026]
1.1 螺纹台阶
[0027]2ꢀꢀꢀ
弹性部件
[0028]3ꢀꢀꢀ
推杆
[0029]
3.1 推杆前段
[0030]
3.2 推杆尾段
[0031]4ꢀꢀꢀ
基座
[0032]
4.1 基座通孔
[0033]
4.2 基座卡口
[0034]
4.3 基座中心杆
[0035]
4.4 握把
[0036]5ꢀꢀꢀ
调节结构
[0037]
5.1 调节结构中心孔
[0038]
5.2 调节阶梯
[0039]
5.3 拨动杆
[0040]6ꢀꢀꢀ
后盖
[0041]
6.1 后盖卡扣
[0042]
6.2 后盖台阶
[0043]
6.3 刻度
具体实施方式
[0044]
以下在具体实施方式中叙述本实用新型的详细特征以及优点,其内容足以使本领域技术人员了解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内容并据以实施,且根据本说明书、权利要求及附图,本领域技术人员可轻易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相关的目的及优点。
[0045]
如图1、2和3所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的笔尖粗细调节装置,包括弹性部件2、推杆3、基座4、调节结构5和后盖6。笔尖粗细调节装置与削笔刀中的削笔机构1装配,笔尖粗细调节装置可以调节所削笔尖的目标粗细。所削铅笔插入削笔机构进行切削。
[0046]
弹性部件2套设于推杆3和削笔机构1之间,为推杆3提供一个向调节结构5方向的力。弹性部件2优选为弹簧。
[0047]
推杆3包括推杆前段3.1和推杆后段3.2。推杆前段3.1设置在削笔机构1内部与所削铅笔笔尖相抵。推杆前段3.1为扁平长方体,推杆前段3.1一侧面设有凹槽。推杆后段3.2通过基座4上设有的基座通孔4.1与调节结构5上的调节阶梯5.2相抵。在一较佳实施方式中,推杆后段3.2制成为圆头锥形,其头部截面面积小于根部截面面积。圆头锥形的推杆尾部便于推杆在调节阶梯5.2上移动位置,从而使用户使用手感进一步优化,并使装置更为耐用。推杆前段3.1和推杆后段3.2之间设有圆柱台阶,圆柱台阶直径大于推杆前段3.1和推杆后段3.2,圆柱台阶用于支撑弹性部件2。
[0048]
基座4与削笔机构1连接。基座4上设有基座中心杆4.3,基座中心杆4.3穿过调节结构5上的调节结构中心孔5.1与后盖相抵,用以使调节结构5可旋转地固定于基座4。基座4上设有基座卡口4.2。基座4边缘向外突伸设置有摇臂,以便于转动基座,摇臂上设有圆角三角形(也可以是其他的圆滑形状)的握把4.4。
[0049]
调节机构5上设有调节机构中心孔5.1。调节机构中心孔5.1的轴心与切削时的铅笔不同轴。调节机构5边缘向外设有拨动杆5.3用于方便用户调节档位。拨动杆5.3和调节阶梯5.2设置于调节机构中心孔5.1的径向两侧(也可以是其他相对位置关系)。调节阶梯5.2包括多个轴向高度不同的台阶,台阶按其轴向高度有序排列。在一较佳的实施方式中,各台阶之间设置有斜面结构(未图示),以便推杆后段3.2的尾端在各台阶之间移动过渡。该斜面结构可以是平面结构,也可以是曲面结构。可以理解的是,推杆后段3.2的圆头锥形和调节阶梯5.2的台阶之间的斜面结构主要都是用来便于推杆3在调节阶梯5.2上的变位,它们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每个台阶表面设有曲面凹陷,从而推杆3与调节阶梯5.2的接触点可以稳定在其中一个台阶上。
[0050]
后盖6将调节结构5旋转固定于基座4上,后盖6上设有后盖卡扣6.1,后盖卡扣6.1卡入相应的基座卡口4.2从而使调节机构5转动连接于基座4。后盖6上设有刻度6.3,用于指示拨动杆5.3的拨动位置。
[0051]
当用户根据刻度6.3推动拨动杆5.3时,调节结构5转动,调节阶梯5.2的与推杆后段3.2接触的位置会随之改变,从而改变推杆后段3.2的轴向位置。
[0052]
当用户需要获得笔头较粗的铅笔时,推动拨动杆5.3旋转调节机构5,使调节阶梯5.2中轴向高度较高的台阶与推杆3接触,从而将推杆3向靠近笔头的方向移动,推杆前段3.1的顶部限制了铅笔笔尖的位置,从而使切削出来的铅笔笔尖更粗。
[0053]
当用户需要获得笔头较粗的铅笔时,推动拨动杆5.3旋转调节机构5,使调节阶梯5.2中轴向高度较低的台阶与推杆3接触,从而将推杆3向远离笔头的方向移动,铅笔笔尖能
更深入地插入削笔机构1,从而使切削出来的铅笔笔尖更细。
[0054]
这里基于的术语和表述方式只是用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并不应局限于这些术语和表述。使用这些术语和表述并不意味着排除任何示意和描述(或其中部分)的等效特征,应认识到可能存在的各种修改也应包含在权利要求范围内。其他修改、变化和替换也可能存在。相应的,权利要求应视为覆盖所有这些等效物。
[0055]
同样,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本实用新型已参照当前的具体实施例来描述,但是本技术领域中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认识到,以上的实施例仅是用来说明本实用新型,在没有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的情况下还可做出各种等效的变化或替换,因此,只要在本实用新型的实质精神范围内对上述实施例的变化、变型都将落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书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