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提供快速降温的液体加热容器及调奶器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01:4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小家电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提供快速降温的液体加热容器及调奶器。


背景技术:

2.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为了方便给婴儿泡奶,一般都会使用到调奶器。现有技术中,调奶器包括装有饮用水的液体加热容器和对液体加热容器进行控制操作的底座。消费者往往会将液体加热容器内的水煮沸,待水自然冷却到奶粉冲泡所要求的对应温度后,再将液体加热容器内的水加入奶瓶中进行奶粉冲泡。但是现有的调奶器每次将水加热到沸腾后冷却到想要的冲奶温度所需时间过长,严重影响到调奶器的使用体验感。
3.中国专利申请号cn2018220324632公开了一种电水壶,其上壶盖和下壶盖之间设置有向壶体内部送风的风扇,所述下壶盖设置有出风口,但这种设计的电水壶,其只通过单一一台风扇进行出风,出风效率低,从而导致壶内液体降温效果不佳。


技术实现要素:

4.为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提供快速降温的液体加热容器及调奶器,旨在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壶内液体降温效果不佳的问题。
5.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提供快速降温的液体加热容器,其包括具有加热腔的壶体、具有进风口的壶盖、设置在所述壶盖内的送风装置,所述送风装置包括用以向所述加热腔内螺旋送风的螺旋送风组件和与所述螺旋送风组件驱动连接的驱动装置;所述螺旋送风组件包括设有外齿圈的风叶轮、与所述驱动装置驱动连接的风机齿轮以及与所述风机齿轮同轴设置的齿圈,所述齿圈设置在所述壶盖的内侧面,所述风叶轮通过所述外齿圈与所述风机齿轮及所述齿圈的内齿啮合相连。
6.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齿圈的内侧具有第一台阶;所述风机齿轮的外侧具有第二台阶;所述外齿圈的下端面与所述第一台阶的上端面及所述第二台阶的上端面相接触。
7.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齿圈固定设置在所述壶盖的内侧壁,所述齿圈与所述壶盖为一体结构或分体拆装结构。
8.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壶盖还包括设置在所述螺旋送风组件下方的下盖,所述下盖分布设有若干送风口。
9.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风机齿轮与所述风叶轮的传动比为0.5:1~2:1。
10.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壶盖的下侧面设有支架,所述支架包括具有出风口的隔板以及连通在所述进风口与所述出风口之间的风管,所述隔板与所述壶盖共同围合形成密封腔;所述螺旋送风组件位于所述隔板的下方,所述驱动装置位于所述密封腔内。
11.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进风口设在所述壶盖的顶端面,所述出风口位于所述进风口的下方,所述风管为连通在所述进风口与所述出风口之间的直管。
12.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出风口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出风口分布在所述驱动装置的正投影区域的外围;所述进风口的数量与所述出风口的数量一致,且每个所述进风口与对应位置的一个所述出风口之间分别通过一个所述风管连通。
13.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多个所述风管在所述密封腔内环绕所述驱动装置分布,所述风管形成有中空的风道,所述风道的顶端与所述进风口连通,所述风管的底端与出风口连通。
14.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调奶器,包括底座,所述底座上设有如上所述的液体加热容器。
1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6.本实用新型公开的液体加热容器,摒弃现有技术的壶盖内结构单一的风扇出风方式,创新的由驱动装置带动风叶轮在风机齿轮及齿圈的啮合作用下既作自转运动,也绕所述风机齿轮的转动轴作公转圆周运动,从而向加热腔内进行螺旋送风,增大覆盖范围,利用螺旋风流带动加热腔内的气流流动,加速了加热腔内液体与空气的热交换速度,从而带走加热腔内的高温液体的热量,使加热腔内的液体快速降温,大大缩短冷却时间,提高冷却降温效果。
17.本实用新型公开的调奶器,通过采用上述的液体加热容器,利用驱动装置带动风叶轮在风机齿轮及齿圈的啮合作用下既作自转运动,也绕所述风机齿轮的转动轴作公转圆周运动,从而向加热腔内进行螺旋送风,增大覆盖范围,利用螺旋风流带动加热腔内的气流流动,加速了加热腔内液体与空气的热交换速度,从而带走加热腔内的高温液体的热量,使加热腔内的液体快速降温,大大缩短冷却时间,提高冷却降温效果。
附图说明
18.图1是是调奶器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是调奶器的剖视图;
20.图3是图2中a的放大示意图;
21.图4是调奶器的各部件分解示意图;
22.图5是调奶器中的风叶轮的外齿圈与风机齿轮及齿圈的内齿啮合相连的示意图;
23.图6是调奶器中的壶盖的局部示意图;
24.图7是调奶器中的风叶轮的结构示意图;
25.图8是调奶器中的风机齿轮的结构示意图;
26.图9是调奶器中的支架的结构示意图。
27.图中各个标号分别为:
28.100—壶体、110—壶嘴、104—加热装置、200—壶盖、200a—密封腔、201—进风口、202—下盖、203—送风口、211—隔板、212—出风口、213—风管、214—轴管、215—轴密封件、216—隔筋、240—密封圈、310—驱动装置、320—风机齿轮、322—第二台阶、330—齿圈、331—内齿、332—第一台阶、340—风叶轮、341—外齿圈、342—扇叶、410—底座、411—水泵、412—排水管、413—出水管、420—排水臂、421—出水口。
具体实施方式
29.为更进一步阐述本技术为达成预定目的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及功效,以下结合附图及较佳实施例,对依据本技术的具体实施方式、结构、特征及其功效,详细说明如后。在下述说明中,不同的“一实施例”或“实施例”指的不一定是同一实施例。此外,一或多个实施例中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点可由任何合适形式组合。
30.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提供快速降温的液体加热容器(又简称“液体加热容器”),该液体加热容器可以具体表现为不同的产品(例如调奶器),利用风冷降温的方式来对高温的液体进行降温冷却,并通过改进壶盖的送风装置的结构来向加热腔内进行螺旋送风,增大覆盖范围,利用螺旋风流带动加热腔内的气流流动,加速了加热腔内液体与空气的热交换速度,从而带走加热腔内的高温液体的热量,使加热腔内的液体快速降温,大大缩短冷却时间,提高冷却降温效果。
31.具体来说,结合图1至图9所示,本实用新型的液体加热容器,其包括具有加热腔的壶体100、具有进风口201的壶盖200、设置在所述壶盖200内的送风装置,所述送风装置包括用以向所述加热腔内螺旋送风的螺旋送风组件和与所述螺旋送风组件驱动连接的驱动装置310;所述螺旋送风组件包括设有外齿圈341的风叶轮340、与所述驱动装置310驱动连接的风机齿轮320以及与所述风机齿轮320同轴设置的齿圈330,所述齿圈330设置在所述壶盖200的内侧面,所述风叶轮340通过所述外齿圈341与所述风机齿轮320及所述齿圈330的内齿啮合相连。
32.本实用新型通过驱动装置310带动风叶轮340在风机齿轮320及齿圈330的啮合作用下既作自转运动(所述风叶轮340内设有扇叶342,当所述风叶轮340作自转运动时,所述风叶轮340就会产生风流),也绕所述风机齿轮320的转动轴作公转圆周运动,通过改变风叶轮的运动轨迹,从而向加热腔内进行螺旋送风,增大覆盖范围,利用螺旋风流带动加热腔内的气流流动,加速了加热腔内液体与空气的热交换速度,从而带走加热腔内的高温液体的热量,使加热腔内的液体快速降温,大大缩短冷却时间,提高冷却降温效果。
33.在一个实际使用场景中,液体加热容器作为婴幼儿用品的调奶器使用时,先将加热腔内的饮用水煮沸杀菌后,在通过驱动装置310驱动风机齿轮320转动,带动风叶轮340在风机齿轮320及齿圈330的啮合作用下既作自转运动,也绕所述风机齿轮320的转动轴作公转圆周运动,从而向加热腔内进行螺旋送风,让加热腔内的饮用水能够快速冷却降温至冲泡奶粉需要的温度,用户无需长时间等待。
34.结合图3所示,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齿圈330的内侧具有第一台阶332;所述风机齿轮320的外侧具有第二台阶322;所述外齿圈341的下端面与所述第一台阶332的上端面及所述第二台阶322的上端面相接触。本实施例通过在所述齿圈330内侧的第一台阶332的上端面和所述第二台阶322的上端面对所述风叶轮340进行支撑承托,防止所述风叶轮340在重力作用下掉落,使得风叶轮340能够通过外齿圈341与与所述风机齿轮320及所述齿圈330的内齿331啮合相连,确保风叶轮340能够正常运作。
35.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齿圈330固定设置在所述壶盖200的内侧壁,所述齿圈330与所述壶盖200为一体结构,本实施例通过齿圈330与所述壶盖200为一体结构的设计,不仅使齿圈330能够更好地固定在所述壶盖200的内侧壁上,加强结构强度,而且一体结构能够便于加工成型,可以减少装配步骤,提高生产效率。
36.在另一种实施例中,所述齿圈330固定设置在所述壶盖200的内侧壁,所述齿圈330与所述壶盖200为分体拆装结构,本实施例通过分体拆装结构的设计,使得齿圈330与壶盖200可拆卸设置,即使齿圈330或壶盖200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损坏,也能够按照需求对损坏的部件进行更换,从而降低维修成本。
37.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壶盖200还包括设置在所述螺旋送风组件下方的下盖202,所述下盖202分布设有若干送风口203。本实施例通过在螺旋送风组件的下方设置有下盖202,防止异物直接与螺旋送风组件发生碰撞而引起的损坏,对螺旋送风组件进行保护,还可以避免螺旋送风组件中的任意一零件松脱掉落的情况发生。下盖202上设有若干送风口203,螺旋送风组件吹出的螺旋风流可以经若干送风口203吹出,除此之外,加热腔所产生的高温蒸汽在与下盖202接触时,只有部分高温蒸汽能够经若干送风口203进入,从而更好地将高温蒸汽拦截在壶盖200外。
38.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风机齿轮320与所述风叶轮340的传动比为0.5:1~2:1。当本实施例的风机齿轮320与风叶轮340的传动比为0.5:1时,风叶轮340的自转速度变慢,风叶轮340绕所述风机齿轮320的转动轴作公转圆周运动的速度变快,使得所述螺旋送风组件的散热效果得到明显提高;当本实施例的风机齿轮320与风叶轮340的传动比为2:1时,风叶轮340的转速度变快,风叶轮340绕所述风机齿轮320的转动轴作公转圆周运动的速度变慢,降低所述螺旋送风组件所产生的噪声。
39.优选地,所述风机齿轮320与所述风叶轮340的传动比为1:1,此结构下的螺旋送风组件的散热效果相对于传动比为2:1的螺旋送风组件的散热效果更好,且此结构下的螺旋送风组件所产生的噪声相对于传动比为0.5:1的螺旋送风组件所产生的噪声小。
40.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壶盖200的下侧面设有支架,所述支架包括具有出风口212的隔板211以及连通在所述进风口201与所述出风口212之间的风管213,所述隔板211与所述壶盖200共同围合形成密封腔200a;所述螺旋送风组件位于所述隔板211的下方,所述驱动装置310位于所述密封腔200a内。
41.本实施例通过隔板211与壶盖200共同围合成密封腔200a,让位于所述密封腔200a内的驱动装置310能够隔绝来自壶盖200外的高温蒸汽,确保驱动装置310不会受高温蒸汽的影响而失效,保护驱动装置310,提高驱动装置310的使用寿命及使用安全。同时,本实用新型采用风管213连通进风口201与出风口212,使风管213不会再次分隔密封腔200a内的空间,既确保密封腔200a为驱动装置310提供了足够的安装空间,方便将驱动装置310安装到密封腔200a内,也通过风管213穿过密封腔200a,让吸入风管213内的冷空气流过风管213时能够带走密封圈240内驱动装置310所散发的部分热量,有利于驱动装置310的散热,确保了驱动装置310的工作可靠性。所述驱动装置310得电驱动螺旋送风组件工作时,位于隔板211下方的螺旋送风组件通过出风口212和风管213对进风口201处的空气进行抽取,产生螺旋风流并按需将螺旋风流吹送到指定的区域。
42.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进风口201设在所述壶盖200的顶端面,所述出风口212位于所述进风口201的下方,所述风管213为连通在所述进风口201与所述出风口212之间的直管。本实施例的风管213采用直管设计,有利于提高进风口201至出风口212之间的进风流畅性,使得风道设计变得合理,而且进风口201设置在壶盖200的顶端面,高温蒸汽进入到风管213后,会经由壶盖200顶端面的进风口201排出,避免从壶盖200侧面排出高温蒸汽所带
来的对人体或物体的损坏。
43.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隔板211上设有轴管214,所述驱动装置310的传动轴插穿过所述轴管214设置,所述轴管214与所述传动轴之间设有轴密封件215;或/和,所述壶盖200与所述隔板211之间设有密封圈240。本实施例的轴管214与传动轴之间通过设置轴密封件215,防止壶盖200外的高温蒸汽经轴管214与传动轴的连接处进入密封腔200a内,有效地保护位于密封腔200a内的驱动装置310,确保驱动装置310不会受高温蒸汽的影响而失效,提高驱动装置310的使用寿命及使用安全。
44.优选地,所述轴密封件215包括套设在传动轴上的轴承和与所述轴承配合使用的轴承密封圈240,所述轴承和所述轴承密封圈240紧密配合,从而防止加热腔内的高温蒸汽经轴管214与传动轴的连接处进入密封腔200a内。
45.进一步,本实施例还可以通过在所述壶盖200与所述隔板211之间设有密封圈240,利用密封圈240防止壶盖200外的高温蒸汽进入到密封腔200a内,从而更好地保护位于密封腔200a内的驱动装置310,确保驱动装置310不会受高温蒸汽的影响而失效,提高驱动装置310的使用寿命及使用安全。
46.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出风口212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出风口212分布在所述驱动装置310的正投影区域的外围;所述进风口201的数量与所述出风口212的数量一致,且每个所述进风口201与对应位置的一个所述出风口212之间分别通过一个所述风管213连通。本实施例通过设置多个出风口212,使其能够给位于隔板211下方的螺旋送风组件提供更多的空气,从而对螺旋送风组件上方的空气进行补充,以便螺旋送风组件持续出风。而且,进风口201与出风口212数量一致,确保拥有足够多的进风口和出风口为螺旋送风组件提供足够的空气补充,而且每个进风口201和其对应的出风口212只通过一个风管213连通,能够保障进风的流畅性。
47.优先地,所述进风口位于所述出风口的正上方,使得进风口至出风口的距离变短(即风管的长度变短),增大对壶盖外的空气的吸力的同时,还可以节约风管的材料。
48.优选地,所述进风口201均匀分布在所述驱动装置310的正投影区域的外围,使得该壶盖200外的空气能够经进风口201均匀进风到风管213内。需要说明的是,此处进风口201均匀分布在所述驱动装置310的正投影区域的外围指的是进风口201位于壶盖200顶端面时均匀分布在所述驱动装置310的位于壶盖200顶端面的正投影区域的外围。
49.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多个所述风管213在所述密封腔内环绕所述驱动装置分布。所述风管形成有中空的风道,所述风道的顶端与所述进风口连通,所述风管的底端与出风口连通。通过将多个所述风管213环绕所述驱动装置分布,让多个所述风管213围合形成装配所述驱动装置的空间,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生产人员可以预先将驱动装置装配在多根风管之间的位置即可,使得装配过程变得简单化,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多个所述风管213环绕所述驱动装置分布使得所述风管213靠近驱动装置的外侧面甚至抵接设置,方便驱动装置310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快速传导至风管213上,利用风管213中的冷空气的流动带走热量,提高驱动装置310的散热能力以提高驱动装置的工作可靠性。
50.进一步,所述隔板211上设有数量与风管213一致的隔筋216,一个风管213的两侧分别设有隔筋216,防止风管213的下塌,加强隔板211的结构稳定性。
51.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驱动装置为电机或旋转气缸。
52.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壶体的上端设有壶嘴,以便所述加热腔内的风流经所述壶嘴流出,从而形成自送风口到加热腔内,再从壶嘴流出的风流流径。
53.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调奶器,包括底座410,所述底座410上设有如上所述的液体加热容器。通过采用上述的液体加热容器,由壶盖200中的驱动装置310驱动螺旋送风组件工作,从而对壶体100内的加热腔中的液体进行风冷降温,以让加热腔内的液体快速冷却。同时,本实用新型创新的将驱动装置310安装到隔板211与壶盖200共同围合成的密封腔200a中,有效隔绝来自加热腔内液体的高温蒸汽,确保驱动装置310不会受高温蒸汽的影响而失效,保护驱动装置310,提高驱动装置310的使用寿命及使用安全。
54.进一步,本实用新型的调奶器还可以在底座410或壶体底部设置加热装置104,加热装置104得电时发热,对加热腔内部的液体进行加热煮沸。在液体被煮沸(例如饮用水被加热至沸腾)后,壶盖200内的送风装置提供风冷降温的方式进行降温处理,从而带走加热腔内的高温液体的热量。
55.其中,所述加热装置104为发热盘和贴合在发热盘上的发热体(例如,发热体为发热管、电热丝、硅胶电热线或电热膜),由贴合在所述发热盘上的发热体对发热盘进行加热,从而对所述加热腔内的液体进行加热煮沸。
56.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该调奶器还包括从底座410向上延伸设置的排水臂420,所述壶盖200靠近排水臂420的一端与所述排水臂420的顶端转动连接,通过转动壶盖200的方式实现壶盖200与壶体100的盖合。
57.优选地,所述壶盖200与所述排水臂420的顶端的转动连接采用铰链连接方式。
58.在一种优选实施例中,所述加热腔的底部设有排水口;所述底座410内设有水泵411、排水管412和出水管413;所述排水管412的一端与所述排水口连通,另一端与所述水泵411的进水端连通;所述出水管413的一端与所述水泵411的出水端连通,另一端与所述排水臂420的出水口421连通,以将所述加热腔内的液体泵送至所述出水口处,以便在不使用壶嘴110的情况下也能取出加热腔内的饮用水。
59.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技术,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