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制作方法

2021-12-03 19:5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教学器材,特别是教室用学生课桌。


背景技术:

2.午睡对于青少年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现有条件所限,绝大多数中小学不可能为学生提供午睡设施,离家不是太远的学生在午休时间只能回家午睡,来回路途耽误了不少时间,对于没有行为能力的小学生,为确保路途安全,必须由家长来回接送,每天来回学校八趟,家长不堪重负。更困难的是,离家较远的学生则只能趴在课桌上睡觉,虽能得到一点休息,但长此下去,学生轻则腰酸背痛,重则駝背弯腰,颈椎变形,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在不增加占地面积的前提下将现有设施简单改造提供午睡功能。但实现这一功能难度之大使得至今未见有可行的解决方案,虽然近期出现了两用课桌椅和折叠式课桌椅的设计方案,但都是将课椅或课桌变形为躺椅,结构很复杂,制造成本高,虽然较趴桌午睡有所改善,但斜躺身体还是不能舒展,达不到彻底放松的效果,仍然不利于青少年身体发育和成长。现有少数学校为了能让学生平躺午睡,还想出了让一个学生躺在两台课桌上午睡的办法,但还有一半学生连趴着睡的桌面都没了,此外,躺在现有课桌桌面上睡也很不安全,容易掉下受伤。提供一种更安全更舒适的教室内午睡的设施仍然是全社会的迫切需要。
3.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旨在不增加课桌的占地面积、变换调整简便快

、结构简单的前提下给中小学生提供一种在教室内舒适健康地平躺午睡的设施,解决长期困扰学校和家长的学生舒适、方便、健康的午睡条件的难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出了一种用课桌实现上课和平躺午睡两用的方法,设计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包括桌柜和底座,将其做成桌柜和底座可分离的结构,在桌面端部铰接躺板,用升降机构将桌柜上下平移,上课时将桌柜举升到保证桌面高度符合标准课桌的高度,午睡时将课桌桌面降低到接近课椅坐面高度,将躺板转到与桌面共面位置,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所述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安置在教室内使用时,将其两台安置在教室内同一纵向过道的同一行的两侧的课桌椅位置,午睡时,将其中任意一台课桌窜移到课椅位,然后将两台所述课桌调到午睡状态,组成两个并列的用于两个学生平躺午睡的平台。
6.根据上述方法设计的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包括桌柜10、底座20、升降机构30和躺板40,桌柜10包括桌面11,桌柜10和底座20互相分离,升降机构30用于将桌柜10和底座20活动地联接成一体,并辅助桌柜的升降和导向,实现桌柜10上升或下降的平行移动,躺板40与桌面端部铰接;当课桌用于上课时,桌柜上升至最高位,躺板自然下垂或覆盖在桌面上,当课桌用于午睡时,桌柜下降至最低位,躺板绕铰链转动到与桌面处于同一平面位置,
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
7.一种具体结构形式的桌柜为短腿桌柜10a,包括4根桌柜腿12,用于高度可调的课桌的桌柜腿12为伸缩桌柜腿12a;所述底座为连腿底座20a,包括底架21和与之固连的2根或4根底座腿22,所述升降机构30为连杆机构30a,包括铰接于桌柜和底座的互相平行的两套连杆组件31,每套连杆组件包括两根平行连杆312,必要时,可用一横杆311将它们相互固定连接成h形,在正面正投影图中,互相铰接的桌柜、底座和两套连杆组件构成平行四连杆机构,使桌柜移动时始终处于平动状态并与底座保持平行 。平行连杆312与底座腿22铰接的铰链轴上设有扭力弹簧3121,用以助力桌柜上升时减轻重力,下降时减缓冲击。
8.所述底座腿22上端安装有滾轮223, 所述躺板40为简式躺板40a,包括一块用于躺卧的平板;当课桌用于上课时,两套平行的连杆组件处竖直方向,简式躺板40a自然下垂,其内侧靠近滾轮外周,躺板也可覆盖在桌面上。当课桌用于午睡时,两套平行的连杆组件同步转动一个相等的角度,将桌柜与底座分离并降低其高度,直至其桌柜腿12下端着地,同时,简式躺板40a被滾轮顶起转到与桌面处于同一平面位置,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滾轮用于支承躺板和躺卧者的重量。
9.所述连杆机构30a还包括控制杆30a1,固定在一根平行连杆312上,用于控制桌柜的升降或躺板的转动,控制杆端部设有脚

板30a11或铰接有躺板顶杆30a12,脚

板用于助力举升桌柜,躺板顶杆叧一端与躺板铰接,用于桌柜下降时联动举升躺板。
10.为保证课桌稳固可靠,还设置了锁定装置50,锁定装置包括固定在所述桌柜的桌柜腿12下端的定位舌122、固定在所述底座腿22上端的定位台225和铰接在底座腿上端的锁定手柄221,锁定手柄端部设有锁爪2211;当课桌用于上课时,桌柜的2条桌柜腿分别与2根底座腿上下对接,定位舌靠在定位台内侧,锁爪在锁定手柄自重的作用下卡住定位舌,防止桌柜腿与底座腿互相错位;当需要午睡时,手工抬起锁定手柄,锁爪与定位舌分离,桌柜便可在水平外力推动下与底座腿分离。
11.所述躺板40还可改进为支撑躺板40b,支撑躺板包括简式躺板40a、与简式躺板固定连接的支座41b、与支座铰接的支撑42b和与支撑及所述桌柜铰接的支撑连杆43b;当课桌用于午睡时,支撑躺板40b转动到与桌面处于同一平面位置,支撑连杆将支撑42b定位于竖直下垂位置,防止其左右偏转,当课桌用于上课时,支撑躺板40b转动到与桌面垂直的竖直下垂位置,支撑连杆将支撑42b推到竖直向上位置。此时桌柜10处于不稳定平衡状态,必须设置锁紧装置13,用于将桌柜腿与底座20互相固定防止它们窜移。锁紧装置13置于所述桌柜腿12内,包括与所述底座20的底座腿22插接的锥销131、与桌柜腿铰接锁紧手柄132和与它们铰接的压杆133。午睡时,抬起锁紧手柄,将锥销从底座腿中拔出,桌柜和底座便可分离。
12.所述桌柜还可设计为箱形桌柜10b,包括箱盖桌面11a和书斗15;相应的底座设计为升降底座20b或平面底座20c,升降底座20b包括升降底架21b,升降底架为h型或径向四腿型平面架结构,其四角设有锥坑或铰铰链孔21b1,所述升降机构30为导柱机构30c,包括导向套30c1和与之活动套装的升降杆30c2,分别与桌柜和升降底架固定连接;用于高度可调的课桌的导柱机构30c还包括定位套31c、弹性销32c和控制按钮33c, 升降杆30c2中设有定位坑30c21, 导向套30c1壁上设有多个通孔,定位套31c上下移动将弹性销定位在不同的通孔内从而实现箱形桌柜高度的调节。
13.平面底座20c包括矩形平面底架,其四角设有铰链孔21b1。
14.相应的躺板40为一套或两套支脚躺板组件40c,每套支脚躺板组件包括与箱盖桌面铰接的支脚躺板41和与支脚躺板铰接的支脚42,铰接所用铰链为限位扭力铰链,将支脚与支脚躺板的夹角保持在90度,支脚下端设有锥头,支脚躺板上设有插锁钩411,箱形桌柜10b上设有插锁10b1; 用于高度可调的课桌的支脚42为伸缩可调的伸缩支脚42c。课桌用于上课时,升降杆处于伸出位置,两支脚躺板和支脚处于向下竖直方向并紧靠箱形桌柜侧面,插锁落入插锁钩中将支脚躺板和箱形桌柜锁住,支脚下端的锥头插入升降底架四角的锥坑中。课桌用于午睡时,抬起插锁,压下升降杆,使箱形桌柜下降,两支脚躺板转到水平方向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支脚仍处下垂方向,支撑在支脚躺板下面,支承支脚躺板和午睡者的重量。如果课桌用于低年级学生,支脚躺板组件40c可以只用一套。
15.为保证桌柜能承受较大的偏心压力,所述躺板40可设计为铰支躺板组件40e,包括简式躺板40a、铰支杆44、地脚撑45和定形杆 46,铰支杆44两端与简式躺板和升降底架21b铰接,地脚撑与简式躺板铰接,定形杆与箱形桌柜10b及铰支杆中部铰接。课桌用于上课时,简式躺板和铰支杆竖直向下,用以支撑箱形桌柜10b将其固定在最高位,定形杆用以固定铰支杆的竖直位置,当箱形桌柜开始下降时,定形杆往外推开铰支杆而克服其起动的死点,地脚撑铰接处设有限位台451,当简式躺板40a处于水平位置时,限位台顶在简式躺板和铰支杆表面防止其向两侧偏移。
16.为使桌柜上升调节更轻松省力,上述升降机构30的导柱机构30c还可改进为卷簧升降机构30d,包括卷簧外套30d1、活动套装于卷簧外套内的卷簧杆30d2和连接在卷簧外套与卷簧杆之间的恒力卷簧30d3,卷簧外套和卷簧杆分别与升降底架和桌柜固定连接,卷簧外套设有按钮30d11,卷簧杆上设有定位卡30d21,用于箱形桌柜最高位置的定位。 恒力卷簧的拉力是恒定的,不随行程而变,其拉力设计为约等于桌柜的重量。
17.课桌用于上课时,简式躺板和地脚撑竖直下垂,铰支杆竖直向上,与简式躺板的三个铰支点连成一直线,成为箱形桌柜的对称的辅助支承,课桌用于午睡时,铰支杆44将简式躺板顶到水平位置,地脚撑45被限位台451限定在下端着地位置。
18.升降机构30的另一结构形式为电动升降机构30e,包括内装可转动的丝杆的丝杆套30e1、下端设有内螺纹的内螺杆30e2和电驱装置30e3,丝杆套与升降底座固定连接,内螺杆与丝杆套内的丝杆活动配合,上端固定在桌柜上,电驱装置包括电动机30e5和减速传动装置30e4,桌柜升降时, 传动装置末端带动丝杆旋转从而推动内螺杆和桌柜升降。
19.所述躺板40设计为联动躺板组件40d操作也更简化,联动躺板组件包括与箱盖桌面铰接的支脚躺板41和与支脚躺板铰接的联动支脚43,联动支脚包括与之铰接的脚连杆431和与脚连杆及升降底座铰接的撑杆432, 脚连杆431叧一端与所述桌柜铰接,与桌柜、支脚躺板和联动支脚构成平行四连杆构构;课桌用于上课时,支脚躺板和联动支脚处于向下竖直方向,课桌用于午睡时,桌柜下降,撑杆432自动推动脚连杆将支脚躺板顶起转到水平方向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支脚仍处下垂方向,支撑在支脚躺板下面,支承支脚躺板和午睡者的重量。当箱形桌柜往上移动时,撑杆把脚连杆与支脚躺板拉下使它们转到下垂方向,支脚躺板的转动自动与桌柜的升降联动,不需人工操作。
20.所述升降机构30还可设计为多柱升降机构30f, 包括两套升降柱30f1,每套升降
柱包括一个与所述底座20固定连接的导套30f11和一个与所述桌柜10固定连接的内柱30f12。为使桌柜升降更省力,每个导套30f11和内柱30f12之间还可装入一根恒力卷簧30d 3或压缩弹簧30f13、导套和内柱可用方形或圆形管型材制造。
21.为提高系统刚性,所述升降机构30的多柱升降机构还可做成四柱升降机构, 包括4套升降柱30f 1,每套升降柱包括一个与所述桌柜10固定连接的导套30f11和一个与所述底座20固定连接的内柱30f12;在两对角的升降柱内,可安装恒力巻簧,以使桌柜升降过程更顺畅省力。
22.对于使用多柱升降机构30f或支脚躺板组件40c只用一套的课桌,宜设置一套同步机构30h,将其安装于所述课桌的前面,用于保持所述桌柜10两端同步升降,使其移动始终处于平动状态,包括两根等长的互相平行的桌柜连杆30h1、两根等长的互相平行的底座连杆30h2和t形连杆30h3, 两桌柜连杆与桌柜和t形连杆铰接成平行四连杆机构,两底座连杆与所述底座20和t形连杆铰接成平行成行四连杆机构,当箱形桌柜上升到最高位时,两个平行四连杆机构呈矩形,桌柜连杆和底架连杆处于同一直线,任意一连杆上铰接一锁钩30h 4,用于锁定矩形的直角,当箱形桌柜下降到最低位时,两个平行四连杆机构的高最短,t形连杆伸出,其端柱30h31上端和下端为同步伸缩柱,上端设有滾柱30h5,滾柱将所述支脚躺板41推举到水平位置,端柱30h31下端直接着地,构成对支脚躺板的支撑。
23.这种午睡课桌便用时宜于两台为一最小单元,将两台平躺午睡课桌配备现有的课椅安置在教室内同一纵向过道的同一行的两侧的课桌椅位置,午睡时,将其中任意一台课桌窜移到课椅位,以便两台前后错开,然后将两台午睡课桌调到午睡状态,组成两个并列的用于两个学生平躺午睡的平台。
24.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提供的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不增加课桌占地面积、不增加额外设施、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使用状态变换简便快

,配套课椅完全不需改变,可沿用现有任何课椅,午睡时每个学生只需在教室内自己的位置调整个人自用的课桌,平躺在桌面上宽敞、舒适、安全,可达到躺在床上午睡的效果,给中小学生提供了一种在教室内安全健康地午睡的设施,不仅解决了一人躺卧两台课桌且睡在危险高度的问题,消除了趴桌午睡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既使与斜躺午睡的最新解决办法比也具有明显的优越性,有益于学生的健成长,有利于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而且与现有课桌兼容性好,通用性高,便于改装和推广,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5.附图说明
26.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27.图1实施例一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半剖和局部放大示意图。
28.图2实施例一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29.图3实施例一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侧向示意图。
30.图4实施例一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平面布置视示意
图。
31.图5实施例二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和局部放大示意图。
32.图6实施例二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侧向示意图。
33.图7实施例二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34.图8实施例三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和局部放大示意图。
35.图9实施例三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36.图10实施例四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和局部放大示意图。
37.图11实施例四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38.图12实施例四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和局部放大示意图。
39.图13实施例四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和局部放大示意图。
40.图14实施例五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41.图15实施例六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42.图16实施例六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43.图17实施例六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44.图18实施例六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45.图19实施例七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侧向示意图。
46.图20实施例七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47.图21实施例八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48.图22实施例八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坐姿使用状态侧向示意图。
49.图23实施例八的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的躺卧使用状态正向示意图。
50.具体实施方式
51.实施例一本发明实施例一是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 ,如图1、2、3、4所示,包括桌柜10、底座20、升降机构30和躺板40,桌柜10和底座20互相分离,升降机构30用于将桌柜10和底座20活动地联接成一体,并辅助桌柜的升降和导向,实现桌柜10上升或下降的平行移动,躺板40与桌面端部铰接。
52.当课桌用于上课时,桌柜上升至最高位,躺板自然下垂或覆盖在桌面上,当课桌用于午睡时,桌柜下降至最低位,躺板绕铰链转动到与桌面处于同一平面位置,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
53.本例的桌柜为短腿桌柜10a,包括桌面11和4根桌柜腿12,底座为连腿底座20a,包括底架21和与之固连的2根底座腿22,两根底座腿之间用横梁222固定在一起,所述升降机构30为连杆机构30a,包括铰接于桌柜和底座的互相平行的两套连杆组件31,每套连杆组件
包括两根平行连杆312,必要时,可用一横杆311将它们相互固定连接成h形,在正面正投影图中,互相铰接的桌柜、底座和两套连杆组件构成平行四连杆机构,使桌柜移动时始终处于平动状态并与底座保持平行 ,平行连杆312与底座腿22铰接的铰链轴上设有扭力弹簧3121,用以助力桌柜上升时减轻重力,下降时减缓冲击。
54.所述底座腿22上端安装有滾轮223, 本例躺板40为简式躺板40a,仅有一块用于躺卧的平板。当课桌用于上课时,两套平行的连杆组件处竖直方向,将桌柜举升到保证桌面高度符合标准课桌的高度,桌柜的两根桌柜腿12分别与两根底座腿22上下对接,简式躺板40a自然下垂,其内侧靠近滾轮外周,躺板也可覆盖在桌面上;当课桌用于午睡时,两套平行的连杆组件同步转动一个相等的角度,将桌柜与底座分离并降低其高度,直至其桌柜腿12下端着地,同时,简式躺板40a被滾轮顶起绕铰链转动到与桌面处于同一平面位置,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滾轮用于支承躺板和躺卧者的重量。
55.为保证上课状态课桌稳固可靠,本例还设置了锁定装置50,锁定装置包括固定在所述桌柜的桌柜腿12下端的定位舌122、固定在所述底座腿22上端的定位台225和铰接在底座腿上端的锁定手柄221,锁定手柄端部设有锁爪2211;当课桌用于上课时,桌柜的2条桌柜腿分别与2根底座腿上下对接,定位舌靠在定位台内侧,锁爪在锁定手柄自重的作用下卡住定位舌,防止桌柜腿与底座腿互相错位;当需要午睡时,手工抬起锁定手柄,锁爪与定位舌分离,桌柜便可在水平外力推动下与底座腿分离。
56.为确保学生午睡安全,还可在桌柜上安装一套安全带14,用于睡觉时固定腰部。
57.这种午睡课桌便用时宜于两台为一最小单元,将两台平躺午睡课桌配备现有的课椅80安置在教室内同一纵向过道的同一行的两侧的课桌椅位置,午睡时,将其中任意一台课桌窜移到课椅位,以便两台前后错开,然后将两台午睡课桌调到午睡状态,组成两个并列的用于两个学生平躺午睡的平台,身高较高的学生平躺在桌面和躺板上时,小腿可以悬空或自然下垂,也可将课椅80对接在桌面或躺板外边,用以支承躺卧者的头部或双脚。
58.图4中的课桌为用于小学的规格,国家标准gbj 99-86《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第3.2.1条一规定,“课桌椅的排距:小学不宜小于850mm,
……
;纵向走道宽度均不应小于550mm.”,现有课桌宽度也没有小于600mm的,图中虚线矩形框长1750mm、宽850mm不大于现有标准的最小尺寸。本实施例课桌桌面11长600mm,加上躺板40长600mm,再把现有课椅80接上总长可达1600 mm,如果还有更高的学生,还可在桌面端部插装枕头90,把躺卧长度延长到1750 mm。图中显示,在此最小标准尺寸范围内,两名身高1700mm的学生完全可以在教室内伸直身子平躺午睡而不至于干扰别人。
59.实施例二本例与实施例一基相同,如图5、6、7所示,不同处主要在于将例一的连杆机构30a的两套连杆组件大大缩短为短连杆31a,为此需将底座腿22由2根增加到4根,并增加一根横连杆224用于保持它们的平行。每套连杆组件包括两根短平行连杆312a,用铰链长轴313将它们固连成一体,同时又将它们和两底座腿22铰接在一起。午睡时,躺板40需增加一个支撑,改设为支撑躺板40b,支撑躺板包括简式躺板40a、与简式躺板固定连接的支座41b、与支座铰接的支撑42b和与支撑及所述桌柜10铰接的支撑连杆43b;当课桌用于午睡时,支撑躺板40b转动到与桌面处于同一平面位置,支撑连杆将支撑42b定位于竖直下垂位置,防止其左右偏转,当课桌用于上课时,短连杆31a竖直向上,
与桌柜腿12重合,支撑躺板40b转动到与桌面垂直的竖直下垂位置,支撑连杆将支撑42b推到竖直向上位置。此时桌柜10处于不稳定平衡状态,必须设置锁紧装置13,用于将桌柜腿与底座20互相固定防止它们窜移。锁紧装置13置于所述桌柜腿12内,包括与所述底座20的底座腿22插接的锥销131、与桌柜腿铰接的锁紧手柄132和与它们铰接的压杆133。午睡时,抬起锁紧手柄,将锥销从底座腿中拔出,桌柜和底座便可分离。
60.本例用于高度可调的课桌时,桌柜腿12为伸缩桌柜腿12a,最常用的结构形式是螺栓和多孔式,相应的,支撑42b也应采用伸缩式支撑42d。
61.本例连杆机构30a还包括控制杆30a1,固定在一根短连杆31a上,用于控制桌柜的升降或躺板的转动,控制杆端部设有脚

板30a11,用于助力举升桌柜,当课桌需由躺卧状态变换为上课状态时,

下脚

板使平行连杆复位,桌柜便轻松提升到最高位置。要尽量简化操作,还可在控制杆30a1端部铰接一躺板顶杆30a12,躺板顶杆叧一端与躺板铰接,用于桌柜下降时联动举升躺板。
62.实施例三本发明实施例三也是一种折叠式平躺午睡两用课桌,如图8、9所示,也包括桌柜10、底座20、升降机构30和躺板40, 本例桌柜为箱形桌柜10b,包括箱盖桌面11a和书斗15;本例的底座为升降底座20b,包括升降底架21b,升降底架为平面框架结构,其四角设有锥坑,所述升降机构30为导柱机构30c,包括导向套30c1和与之活动套装的升降杆30c2,分别与桌柜和升降底架固定连接;本例的躺板40为两套支脚躺板组件40c,每套支脚躺板组件包括与箱盖桌面铰接的支脚躺板41和与支脚躺板铰接的支脚42,铰接所用铰链为限位扭力铰链421,将支脚与支脚躺板的夹角保持在90度,支脚下端设有锥头,箱形桌柜上铰接有锁定钩11b。课桌用于上课时,升降杆处于伸出位置,两支脚躺板和支脚处于向下竖直方向,支脚下端的锥头插入升降底架四角的锥坑中,锁定钩11b将桌柜与支脚躺板41锁定在一块。课桌用于午睡时,压下升降杆,使箱形桌柜下降,两支脚躺板转到水平方向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支脚仍处下垂方向,支撑在支脚躺板下面,支承支脚躺板和午睡者的重量。如果课桌用于低年级学生,支脚躺板组件40c可以只用一套。
63.为便于箱形桌柜10b上升高度可调和调节后可靠定位,导柱机构30c中还设置了定位套31c、弹性销32c和控制按钮33c, 升降杆30c2中设有定位坑30c21, 升降杆上升过程中,当弹性销和定位坑相遇时,便落入定位坑内实现升降杆的定位,导向套30c1壁上设有多个通孔,定位套31c可上下移动将弹性销定位在不同的通孔内从而实现箱形桌柜高度的调节。相适应地,支脚42也应改为伸缩可调的伸缩支脚42c,具体可用最常见的螺栓多孔结构。
64.实施例四本发明实施例四是在实施例三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而成的,如图10、11、12、13所示,本例未说明的附图标记均与图8、9中的相同,为使上升调节更轻松省力,将例三的导柱式升降机构30改进为卷簧升降机构30d,包括卷簧外套30d1、活动套装于卷簧外套内的卷簧杆30d2和连接在卷簧外套与卷簧杆之间的恒力卷簧30d3,卷簧外套和卷簧杆分别与升降底架和桌柜固定连接,卷簧外套设有按钮30d11,卷簧杆上设有定位卡30d21,用于箱形桌柜最高位置的定位。 恒力卷簧的拉力是恒定的,不随行程而变,其拉力设计为约等于桌柜的重量。
65.本例和例三中的升降机构30的导柱机构如果只用一套时,通常设置在桌柜的中心
附近,如果意外承受较大的偏心压力,可能引起翻倒,为解决此问题,本例躺板40设计为铰支躺板组件40e,包括简式躺板40a、铰支杆44、地脚撑45和定形杆 46,铰支杆44两端与简式躺板和升降底架21b铰接,地脚撑与简式躺板铰接,定形杆与箱形桌柜10b及铰支杆中部铰接,用于箱形桌柜开始下降时往外推开铰支杆而克服其起动的死点,地脚撑铰接处设有限位台451,当简式躺板40a处于水平位置时,限位台顶在简式躺板和铰支杆表面防止其向两侧偏移。箱形桌柜上铰接有锁定钩11b,用于上课时将桌柜与简式躺板40a锁定在一块,提高系统刚性。
66.课桌用于上课时,简式躺板和地脚撑竖直下垂,铰支杆竖直向上,与简式躺板的三个铰支点连成一直线,成为箱形桌柜的对称的辅助支承。课桌用于午睡时,铰支杆44将简式躺板顶到水平位置,地脚撑45被限位台451限定在下端着地位置。
67.更简化的午睡课桌的升降机构30可不用导柱机构,仅用两套铰支躺板组件40e也可行使升降机构的功能,其底座20可简化为平面底座20c,包括矩形平面底架,其四角设有铰链孔21b1,为提高躺卧时的承重能力,用于小学中高年级的课桌最好在箱形桌柜10b上增加两个支承桩10b1或将箱形桌柜换成短腿桌柜10a,躺卧时,短腿桌柜的4根桌柜腿12直接着地,如图12、13所示。
68.实施例五本发明实施例五是对实施例四的进一步改进,如图14所示,本例未说明的附图标记均与实施例四附图中的相同,本例与例四基本相同,不同处仅在于将升降机构30改进为电动升降机构30e,包括内装可转动的丝杆30e11的丝杆套30e1、下端设有内螺纹的内螺杆30e2和电驱装置30e3,丝杆套与升降底座20b固定连接,内螺杆与丝杆套内的丝杆活动配合,上端固定在箱盖桌面11a上,电驱装置包括电动机30e5和减速传动装置30e4, 减速传动装置包括固定在电动机输出轴上的主动齿轮30e41和固定在丝杆30e11轴上的从动齿轮30e42, 桌柜升降时, 从动齿轮带动丝杆旋转从而推动内螺杆和桌柜升降。电动机可用微型直流减速电动机,电源也可用便携式充电电源。本例提高了自动化程度,适合于小学低年级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场所。
69.实施例六本发明实施例六如图15—18所示,除了躺板40以外其它部分可与以上各实施例相同,桌柜10可用短腿桌柜10a或箱形桌柜10b,底座可用升降底座20b,本例不同的是躺板40为联动躺板组件40d,包括与桌柜铰接的支脚躺板41和与支脚躺板铰接的联动支脚43,联动支脚包括与之铰接的脚连杆431和与脚连杆及升降底座铰接的撑杆432, 脚连杆431叧一端与所述桌柜10铰接,与桌柜、支脚躺板和联动支脚构成平行四连杆构;课桌用于上课时,支脚躺板和联动支脚处于向下竖直方向,课桌用于午睡时,桌柜下降,撑杆432自动推动脚连杆将支脚躺板顶起转到水平方向与桌面共同构成一整体平台,供躺卧者平躺午睡,支脚仍处下垂方向,支撑在支脚躺板下面,支承支脚躺板和午睡者的重量。当箱形桌柜往上移动时,撑杆把脚连杆与支脚躺板拉下使它们转到下垂方向,支脚躺板的转动自动与桌柜的升降联动,不需人工另行操作,使用更为简便。
70.为桌柜升降操作更省力,还可増加导柱机构30c辅助桌柜的升降,置于桌柜的中部如图17、18所示。必要时,导柱机构内还可设置螺旋弹簧或恒力卷簧。
71.实施例七为进一步提高系统刚性,本发明实施例七将以上实施例中的单柱式升降机构改为多柱升降机构30f, 多柱升降机构如图20所示,包括两套升降柱30f1,每套升降柱包括一个与所述底座20固定连接的导套30f11和一个与所述桌柜10固定连接的内柱30f12。为使桌柜升降更省力,每个导套30f11和内柱30f12之间还可装入一根恒力卷簧30d3或压缩弹簧、导套和内柱可用方形或圆形管型材制造。
72.多柱升降机构也可做成四柱升降机构,如图19所示, 包括4套升降柱30f1,每套升降柱包括一个与所述底座20固定连接的导套30f11和一个与所述桌柜10固定连接的内柱30f12;在两对角的升降柱内,可安装恒力巻簧,以使桌柜升降过程更顺畅省力。
73.实施例六中的联动躺板组件40d,包括支脚躺板41、联动支脚43的脚连杆431和撑杆432可以照用不变。
74.实施例八本例设置两套导柱机构30c,有必要时,导柱机构30c内可加压力弹簧平衡桌柜部分重量。为保证桌柜10升降过程中不至于歪斜,除了增加系统刚性外,最可靠的办法是设置同步机构30h,安装于课桌的前面,用于保证桌柜10两端同步升降,以保持它的移动始终处于平动状态,本实施例设置的同步机构30h包括两根等长的互相平行的桌柜连杆30h1、两根等长的互相平行的底座连杆30h2和t形连杆30h3, 两桌柜连杆与桌柜和t形连杆铰接成平行四连杆机构,两底座连杆与所述底座20和t形连杆铰接成平行行四连杆机构,当箱形桌柜上升到最高位时,两个平行四连杆机构呈矩形,桌柜连杆和底架连杆处于同一直线,任意一连杆上铰接一锁钩30h4,用于锁定矩形的直角,当箱形桌柜下降到最低位时,两个平行四连杆机构的高最短,t形连杆伸出,其端柱30h31上端和下端为同步伸缩柱,用现有课桌中常用的螺栓多孔调节方法或螺纹调节方法同步调节其总高度,端柱上端设有滾柱30h5,当课桌用于躺卧时,滾柱将所述支脚躺板41推举到水平位置,端柱30h31下端直接着地,构成对支脚躺板的支撑。为延伸躺卧长度和地面支录宽度,躺卧时宜将课椅80垫在支脚躺板下。为助力课桌从躺卧位置举升到上课位置,还可在底座连杆30h2上固定一

板30h21。
75.这种午睡课桌便用时宜于两台为一最小单元,将两台平躺午睡课桌配备现有的课椅安置在教室内同一纵向过道的同一行的两侧的课桌椅位置,午睡时,将其中任意一台课桌窜移到课椅位,以便两台前后错开,然后将两台午睡课桌调到午睡状态,组成两个并列的用于两个学生平躺午睡的平台。
76.以上各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桌柜、底座、升降机构和躺板设计了多种实施方案,优选组合成午睡课桌的几个具体实施例,利用本发明提出的方法和多种实施方案,无需加以创造性的劳动,还可以交换组合出大量的实施方案的变形,都属于本发明的总体构思的范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