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微水试验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18 00: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水文地质试验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微水试验装置。


背景技术:

2.微水试验用于土体渗透系数的测定始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微水试验已广泛应用于岩土勘察领域,水文地质领域也逐步应用中。微水试验是通过使井孔内水位瞬间减少或者增加,观测井孔水位随时间的变化规律,确定井孔附近含水层水文地质参数的一种简易方法。该方法是一种简便且相对快速获取水文地质参数的野外试验方法。微水试验的理论基础是达西定律。目前,在微水试验方法上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要求,使用的方法多种多样,有气压式、注水式、抽水式等等,每种方法使用的装置也是五花八门,且装置测量的准确性不高。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微水试验装置,以解决目前的装置使用起来准确性不高的问题。
4.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5.一种微水试验装置,包括桶体、内置装置、钢管、软管和绳索,所述桶体的上端设置有钢管,且桶体的内部设置有内置装置,所述钢管的上端设置有软管,软管的上端设置有气门芯,所述桶体的上端两侧均设置有绳索。
6.进一步的,所述桶体的上端设置有第一开口,桶体的下端设置有第二开口,所述钢管固定在桶体的第一开口处,钢管、第一开口和第二开口同圆心。
7.进一步的,所述内置装置包括铁杆和铁片,所述铁杆的上端贯穿桶体向上伸入钢管的内部,且铁杆的下端与铁片相连接,所述铁片的下端设置有橡胶片。
8.进一步的,所述钢管和软管之间设置有第一转换接头,气门芯与软管之间设置有第二转换接头。
9.进一步的,所述第二转换接头的一侧设置有放气阀门,第二转换接头的另一侧设置有气压计。
10.进一步的,所述桶体的上端设置有2个挂绳耳环,且2个挂绳耳环呈对称式分布,所述挂绳耳环上设置有绳索。
11.进一步的,所述软管为金属高压软管。
12.有益效果:与现有技术相比,本申请具有以下优势:
13.该微水试验装置通过先测量井水位随时间下降的数据,后测量井水位随时间上升的数据,利用不同的计算模型,各自得出相应的水文地质参数,取两者的平均值,可有效提高水文地质参数的准确性,对不同类型场地具有较强适应性,钢管井、铸铁管井、水泥管井、砖结构井、石结构井均可以使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而且本装置便于制造,可以便捷、快速的使用,可有效提升微水试验工作效率。
附图说明
14.图1是微水试验装置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5.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说明。
16.如图1所示,本申请的微水试验装置,包括桶体1、内置装置2、钢管3、软管4和绳索10,桶体1的上端设置有钢管3,桶体1为圆柱形,桶体1为铁制品,厚度为2

5mm,直径300mm,高300mm,钢管3长50cm,外径6cm,内径5cm,且桶体1的内部设置有内置装置2,钢管3的上端设置有软管4,软管4应至少能承受1.5个大气压的压力,长度为1m,根据使用环境不同,配置有不同的软管,软管4的上端设置有气门芯6,气门芯6为普通气门芯(自行车、电动车或者汽车轮胎上面的气门芯),主要用于向装置内灌输气体,桶体1的上端两侧均设置有绳索10,连接绳索的长短可以调节。
17.桶体1的上端设置有第一开口101,第一开口101直径为6cm,桶体1的下端设置有第二开口102,第二开口102直径为10cm,且第一开口101的位置和第二开口102的位置相对应,第一开口101和第二开口102分别位于圆柱形桶体1上端面和下端面的正中间,钢管3固定在桶体1的第一开口101处,桶体1与钢管3为焊接,钢管3、第一开口101和第二开口102同圆心。
18.内置装置2包括铁杆201和铁片202,铁杆201的长为35cm,直径为1

2cm,铁片202的厚为0.5

1cm,直径26cm,铁杆201的上端贯穿桶体1向上伸入钢管3的内部,且铁杆201的下端与铁片202相连接,铁杆201与铁片202为焊接,铁杆201底部圆心和铁片202圆心重合,铁片202的下端设置有橡胶片,且橡胶片厚为0.5

1cm,直径26cm,保证橡胶片与铁片202的充分胶合。
19.钢管3和软管4之间设置有第一转换接头5,第一转换接头5能够保证钢管3和软管4之间连接的稳定性,防止使用过程中出现破裂的情况,气门芯6与软管4之间设置有第二转换接头11,第二转换接头11能够保证气门芯6与软管4之间连接的稳定性,防止使用过程中出现破裂的情况。
20.第二转换接头11的一侧设置有放气阀门7,放气阀门7为普通阀门,第二转换接头11的另一侧设置有气压计8,气压计8为普通气压计,至少能测量2个大气压的压力。
21.桶体1的上端设置有2个挂绳耳环9,2个挂绳耳环9与桶体1为焊接,提高连接强度和稳定性,且2个挂绳耳环9呈对称式分布,挂绳耳环9上设置有绳索10,保证绳索10能够对桶体1起到足够均匀的拉力,保证桶体1的稳定性。
22.软管4为金属高压软管,金属高压软管应至少能承受1.5个大气压的压力,长度为1m,根据使用环境不同,配置有不同的软管。
23.该微水试验装置的使用方法如下:
24.第1步:根据井水位埋深,连接合适长度的软管4和连接绳索10;
25.第2步:将装置置于平地上,关闭放气阀门7,用打气筒通过气门芯6向装置内打气直至气压值升至1.2个大气压;
26.第3步:将装置快速放入井中,直至钢管3顶端位于井水面附近,从而抬升井水位;
27.第4步:同时测量井水位的变化,并记录井水位随时间的变化值,直至井水位波动幅度小于1cm;
28.第5步:快速打开放气阀门7,将装置内的气体快速排出,使得井水快速进入装置内,从而降低井水位;
29.第6步:同时测量井水位的变化,并记录井水位随时间的变化值,直至井水位波动幅度小于1cm;
30.第7步:将装置提出水面,将装置中的水倒出,解开绳索,使用结束。
31.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微水试验装置的思路及实施方法,具体应用途径很多,以上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这些改进也应视为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微水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桶体(1)、内置装置(2)、钢管(3)、软管(4)和绳索(10),所述桶体(1)的上端设置有钢管(3),且桶体(1)的内部设置有内置装置(2),所述钢管(3)的上端设置有软管(4),软管(4)的上端设置有气门芯(6),所述桶体(1)的上端两侧均设置有绳索(10)。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水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桶体(1)的上端设置有第一开口(101),桶体(1)的下端设置有第二开口(102),所述钢管(3)固定在桶体(1)的第一开口(101)处,钢管(3)、第一开口(101)和第二开口(102)同圆心。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水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内置装置(2)包括铁杆(201)和铁片(202),所述铁杆(201)的上端贯穿桶体(1)向上伸入钢管(3)的内部,铁杆(201)的下端与铁片(202)相连接,所述铁片(202)的下端设置有橡胶片。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水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钢管(3)和软管(4)之间设置有第一转换接头(5),气门芯(6)与软管(4)之间设置有第二转换接头(11)。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微水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转换接头(11)的一侧设置有放气阀门(7),第二转换接头(11)的另一侧设置有气压计(8)。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水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桶体(1)的上端设置有2个挂绳耳环(9),且2个挂绳耳环(9)呈对称式分布,所述挂绳耳环(9)上设置有绳索(10)。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微水试验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软管(4)为金属高压软管。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微水试验装置,包括桶体、内置装置、钢管、软管和绳索,所述桶体的上端设置有钢管,且桶体的内部设置有内置装置,所述钢管的上端设置有软管,软管的上端设置有气门芯,所述桶体的上端两侧均设置有绳索。该微水试验装置通过先测量井水位随时间下降的数据,后测量井水位随时间上升的数据,利用不同的计算模型,各自得出相应的水文地质参数,取两者的平均值,可有效提高水文地质参数的准确性,对不同类型场地具有较强适应性,钢管井、铸铁管井、水泥管井、砖结构井、石结构井均可以使用,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而且该装置便于制造,可以便捷、快速的使用,可有效提升微水试验工作效率。试验工作效率。试验工作效率。


技术研发人员:叶永红 龚建师 王赫生 周锴锷 李亮 朱春芳 许乃政 陶小虎 檀梦皎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华东地质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研发日:2021.03.26
技术公布日:2021/11/1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