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异常问题上报后自动指派处理人的方法与流程

2021-12-01 01: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特别涉及一种异常问题上报后自动指派处理人的方法。


背景技术:

2.在制造业的工厂生产过程中,工厂的员工每天会遇到大量的异常问题,此时需要问题的发现者及时上报问题,并快速找到问题对应的处理人。处理人获知后,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去解决问题,否则会对生产造成严重的损失。
3.为了解决此问题,工厂多采用如下方法:
4.传统方法1:问题的发现者,填写纸质申请表,然后上交给计划员,由计划员安排相应的处理人去解决问题。这种方式的缺点:

时效性很差;

需要有个专门的计划员,增加人力成本。
5.传统方法2:问题的发现者发现问题后,使用电话、微信等通讯工具自行联系处理人。这种方式的缺点:

会出现随意联系处理人的问题。

问题的内容不能有效的记录下来
6.传统方法3:工厂使用物理安灯系统。工厂需要安装按键设备和信号灯。按键设备上有多个按钮(通常是6~8个按钮),每个按钮对应一种问题。信号灯正常是显示绿色,当问题发现者按了某个按钮后,信号灯会显示其他颜色(红色、黄色、白色、蓝色等非绿色的颜色)。问题的处理人主动去工厂车间内观察亮灯的情况,如果是亮非绿色的灯,则去问题发生的地方处理问题。这种方式的缺点:

要投入很高的硬件费用。

时效性差。

问题的发生时间和问题内容无法记录下来。
7.因此市面上存在一种软安灯系统,其原理是在系统中预置各类异常问题对应的处理人员,当问题的发现者上报问题后,系统可以自动通知对应的处理人员。
8.这种产品的缺点:

系统预置的问题分类仅支持1级,不够具体。

当问题通知处理人时,不会判断处理人的忙闲程度和出勤情况,会造成无效通知的现象。

系统通知了处理人,但处理人未能按时处理完毕的情况下,系统不会自动通知其他人,造成生产过程有无效的等待,对工厂的生产造成损失。


技术实现要素:

9.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中披露了一种异常问题上报后自动指派处理人的方法,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施的:
10.一种异常问题上报后自动指派处理人的方法,包括步骤如下,
11.s1:建立一个生产异常问题管理的软件系统,进行系统基础设置;
12.s2:设置问题反馈升级规则算法,包括响应升级机制、关闭升级机制、设置升级规则等级数、设置问题严重等级、设置每个响应升级等级和关闭升级等级的处理人;
13.s3:问题发现者通过移动终端上报问题至系统;
14.s4:系统根据问题自动匹配处理人;
15.s5:系统根据升级规则算法对多个处理人进行优先筛选;
16.s6:系统判断处理人未到现场,则触发响应升级机制,系统通知下一位处理人;
17.s7:处理人抵达现场并签到问题,系统显示该问题为已签到状态;
18.s8:系统校检该问题是否关闭,若未关闭,则触发关闭升级机制进行升级问题关闭;
19.s9:处理人关闭异常,问题关闭。
20.优选地,所述基础设置包括设置问题处理现场的物理位置信息和设置问题的类型。
21.优选地,所述s5步骤中,根据对处理人进行筛选的元素包括通知顺序、随机、出勤状态和工作忙闲状态。
22.优选地,所述s2步骤中,设置问题反馈升级规则算法具体包括步骤如下,
23.s2.1:设置升级规则的等级数,即问题上报后:如果被通知的处理人未能按时签到,系统要做几级的通知升级;如果被通知的处理人未能按时关闭,系统要做几级的通知升级。
24.s2.2:设置问题的严重等级,每个严重等级的名称和对应的颜色;
25.s2.3:每个严重等级设置签到升级等级每2个升级等级之间的间隔时长;设置关闭升级等级每2个升级等级之间的间隔时长;
26.s2.4:设置严重等级关联的问题大类、问题小类、问题描述;
27.s2.5:设置升级规则组,组成元素包括,物理信息元素和管理元素;
28.s2.6:如果有两组或两组以上升级规则组,每个升级规则组设置优先级;
29.s2.7:为每个升级规则组设置详细的升级规则;
30.s2.8:升级规则设置完成。
31.优选地,所述s3步骤中,上报问题的元素包括车间、产线、工位、设备、问题大类、问题小类、问题描述和严重等级。
32.优选地,所述s4步骤中还包括,
33.s4.1:按照优先级将升级规则组包含的升级规则条目与上报的异常问题内容去做匹配;
34.s4.2:如果升级规则的条目不匹配异常问题内容,则继续查找次优先级的升级规则组;如果系统没有查到次优先级的升级规则组,则会通知系统管理员,补充升级规则条目设置。
35.优选地,所述s5步骤中还包括,
36.s5.1:如果匹配了升级规则条目,则查询出该升级规则条目中设置的第一等级对应的处理人名单;
37.s5.2:系统校验第一等级的处理人是否多个人,如果是多个人,且全部都未出勤,则系统通知系统管理员该升级条目的人员设置需要优化;
38.s5.3:系统校验第一等级的处理人是否多个人,如果是多个人,且有出勤的人员,但出勤的人员全部都出于忙碌状态,则系统校验这些人的通知顺序;当全部人员处于忙碌状态时,系统校验这些人员正在处理的异常问题数量,会根据处理问题数量由少至多依次通知;
39.s5.4:系统校验第一等级的处理人是否多个人,如果是多个人,且有出勤的人员,
出勤的人员有非忙碌的状态,则将这些非忙碌的人员确定为待通知人员;
40.s5.5:确定了待通知的人员和通知顺序;
41.s5.6:系统按确定的通知顺序给处理人进行响应通知。
42.优选地,所述s6步骤还包括,
43.s6.1:系统检测异常问题是否已现场签到,如果未现场签到,则查询该问题对应的严重等级,如果检查响应等待时长未达到升级的时长,则系统继续等待处理人去现场签到;
44.s6.2:问题未现场签到,且响应等待时长达到了升级的时长,则系统依次进行判断升级规则的其他等级的人员,直到严重等级设置的最高级别数。
45.优选地,所述s7步骤还包括,
46.s7.1:系统检测异常问题已现场签到,则该问题变为已签到状态;
47.s7.2:如果问题已签到但未关闭,系统会检查该问题当前的已升级等级数;基于该等级数,再查询该问题对应的严重等级,是否关闭等待到达了升级的时长。
48.优选地,所述s8步骤中还包括,
49.s8.1:如果到达了关闭等待的升级时长,则根据升级规则条目设置的处理人,确定为待通知人员;
50.s8.2:系统给确定的人员进行关闭通知。
51.优选地,所述s9步骤中还包括,
52.s9.1:如果问题已签到但未关闭,但尚未达到关闭等待的升级时长,则系统继续等待处理人去关闭问题;
53.s9.2:如果系统检测该异常问题为已关闭,则其状态变为已关闭,流程结束。
54.实施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可解决现有技术中生产异常管理软件系统中,出现问题,容易出现无效通知和生产过程中的无效等待的技术问题;实施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生产异常问题上报之后,系统可以自动的通知到对应的处理人,处理人无法现场处理问题时,可以自动安排其他人员,减少生产的无效等待时间。
附图说明
5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种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56.其中相同的零部件用相同的附图标记表示。需要说明的是,下面描述中使用的词语“前”、“后”、“左”、“右”、“上”和“下”指的是附图中的方向,词语“底面”和“顶面”、“内”和“外”分别指的是朝向或远离特定部件几何中心的方向。
57.图1为本发明的流程简图;
58.图2为本发明的升级规则算法设置流程;
59.图3为本发明的升级规则算法触发逻辑。
具体实施方式
60.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
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61.实施例
62.在一种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1和图2所示,一种工厂内异常问题上报后自动指派处理人的方法,包括步骤如下,
63.s1:建立一个生产异常问题管理的软件系统,进行系统基础设置;所述基础设置包括设置问题处理现场的物理位置信息和设置问题的类型。物理位置信息包括车间、产线、设备和工位;设置问题的类型包括问题大类、问题小类和问题描述。
64.s2:设置问题反馈升级规则算法,包括响应升级机制,响应是指问题上报至处理人到达现场签到的过程,响应升级指的是问题上报后在要求的时间内如果无人现场签到,则问题自动升级并通知其他处理人;关闭升级机制,关闭指的是问题现场签到至问题关闭的过程,关闭升级指的是问题现场签到后在要求的时间内如果无人关闭问题,则问题自动升级并通知其他处理人;设置升级规则等级数;设置问题严重等级以及每个严重等级对应的响应升级、关闭升级的间隔时长;设置每个响应升级等级的处理人;设置每个关闭升级等级的处理人。
65.设置问题反馈升级规则算法具体包括步骤如下,
66.s2.1:设置升级规则的等级数,即问题上报后:如果被通知的处理人未能按时签到,系统要做几级的通知升级;如果被通知的处理人未能按时关闭,系统要做几级的通知升级。
67.s2.2:设置问题的严重等级,每个严重等级的名称和对应的颜色(例如红、黄、蓝、白等颜色);
68.s2.3:每个严重等级设置签到升级等级每2个升级等级之间的间隔时长;设置关闭升级等级每2个升级等级之间的间隔时长;
69.s2.4:设置严重等级关联的问题大类、问题小类、问题描述;
70.s2.5:设置升级规则组,组成元素包括,物理信息元素和管理元素;物理元素包括车间、产线、设备、工位;管理元素包括工序、生产工单、问题大类、问题小类、问题描述。
71.s2.6:如果有两组或两组以上升级规则组,每个升级规则组设置优先级;
72.s2.7:为每个升级规则组设置详细的升级规则;升级规则组成元素是车间和问题大类,那么其中一条详细的升级规则可以是:车间1,问题大类1,处理人员工1、员工2。
73.如果有第2个升级规则组成,其组成元素例如是产线、问题小类,那么其中一条详细的升级规则可以是:产线1,问题小类1,处理人员工3、员工4。
74.s2.8:升级规则设置完成。
75.s3:问题发现者通过移动终端上报问题至系统;上报问题的元素包括车间、产线、工位、设备、问题大类、问题小类、问题描述和严重等级。
76.s4:系统根据问题自动匹配处理人;
77.s4.1:按照优先级将升级规则组包含的升级规则条目与上报的异常问题内容去做匹配;
78.s4.2:如果升级规则的条目不匹配异常问题内容,则继续查找次优先级的升级规
则组;如果系统没有查到次优先级的升级规则组,则会通知系统管理员,补充升级规则条目设置。
79.s5:系统根据升级规则算法对多个处理人进行优先筛选;如果同一升级等级的处理人有多个人,系统发送通知消息时有优化的策略:顺序通知,随机通知,判断处理人的出勤状态,工作忙闲状态等。
80.s5.1:如果匹配了升级规则条目,则查询出该升级规则条目中设置的第一等级对应的处理人名单;
81.s5.2:系统校验第一等级的处理人是否多个人,如果是多个人,且全部都未出勤,则系统通知系统管理员该升级条目的人员设置需要优化;
82.s5.3:系统校验第一等级的处理人是否多个人,如果是多个人,且有出勤的人员,但出勤的人员全部都出于忙碌状态,则系统校验这些人的通知顺序;当全部人员处于忙碌状态时,系统校验这些人员正在处理的异常问题数量,会根据处理问题数量由少至多依次通知;
83.s5.4:系统校验第一等级的处理人是否多个人,如果是多个人,且有出勤的人员,出勤的人员有非忙碌的状态,则将这些非忙碌的人员确定为待通知人员;
84.s5.5:确定了待通知的人员和通知顺序;
85.s5.6:系统按确定的通知顺序给处理人进行响应通知。
86.s6:系统判断处理人未到现场,则触发响应升级机制,系统通知下一位处理人;
87.s6.1:系统检测异常问题是否已现场签到,如果未现场签到,则查询该问题对应的严重等级,如果检查响应等待时长未达到升级的时长,则系统继续等待处理人去现场签到;
88.s6.2:问题未现场签到,且响应等待时长达到了升级的时长,则系统依次进行判断升级规则的其他等级的人员,直到严重等级设置的最高级别数。
89.s7:处理人抵达现场并签到问题,系统显示该问题为已签到状态;
90.s7.1:系统检测异常问题已现场签到,则该问题变为已签到状态;
91.s7.2:如果问题已签到但未关闭,系统会检查该问题当前的已升级等级数;基于该等级数,再查询该问题对应的严重等级,是否关闭等待到达了升级的时长。
92.s8:系统校检该问题是否关闭,若未关闭,则触发关闭升级机制进行升级问题关闭;
93.s8.1:如果到达了关闭等待的升级时长,则根据升级规则条目设置的处理人,确定为待通知人员;
94.s8.2:系统给确定的人员进行关闭通知。
95.s9:处理人关闭异常,问题关闭。
96.s9.1:如果问题已签到但未关闭,但尚未达到关闭等待的升级时长,则系统继续等待处理人去关闭问题;
97.s9.2:如果系统检测该异常问题为已关闭,则其状态变为已关闭,流程结束。
98.本实施例通过可以运行在手机等移动设备和电脑端一套生产异常问题管理的软件系统实现,其中升级规则算法是该软件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
99.系统的使用人员首先对生产过程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类和描述,问题分类支持3级。
100.在软件系统中设置问题的严重等级,每个严重等级对应问题升级的间隔时长,即多长时间问题无人处理,系统升级通知其他处理人。
101.升级规则算法还分为,响应升级和关闭升级。响应是指问题上报至处理人到达现场签到的过程,响应升级指的是问题上报后在要求的时间内如果无人现场签到,则问题自动升级并通知其他处理人。关闭指的是问题现场签到至问题关闭的过程,关闭升级指的是问题现场签到后在要求的时间内如果无人关闭问题,则问题自动升级并通知其他处理人。
102.系统可以将工厂管理中使用的各元素(物理元素:车间、产线、设备、工位;管理元素:工序、生产工单、问题大类、问题小类、问题描述、严重等级、人员班次、出勤状态)都运用到算法中。
103.升级规则的设置,支持多层级模式。每个层级可以选择工厂管理的各类元素配置一种升级模式。多个层级会排有层级顺序,系统按顺序进行算法的计算。
104.同一个升级节点允许设置多个处理人,这种情况下,系统在通知处理人时,可以对多个人顺序通知、也可以对多个人随机通知、还会根据人员的空闲状态、出勤状态等进行判定,确定是否升级。
105.本实施例具有如下优点:
106.能够将问题进行详细分类,针对不同的细分问题,更精准的匹配处理人。
107.问题的详细分类会对应不同的严重等级,划分问题的严重程度,每个严重程度都对应问题的升级时间间隔,即问题处理人不能按时处理时,还可以快速将问题升级,寻找其他处理人。
108.通知处理人时,会判断处理人的出勤状态、工作忙闲情况,杜绝无效的通知。
109.通知处理人时,根据问题类型的细分,可使用顺序通知或随机通知,兼顾了问题处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公平。
110.升级规则的多层级模式,可适用工厂不同部门、不同业务问题的处理流程,既满足了各类复杂业务的管理需求,又让系统使用人操作便捷。
111.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