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清洁设备的集污箱及清洁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1-17 14:0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清洁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清洁设备的集污箱及清洁设备。


背景技术:

2.集污箱是吸扫拖洗一体扫地机重要的组成一部分,集污箱的容量、密封、装卸清洁均是集污箱设计时需要考量的重要参数。目前,现有的集污箱的集污吸口内置,把污水吸入集污箱内,浪费了集污箱的内部空间,且集污吸口处容易产生污水导流的现象,造成二次污染。此外,现有的集污箱内的空间为一体,不能进行固液分离,从而使得集污箱的清理较为不方便。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第一个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该集污箱的空间利用率较高,较好地避免了污水倒流的现象,并且集污箱内部实现了固液分离,方便了用户进行集污箱的清洁。
4.本实用新型的第二个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清洁设备,该清洁设备能够较好地避免集污过程中出现污水倒流的现象,并且简化了集污箱的清洁操作,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5.为实现上述效果,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
6.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清洁设备的集污箱,包括:本体,所述本体内限定出污水腔,污水腔具有集污口;单向阀,所述单向阀设在所述集污口内,所述单向阀能够阻止污水和污物从所述集污口流出所述污水腔;隔污板,所述隔污板设在所述污水腔内,所述隔污板上设有过滤孔;盖体,所述盖体扣合在所述本体上以封闭所述污水腔。
7.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单向阀具有朝向污水腔凸出的凸起部,所述凸起部上设有十字开口。
8.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盖体上限定出集气腔,所述集气腔具有出风口,所述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还包括:过滤组件,所述过滤组件设在所述盖体上,所述过滤组件用于过滤污物;翻盖,所述翻盖可打开地设在所述盖体上,所述翻盖能够密封所述集气腔。
9.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集气腔的底壁上设有过风口,所述过风口与所述出风口间隔设置,所述过滤组件包括:座盖,所述座盖设在所述盖体的底壁上,所述座盖上设有贯穿槽;过滤网,所述过滤网配合在所述贯穿槽内,所述过滤网覆盖所述过风口且与所述出风口间隔设置;第一密封件,所述第一密封件夹设在座盖和所述盖体之间。
10.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翻盖上设有间隔设置的多个转动部,每个所述转动部上均设有转轴;所述盖体上设有多个转动槽,所述转动槽与所述转动部一一对应设置,所述转动槽的侧壁上设有与所述转轴配合的转动孔。
11.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还包括第二密封件,所述第二密封件设在所述集气腔内,且夹设在所述翻盖和所述集气腔的底壁之间;和/或;所述清洁设
备的集污箱还包括第三密封件,所述第三密封件环绕所述出风口设置,且夹设在所述翻盖和所述集气腔的底壁之间;和/或:所述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还包括第四密封件,所述第四密封件夹设在所述盖体和所述本体之间。
12.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本体的前侧设有凹部,所述凹部与清洁设备的集污管配合,所述凹部的顶壁上设有所述集污口。
13.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所述凹部为间隔设置的两个。
14.在一些实施例中,所述过滤孔位于所述隔污板的下部,且所述过滤孔呈多行多列排布,所述隔污板的背部设有止挡凸起,所述过滤孔位于所述止挡凸起下方。
15.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清洁设备,包括:机壳,所述机壳上设有集污管;前文所述的集污箱,所述集污箱设在所述机壳的底壁上,所述集污口与所述集污管连通;风机,所述风机设在所述机壳上,所述风机转动时,所述集污管能够收集污水和污物。
16.本实用新型的清洁设备的集污箱的有益效果:由于污水箱的底壁上设有集污口,集污口内部设有单向阀,既能够避免集污过程中污水和污物倒流的现象发生,又能够充分利用集污箱自身的容量容纳污水,提升了集污箱的空间利用率。由于集污箱内设有隔污板,实现了污水箱内的固液分离,简化了集污箱的清洁操作,方便了用户清理集污箱,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17.本实用新型的清洁设备的有益效果:该清洁设备在实际清洁过程中,能够实现扫地和拖地两种功能,并且该清洁设备能够较好地避免在拖地功能下进行集污时出现污水倒流的现象,并且简化了集污箱的清理操作,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18.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19.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集污箱的结构示意图。
20.图2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集污箱的剖视图。
21.图3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集污箱的分解结构示意图。
22.图4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集污箱的单向阀的结构示意图。
23.图5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24.图6是图5所述结构的爆炸图。
25.附图标记:
26.1、本体;11、污水腔;12、集污口;13、凹部;2、单向阀;21、凸起部;211、十字开口;3、隔污板;31、过滤孔;32、止挡凸起;4、盖体;41、集气腔;42、过风口;43、出风口;44、转动槽;5、过滤组件;51、座盖;511、贯穿槽;52、过滤网;53、第一密封件;6、翻盖;61、转动部;7、第二密封件;8、第三密封件;9、第四密封件;
27.100、机壳;110、集污管;200、风机;300、水箱;400、滚筒;500、主板;600、第一驱动组件;700、第二驱动组件。
具体实施方式
28.为使本实用新型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的技术方案和达到的技术效果更加清楚,
下面结合附图并通过具体实施方式来进一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
29.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0.此外,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用于区别描述特征,无顺序之分,无轻重之分。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3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2.下面参考图1

图4描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集污箱的具体结构。
33.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清洁设备的集污箱,如图1

图3所示,本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集污箱包括本体1、单向阀2、隔污板3和盖体4,本体1内限定出污水腔11,污水腔11具有集污口12,单向阀2设在集污口12内,单向阀2能够阻止污水和污物从集污口12流出污水腔11,隔污板3设在污水腔11内,隔污板3上设有过滤孔31,盖体4扣合在本体1上以封闭污水腔11。
34.可以理解的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清洁设备的风机200工作,能够在集污口12处产生负压,污水和污物从集污口12经过单向阀2后进入集污箱,单向阀2能够阻止污水腔11内的污水和污物从集污口12流出,从而避免集污过程中污水倒流的现象发生。与此同时,集污口12设在污水腔11的底壁上,并且单向阀2配合在集污口12内部,充分利用了集污箱自身的容量,提升了集污箱的空间利用率。此外,当污水和污物流入集污箱并且经过隔污板3时,由于隔污板3上设有过滤孔31,因此体积较大的污物就留在了隔污板3的外侧,而污水可以穿过过滤孔31流向隔污板3的内侧。也就是说,设在集污箱内的隔污板3能够实现集污箱内的固液分离,在清理集污箱时,只需要将液体污染物倒出,然后将固体污染物取出丢入垃圾桶内即可,这样就简化了清洁集污箱的操作,方便了用户清理集污箱,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35.本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集污箱,由于污水箱300的底壁上设有集污口12,集污口12内部设有单向阀2,既能够避免集污过程中污水倒流的现象发生,又能够充分利用集污箱自身的容量容纳污水,提升了集污箱的空间利用率。由于集污箱内设有隔污板3,实现了污水箱300内的固液分离,简化了集污箱的清洁操作,方便了用户清理集污箱,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36.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单向阀2为硅胶材质,单向阀2具有a口和p口,p口为凸起部21,凸起部21上设有十字开口211,常规状态下利用硅胶本身的塑性弹力和a口气体压力的作用下,单向阀2处于关闭状态,使从a口至p口气流不通,起a口至p口单向密封作用。当清洁设备的风机200工作时产生强力吸力,此力克服p口硅胶本身的塑性弹力、摩擦力以
及a口气体压力,单向阀2阀口开启,p口与a口导通。而当风机200停止工作时单向阀2重新关闭,污水和污物不能从a口流向p口,实现了避免污水和污物倒流的功能。需要补充的是,本实施例的单向阀2通过自身弹力和气压差实现单向导通,无需控制器控制,简化了单向阀2的结构,降低了单向阀2的成本。
37.当然,这里需要额外说明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其他实施例中,单向阀2的结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其他电磁阀或者单向球阀等结构,并不限于本实施例的由硅胶制成的单向阀2。
38.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盖体4上限定出集气腔41,集气腔41具有出风口43,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还包括过滤组件5和翻盖6,过滤组件5设在盖体4上用于过滤污物,翻盖6可打开地设在盖体4上,翻盖6能够密封集气腔41。可以理解的是,清洁污水内可能会含有细菌甚至具有异味,如果将清洁污水产生的污水气直接排除集污箱会导致集污箱散发异味,从而降低用户使用体验。而在本实施例中,盖体4上限定出集气腔41,集气腔41具有出风口43,在实际集污过程中,污水进入污水腔11后,污水气能够进入集气腔41并且从出风口43排出集污箱,从而流向清洁设备的风机200以形成循环回路。而在污水气排出到集气腔41的过程中,过滤组件5能够对清洁污水产生的污水气起到过滤作用。也就是说,过滤组件5能够去除污水气内的细菌、粉尘等污物,并且还能够去除污水气的异味,从而使得集污箱排出的气体非常洁净,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39.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集气腔41的底壁上设有过风口42,过风口42与出风口43间隔设置,过滤组件5包括座盖51和过滤网52,座盖51设在盖体4的底壁上,座盖51上设有贯穿槽511,过滤网52配合在贯穿槽511内,过滤网52覆盖过风口42且与出风口43间隔设置。可以理解的是,将过滤网52安装在座盖51上,再将座盖51放置在集气腔41的底壁上,确保了过滤网52的安装稳定性,避免了过滤网52在集气腔41内晃动的现象,从而确保过滤网52能够稳定地过滤污水气。
40.可选的,座盖51可转动地设在盖体4上,这样用户可以较为方便更换过滤网52。
41.可选的,过滤网52可以采用纳米银滤网。当然,在本实用新型的其他实施例中,过滤网52的材质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并不限于本实施例的纳米银滤网。
42.在一些更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过滤组件5还包括第一密封件53,第一密封件53夹设在座盖51和盖体4之间。可以理解的是,第一密封件53确保了座盖51和盖体4之间的连接密封性,避免了污水气从座盖51与盖体4之间的连接缝隙内逸出,确保了从集污箱排出的气体都会经过过滤网52的过滤,从而确保了集污箱排出的气体的洁净程度。
43.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一密封件53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材质、类型以及密封等级,在此不对第一密封件53的相关参数做出限定。
44.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翻盖6上设有间隔设置的多个转动部61,每个转动部61上均设有转轴。盖体4上设有多个转动槽44,转动槽44与转动部61一一对应设置,转动槽44的侧壁上设有与转轴配合的转动孔。可以理解的是,翻盖6可转动地配合在盖体4上,方便了用户对翻盖6以及盖体4进行清理,并且还能够观察过滤网52的使用状态,从而使得用户能够及时地清理或者更换过滤网52。转动部61上设有转轴,转动槽44内设有转动孔的转动连接方式,省却了一个单独的转轴零部件,方便了翻盖6和盖体4的安装。
45.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还包括第二密封件7,第二
密封件7设在集气腔41内,且夹设在翻盖6和集气腔41的底壁之间。可以理解的是,第二密封件7能够确保翻盖6和盖体4之间的连接密封性,避免气体从翻盖6和盖体4之间的缝隙逸出,从而保证本实施例的集污箱能够在清洁设备的风机200的作用下稳定地实现气流循环。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二密封件7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材质、类型以及密封等级,在此不对第三密封件8的相关参数做出限定。
46.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还包括第三密封件8,第三密封件8环绕出风口43设置,且夹设在翻盖6和集气腔41的底壁之间。可以理解的是,第三密封件8能够确保出风口43与翻盖6之间的连接密封性,避免了气体从出风口43的端面与翻盖6的连接缝隙处逸出,从而保证本实施例的集污箱能够在清洁设备的风机200的作用下稳定地实现气流循环。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三密封件8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材质、类型以及密封等级,在此不对第三密封件8的相关参数做出限定。
47.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清洁设备的集污箱还包括第四密封件9,第四密封件9夹设在本体1和盖体4之间。可以理解的是,第四密封件9能够确保本体1和盖体4之间的连接密封性,避免了气体从本体1与盖体4的连接缝隙处逸出,从而保证本实施例的集污箱能够在清洁设备的风机200的作用下稳定地实现气流循环。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四密封件9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材质、类型以及密封等级,在此不对四密封件的相关参数做出限定。
48.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本体1的前侧设有凹部13,凹部13与清洁设备的集污管110配合,凹部13的顶壁上设有集污口12。可以理解的是,增设的凹部13能够确保集污管110与本体1的连接稳定性,从而确保及集污管110能够与集污口12稳定对接,确保了集污箱能够稳定地收集污水和污物。
49.在一些具体的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凹部12为间隔设置的两个,可以理解的是,本体1上设有两个凹部13,也就是说本体1上设有两个集污口12,提升了整个集污箱的污水和污物的收集效率,从而提升用户使用满意度。当然,在本实用新型的其他实施例中,本体1上的集污口12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为一个、三个或者其他数量,并不限于本实施例的两个。
50.在一些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过滤孔31位于隔污板3的下部,且过滤孔31呈多行多列排布,隔污板3的背部设有止挡凸起32,过滤孔31位于止挡凸起32下方。可以理解的是,过滤孔31呈多行多列排布能够保证隔污板3具有较好地过滤效果,从而较好地拦截固体污物。由于仅隔污板3的下部设有过滤孔31,这就意味着污水在穿过隔污板3时,有一个小空间流动到一个相对较大的空间内,这样会提升污水的流速,不利于过滤,而隔污板3背部增设的止挡凸起32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污物流过隔污板3的速度,从而较好地保证隔污板3的过滤效果。
51.实施例:
52.下面参考图1

图4描述本实用新型一个具体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集污箱。
53.如图1

图4所示,本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集污箱包括本体1、单向阀2、隔污板3、盖体4、过滤组件5、翻盖6、第二密封件7、第三密封件8和第四密封件9,本体1内限定出污水腔11,本体1的前侧设有两个间隔设置的凹部13,凹部13与清洁设备的集污管110配合,每个凹部13的顶壁上均设有一个与污水腔11连通的集污口12。
54.单向阀2设在集污口12内。单向阀2为硅胶材质,单向阀2具a口和p口,p口为凸起部
21,凸起部21上设有十字开口211,常规状态下利用硅胶本身的塑性弹力和a口余气力的作用下,单向阀2处于关闭状态,使从a口至p口气流不通,起a口至p口单向密封作用。隔污板3设在污水腔11内,隔污板3上设有过滤孔31。过滤孔31呈七排二十五列排布,盖体4可转动地连接在本体1上以封闭污水腔11。盖体4上限定出集气腔41,集气腔41的底壁设有过风口42和出风口43,过风口42与出风口43间隔设置。盖体4上设有四个转动槽44,每个转动槽44的相对设置的两个侧壁上均设有转动孔。
55.如图4所示,过滤组件5包括座盖51、过滤网52和第一密封件53,座盖51设在盖体4的底壁上,座盖51上设有贯穿槽511,过滤网52配合在贯穿槽511内,过滤网52覆盖过风口42且与出风口43间隔设置。第一密封件53夹设在座盖51和盖体4之间。翻盖6上设有间隔设置的四个转动部61,每个转动部61均配合在一个转动槽44内,且每个转动部61相对设置的两个侧壁上均设有转轴,转轴配合在转动孔内。第二密封件7设在集气腔41内,且夹设在翻盖6和集气腔41的底壁之间。第三密封件8环绕出风口43设置,且夹设在翻盖6和集气腔41的底壁之间。第四密封件9夹设在本体1和盖体4之间。
56.本实施例的集污箱的优点如下:
57.第一:污水箱300的底壁上设有集污口12,充分地利用了集污箱自身的容量容纳污水,提升了集污箱的空间利用率;
58.第二:集污口12内部设有单向阀2,避免集污过程中污水倒流的现象发生;
59.第三:集污箱内设有隔污板3,实现了污水箱300内的固液分离,简化了集污箱的清洁操作,方便了用户清理集污箱,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60.第四:盖体4上设有过滤组件5,能够去除污水气内的细菌、粉尘等污物,并且还能够去除污水气的异味,从而使得集污箱排出的气体非常洁净,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61.第五:第二密封件7、第三密封件8和第四密封件9确保了整个集污箱的密封性能,从而保证集污箱能够在清洁设备的风机200的作用下稳定地实现气流循环。
62.下面参考图5

图6描述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具体结构。
63.如图5

图6所示,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清洁设备,该清洁设备包括机壳100、集污箱、风机200、水箱300、滚筒400、主板500、第一驱动组件600和第二驱动组件700,机壳100上设有集污管110,集污箱设在机壳100的底壁上,集污口12与集污管110连通,风机200设在机壳100上,风机200转动时,集污管110能够收集污水和污物。水箱300设在集污箱的前侧,滚筒400设在水箱300的前侧。第一驱动组件600用于驱动滚筒400转动,第二驱动组件700用于将水箱300内的清水抽出打湿滚筒400。
64.本实施例的清洁设备,在实际清洁过程中,能够实现扫地和拖地两种功能,并且该清洁设备能够较好地避免在拖地功能下进行集污时出现污水倒流的现象,并且简化了集污箱的清理操作,提升了用户使用满意度。
65.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有些实施例”、“其他实施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66.以上内容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依据本实
用新型的思想,在具体实施方式及应用范围上均会有改变之处,本说明书内容不应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