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的制作方法

2021-12-01 10: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铸铁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风电轴承座的砂型铸造结构。


背景技术:

2.铸件的材料是零件制造的基础。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风机底座和轴承座仍使用传统的qt400

18al(en

gjs

400

18

lt)或qt350

22al(en

gjs

350

22

lt)材料,不能满足铸件大功率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而en

gjs

500

14(硅固溶球墨铸铁)作为一种新兴的高强度风电材料,可有效提高铸件的力学性能,顺应铸件高强度、轻量化的发展趋势。目前,这种新材料铸件的铸造工艺还不成熟,仅应用于结构简单的金属型主轴类或挡块类等小型产品的制造。还没有成熟应用于较复杂结构、较大规格、无法用金属型铸造体系生产的铸件的生产。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要提供一种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适用于en

gjs

500

14材料生产风电底座这类大型铸件产品,可得到性能符合要求的风电底座铸件产品。
4.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包括盖箱、底箱和浇注系统,所述盖箱和底箱上下组合,所述盖箱和底箱围成铸造砂型,所述铸造砂型包括底座本体,所述底座本体顶部设置多个出气,所述底座本体的厚大面处放置冷铁,所述底座本体顶部设置吊耳,所述底座本体中心孔内的竖筋板上附疲劳试块;所述底座本体上设置集渣片;所述浇注系统包括顺次相连的闸门浇口杯、盖箱浇道、搭接横浇道和底箱浇道,所述底箱浇道位于所述底座本体下方,多个所述底箱浇道分别与所述底座本体相连。
5.作为本申请的优选实施方式之一,所述出气为扁出气。
6.作为本申请的优选实施方式之一,所述闸门浇口杯的高度不低于所述出气。
7.作为本申请的优选实施方式之一,所述搭接横浇道包括进液腔、搭接和出液腔,所述进液腔与所述盖箱浇道连通,所述出液腔与所述底箱浇道连通,所述进液腔和出液腔通过搭接实现连通,所述进液腔和出液腔内分别设置耐火砖闸门,所述耐火砖闸门的下方留出过滤间隙。
8.进一步地,所述出液腔有两个,分别位于所述进液腔两侧。
9.作为本申请的优选实施方式之一,所述盖箱浇道竖直设置,浇道口径从上向下逐渐减小;所述底箱浇道的横浇道段随铁水流向浇道口径逐渐增大。
1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本申请通过在底座本体顶面设置吊耳用于开箱时吊运铸件,通过在竖筋板上做出疲劳试块用于后续进行疲劳性能检测。本实用新型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配合采用高强度的en

gjs

500

14材料进行铸造,在不影响铸件使用性能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铸件的铸造重量,铸造结构具有生产便利,造作性强,铸件性能稳定等优点。
附图说明
11.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风电底座铸造结构的主视图;
12.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风电底座铸造结构的俯视图;
13.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风电底座铸造结构的仰视图;
14.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风电底座铸造结构的右视图;
15.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风电底座铸造结构的立体图;
16.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搭接横浇道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7.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描述,所述实施例是示例性的,旨在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本实施例中的文字描述是与附图对应的,涉及方位的描述也是基于附图的描述,不应理解为是对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的限制。
18.本实施例涉及一种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适用于材料en

gjs

500

14铸件。造型工艺属于砂型工艺。采用双箱结构,包括盖箱、底箱,盖箱和底箱上下组合,盖箱和底箱围成铸造砂型,铸造砂型包括底座本体40,尺寸3792
×
3375
×
2852mm,最小壁厚19.5mm,最大壁厚256mm,重量13t。
19.底座本体40顶部设置9个扁出气43,底座本体40的厚大面处放置冷铁,底座本体40顶部高点位置设置吊耳42,底座本体40中心孔内的四块竖筋板上分别做出40mm厚的疲劳试块44,疲劳试块44有4个,用于后续进行疲劳性能检测;底座本体40上设置集渣片49。
20.该砂型连接的浇注系统包括上下依次相连的闸门浇口杯48、盖箱浇道47、搭接横浇道46和三个底箱浇道45,闸门浇口杯48的高度高于扁出气43,盖箱浇道47竖直设置,每个底箱浇道45分别包括底箱横浇道和底箱竖浇道,底箱竖浇道与搭接横浇道46连接,底箱横浇道位于底座本体40下方并与底座本体40连通。底座本体40依次通过闸门浇口杯48、盖箱浇道47、搭接横浇道46和三个底箱浇道45进行浇注铁水。
21.为了对浇注铁水净化,搭接横浇道46包括进液腔4601、两个搭接4602和两个出液腔4603,两个出液腔4603分别位于进液腔4601两侧,出液腔4603通过搭接4602与进液腔4601连通,出液腔4603和进液腔4601内设置耐火砖闸门4604,铁水从耐火砖闸门4604底部流过。
22.盖箱浇道47竖直设置,浇道口径从上向下逐渐减小,内口径为φ120mm

φ80mm。3个底箱浇道45横浇道段的口径随着铁水流向逐渐扩大,内口径尺寸为2个(φ60mm

φ100mm)、1个(φ50mm

φ70mm)。
23.上述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弥补了国内en

gjs

500

14材料在大型砂型铸造方面的空白,为大型风电铸件的轻量化生产提供生产基础。
24.除上述实施例外,本实用新型还包括有其他实施方式,凡采用等同变换或者等效替换方式形成的技术方案,均应落入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其特征在于:包括盖箱、底箱和浇注系统,所述盖箱和底箱上下组合,所述盖箱和底箱围成铸造砂型,所述铸造砂型包括底座本体(40),所述底座本体(40)顶部设置多个出气(43),所述底座本体(40)的厚大面处放置冷铁,所述底座本体(40)顶部设置吊耳(42),所述底座本体(40)中心孔内的竖筋板上附疲劳试块(44);所述底座本体(40)上设置集渣片(49);所述浇注系统包括顺次相连的闸门浇口杯(48)、盖箱浇道(47)、搭接横浇道(46)和底箱浇道(45),所述底箱浇道(45)位于所述底座本体(40)下方,多个所述底箱浇道(45)分别与所述底座本体(40)相连。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气(43)为扁出气。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闸门浇口杯(48)的高度不低于所述出气(43)。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搭接横浇道(46)包括进液腔、搭接和出液腔,所述进液腔与所述盖箱浇道(47)连通,所述出液腔与所述底箱浇道(45)连通,所述进液腔和出液腔通过搭接实现上连通,所述进液腔和出液腔内分别设置耐火砖闸门,所述耐火砖闸门的下方留出过滤间隙。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液腔有两个,分别位于所述进液腔两侧。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盖箱浇道(47)竖直设置,浇道口径从上向下逐渐减小;所述底箱浇道(45)的横浇道段随铁水流向浇道口径逐渐增大。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基于硅固溶球墨铸铁材料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包括盖箱、底箱和浇注系统,盖箱和底箱围成铸造砂型,包括底座本体,底座本体顶部设置多个出气,底座本体的厚大面处放置冷铁,底座本体顶部设置吊耳,底座本体中心孔内的竖筋板上附疲劳试块;底座本体上设置集渣片;浇注系统包括顺次相连的闸门浇口杯、盖箱浇道、搭接横浇道和底箱浇道,所述底箱浇道位于底座本体下方,多个底箱浇道分别与所述底座本体相连。本申请的风电底座砂型铸造结构,配合采用高强度的EN


技术研发人员:赵龙 陆志刚 刘增龙 唐茜 季虎 张守全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江苏吉鑫风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1.08
技术公布日:2021/11/3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