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5 14: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数据采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


背景技术:

2.我们国家现阶段水文监测与水质监测为分开作业,水文监测装置能够实时测量河流湖泊相应信息,但对该水域水质工作监测则必须从现场取水样到化验室进行测验,反映所测水域水质信息,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用于测量水文信息和水质信息的高精度传感器越来越丰富,涉及到水位、流量、流速、水质、空气温湿度等方面,在水文、水资源调查时就需要现场的取样。
3.现有的很多采集装置的功能非常单一,在采集的时候需要把装置安装在水边,但是由于水边的土层内含有大量的水,这样会导致土层非常松软,这样就会导致装置和人陷入到土层内,安全性非常的差,而且目前的装置移动起来非常的麻烦,都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搬运,这样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同时也不能对不同深度的水进行一次性采集,因此就需要多次采集,这样会导致工作效率非常的慢。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其解决了不便于移动和安全性差的技术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包括控制器,所述控制器通过导线分别电性连接有伸缩臂、双轴电机、信息处理器、转动电机和压力传感器,所述控制器通过信号发射器通讯连接有水泵,所述压力传感器通过信号发射器通讯连接有报警灯,所述信息处理器通过导线电性连接有显示器和转动电机,所述信息处理器通过信号发射器通讯连接有水压传感器和流速传感器。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控制器固定连接在控制台上,所述控制台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移动板,所述移动板的底部固定连接有驱动轮和驱动箱,所述驱动箱内固定连接有双轴电机,所述双轴电机的输出轴穿过驱动箱与驱动轮的轮轴固定连接,所述控制台的表面固定连接有信息处理器和显示器,所述控制台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伸缩臂,所述伸缩臂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报警灯和安装板,所述安装板内通过轴承穿设有线圈,所述安装板的表面固定连接有转动电机,所述转动电机的输出轴与线圈固定连接。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线圈的表面设置有钢丝绳,所述伸缩臂的一侧通过连接板固定连接有传动轮,所述钢丝绳的另一侧穿过传动轮并固定连接有工作箱,所述工作箱内通过隔板开设有储水槽,所述储水槽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水泵,所述水泵的底部穿过储水槽并位于储水槽内,所述水泵的顶部穿过工作箱并位于工作箱的顶部,所述工作箱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水压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所述工作箱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放置板,所述放置板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压力传感器。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伸缩臂的顶部和放置板的内壁均固定连接有配重块。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伸缩臂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供电器,所述供电器通过导线与控制器电性连接。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水泵和储水槽的数量均不少于四个。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方案:所述工作箱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摄像头,所述摄像头通过信号发射器与信息处理器通讯连接。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3.1、该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通过双轴电机,双轴电机工作带动驱动轮进行滚动,从而带动装置自由进行移动,取代了人工搬运的方式,减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通过伸缩臂,伸缩臂伸长带动工具箱向湖面的正上方进行移动,从而可将装置移动到离湖面很远的地方,避免装置离湖边较近导致工作人员和装置陷入泥中,从而提高了装置的安全性。
14.2、该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通过转动电机,转动电机工作带动线圈进行转动,线圈转动带动钢丝绳和工具箱向下下沉,从而可对不同深度的数据进行采集,同时转动电机输出轴每转动一圈与工具箱下沉的深度成正比,从而方便工作人员对工具箱下沉的深度进行查看。
15.3、该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通过水泵,可将不同深度的水进行吸收并输送到储水槽中进行储存,从而对不同深度的水进行检验,从而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整个装置结构合理,使用方便,实用性强。
附图说明
16.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在附图中: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系统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正视剖面的结构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线圈侧视的结构示意图;
20.图4为本实用新型中工作箱剖面的结构示意图;
21.图5为本实用新型中工作箱立体的结构示意图;
22.图中:1、移动板;2、驱动轮;3、驱动箱;4、双轴电机;5、控制器;6、显示器;7、信息处理器;8、伸缩臂;9、配重块;10、供电器;11、报警灯;12、安装板;13、传动轮;14、钢丝绳;15、工作箱;16、转动电机;17、线圈;18、水泵;19、储水槽;20、水压传感器;21、放置板;22、压力传感器;23、摄像头;24、流速传感器;25、控制台。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4.请参阅图1

图5,本实用新型提供以下技术方案:一种智能化水资源调查评价用数据采集装置,包括控制器5,控制器5通过导线分别电性连接有伸缩臂8、双轴电机4、信息处理器7、转动电机16和压力传感器22,通过双轴电机4,双轴电机4工作带动驱动轮2进行滚动,从而带动装置自由进行移动,取代了人工搬运的方式,减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通过转动电机16,转动电机16工作带动线圈17进行转动,线圈17转动带动钢丝绳14和工具箱向下下沉,从而可对不同深度的数据进行采集,同时转动电机16输出轴每转动一圈与工具箱下沉的深度成正比,从而方便工作人员对工具箱下沉的深度进行查看,通过伸缩臂8,伸缩臂8伸长带动工具箱向湖面的正上方进行移动,从而可将装置移动到离湖面很远的地方,避免装置离湖边较近导致工作人员和装置陷入泥中,从而提高了装置的安全性,控制器5通过信号发射器通讯连接有水泵18,通过水泵18,可将不同深度的水进行吸收并输送到储水槽19中进行储存,从而对不同深度的水进行检验,从而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压力传感器22通过信号发射器通讯连接有报警灯11,信息处理器7通过导线电性连接有显示器6和转动电机16,信息处理器7通过信号发射器通讯连接有水压传感器20和流速传感器24,整个装置结构合理,使用方便,实用性强。
25.具体的,控制器5固定连接在控制台25上,控制台25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移动板1,移动板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驱动轮2和驱动箱3,驱动箱3内固定连接有双轴电机4,双轴电机4的输出轴穿过驱动箱3与驱动轮2的轮轴固定连接,控制台25的表面固定连接有信息处理器7和显示器6,控制台25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伸缩臂8,伸缩臂8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报警灯11和安装板12,安装板12内通过轴承穿设有线圈17,安装板12的表面固定连接有转动电机16,转动电机16的输出轴与线圈17固定连接。
26.具体的,线圈17的表面设置有钢丝绳14,伸缩臂8的一侧通过连接板固定连接有传动轮13,钢丝绳14的另一侧穿过传动轮13并固定连接有工作箱15,工作箱15内通过隔板开设有储水槽19,储水槽19的顶部固定连接有水泵18,水泵18的底部穿过储水槽19并位于储水槽19内,水泵18的顶部穿过工作箱15并位于工作箱15的顶部,工作箱15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水压传感器20和压力传感器22,工作箱15的底部固定连接有放置板21,放置板2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压力传感器22,伸缩臂8的顶部和放置板21的内壁均固定连接有配重块9,伸缩臂8的顶部固定连接有供电器10,供电器10通过导线与控制器5电性连接,水泵18和储水槽19的数量均不少于四个,工作箱15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摄像头23,摄像头23通过信号发射器与信息处理器7通讯连接。
27.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为:
28.s1、使用时,通过控制器5打开双轴电机4,双轴电机4工作带动驱动轮2进行滚动,从而将装置移动到湖边,随后打开伸缩臂8,伸缩臂8伸长带动工作箱15水面的正上方移动,当移动到合适位置之后停止伸缩臂8伸长并打开转动电机16,转动电机16工作带动工作箱15上下移动,同时放置板21底部的配重块9产生重力带动工作箱15下沉,下沉的同时打开水压传感器20、流速传感器24和摄像头23,并将不同深度时水的水压、水的流速和水内的画面信息传输给信息处理器7,然后信息处理器7将信息处理后通过显示器6显示出来;
29.s2、在转动电机16输出轴转动的同时,信息处理器7对转动电机16输出轴转动的圈数进行计算,转动电机16的输出轴每转动一圈工具箱就下沉一定的深度,并通过信息处理器7处理后将工具箱下降的深度通过显示器6进行显示,当工具箱下降到合适深度之后,打
开其中一个水泵18,水泵18工作将周围的水进行吸收,并输送到储水槽19内进行储存,储存好后工具箱再次下沉,下沉到一定深度之后再次将水吸入储水槽19中;
30.s3、当工具箱下降到湖底的时候,压力传感器22会与湖底进行接触,接触后压力传感器22发出信号控制报警灯11发出警报,从而提醒工作人员工具箱已经下沉到湖底,随后控制转动电机16反向转动从而将工具箱回收,回收后打开工具箱底部的阀门将吸收的水取出并进行检验。
31.尽管上面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可以理解的是,上述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可以对上述实施例进行改动、修改、替换和变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