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的制作方法

2021-12-04 12: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风能叶片制造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


背景技术:

2.随着世界各国对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比例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全球风力发电行业高速发展,在全球电力生产结构中的占比在逐年上升,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了获得更多的风场,风力发电机通常安装在山地等极端环境里,受到恶劣自然条件的考验。雷电是自然界的十大灾害之一,也是风力发电机组面临的最大自然威胁。近年来,叶片雷击损伤率接近10

15%,部分地区及叶片厂家的叶片损伤率可达区域的30%以上,强大的雷电流会产生电阻热、电弧热、声压力、磁压力等物理损效应,对风力发电机组造成不可逆的、致命的损坏。
3.风机叶片作为风电机组捕获风能的关键部件,同样也是被雷电击中的高频部件,是风机避雷工作的重点。目前行业内大多采用叶身避雷线连接叶根金属法兰盘,再将叶片避雷系统与大地相连的设计。其优点在于避雷系统结构简单、有效,但缺点是叶片连接在轮毂上后,容易出现叶根法兰盘螺栓孔与变桨轴承螺栓孔不同心的情况,表现为变桨轴承螺栓孔局部被叶根法兰覆盖,形成法兰错位,导致叶根螺栓通道不畅通。风机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叶根螺栓损坏的情况,因为叶根螺栓通道不畅通将导致无法在塔上更换螺栓。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适用性广,可实现塔上更换叶根螺栓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具体方案如下:本发明是一种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其特点是:包括刀杆,在刀杆的一端端部设有与磁力钻连接的连接头,在刀杆上套装有衬套,所述刀杆远离连接头一端设置为衬套安装区,在刀杆靠近连接头的一端设置为限位衬套的变径区,在变径区与衬套安装区之间设有衬套阻挡,衬套阻挡与变径区、衬套安装区的刀杆平滑相接;在衬套安装区的刀杆上部开有刀头安装槽,刀头安装槽内安装有刀头,在衬套安装区的刀杆端部开有内螺纹孔,内螺纹孔与刀头安装槽连通,在内螺纹孔内安装有紧固螺栓。
5.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衬套为耐磨衬套。
6.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衬套的内径比衬套安装区处的刀杆外径大0.1mm

0.5mm。
7.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衬套的外径比变桨轴承孔直径小0.1mm

0.5mm。
8.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衬套阻挡公称直径小于轮毂挡板孔公称直径。
9.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刀头的硬度大于叶片法兰的硬度。
10.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刀杆整体加工成型。
11.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刀杆为塑性大于40铬的金属刀杆。
12.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刀杆的最短长度为风机轮毂板到叶片端面之间的距离。
13.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实现,所述衬套安装在衬套阻挡处。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1、镗刀可以穿过轮毂板孔和变桨轴承孔,长距离做功;2、衬套安装在变桨轴承孔内,稳定刀杆避免偏心;3、塔上去除覆盖变桨轴承螺栓孔的叶根法兰,疏通叶根螺栓通道,避免叶片落地更换叶根螺栓。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为本发明的一种结构示意图;图2本发明的拆分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8.实施例1,参照图1、2,一种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包括刀杆1,在刀杆1的一端端部设有与磁力钻连接的连接头5,在刀杆1上套装有衬套2,所述刀杆远离连接头一端设置为衬套安装区7,在刀杆靠近连接头的一端设置为限位衬套的变径区,在变径区与衬套安装区7之间设有衬套阻挡6,衬套阻挡6与变径区、衬套安装区7的刀杆平滑相接;在衬套安装区的刀杆上部开有刀头安装槽8,刀头安装槽内安装有刀头3,在衬套安装区的刀杆端部开有内螺纹孔9,内螺纹孔9与刀头安装槽8连通,在内螺纹孔内安装有紧固螺栓4。所述镗刀安装在磁力钻上,通过由磁力钻带动实现做功;所述刀头3安装在刀头安装槽8内,并且可以调节刀头外漏长度,切割不同孔径;所述紧固螺栓4通过内螺纹孔9夹紧刀头3,从而实现调节刀头外漏长度,切割不同孔径。本发明解决了需要将叶片落地才能进行螺栓的更换,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维修的问题,实现了塔上更换叶根螺栓。所述衬套阻挡6起
到限位衬套2作用。本发明镗刀穿过轮毂板孔和变桨轴承孔,长距离做功;衬套安装在变桨轴承孔内,稳定刀杆避免偏心;塔上去除覆盖变桨轴承螺栓孔的叶根法兰,疏通叶根螺栓通道,避免了叶片落地更换叶根螺栓。
19.实施例2,实施例1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衬套为耐磨衬套。
20.实施例3,实施例1或2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衬套的内径比衬套安装区处的刀杆外径大0.1mm

0.5mm。
21.实施例4,实施例1

3任一项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衬套的外径比变桨轴承孔直径小0.1mm

0.5mm。
22.实施例5,实施例1

4任一项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衬套阻挡公称直径小于轮毂挡板孔公称直径。
23.实施例6,实施例1

5任一项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刀头的硬度大于叶片法兰的硬度。
24.实施例7,实施例1

6任一项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刀杆整体加工成型。其结构包含连接头5、衬套阻挡6,刀头安装槽8、紧固螺栓孔9。
25.实施例8,实施例1

7任一项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刀杆为塑性大于40铬的金属刀杆。
26.实施例9,实施例1

8任一项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刀杆的最短长度为风机轮毂板到叶片端面之间的距离。所述刀杆1长度满足完全切割去除叶根法兰,最短长度为风机轮毂板到叶片端面。
27.实施例10,实施例1

9任一项所述的解决塔上叶片根部法兰错位的镗刀中:所述衬套安装在衬套阻挡处。
28.本发明的工作原理是:本发明提供一种结构简单、操作方便、适用性广的镗刀,配合磁力钻切割去除错位的叶片根部法兰。镗刀通过连接头与磁力钻进行连接,穿过轮毂孔和安装在变桨轴承孔上的衬套。刀头安装在刀杆上的刀头安装槽内,并根据需要切除的尺寸调整刀头的外露长度。通过固定螺栓的拧紧将刀头紧固在刀头安装槽内。控制磁力钻将镗刀移动到需要切割去除的叶片根部法兰表面,开动磁力钻进行做功,通过磁力转的旋转带动镗刀刀头对叶片根部兰进行切割,使叶根螺栓通道畅通满足螺栓的安装。
29.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专利优选的实施例,但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专利所公开的范围内,根据本发明专利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专利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属于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