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装置、空调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2-04 01: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空调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装置、空调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多联机是中央空调的一个类型,俗称”一拖多”,指的是一台室外机通过配管连接两台或两台以上室内机,室外侧采用风冷换热形式、室内侧采用直接蒸发换热形式的一次制冷剂空调系统。多联机系统目前在中小型建筑和部分公共建筑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多联机集一拖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多重健康技术、节能技术和网络控制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于一身,满足了消费者对舒适性、方便性等方面的要求。
3.多联机空调系统中,因搭配的内机数量较多,不排除个别内机因生产一致性或者盘管上温度传感器脱落等问题,出现盘管温度异常现象,从而影响系统正常控制,易引起效果投诉,如何快速识别盘管温度异常的内机,并对其盘管温度进行自修复,是当前需要重点关注与解决的问题。
4.有鉴于此,特提出本发明。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解决的问题是,现有技术中,多联机中容易出现个别内机盘管温度异常,导致多联机启动保护措施,影响空调器的使用效果。
6.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在制冷模式下,按照以下步骤控制:在空调器稳定运行状态下,持续检测每一台室内机的室内环境温度ti以及其盘管的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根据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初步判断室内机的盘管温度是否异常;当初步判断室内机盘管温度异常时,执行膨胀阀复位动作,在执行复位动作过程中持续检测中管温度tem和室内环境温度ti,根据执行膨胀阀复位动作时的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值、室内环境温度ti判断室内机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或者盘管过热偏流;当判断室内机中管感温包脱落时,调整室内机中管温度tem的获取方式;当判断室内机存在盘管过热偏流时,根据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自修复;当判断室内机需要进行自修复时,通过膨胀阀开度修正进行自修复;其中,复位动作是指,膨胀阀的开度执行pmvo

pmvmax

pmvo的调节方式,pmvo为膨胀阀的当前开度,pmvmax为膨胀阀的最大开度;

ts=ts

te,ts为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压力对应的饱和温度,te为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温度。
7.通过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可以快速判断出存在盘管温度异常的室内机,以便对其采用相应的自修复控制,再通过膨胀阀复位动作,判断出盘管温度异常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执行空调器盘管温度的自修复,从而准确快速地消除盘管温度异常的现象,避免由其引发的空调器控制异常,导致空调器制冷效果差,使得用户使用体验不佳的情况。
8.进一步的,“根据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初步判断室内机的盘管温度是否异常”包括以下步骤:计算所述中管温度tem与所述出管温度te2的第一温差

t1=tem

te2;计算所述室内环境温度ti与所述中管温度tem的第二温差

t2=ti

tem;当所述第一温差

t1、第二温差

t2满足第一预设条件时,判定室内机存在盘管温度异常;所述第一预设条件包括:在连续稳定运行的第一预设时间t1内,检测到

t1≥c,且

t2≤d,其中,c为第三温差阈值;d为第四温差阈值;t1、c、d均为预设值。
9.正常情况下,空调器室内机的中管温度tem低于出管温度te2,因此,当出现中管温度中管温度tem明显高于出管温度te2时,说明空调器可能存在盘管温度异常,此外,正常情况下,空调器室内机的室内环境温度ti远大于中管温度tem,当检测到中管温度tem接近室内环境温度ti时,空调器也可能存在盘管温度异常情况,根据上述情况可以快速确定出盘管温度存在异常的室内机,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修复调整,以免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10.进一步的,“根据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值、室内环境温度ti判断室内机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或者盘管过热偏流”包括以下步骤:计算膨胀阀复位过程中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值

tem=tem
max

tem
min
;计算中管温度tem与室内环境温度ti的差值绝对值

t3=|tem

ti|;判断所述变化值

tem、差值绝对值

t3是否满足第二预设条件,是,则判定室内机中管感温包脱落;否,则判定室内机存在盘管过热偏流;所述第二预设条件包括:

tem≤a,且

t3≤e;其中,tem
max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大值,tem
min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小值;a为第一温差阈值,e为第五温差阈值,a、e均为预设值。
11.正常情况下,膨胀阀执行复位动作过程中,随着膨胀阀开度的逐渐增大,中管温度tem会相应地大幅降低,因此,对其变化值设置一个第一温差阈值a,如果其变化值之间的峰值差小于第一温差阈值a,则空调器室内机可能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的问题,同时辅以差值绝对值

t3加以验证,当在膨胀阀复位过程中,中管温度tem与室内环境温度ti的差值绝对值始终小于第五预设值e,则可以确定在膨胀阀执行复位工作的过程中,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很小,且始终接近环境温度,可以据此判定中管的感温包已经脱落。
12.进一步的,“调整室内机中管温度tem的获取方式”包括以下步骤:检测室内机蒸发器入管温度te1,中管温度tem按照tem=(te1 te2)/2的方式采集。
13.中管感温包脱落后,其检测的温度接近室内机所在的室内环境温度ti,使得其检测值失真,影响多联机空调器的正常控制,通常情况下,中管温度tem介于入管温度te1和出管温度te2之间,在中管感温包脱落的情况下,通过te1和te2的平均值进行中管温度tem的修正,可以获得较为接近中管温度的数值,从而使得空调器可以正常进行控制,避免了失真的中管温度引起控制异常导致制冷效果差的问题。
14.进一步的,“根据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根据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自修复”包括以下步骤:判断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是否满足第三预设条件,是,则进行自修复,否,则不进行自修复;所述第三预设条件包括:

ts≥b;其中,b为第二温差阈值,b为预设值。
15.过热偏流是由于分流不均引起的,过热偏流一般会导致出管温度检测值偏低,从而导致

ts变大,但是在一般情况下,为了防止压缩机吸入液态冷媒损坏的情况,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需要保持一定的数值,以保证蒸发器内的液态冷媒完全汽化,因此,据此设置第二温差阈值b加以判断

ts的变化是否远大于正常运行情况下的数值,如果

ts
≥b,则表示te的变化值过大,已经影响了空调器的制冷可靠性,需要进行盘管温度的自修复,如果

ts<b,则表示te的变化值不大,不影响空调器的制冷性能,无需进行自修复的控制。
16.进一步的,“膨胀阀开度修正”包括以下步骤:将b作为室内机的目标吸气过热度,进行室内机膨胀阀修正控制,修正控制公式如下:pmvn=pmvo k(

ts

b),其中,pmvn为修正后的膨胀阀开度,k为膨胀阀修正系数,其中k为预设值。
17.通过上述膨胀阀开度的修正,使得存在过热偏流的室内机膨胀阀开度适当开大,从而重新调节冷媒分配,有助于调整分流效果,改善室内机盘管的温度异常情况,从而使检测出存在盘管温度异常的室内机完成盘管温度的自修复,避免了现有技术中因为盘管温度异常导致的空调器控制异常,影响制冷效果的情况。
18.进一步的,k的取值范围为1~3。
19.k优选为2,此时可以获得较佳的盘管温度自修复效果。
20.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装置,包括:温度采集模块,所述温度采集模块至少用于检测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入管温度te1、出管温度te2、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温度te;在部分实施例中,所述温度采集模块为感温包或者温度传感器;压力采集模块,至少用于检测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压力;计算模块,至少用于计算第一温差

t1=tem

te2,第二温差

t2=ti

tem,tem的变化值

tem=tem
max

tem
min
,差值绝对值

t3=|tem

ti|,(te1 te2)/2,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ts

te;判断模块,至少用于初步判断室内机的盘管温度是否异常,以及室内机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或者盘管过热偏流,以及是否需要进行自修复;阀体开度控制模块,至少用于执行膨胀阀复位动作以及膨胀阀开度修正;其中,tem
max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大值,tem
min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小值。
21.通过上述模块之间的协作,在空调器制冷稳定运行过程中,可以迅速锁定存在盘管温度异常的室内机,通过进一步的判断,确定导致盘管温度异常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执行中管温度tem采集方式修正或者进行自修复,从而准确地解决室内机存在的问题,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22.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空调,包括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和处理器,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上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
23.所述空调与上述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相对于现有技术所具有的优势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24.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存储介质,所述存储介质为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上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
25.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装置、空调及存储介质具有以下优势:
26.本发明通过中管温度tem与出管温度te2的第一温差

t1、室内环境温度ti与中管温度tem的第二温差

t2快速判断出存在盘管温度异常的室内机,以便对其采用相应的自修复控制,再通过膨胀阀复位动作,根据复位动作过程中中管温度tem的变化量,判断出盘
管温度异常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执行空调器盘管温度的自修复,从而准确快速地消除盘管温度异常的现象,本发明提供的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简单有效,实现了判断温度异常室内机的自修复,避免由其引发的空调器控制异常,导致空调器制冷效果差,使得用户使用体验不佳的情况。
附图说明
27.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8.为使本发明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发明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29.下面结合附图具体描述本发明实施例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装置、空调及存储介质。
30.实施例1
31.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如图1所示,用于多联机空调器,所述多联机空调器包括室外机及多个室内机,所述室外机通过管路与多个所述室内机连接,每个所述室内机中都设置有盘管,盘管前设置有膨胀阀,在制冷模式下,按照以下步骤控制:
32.在空调器稳定运行状态下,持续检测每一台室内机的室内环境温度ti以及其盘管的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根据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初步判断室内机的盘管温度是否异常;
33.当初步判断室内机盘管温度异常时,执行膨胀阀复位动作,在执行复位动作过程中持续检测中管温度tem和室内环境温度ti,根据执行膨胀阀复位动作时的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值、室内环境温度ti判断室内机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或者盘管过热偏流;
34.当判断室内机中管感温包脱落时,调整室内机中管温度tem的获取方式;
35.当判断室内机存在盘管过热偏流时,根据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自修复;
36.当判断室内机需要进行自修复时,通过膨胀阀开度修正进行自修复;
37.其中,复位动作是指,膨胀阀的开度执行pmvo

pmvmax

pmvo的调节方式,pmvo为膨胀阀的当前开度,pmvmax为膨胀阀的最大开度;

ts=ts

te,ts为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压力对应的饱和温度,te为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温度。
38.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可以快速判断出存在盘管温度异常的室内机,以便对其采用相应的自修复控制,再通过膨胀阀复位动作,判断出盘管温度异常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执行空调器盘管温度的自修复,从而准确快速地消除盘管温度异常的现象,避免由其引发的空调器控制异常,导致空调器制冷效果差,使得用户使用体验不佳的情况。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判断室内机存在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或者盘管过热偏流、调整室内机中管温度tem的获取方式、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
判断执行膨胀阀的开度修正或者不进行膨胀阀开度修正”中的室内机均是指在多联机空调器中经过初次判断存在管温异常的室内机。
39.在本实施例中,“根据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初步判断室内机的盘管温度是否异常”包括以下步骤:
40.计算所述中管温度tem与所述出管温度te2的第一温差

t1=tem

te2;
41.计算所述室内环境温度ti与所述中管温度tem的第二温差

t2=ti

tem;
42.当所述第一温差

t1、第二温差

t2满足第一预设条件时,判定室内机存在盘管温度异常;
43.所述第一预设条件包括:在连续稳定运行的第一预设时间t1内,检测到

t1≥c,且

t2≤d;
44.其中,c为第三温差阈值;d为第四温差阈值;t1、c、d均为预设值。需要说明,当所述第一温差

t1、第二温差

t2满足第一预设条件时,可以继续检测每一台室内机的室内环境温度ti以及其盘管的中管温度tem、出管温度te2,并进行持续的判断。
45.在正常情况下,空调器室内机的中管温度tem和出管温度te2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温差范围内,且tem<te2,根据上述特性可以快速确定空调器是否存在盘管温度异常,同样的,在正常情况下,空调器室内机的室内环境温度ti与中管温度tem也处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温差范围内,且ti远大于tem,根据上述特性也可以快速确定空调器是否存在盘管温度异常,使用两个判断条件结合的方式可以剔除部分检测误差,可以获得更为精准的判断结果。
46.在其中的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预设时间t1的取值范围在2~4min,优选为3min,所述第三温差阈值c的取值范围在5~10℃,优选为5℃,所述第四温差阈值d的取值范围在1~5℃,优选为4℃。
47.正常情况下,空调器室内机的中管温度tem低于出管温度te2,因此,当出现中管温度中管温度tem明显高于出管温度te2时,说明空调器可能存在盘管温度异常,此外,正常情况下,空调器室内机的室内环境温度ti远大于中管温度tem,当检测到中管温度tem接近室内环境温度ti时,空调器也可能存在盘管温度异常情况,根据上述情况可以快速确定出盘管温度存在异常的室内机,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修复调整,以免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
48.具体的,“根据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值、室内环境温度ti判断室内机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或者盘管过热偏流”包括以下步骤:
49.计算膨胀阀复位过程中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值

tem=tem
max

tem
min

50.计算中管温度tem与室内环境温度ti的差值绝对值

t3=|tem

ti|;
51.判断所述变化值

tem、差值绝对值

t3是否满足第二预设条件,是,则判定室内机中管感温包脱落;否,则判定室内机存在盘管过热偏流;
52.所述第二预设条件包括:

tem≤a,且

t3≤e;
53.其中,tem
max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大值,tem
min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小值;a为第一温差阈值,e为第五温差阈值,a、e均为预设值。
54.正常情况下,膨胀阀执行复位动作过程中,随着膨胀阀开度的逐渐增大,中管温度tem会相应地大幅降低,因此,对其变化值设置一个第一温差阈值a,如果其变化值之间的峰值差小于第一温差阈值a,则空调器室内机可能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的问题,同时辅以差值绝对值

t3加以验证,当在膨胀阀复位过程中,中管温度tem与室内环境温度ti的差值绝对
值始终小于第五预设值e,则可以确定在膨胀阀执行复位工作的过程中,中管温度tem的变化很小,且始终接近环境温度,可以据此判定中管的感温包已经脱落,需要调整中管温度tem的获取方式,如果不满足第二预设条件,则可以判定室内机盘管由于某分路的换热较差,导致管温异常,制冷效果差,需要进行对应的修复。
55.在其中的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温差阈值a的取值范围在2~3℃,优选为2℃,所述第五温差阈值e的取值范围在1~5℃,优选为3℃。
56.正常情况下,如果中管感温包没有脱落,在膨胀阀执行复位动作过程中,随着膨胀阀开度的逐渐增大,中管温度tem的下降幅度会远高于上述第一温差阈值a的取值范围,同时,所述差值绝对值

t3也会远低于所述室内环境温度ti,上述第一温差阈值a、第五温差阈值e的取值范围的设置,可以更为精确地判断处室内机空调器盘管温度异常的原因,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自修复手段,从而准确快速地解决室内机盘管温度异常的隐患。
57.在其中的一些实施例中,“调整室内机中管温度tem的获取方式”包括以下步骤:
58.检测室内机蒸发器入管温度te1,中管温度tem按照tem=(te1 te2)/2的方式采集。
59.中管感温包脱落后,其检测的温度接近室内机所在的室内环境温度ti,使得其检测值失真,影响多联机空调器的正常控制,通常情况下,中管温度tem介于入管温度te1和出管温度te2之间,在中管感温包脱落的情况下,通过te1和te2的平均值进行中管温度tem的修正,可以获得较为接近中管温度的数值,从而使得空调器可以正常进行控制,避免了失真的中管温度引起控制异常导致制冷效果差的问题。
60.在本实施例中,“根据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根据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判断是否需要进行自修复”包括以下步骤:
61.判断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是否满足第三预设条件,是,则进行自修复,否,则不进行自修复;
62.所述第三预设条件包括:

ts≥b;
63.其中,b为第二温差阈值,b为预设值。
64.通常情况下,过热偏流是由于分流不均引起的,过热偏流一般会导致出管温度检测值偏低,从而导致

ts变大,但是在一般情况下,为了防止压缩机吸入液态冷媒损坏的情况,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需要保持一定的数值,以保证蒸发器内的液态冷媒完全汽化,因此,据此设置第二温差阈值b加以判断

ts的变化是否远大于正常运行情况下的数值,如果

ts≥b,则表示te的变化值过大,已经影响了空调器的制冷可靠性,需要进行盘管温度的自修复,如果

ts<b,则表示te的变化值不大,不影响空调器的制冷性能,无需进行自修复的控制。在本实施例中,第二温差阈值b的取值范围在5~10℃,优选为6℃。
65.具体的,“膨胀阀开度修正”包括以下步骤:
66.将b作为室内机的目标吸气过热度,进行室内机膨胀阀修正控制,修正控制公式如下:
67.pmvn=pmvo k(

ts

b),
68.其中,pmvn为修正后的膨胀阀开度,k为膨胀阀修正系数,其中k为预设值。
69.通过上述膨胀阀开度的修正,使得存在过热偏流的室内机膨胀阀开度适当开大,从而重新调节冷媒分配,有助于调整分流效果,改善室内机盘管的温度异常情况,从而使检
测出存在盘管温度异常的室内机完成盘管温度的自修复,避免了现有技术中因为盘管温度异常导致的空调器控制异常,影响制冷效果的情况。在其中的一些实施例中,k的取值范围为1~3,优选为2。
70.实施例2
71.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装置,所述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装置用于实现实施例1中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
72.所述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装置包括:
73.温度采集模块,所述温度采集模块至少用于检测室内环境温度ti、中管温度tem、入管温度te1、出管温度te2、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温度te;在部分实施例中,所述温度采集模块为感温包或者温度传感器;
74.压力采集模块,至少用于检测冷媒进入压缩机时的压力;
75.计算模块,至少用于计算第一温差

t1=tem

te2,第二温差

t2=ti

tem,tem的变化值

tem=tem
max

tem
min
,差值绝对值

t3=|tem

ti|,(te1 te2)/2,室内机蒸发器吸气过热度

ts=ts

te;
76.判断模块,至少用于初步判断室内机的盘管温度是否异常,以及室内机存在中管感温包脱落或者盘管过热偏流,以及是否需要进行自修复;
77.阀体开度控制模块,至少用于执行膨胀阀复位动作以及膨胀阀开度修正;
78.其中,tem
max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大值,tem
min
为膨胀阀复位工作过程中中管温度的最小值。
79.通过上述模块之间的协作,在空调器制冷稳定运行过程中,可以迅速锁定存在盘管温度异常的室内机,通过进一步的判断,确定导致盘管温度异常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执行中管温度tem采集方式修正或者进行自修复,从而准确地解决室内机存在的问题,不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80.实施例3
81.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空调,所述空调采用实施例1所述的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或者包括实施例2所述的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装置。
82.对于本实施例公开的空调而言,包括存储有计算机程序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和处理器,所述计算机程序被所述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实施例1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
83.所述空调与实施例1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相对于现有技术所具有的优势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84.实施例4
85.本实施例公开了一种存储介质,所述存储介质为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被处理器读取并运行时,实现如实施例1所述的一种多联机盘管温度自修复控制方法。
86.虽然本发明披露如上,但本发明并非限定于此。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意性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
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任何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内,均可作各种更动与修改,因此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当以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