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导管室护士造影剂使用输液器的制作方法

2021-12-08 12:0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器械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导管室护士造影剂使用输液器。


背景技术:

2.造影剂是为增强影像观察效果而注入或服用到人体组织或器官的化学制品。因为人体的许多组织结构在x光片上是不显像的,只能通过使用造影剂来"加深"显示它们,有些x线检查技术,如血管造影等,离开造影剂将不能进行。在有些技术中,虽然造影剂不是必须的,但使用造影剂会令诊断图像更加清晰,从而帮助医生作出更为准确的诊断。在采用静脉输液输入造影剂的情况下,单个输液瓶输液完毕后,需更换输液瓶,但直接拔出针头会导致输液瓶中残余的造影剂漏出,洒到地上或者病人和护士的身上,也不能立即进行清洗,造成污染和不便。因此需设计一种更换输液瓶时能够防止造影剂洒出的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意在提供一种导管室护士造影剂使用输液器,以解决现有技术更换输液瓶时造影剂洒出的问题。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基础技术方案是:一种导管室护士造影剂使用输液器,包括第一绑带、第二绑带和防漏装置,所述第一绑带和第二绑带均与防漏装置固定连接,所述第一绑带一面设有魔术贴毛面,所述第一绑带另一面设有第一魔术贴勾面,所述第二绑带设有第二魔术贴勾面,所述防漏装置的底部中心开设有第一通孔,所述第一通孔与输液瓶穿刺针匹配设置。
6.基础技术方案的原理:将第一绑带绑于输液瓶口圆环凸处的上侧,并将第一绑带紧绕一圈,将第一绑带的魔术贴勾面和第一魔术贴毛面粘合,使第一绑带固定,再将第二绑带的第二魔术贴勾面和第一绑带剩余的魔术贴毛面相粘合以固定整个装置,防漏装置能够接住并贮存漏出的造影剂,第一通孔内穿过输液器的输液管。
7.基础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防漏装置能够有效的防止在更换输液瓶时,拔出针头会导致输液瓶中残余的造影剂漏出,洒到地上或者病人和护士的身上,通过魔术贴的粘合,使装置更易拆卸和安装,第一通孔与穿刺针的规格相匹配使输液管穿过装置,便于装置保持稳定。
8.优选地,所述防漏装置呈扇形的漏斗状。
9.通过上述设置,防漏装置设为扇形的漏斗状,上大下小的开口设计能够有效地接住漏出的造影剂,并在装置底部贮存漏出的造影剂;弧形的侧壁便于之后的回收处理等。
10.优选地,所述防漏装置下侧固定连接有存针橡胶,所述存针橡胶侧面开设有存针槽,所述存针橡胶的底部中心设有第二通孔,所述第二通孔与第一通孔大小相同。
11.通过上述设置,输液完毕后,静脉输液针能够通过插入存针槽,针头没入存针橡胶
以防止拔针的护士被刺伤,也能防止静脉输液针处剩下的造影剂外漏,造成环境污染,第一通孔和第二通孔大小相同,第一通孔和第二通孔的孔圆为同心圆,因此输液管能够穿过第一通孔和第二通孔。
12.优选地,所述存针槽内设有橡胶垫,所述防漏装置内侧设有吸水棉。
13.通过上述设置,橡胶垫能够固定静脉输液针的同时防止存针橡胶里的静脉输液针里的造影剂外漏回流,流出存针橡胶;防漏装置内侧的吸水棉能够吸收漏出的造影剂,防止更换输液瓶时防漏装置倾斜而导致的造影剂荡出。
14.优选地,所述存针橡胶的下侧固定连接有两个连接带,两个所述连接带的自由端均固定连接有半圆环形的防漏塞。
15.通过上述设置,第一通孔和第二通孔孔径与穿刺针相匹配,均大于输液管,两个半圆环形状的防漏塞组合使用以堵住第一通孔、第二通孔和输液管之间的空隙,防止造影剂从空隙漏出。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主视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第一绑带和第二绑带的俯视图;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存针橡胶底面的结构示意图。
19.附图中的对应标记的名称为:
[0020]1‑
第一绑带;2

第二绑带;3

防漏装置;4

魔术贴毛面;5

第一魔术贴勾面;6

第二魔术贴勾面;7

第一通孔;8

存针橡胶;9

存针槽;10

第二通孔;11

橡胶垫;12

吸水棉;13

连接带;14

防漏塞。
具体实施方式
[0021]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0022]
一种导管室护士造影剂使用输液器,包括第一绑带1、第二绑带2和防漏装置3,防漏装置3呈扇形的漏斗状,第一绑带1和第二绑带2均与防漏装置3固定粘接,第一绑带1的前侧设有魔术贴毛面4,第一绑带1后侧设有第一魔术贴勾面5,第二绑带2的前侧设有第二魔术贴勾面6,防漏装置3的底部中心开设有第一通孔7,第一通孔7与输液瓶穿刺针匹配设置,防漏装置3下侧固定粘接有存针橡胶8,存针橡胶8右侧开设有存针槽9,存针橡胶8的底部中心设有第二通孔10,第二通孔10与第一通孔7大小相同,第一通孔7和第二通孔10的孔圆为同心圆,存针槽9内设有橡胶垫11,防漏装置3内侧固定粘有吸水棉12,存针橡胶8的下侧固定粘接有两个连接带13,两个连接带13的末端均固定粘接有半圆环形的防漏塞14。
[0023]
具体实施过程如下:护士将输液管的穿刺针穿过第一通孔7和第二通孔10后,插入输液瓶中;完成上述操作后,将第一绑带1绑于输液瓶口圆环凸处的上侧,并将第一绑带1紧绕一圈,将第一绑带1的魔术贴勾面和第一魔术贴毛面4粘合,使第一绑带1固定,再将第二绑带2的第二魔术贴勾面6和第一绑带1剩余的魔术贴毛面4相粘合以固定整个装置,固定完成后把存针橡胶8底部的两个防漏塞14塞入输液管和第二通孔10之间;需更换输液瓶时,拔出穿刺针,等空瓶没有残留的造影剂流出时,解开绑带更换输液瓶,重复上述固定装置的操作;患者输液完成后,取出静脉输液针,将静脉输液针插入存针槽9中,后进行回收处理等。
[0024]
需要说明的是,防漏装置3设为扇形的漏斗状,上大下小的开口设计能够有效地接住漏出的造影剂,并在装置底部贮存漏出的造影剂;弧形的侧壁便于之后的回收处理等;存针橡胶8能够防止护士回收输液管时被静脉输液针刺伤,因第一通孔7和第二通孔10同心且大小相同,所以输液管的穿刺针头能够恰好穿过第一通孔7和第二通孔10;橡胶垫11能够固定静脉输液针的同时防止存针橡胶8里的静脉输液针里的造影剂外漏回流,流出存针橡胶8,防漏装置3内侧的吸水棉12能够吸收漏出的造影剂,防止更换输液瓶时防漏装置3倾斜而导致的造影剂荡出;两个半圆环形的防漏塞14能够组合为一个圆环形的防漏塞14,以堵住第一通孔7、第二通孔10和输液管之间的空隙,防止造影剂从空隙漏出。
[0025]
以上的仅是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方案中公知的具体技术方案或特性等常识在此未作过多描述。应当指出,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前提下,还可以作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也应该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这些都不会影响本实用新型实施的效果和专利的实用性。本技术要求的保护范围应当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中的具体实施方式等记载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的内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