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具有限位功能的电梯双刀门组件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12: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电梯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具有限位功能的电梯双刀门组件。


背景技术:

2.电梯作为一种垂直运输工具,在高层住宅,商务酒店,办公楼,商场等建筑中的使用量越来越多,电梯每天的使用频率也会因其所处的场合而有所不同,随着电梯普及使用,由于设备本身或者人为操作方法不当导致的事故也时有发生,特别是门系统问题,大概占到电梯事故的80%。
3.电梯门刀装置,是一个负责启、闭电梯厅门的机构,一般为长条形,所以形象的称为门刀,电梯门刀是现代电梯不可缺少的部件之一。电梯门刀在工作时将两个刀臂合并,接触到门球后控制厅门的打开。
4.但是,现有的电梯门刀装置存在以下缺陷:由于传统的门刀组件使用联动板对两片门刀进行同时夹持,因此长期使用时结构松动的概率较高,容易导致对电梯门球的夹持不稳定,另外联动板的结构设计会导致两片门刀错位,导致夹持面积,在松动后更容易发生电梯门球脱离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的一个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构强度高,不易松动,夹持时更加稳定的具有限位功能的电梯双刀门组件。
6.为达到以上目的,本技术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具有限位功能的电梯双刀门组件,包括底板、固定门刀、活动门刀、驱动器和驱动电机,所述固定门刀固定设置于所述底板的一侧,所述活动门刀可横向滑动的设置于所述底板的另一侧,所述驱动器可转动的设置于所述底板上,所述驱动器的非转动圆心处设置有连接杆,所述活动门刀上开设有纵向的滑动槽,所述连接杆滑动连接于所述滑动槽内,所述驱动电机控制所述驱动器转动时,所述活动门刀可随所述驱动器进行横向滑动并配合所述固定门刀夹持电梯门球;所述固定门刀上可转动的设置有锁定件,所述活动门刀滑动至最接近所述固定门刀处时,所述驱动电机可控制所述锁定件与所述驱动器配合锁定。
7.具体的,所述驱动器包括驱动盘,所述驱动盘的外沿向外凸起形成卡接部,所述锁定件可与所述卡接部配合卡接。
8.作为改进,所述固定门刀上开设有锁定口,所述锁定件设置于所述锁定口内,所述驱动器可伸至所述锁定口内与所述锁定件配合锁定。
9.作为改进,所述固定门刀和所述活动门刀上皆设置有夹持壁,所述夹持壁相互配合形成夹持导轨。
10.作为改进,所述卡接部、所述连接杆以及所述驱动器的转动圆心位于同一直线上。
11.作为改进,所述锁定件包括锁定钩,所述卡接部一侧向内凹陷形成卡接槽,所述锁定钩可配合卡接至所述卡接槽内。
12.作为改进,所述夹持导轨的两端向外张开形成引导部。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技术的有益效果在于:将两片门刀的联动夹持结构改为单片门刀的活动结构,且为了保证活动门刀的结构强度,将活动门刀与驱动器偏心连接,利用驱动器的转动控制活动门刀的滑动,而在夹持时电梯门球对活动门刀的反作用力不会使驱动器转动导致活动门刀松动,具有更高的夹持稳定性;另外,为了减小反作用力对驱动器的压力,在驱动器上设置卡接部,活动门刀在夹持时驱动器能够与固定门刀上的锁定件进行锁定,进一步增加夹持稳定性,增加使用寿命,避免意外的发生。
附图说明
14.图1是根据本技术的一个优选实施例的活动门刀打开时的立体图;
15.图2是根据本技术的一个优选实施例的活动门刀打开时的主视图;
16.图3是根据本技术的一个优选实施例的活动门刀夹持时的主视图;
17.图4是根据本技术的一个优选实施例的活动门刀夹持时的俯视图;
18.图5是根据本技术的一个优选实施例图4中a

a方向的剖面视图。
19.图中:1、底板;2、固定门刀;21、锁定件;22、锁定口;3、活动门刀;31、滑动槽;4、驱动器;41、连接杆;42、卡接部;43、卡接槽;5、驱动电机;6、夹持壁;61、引导部。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技术做进一步描述,需要说明的是,在不相冲突的前提下,以下描述的各实施例之间或各技术特征之间可以任意组合形成新的实施例。
21.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对于方位词,如有术语“中心”、“横向”、“纵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方位和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叙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方位构造和操作,不能理解为限制本技术的具体保护范围。
22.需要说明的是,本技术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类似的对象,而不必用于描述特定的顺序或先后次序。
23.本技术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中的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他们的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系统、产品或设备不必限于清楚地列出的那些步骤或单元,而是可包括没有清楚地列出的或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设备固有的其它步骤或单元。
24.下面结合附图对本技术做进一步说明:
25.如图1至5所示,本技术的一个优选实施例包括底板1、固定门刀2、活动门刀3、驱动器4和驱动电机5,固定门刀2固定设置于底板1的一侧,活动门刀3可横向滑动的设置于底板1的另一侧,驱动器4可转动的设置于底板1上,驱动器4的非转动圆心处设置有连接杆41,活动门刀3上开设有纵向的滑动槽31,连接杆41滑动连接于滑动槽31内,驱动电机5控制驱动器4转动时,活动门刀3可随驱动器4进行横向滑动并配合固定门刀2夹持电梯门球;固定门刀2上可转动的设置有锁定件21,活动门刀3滑动至最接近固定门刀2处时,驱动电机5可控制锁定件21与驱动器4配合锁定。
26.将两片门刀的联动夹持结构改为单片门刀的活动结构,容易发生松动的部位减少,且为了保证活动门刀3的结构强度,将活动门刀3与驱动器4偏心连接,利用驱动器4的转动控制活动门刀3的滑动,而在夹持时电梯门球对活动门刀3的反作用力不会使驱动器4转动导致活动门刀3松动,具有更高的夹持稳定性和夹持强度。
27.驱动器4包括驱动盘,驱动盘的外沿向外凸起形成卡接部42,锁定件21可与卡接部42配合卡接,驱动盘的结构强度更高,不易变形,能够承受更大的反作用力,同时占用的体积较小,不会影响活动门刀3的运动。
28.卡接部42、连接杆41以及驱动器4的转动圆心位于同一直线上,确保活动门刀3与固定门刀2在夹持时,卡接部42能够更精准的转动至预设位置与锁定件21进行配合,此时卡接部42的受力方向与夹持方向垂直,具有更好的锁定能力。
29.锁定件21包括锁定钩,卡接部42一侧向内凹陷形成卡接槽43,锁定钩可配合卡接至卡接槽43内,勾扣结构简单稳定,锁定钩能够简单快速的与卡接槽43进行脱离,结构强度高,不易变形。
30.固定门刀2上开设有锁定口22,锁定件21设置于锁定口22内,驱动器4可伸至锁定口22内与锁定件21配合锁定,锁定口22能够对驱动器4进行引导,避免驱动器4与锁定件21之间发生偏移导致无法顺利锁定,同时能够对驱动器4和锁定件21的两侧进行固定,增加锁定强度。
31.固定门刀2和活动门刀3上皆设置有夹持壁6,夹持壁6相互配合形成夹持导轨,电梯门球可从夹持导轨的两端进入夹持导轨,然后被固定门刀2和活动门刀3进行夹持,结构简单稳定。
32.夹持导轨的两端向外张开形成引导部61,引导部61可引导电梯门球进入夹持导轨,降低门球偏移出夹持导轨发生碰撞的概率。
33.以上描述了本技术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技术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技术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本技术的原理,在不脱离本技术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技术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技术的范围内。本技术要求的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同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