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的制作方法

2021-11-22 21: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电池储能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


背景技术:

2.电池储能作为一种调节速度快、布置灵活、建设周期短的调节资源日益受到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在电池本体生产规模、制造工艺不断提升以及储能系统高度集成化发展的驱动下,自2012年以来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成本下降75%左右,截止2020年,储能系统成本已经降至1500元/kwh,基本达到了储能系统经济性的拐点。
3.当前电池储能主要采用的是集装箱形式,普遍采用空调冷却,空调系统能耗占集装箱系统总能耗比例约为76.9%;同时,空调用电方式一般为单独接厂用电或逆变器取电,造成系统能耗较高,全系统效率一般为85%左右。


技术实现要素:

4.为解决上述空调用电方式一般为单独接厂用电或逆变器取电,能耗较高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充分利用集装箱外层空间布置光伏板进行发电,用于对集装箱辅助设备进行供电,同时,利用配置的蓄电装置对多余电量进行存储,实现24小时辅助设备供电,实现电池储能集装箱的整体效率提升。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包括:集装箱、协调控制器、第一开关、第二开关和第三开关,所述集装箱的内部设置有蓄电装置和空调;所述集装箱的外表面铺设有光伏板;
7.所述光伏板的电能输出端连接协调控制器的电能输入端,所述协调控制器的电能输出端以及所述蓄电装置的电能输出端均连接所述空调,所述第一开关设置在协调控制器的电能输出端和空调之间,第三开关设置在蓄电装置的电能输出端和空调之间;
8.所述协调控制器的电能输出端还连接所述蓄电装置的充电端,所述第二开关设置在协调控制器的电能输出端与蓄电装置之间;所述第一开关、第二开关和第三开关分别和所述协调控制器通信连接。
9.进一步的,所述集装箱的内部设置有电池模组。
10.进一步的,所述电池模组包括多个串联在一起的锂电池。
11.进一步的,所述空调的出风口通过风道连接至电池模组。
12.进一步的,所述蓄电装置为蓄电池。
13.进一步的,所述光伏板的发电量配置大于空调运行所需电量。
14.进一步的,所述光伏板安装在集装箱外部的顶端,及东、西、南面上。
15.进一步的,所述蓄电装置的功率配置大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
16.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7.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的储能集装箱,在集装箱的外部铺满光伏板,白天时用于
发电,供应集装箱空调运行。当光伏发电功率大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时,将多余电量充入蓄电池中。当光伏发电功率小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时,蓄电池将相应所需功率对外放出。充分利用了集装箱外层空间布置光伏板进行发电,用于对集装箱辅助设备进行供电,同时,利用配置的蓄电装置对多余电量进行存储,实现24小时供电,提升了储能集装箱的整体效率。
附图说明
18.构成本申请的一部分的说明书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19.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储能集装箱结构简图。
20.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光伏板供电示意图。
21.其中:1光伏板;2集装箱;3协调控制器;4第一开关;5第二开关;6第三开关;7蓄电装置;8空调;9风道;10电池模组。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申请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23.以下详细说明均是示例性的说明,旨在对本实用新型提供进一步的详细说明。除非另有指明,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所有技术术语与本申请所属领域的一般技术人员的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实用新型所使用的术语仅是为了描述具体实施方式,而并非意图限制根据本实用新型的示例性实施方式。
2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充分利用了集装箱2外层空间布置光伏板1进行发电,用于对空调8进行供电,利用蓄电装置对多余电量进行存储,实现24小时辅助设备供电,提升了储能集装箱的整体效率。
25.如图1和2所示,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包括:集装箱2、协调控制器3、第一开关4、第二开关5和第三开关6,集装箱2的内部设置有蓄电装置7和空调8;集装箱2的外表面的顶端,及东、西、南面上铺设有光伏板1;集装箱2的内部设置有电池模组10,本实施例中,电池模组10包括多个串联在一起的锂电池。空调8的出风口通过风道9连接至电池模组10,用于为电池模组10降温。光伏板1的电能输出端连接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入端,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以及蓄电装置7的电能输出端均连接空调8,第一开关4设置在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和空调8之间,第三开关6设置在蓄电装置7的电能输出端和空调8之间;本实施例中,蓄电装置7为蓄电池。
26.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还连接蓄电装置7的充电端,第二开关5设置在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与蓄电装置7之间;第一开关4、第二开关5和第三开关6分别和协调控制器3通信连接,协调控制器控制开关的闭合。
27.光伏板1的发电量配置大于空调运行所需电量,功率配置应大于等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蓄电装置7的功率配置大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电量配置应至少大于无太阳光时空调运行所需电量。
28.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如下:
29.白天光照较好时,光伏板1发电,协调控制器3控制第一开关4闭合,光伏板1发电用于空调8运行,光伏板1发电功率大于空调8运行所需功率时,协调控制器3控制第二开关5闭合,将多余的发电量充至蓄电装置7中。白天光照不好时,光伏板1发电功率小于空调8运行所需功率时,协调控制器3控制第三开关6闭合,蓄电装置7将不足的电量放出,用于补充空调8用电。晚上无光照时,光伏板1无电流输出发电,协调控制器3控制第三开关6闭合,第一开关4、第二开关5断开,空调8所需电量完全由蓄电装置7提供。
30.在本申请所提供的实施例中,所揭露的技术内容,主要是电池储能系统的电池模组架构,未包含电池储能系统中其他总成及管理控制单元、消防系统、空调系统等,应该理解到,所有基于此架构的电池储能系统,都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31.由技术常识可知,本实用新型可以通过其它的不脱离其精神实质或必要特征的实施方案来实现。因此,上述公开的实施方案,就各方面而言,都只是举例说明,并不是仅有的。所有在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或在等同于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内的改变均被本实用新型包含。


技术特征:
1.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包括:集装箱(2)、协调控制器(3)、第一开关(4)、第二开关(5)和第三开关(6),所述集装箱(2)的内部设置有蓄电装置(7)和空调(8);所述集装箱(2)的外表面铺设有光伏板(1);所述光伏板(1)的电能输出端连接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入端,所述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以及所述蓄电装置(7)的电能输出端均连接所述空调(8),所述第一开关(4)设置在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和空调(8)之间,第三开关(6)设置在蓄电装置(7)的电能输出端和空调(8)之间;所述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还连接所述蓄电装置(7)的充电端,所述第二开关(5)设置在协调控制器(3)的电能输出端与蓄电装置(7)之间;所述第一开关(4)、第二开关(5)和第三开关(6)分别和所述协调控制器(3)通信连接。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所述集装箱(2)的内部设置有电池模组(10)。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池模组(10)包括多个串联在一起的锂电池。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所述空调(8)的出风口通过风道(9)连接至电池模组(10)。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所述蓄电装置(7)为蓄电池。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所述光伏板(1)的发电量配置大于空调运行所需电量。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所述光伏板(1)安装在集装箱(2)外部的顶端,及东、西、南面上。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其特征在于,所述蓄电装置(7)的功率配置大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自供辅助用电的储能集装箱,包括集装箱和协调控制器,集装箱的内部设置有蓄电装置和空调;集装箱的外表面铺设有光伏板;光伏板的电能输出端连接协调控制器的电能输入端,协调控制器的电能输出端以及蓄电装置的电能输出端均连接空调。在集装箱的外部铺满光伏板,白天时用于发电,供应集装箱空调运行。当光伏发电功率大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时,将多余电量充入蓄电池中。当光伏发电功率小于空调运行所需功率时,蓄电池将相应所需功率对外放出。充分利用了集装箱外层空间布置光伏板进行发电,用于对集装箱辅助设备进行供电。电。电。


技术研发人员:曹曦 刘明义 曹传钊 王宁 裴杰 宋吉硕 朱勇 徐若晨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6.23
技术公布日:2021/11/21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