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防止钛渣冶炼炉除尘系统卸灰扬尘的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24 21:4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防止钛渣冶炼炉除尘系统卸灰扬尘的装置,属于钛渣冶炼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2.冶炼行业大多数都是利用除尘风机以负压形式收取冶炼所产生除尘灰,收集的除尘灰必须定时排卸以保证环保除尘风机正常运行,排卸除尘灰时会产生大量的高温含金属颗粒二次扬尘,严重损害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和污染大气环境,二次扬尘治理十分困难。现有技术时在灰仓的下端连通有一根固定排灰管,使得除尘灰垂直下落离地面约3000mm高度,卸灰时卸灰车停靠于固定排灰管的下端,打开阀门靠重力将除尘灰卸装至卸灰车车斗中,通过卸灰车斗填装的方式进行装卸倒运至场外,卸灰时高温粉尘受热会随热气流上升向四周扩散形成扬尘,治理十分困难,卸灰人员观察视线受阻、作业非常不方便。且原设计没有对卸灰扬尘采取除尘措施,只能靠现场管理人员一直在不断努力尝试多种方式方法以解决卸灰时的二次扬尘,但效果不佳。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现有固定管排灰不能调整除尘灰的落差,二次扬尘造成卸灰工况差,危害大。
4.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用于防止钛渣冶炼炉除尘系统卸灰扬尘的装置,包括活动排灰管和升降装置,所述活动排灰管套设在固定排灰管上,升降装置可使得活动排灰管沿固定排灰管轴线移动。
5.其中,上述装置中所述活动排灰管一端为喇叭状结构,另一端沿固定排灰管下端套入,使得活动排灰管套设在固定排灰管上。
6.其中,上述装置中所述升降装置为长度可调的伸缩杆结构,升降装置一端固定,另一端与活动排灰管连接。
7.进一步,上述装置中所述升降装置为液压缸结构,升降装置的缸体端固定,杆体端与活动排灰管连接。
8.其中,上述装置中所述活动排灰管和固定排灰管之间的间隙内设置有密封件。
9.其中,上述装置中还包括导向件,所述导向件使得活动排灰管和固定排灰管均匀间隔设置,且活动排灰管沿固定排灰管轴线滑动。
10.其中,上述装置中还包括连接板,所述连接板套设在活动排灰管的下端,升降装置一端固定,另一端与连接板连接。
11.其中,上述装置中所述升降装置至少为两个,且沿活动排灰管周向均匀间隔设置。
12.其中,上述装置中还包括喷淋装置,所述喷淋装置包括连接的喷头和接管,所述喷头设置在活动排灰管的下端内壁上。
13.进一步,上述装置中所述喷头为4至6个,且均匀嵌入在活动排灰管的端部内壁上。
14.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装置通过升降装置提升改变卸灰点落差与喷淋降尘结合的方式,降低卸灰点落差,减小高温除尘灰扬尘泄露。可以有效的治理扬尘,操作方便、可靠,使得本装置可应用在大多数操作有扬尘产生的工艺环节,可应用在全密闭钛渣冶炼电炉,及其他大型冶炼炉,实现防范钛渣电炉高温除尘灰扬尘带来的环保问题。能够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减少对作业人员身体伤害和对环境的污染,可以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扬尘降低明显,设备操作简单,检修方便,装置可靠。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发明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发明下限位的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本发明图2安装有喷淋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8.图4为本发明图3中i处结构放大示意图;
19.图5为本发明技改前结构示意图。
20.附图标记:1是灰仓,2是固定排灰管,3是卸灰车,4是升降装置,5是连接板,6是活动排灰管,7是密封件,8是接管,9是喷头。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22.如图1至图5所示,本发明的用于防止钛渣冶炼炉除尘系统卸灰扬尘的装置,包括活动排灰管6和升降装置4,所述活动排灰管6套设在固定排灰管2上,升降装置4可使得活动排灰管6沿固定排灰管2轴线移动。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本装置具体是将在活动排灰管6套设在固定排灰管2上,也即是可以将活动排灰管6套设在固定排灰管2外侧,也可以将活动排灰管6穿入在固定排灰管2内,考虑到卸灰效率,本装置可优选在固定排灰管2外侧套设有活动排灰管6,同时通过升降装置4实现活动排灰管6沿固定排灰管2轴线移动,以保证卸灰时活动排灰管6可以根据情况上下提升减小除尘灰落差,继而减小除尘灰掉落至卸灰车3车斗产生的扬尘。而升降装置4的结构不确定,实际只需实现活动排灰管6沿固定排灰管2轴线上下移动即可,可以是电动、电液伸缩杆或气缸或液压缸均可。
23.优选的,上述装置中所述活动排灰管6一端为喇叭状结构,另一端沿固定排灰管2下端套入,使得活动排灰管6套设在固定排灰管2上。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为了实现活动排灰管6下端密封好,本装置优选活动排灰管6一端为喇叭状结构,另一端沿固定排灰管2下端套入,使得活动排灰管6套设在固定排灰管2上,也即是喇叭口端位于下端位置,本装置以喇叭口接触灰尘面进行密封,且密封效果良好。
24.优选的,上述装置中所述升降装置4为长度可调的伸缩杆结构,升降装置4一端固定,另一端与活动排灰管6连接。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本装置只是优选升降装置4的结构,实际只要实现活动排灰管6沿固定排灰管2轴线移动均可。故本装置优选升降装置4为长度可调的伸缩杆结构,具体将升降装置4一端固定,只要实现升降装置4的一端部固定均可,具体时可以是与固定排灰管2上端外壁固定,也可以是与灰仓1固定也可以是与楼顶板固定均可,而升降装置4的一端与活动排灰管6连接。
25.优选的,上述装置中所述升降装置4为液压缸结构,升降装置4的缸体端固定,杆体
端与活动排灰管6连接。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本装置只是进一步优选升降装置4为液压缸结构,保证装置运行稳定。实际将升降装置4的缸体端固定,同理可以与固定排灰管2上端外壁固定,也可以是与灰仓1固定也可以是与楼顶板固定,杆体端与活动排灰管6连接。
26.优选的,上述装置中所述活动排灰管6和固定排灰管2之间的间隙内设置有密封件7。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为了防止除尘灰从活动排灰管6和固定排灰管2之间的间隙跑出,造成扬尘污染,本装置优选在活动排灰管6和固定排灰管2之间的间隙内设置有密封件7,实际可优选密封件7为柔性密封材料,如填料、盘根等密封材料。
27.优选的,上述装置中还包括导向件,所述导向件使得活动排灰管6和固定排灰管2均匀间隔设置,且活动排灰管6沿固定排灰管2轴线滑动。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为了保证活动排灰管6活动时之手轴向力作用,避免因磨损造成损坏。本装置优选包括导向件,导向件的目的是使得活动排灰管6和固定排灰管2均匀间隔设置,同时保证活动排灰管6始终沿固定排灰管2轴线滑动。而导向件的结构可根据诗句需要选择,如在活动排灰管6周向均匀间隔设置有多组滚轮等。
28.优选的,上述装置中还包括连接板5,所述连接板5套设在活动排灰管6的下端,升降装置4一端固定,另一端与连接板5连接。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为了方便升降装置4与活动排灰管6连接,本装置优选在活动排灰管6的下端,也即是喇叭口端外侧套设有连接板5,而连接板5的尺寸根据升降装置4的固定端位置确定,保持升降装置4轴线与活动排灰管6轴线平行设置即可。
29.优选的,上述装置中所述升降装置4至少为两个,且沿活动排灰管6周向均匀间隔设置。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为了保证升降装置4实际运行时施加在活动排灰管6上的作用力沿固定排灰管2轴线布置,本装置故优选升降装置4至少为两个,且沿固定排灰管2的周向均匀间隔设置即可。
30.优选的,上述装置中还包括喷淋装置,所述喷淋装置包括连接的喷头9和接管8,所述喷头9设置在活动排灰管6的下端内壁上。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本装置优选设置连接的喷头9和接管8构成喷淋装置,实际将喷头9设置在活动排灰管6的下端内壁上,以均匀降低除尘灰温度的同时压住扬尘。
31.优选的,上述装置中所述喷头9为4至6个,且均匀嵌入在活动排灰管6的端部内壁上。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理解的是,本装置优选喷头9为4至6个,且均匀嵌入在活动排灰管6的端部内壁上,避免喷头9连接端积灰影响使用。可优选喷头9的倾斜设置且位于同一水平面,且喷头9的出口均朝向活动排灰管6的圆心。
32.实施例
33.2021年4月,为了改变当前3#钛渣电炉煤气净化系统卸灰时扬尘,钛冶炼厂开展了3#钛渣电炉的煤气煤气净化系统卸灰扬尘治理改造工作,7月改造完成,运行了4个月,新设计防止扬尘卸灰装置使用效果显著,卸灰口再未发生大的扬尘,且观察、检修非常方便,保证了3#钛渣电炉煤气净化系统除尘器的如期卸灰和正常运行,保障了钛渣电炉的生产能力。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