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2:5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铁塔构件技术领域,特别地,涉及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


背景技术:

2.铁塔结构,作为一种高空钢架结构,广泛应用于线缆架设、建筑机械桥架等领域使用。其主要有若干钢制立柱和横梁架接而成,其连接点一般称之为节点。
3.在遭遇大风或强震情况下,会对铁塔产生较大的震动,从而使得节点会出现断裂、松散等情况,致使整个铁塔结构出现安全隐患,因此亟需一种设置于节点处以增加阻尼比的装置,来耗散掉节点处的震动能量,以保护节点。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
5.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包括:
7.耗能板,其呈弧形结构,且包括第一连接端和第二连接端;
8.安装件,所述安装件至少包括一与耗能板第一连接端相抵接以供耗能板第一连接端摩擦的摩擦部;
9.连接件,设于耗能板第一连接端和安装件之间,以使耗能板的第一连接端可相对安装件的摩擦部摩擦位移;
10.所述耗能板的第二连接端和安装件,其中一个安装于铁塔的立柱上,另一个安装于铁塔的横梁上。
11.进一步的,所述安装件的摩擦部呈沿第一连接端延伸方向设置的斜板结构。
12.进一步的,所述安装件为具有一斜面的管状钢制件,该斜面形成所述摩擦部。
13.进一步的,所述连接件包括固定螺栓和与固定螺栓适配的固定螺母;所述摩擦部上开设有若干沿摩擦部长度方向延伸的腰形孔;所述第一连接端上对应腰形孔位置开设有供固定螺栓穿过的穿孔;所述固定螺栓依次穿过腰形孔、穿孔与固定螺母螺纹连接。
14.进一步的,所述安装件相对摩擦部一侧的侧壁呈平板结构,且该平板上开设有若干安装孔。
15.进一步的,所述摩擦部与第一连接端的接触面均为磨砂面。
16.进一步的,耗能板为软钢。
17.较之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8.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弧形的耗能板,如此当该耗能板安装在铁塔的立柱和横梁的连接节点处,当铁塔遭受较大的震动时,耗能板起到阻尼作用,以耗散掉部分震动能量,保护该节点。
19.而且,本实用新型在耗能板的第一连接端还设置有摩擦部,如此,耗能板通过自身
形变耗散能量的同时,会使其第一连接端产生一个位移趋势,使第一连接端相对摩擦部进行滑移摩擦,通过该摩擦进一步耗散掉震动能量。
附图说明
20.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21.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主视图;
22.图3为安装件与耗能板的拆分图。
23.附图标记:01、立柱;02、横梁;1、耗能板;11、第一连接端;111、穿孔;12、第二连接端;2、安装件;21、摩擦部;211、腰形孔;22、安装孔;3、连接件;31、固定螺栓;32、固定螺母。
具体实施方式
24.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述,以使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更易于理解和掌握。
25.实施例:
26.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主要用于安装在铁塔的节点处,所谓的节点指的是铁塔的立柱01和横梁02连接处。
27.本装置主要包括耗能板1、安装件2,以及连接件3,以下对各部件进行详细阐述:
28.耗能板1呈弧形结构,主要起到耗散震动能量的作用,其可采用可屈服的软钢结构。
29.具体的,结合图2所示,耗能板1包括第一连接端11、第二连接端12,以及第一连接端11和第二连接端12之间的弧形段,主要通过弧形段的屈服来实现耗能。第一连接端11和第二连接端12呈平板结构,以便于安装。
30.所述安装件2至少包括一与耗能板1第一连接端11相抵接,以供耗能板1第一连接端11摩擦的摩擦部21,耗能时,第一连接端11与摩擦部21摩擦,克服摩擦力做功,以耗散部分震动能量。
31.值得一提的是,所述耗能板1的第二连接端12和安装件2,其中一个安装于铁塔的立柱01上,另一个安装于铁塔的横梁02上;为了方便说明,本实施例以耗能板1的第二连接端12连接在铁塔立柱01上,安装件2安装在铁塔的横梁02上这种具体情况进行说明,具体的耗能板1的第二连接端12通过螺栓、螺母锁紧在立柱01上;安装件2通过螺栓、螺母锁紧在横梁02上。
32.本实施例中,结合图3所示,摩擦部21呈斜板结构,具体的,安装件2为具有一斜面的管状钢制件,该斜面所在板段形成所述摩擦部21,且该斜面沿第一连接端11延伸方向倾斜设置,
33.如此设计的目的在于,因弧形板的自身弧度使其第一连接端11呈倾斜趋势,如此当耗能板1耗能发生形变时,会使得其第一连接端11在沿其倾斜方向产生一个位移趋势,如此将摩擦部21设计成沿第一连接端11倾斜设置的斜面结构可以更好的配合第一连接端11的位移方向,从而使得二者之间可以更好的摩擦位移,从而克服摩擦力做功耗散能量。
34.为了安装安装件2,本实施例中,在安装件2相对摩擦部21一侧的侧壁呈平板结构,且该平板上开设有若干安装孔22,安装孔22主要供螺栓穿过,以对安装件2进行安装。
35.连接件3设于耗能板1第一连接端11和安装件2之间,以使耗能板1的第一连接端11可相对安装件2的摩擦部21摩擦位移,具体的:
36.所述连接件3包括固定螺栓31和与固定螺栓31适配的固定螺母32;所述摩擦部21上开设有若干沿摩擦部21长度方向延伸的腰形孔211;所述第一连接端11上对应腰形孔211位置开设有供固定螺栓31穿过的穿孔111;所述固定螺栓31依次穿过腰形孔211、穿孔111与固定螺母32螺纹连接,锁紧时,固定螺栓31的头端抵紧在摩擦部21远离第一连接端11一侧的侧壁上,螺母抵紧在第一连接端11的底壁上,如此通过固定螺栓31和固定螺母32锁紧第一连接端11和摩擦部21,使得第一连接端11和摩擦部21之间产生较大的摩擦阻力,以供后续克服该摩擦力做功耗散能量使用。
37.实施原理:
38.将本装置安装在铁塔的节点位置后,当遇到强震(强风)时,铁塔产生震动,震动传递至耗能板1处,使得耗能板1屈服形变,以耗散部分震动能量,在此过程中,耗能板1通过自身形变耗散能量的同时,会使其第一连接端11产生一个位移趋势,使第一连接端11相对摩擦部21进行滑移摩擦,通过该摩擦进一步耗散掉震动能量。
39.为了提高摩擦部21与第一连接端11之间的摩擦力,本实施例中,摩擦部21与第一连接端11的接触面均为磨砂面。
40.以上只是本实用新型的典型实例,除此之外,本实用新型还可以有其它多种具体实施方式,凡采用等同替换或等效变换形成的技术方案,均落在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的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耗能板,其呈弧形结构,且包括第一连接端和第二连接端;安装件,所述安装件至少包括一与耗能板第一连接端相抵接以供耗能板第一连接端摩擦的摩擦部;连接件,设于耗能板第一连接端和安装件之间,以使耗能板的第一连接端可相对安装件的摩擦部摩擦位移;所述耗能板的第二连接端和安装件,其中一个安装于铁塔的立柱上,另一个安装于铁塔的横梁上。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件的摩擦部呈沿第一连接端延伸方向设置的斜板结构。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件为具有一斜面的管状钢制件,该斜面形成所述摩擦部。4.根据权利要求1

3任一项所述的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件包括固定螺栓和与固定螺栓适配的固定螺母;所述摩擦部上开设有若干沿摩擦部长度方向延伸的腰形孔;所述第一连接端上对应腰形孔位置开设有供固定螺栓穿过的穿孔;所述固定螺栓依次穿过腰形孔、穿孔与固定螺母螺纹连接。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所述安装件相对摩擦部一侧的侧壁呈平板结构,且该平板上开设有若干安装孔。6.根据权利要求1、3或5任一项所述的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摩擦部与第一连接端的接触面均为磨砂面。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耗能板为软钢。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铁塔构件技术领域,特别地,涉及一种增加铁塔结构阻尼比的装置,包括:耗能板,安装件,以及连接件;所述安装件至少包括一与耗能板第一连接端相抵接以供耗能板第一连接端摩擦的摩擦部;连接件设于耗能板第一连接端和安装件之间;所述耗能板的第二连接端和安装件,其中一个安装于铁塔的立柱上,另一个安装于铁塔的横梁上。当铁塔遭受较大的震动时,耗能板起到阻尼作用,以耗散掉部分震动能量,保护该节点。本实用新型在耗能板的第一连接端还设置有摩擦部,如此,耗能板通过自身形变耗散能量的同时,使第一连接端相对摩擦部进行滑移摩擦,通过该摩擦进一步耗散掉震动能量。量。量。


技术研发人员:张丽娟 潘杭峰 杜炫铿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杭州友华通信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4.14
技术公布日:2021/11/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