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垃圾渗滤液中油脂的处理方法与流程

2021-12-08 01: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垃圾渗滤液中油脂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2.垃圾渗滤液是指来源于垃圾填埋场中垃圾本身含有的水分、进入填埋场的雨雪水及其他水分,扣除垃圾、覆土层的饱和含水量,并经历垃圾层和覆土层而形成的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
3.现在相当部分填埋场进入了餐厨垃圾,带入了大量的油脂,这些油脂经过高温含有大量有害物,例如强致癌物苯并芘。一旦这些含有苯并芘的垃圾渗滤液得不到有效处理,污染水源和土壤,苯并芘进而进入到蔬菜、水果、粮食、水产品和肉类等人类赖以生存的食物中,对人体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
4.中国发明专利cn111085527a公开了一种废弃餐厨油脂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s001,筛分除杂;将收集来的废弃餐厨油脂倒入接料装置中,废弃餐厨油脂经过筛网进行筛分;该发明提供的一种废弃餐厨油脂的处理方法,克服了现有废弃餐厨油脂处理人工强度大、处理效率低、工序简单、环境卫生和油品质差的缺陷。该专利缺少关于油脂经过高温含有大量有害物的处理方法,未能解决油脂中苯并芘强致癌物污染环境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垃圾渗滤液中油脂的处理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和缺陷的至少一个方面。
6.根据本发明的一个方面,提供一种垃圾渗滤液中油脂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工艺步骤:
7.s1、取垃圾处理厂收集的垃圾渗滤液置于分液罐内,静置,分离出油脂和废水;
8.s2、所述油脂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充分搅拌后再过滤,得到一次处理的油脂和吸附有机杂质的活性炭;
9.s3、将一次处理的油脂进行s2的步骤1

3次,所得油脂收集,存放起来;
10.s4、将s2和s3得到的活性炭合并到蒸发器中,加入有机溶剂,持续搅拌,之后加热回流30

50分钟,趁热过滤;
11.s5、将s4过滤得到的活性炭重复s4的操作两次;
12.s6、将s4和s5得到的滤液旋蒸,最终得到垃圾渗滤液油脂中的有机杂质,所述有机杂质包括苯并芘;
13.s7、将s1得到的废水置于蒸发器中浓缩,得到浓缩液;
14.s8、浓缩液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持续搅拌后过滤;
15.s9、将s8过滤得到的活性炭置于蒸发器中,重复s4的操作两次后,再对有机溶剂进行旋蒸,旋蒸所得的残留物与s6旋蒸得到的有机杂质混合在一起得混合物,混合物置于燃
烧炉中燃烧分解有机物成co2和h2o。
16.进一步地,s1中加热罐加热温度为60

120℃,搅拌时间为30

60分钟。
17.进一步地,s4中所用有机溶剂为丙酮、乙醚、二氯甲烷和乙酸乙酯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任意比例混合。
18.进一步地,s8中浓缩液加热温度为80

100℃,加热搅拌时间为10

30分钟。
19.进一步地,所述油脂中活性炭加入量为油脂质量的3

10%。
20.进一步地,所述废水中活性炭加入量为浓缩液质量的3

5%。
21.进一步地,该方法还适用于餐厨废油的处理。
2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23.取垃圾处理厂收集的垃圾渗滤液置于分液罐内,静置,分离出油脂和废水,油脂和废水分别处理,油脂和废水中加入活性炭加热搅拌,用活性炭的吸附能力来去除垃圾渗滤液的油脂中的苯并芘等有害物,吸附有苯并芘等有害物的活性炭置于蒸发器中,加入有机溶剂,持续搅拌,之后加热回流,趁热过滤,滤液旋蒸所得残余物。
24.将苯并芘等有害物经过燃烧炉燃烧分解,能够有效去除垃圾渗滤液中的苯并芘等有害物,比微生物分解的方法适用性更强,效率更高,该方法解决了含有苯并芘的垃圾渗滤液得不到有效处理,污染水源和土壤,苯并芘进而进入到蔬菜、水果、粮食、水产品和肉类等人类赖以生存的食物中,对人体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的问题。
附图说明
25.为了便于本领域技术人员理解,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说明。
26.图1为本发明工艺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27.为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下面通过实施例,并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作进一步具体的说明。在说明书中,相同或相似的附图标号指示相同或相似的部件。下述参照附图对本发明实施方式的说明旨在对本发明的总体发明构思进行解释,而不应当理解为对本发明的一种垃圾渗滤液中油脂的处理方法限制。
28.另外,在下面的详细描述中,为便于解释,阐述了许多具体的细节以提供对本披露实施例的全面理解。然而明显地,一个或多个实施例在没有这些具体细节的情况下也可以被实施。在其他情况下,公知的结构和装置以图示的方式体现以简化附图。
29.实施例1
30.如图1所示,提供一种垃圾渗滤液中油脂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工艺步骤:
31.s1、取垃圾处理厂收集的垃圾渗滤液置于分液罐内,静置,分离出油脂和废水;
32.s2、分离出的油脂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活性炭加入量为油脂重量的3%,持续搅拌30分钟后过滤,得到一次处理的油脂和吸附有机杂质的活性炭;
33.s3、将一次处理的油脂进行s2的步骤两次,得到二次处理的油脂和吸附有机杂质的活性炭,所得油脂收集,存放起来;
34.s4、将s2和s3得到的活性炭合并到蒸发器中,加入二氯甲烷,持续搅拌,加热回流30分钟,趁热过滤;
35.s5、将s4过滤得到的活性炭重复s4的操作三次;
36.s6、将s4和s5得到的滤液常温下抽真空旋蒸,去除二氯甲烷,最终得到垃圾渗滤液油脂中的有机杂质,有机杂质包括苯并芘;
37.s7、将s1得到的废水置于蒸发器中浓缩,得到浓缩液;
38.s8、浓缩液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活性炭加入量为浓缩液重量的3%,持续搅拌10分钟过滤,重复操作一次;
39.s9、将s8过滤得到的活性炭置于蒸发器中,重复s4的操作两次后,所得滤液在常温下进行抽真空旋蒸,旋蒸所得的残留物与s6旋蒸得到的有机杂质混合在一起得混合物,将混合物置于燃烧炉中燃烧分解有机物成co2和h2o。
40.实施例2
41.s1、取垃圾处理厂收集的垃圾渗滤液置于分液罐内,静置,分离出油脂和废水;
42.s2、分离出的油脂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活性炭加入量为油脂重量的5%,持续搅拌30分钟后过滤,得到一次处理的油脂和吸附有机杂质的活性炭;
43.s3、将一次处理的油脂进行s2的步骤两次,得到二次处理的油脂和吸附有机杂质的活性炭,所得油脂收集,存放起来,可以用于生物质柴油的制备;
44.s4、将s2和s3得到的活性炭合并到蒸发器中,加入二氯甲烷,持续搅拌,加热回流30分钟,趁热过滤;
45.s5、将s4过滤得到的活性炭重复s4的操作两次;
46.s6、将s4和s5得到的滤液常温下抽真空旋蒸,去除二氯甲烷,最终得到垃圾渗滤液油脂中的有机杂质,有机杂质包括苯并芘;
47.s7、将s1得到的废水置于蒸发器中浓缩,得到浓缩液;
48.s8、浓缩液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活性炭加入量为浓缩液重量的5%,持续搅拌10分钟过滤,重复操作一次;
49.s9、将s8过滤得到的活性炭置于蒸发器中,重复s4的操作两次后,所得滤液在常温下进行抽真空旋蒸,旋蒸所得的残留物与s6旋蒸得到的有机杂质混合在一起得混合物,将混合物置于燃烧炉中燃烧分解有机物成co2和h2o。
50.实施例3
51.s1、取垃圾处理厂收集的垃圾渗滤液置于分液罐内,静置,分离出油脂和废水;
52.s2、分离出的油脂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活性炭加入量为油脂重量的3%,持续搅拌30分钟后过滤,得到一次处理的油脂和吸附有机杂质的活性炭;
53.s3、将一次处理的油脂进行s2的步骤两次,得到二次处理的油脂和吸附有机杂质的活性炭,所得油脂收集,存放起来,可以用于生物质柴油的制备;
54.s4、将s2和s3得到的活性炭合并到蒸发器中,加入丙酮,持续搅拌,加热回流30分钟,趁热过滤;
55.s5、将s4过滤得到的活性炭重复s4的操作两次;
56.s6、将s4和s5得到的滤液常温下抽真空旋蒸,去除丙酮,最终得到垃圾渗滤液油脂中的有机杂质,有机杂质包括苯并芘;
57.s7、将s1得到的废水置于蒸发器中浓缩,得到浓缩液;
58.s8、浓缩液置于加热罐中加热,并在加热罐中加入活性炭,活性炭加入量为浓缩液
重量的3%,持续搅拌10分钟过滤,重复操作一次;
59.s9、将s8过滤得到的活性炭置于蒸发器中,重复s4的操作两次后,所得滤液在常温下进行抽真空旋蒸,旋蒸所得的残留物与s6旋蒸得到的有机杂质混合在一起得混合物,将混合物置于燃烧炉中燃烧分解有机物成co2和h2o。
60.表1本发明垃圾渗滤液中油脂和废水的有害物检测结果
[0061][0062]
表1
[0063]
表2为本发明实施例1中油脂和废水的有害物检测结果
[0064][0065][0066]
表2
[0067]
表3为本发明实施例2中油脂和废水的有害物检测结果
[0068]
[0069]
表3
[0070]
表4为本发明实施例3中油脂和废水的有害物检测结果
[0071][0072][0073]
表4
[0074]
以上所述的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所应理解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