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空调室内机的制作方法

2021-12-04 13: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空调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空调室内机。


背景技术:

2.相关技术中,新风空调可以将室外新风引入到室内;通常情况下,空调室内机上具有彼此独立的新风出风口和空调出风口,室外新风从新风出风口吹向室内,空调风从空调出风口吹向室内;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时候,例如夏季或者冬季,从新风出风口吹出的新风与室内温差较大,会影响用户的舒适性体验。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相关技术中的技术问题之一。
4.为此,本技术旨在提供一种空调室内机,可将室外新风和空调风混风后由空调出风口吹向室内,避免了新风与室内存在温差而导致舒适性较差的问题,提高了用户的舒适性体验。
5.根据本技术的空调室内机,包括:壳体,其上设有空调进风口和空调出风口;换热器,设于壳体内;进风风道,其形成空调风从空调进风口流向换热器的进风路径;新风模块,其设于壳体内,用于将室外新风引入室内,新风模块上设有新风出口,新风出口与进风风道连通;从新风出口流入进风风道的新风与空调风混和后由空调出风口吹出。
6.本技术在新风模块上设置与进风风道连通的新风出口,新风出口吹出的新风在进风风道内与空调风一起经过换热器换热后从空调出风口送向室内,从而通过换热器降低了新风与室内的温差,并且通过新风与空调风混合也降低了温差,在提高了用户的温差舒适性体验的同时由于空调风可以将新风送向了室内的各个角落而增大了新风的扩散速度。
7.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新风模块包括:风扇,用于将新风吹向新风出口,风扇为轴流风扇。
8.轴流风扇实现了新风的侧面出风,新风可通过侧面的新风出口直接流向进风风道内。
9.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新风模块和换热器并排设置,新风出口朝向换热器方向。
10.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新风模块包括:风扇壳;出风部,由风扇壳的侧面向进风风道方向延伸形成,出风部上形成新风出口。
11.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换热器的两端设有端板,在新风出口所在平面的投影上,新风出口位于端板和壳体的内壁之间。
12.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在换热器的长度方向上,出风部与换热器彼此错开。
13.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出风部沿直线延伸。
14.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新风模块还包括:风腔壳,其与风扇壳围成进风腔;和净化单元,设于进风腔内,用于净化新风。
15.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出风部大致呈长方体筒状。
16.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新风出口处设有可旋转的风板,以打开或者关闭新风出口。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的立体图;
19.图2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的省略导风板的立体图;
20.图3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的换热器和新风模块的立体图;
21.图4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的新风模块的立体图;
22.图5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的新风模块的分解图;
23.图6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的省略换热器的剖视图;
24.图7是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的新风模块和换热器的局部视图;
25.以上各图中:10、壳体;11、空调进风口;12、空调出风口;13、导风板;20、换热器;21、端板;211、避让缺口;30、风机;40、新风模块;41、新风外壳;411、风扇壳;412、风腔壳;413、新风进口;414、新风出口;417、出风部;42、风扇;50、空调风道;51、进风风道;52、出风风道。
具体实施方式
26.下面,通过示例性的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进行具体描述。然而应当理解,在没有进一步叙述的情况下,一个实施方式中的元件、结构和特征也可以有益地结合到其他实施方式中。
27.在本技术中,空调通过使用压缩机、冷凝器、膨胀阀和蒸发器来执行空调的制冷循环。制冷循环包括一系列过程,涉及压缩、冷凝、膨胀和蒸发,并向已被调节和热交换的空气供应制冷剂。
28.压缩机压缩处于高温高压状态的制冷剂气体并排出压缩后的制冷剂气体。所排出的制冷剂气体流入冷凝器。冷凝器将压缩后的制冷剂冷凝成液相,并且热量通过冷凝过程释放到周围环境。
29.膨胀阀使在冷凝器中冷凝的高温高压状态的液相制冷剂膨胀为低压的液相制冷剂。蒸发器蒸发在膨胀阀中膨胀的制冷剂,并使处于低温低压状态的制冷剂气体返回到压缩机。蒸发器可以通过利用制冷剂的蒸发的潜热与待冷却的材料进行热交换来实现制冷效果。在整个循环中,空调可以调节室内空间的温度。
30.空调包括空调室内机与空调室外机,空调室外机是指制冷循环的包括压缩机和室外换热器的部分,空调室内机包括室内换热器,并且膨胀阀可以提供在室内机或室外机中。
31.室内换热器和室外换热器用作冷凝器或蒸发器。当室内换热器用作冷凝器时,空调用作制热模式的加热器,当室内换热器用作蒸发器时,空调用作制冷模式的冷却器。
32.在下文中,将参照附图详细描述本技术的实施方式。
33.参照图1至图3,根据本技术实施方式的空调室内机包括具有空调进风口11和空调出风口12的壳体10、用于与引入到空调进风口11处的空气交换热量的换热器20、用于将空气从空调进风口11吹到空调出风口12的风机30以及用于将室外新风引入室内的新风模块40。
34.由空调进风口11引入壳体10并从空调出风口12吹出的空气称为空调风,空调风道50形成空调风从空调进风口11到空调出风口12的流动路径;由新风模块40引入到室内的室外空气称为新风。
35.空调室内机可以是安装在墙壁表面上的壁挂式空调,但本技术的实施方式不限于此。
36.参照图4、图5,新风模块40设于壳体10内,包括具有新风进口413和新风出口414的新风外壳41,以及将室外新风从新风进口413引入到新风出口414的风扇42。
37.新风进口413可与延伸至室外的新风管路连接,从而使得室外新风沿新风管路流到新风进口413处;新风出口414与空调风道50连通,从而使得经过新风模块40的室外新风从新风出口414吹向空调风道50内,新风在空调风道50内与空调风混和后从空调出风口12吹出。
38.新风和空调风混和可以中和新风和室内的温差,避免现有技术中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时新风经过新风模块40后直接吹向室内而影响到用户的温度舒适性体验的问题;而且,新风出口414与空调风道50连通,风机30也可以起到强制室外新风流动的作用,从而在风机30的作用下,可以增大引入室外新风的风速,使得室外新风更快地进入到室内,而且,新风和空调风混风可使得新风跟随空调风更快地吹向室内的各个角落,加大了新风在室内的扩散速度;另外,新风与空调风共用空调出风口12,可以省去现有技术中在空调室内机上单独设置新风出风口的麻烦。
39.因此,本技术将新风模块40的新风出口414与流通空调风的空调风道50连通,实现了新风与空调风在空调风道50的混风,具有温差舒适性体验好、新风扩散快的优点。
40.继续参照图1、图2,空调进风口11设置在壳体10的上表面,空调出风口12设置在壳体10的前表面靠下的位置。
41.空调室内机可包括打开或关闭空调出风口12的导风板13。导风板13可旋转地设置在空调出风口12处。导风板13可在关闭位置和打开位置之间旋转,其中在关闭位置处空调出风口12关闭,在打开位置中空调出风口12打开,空调风和室外新风可从空调出风口12处吹出,导风板13可以引导吹风方向。
42.换热器20对应空调进风口11设置在壳体10的内部,并且设置在空调风道50内。参照图6,空调风道50以换热器20为分界可划分为从空调进风口11到换热器20的进风风道51,以及从换热器20到空调出风口12的出风风道52。
43.风机30设置在出风风道52内,用于吹出空气,空气包括空调风、室外新风或者两者的混风,风机30使得空调风道50内的空气流向空调出风口12。风机30可以是贯流风扇。
44.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7,新风模块40设置在壳体10内并位于换热器20的一端。新风出口414设置在新风模块40上靠近换热器20的侧面上,新风出口414朝向空调风道50,从而新风模块40引入的新风可通过新风出口414进入空调风道50内。
45.现有技术中新风模块40通常使用离心风扇,新风只能从新风外壳41的周向出风,不能从侧面出风。而本技术的风扇42采用轴流风扇,轴流风扇的轴向可以出风,使得新风模块40靠近换热器20的侧面可以出风,从而直接将新风吹向空调风道50内;而且,轴流风扇可以减小占用空调室内机在长度方向的空间,使得空调室内机的整体尺寸更加紧凑。
46.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参照图4、图6,新风出口414与进风风道51连通。新风出口414将室外新风直接吹到换热器20上,从而使得室外新风经换热器20换热后吹向室内,避免了引入室内的新风与室内存在温差而导致温差舒适性体验差的问题;同时室外新风经过换热器20换热也可以降低其与室内的温差。
47.参照图4,新风模块40可包括出风部417。出风部417用于引导从风扇42吹出的室外新风。
48.参照图7,图中箭头示意新风出风方向,出风部417由新风外壳41的侧面向换热器20方向延伸,出风部417中空形成新风的流动路径,新风出口414形成在出风部417的端部,在出风部417中流动的新风可通过新风出口414排向进风风道51内。
49.出风部417沿直线延伸,避免了弯折的出风部417会增大风阻的问题。
50.在当前实施例中出风部417大致呈长方体筒状。然而,在其他实施例中,出风部417也可以具有其他形状。
51.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新风出口414处设有风板(图中未示出),风板可可旋转的连接在出风部417内,通过风板的旋转可以打开或关闭新风出口414,从而实现新风出口414的开闭控制,以在空调不使用新风功能时关闭新风出口414,避免部分空调风通过新风出口414进入新风模块40内而降低空调的制冷/制热效率。具体地,风板可以是风阀。
52.当新风出口414处的风板打开时,新风出口414打开,从风扇42吹出的新风在出风部417中流动,并吹向进风风道51,新风在进风风道51内与空调风一起通过换热器20换热后流向出风风道52,最后由空调出风口12排向室内。
53.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换热器20的端部设有端板21。在新风出口414所在平面的投影上,新风出口414位于端板21和壳体10的内壁之间,这样,可以通过新风出口414将新风送到进风风道51内。
54.具体地,参照图6,端板21的前上侧拐角处的部分呈倾斜状,在该部分与其上方的壳体10之间具有较大的空隙,新风出口414可以设置在该空隙处,这样,可以在不改变端板21和换热器20形状的情况下实现新风出口414与进风风道51的连通。在其他实施例中,本领域技术人员可根据进风风道51的空间大小,将新风出口414设于端板21的上侧,或者将新风出口414设于端板21的前侧。
55.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出风部417向进风风道51方向的延伸不超过端板21,也就是说,在换热器20的左右方向上,出风部417与换热器20完全错开,在图7中,出风部417的右端不会超过端板21的右端,这样,可以避免出风部417阻挡部分换热器20而降低换热器20的换热效率。
56.在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中,继续参照图4、图5,新风模块40的新风外壳41包括风扇壳411和风腔壳412,两者可通过卡接和螺钉连接结合的方式连接在一起。
57.风扇壳411内安装风扇42,出风部417形成在风扇壳411上与风腔壳412相对的侧面。
58.风腔壳412与风扇壳411之间围成进风腔,进风腔内安装有净化单元(图中未示出);风腔壳412和风扇壳411的部分向外延伸形成新风进口413,新风进口413与进风腔连通,从而在风扇42作用下,室外新风沿着新风管路从新风进口413进入进风腔内被净化单元过滤后再由新风出口414吹向空调风道50内。
59.根据本技术,将新风模块40的新风出口414与空调风道50连通,新风可在空调风道50内与空调风混和后从空调出风口12送向室内,通过混风可以中和新风与室内的温差,避免新风温差大时对用户造成舒适性体验差的问题。
60.根据本技术,在新风模块40上设置与进风风道51连通的新风出口414,新风出口414吹出的新风在进风风道51内与空调风一起经过换热器20换热后从空调出风口12送向室内,从而通过换热器进一步降低了新风与室内的温差,在提高了用户的温差舒适性体验的同时由于空调风将新风送向了室内的各个角落而增大了新风的扩散速度。
6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62.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
6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64.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应以所述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