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导叶机构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10: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属于水泵技术领域,特指一种导叶机构。


背景技术:

2.为了满足输水系统高扬程的要求,通常采用多级离心泵作为动力设备。
3.中国实用新型专利cn209856040u公开了多级屏蔽泵,包括:设有泵进水口和泵出水口的进出水底座,所述进出水底座连接有首级叶轮,所述首级叶轮上方依次累加有中间叶轮和末级叶轮;所述首级叶轮的外部装有首级导叶,所述中间叶轮的外部装有中间导叶,所述末级叶轮的外部装有末级导叶;所述首级导叶、所述中间导叶和所述末级导叶共同与耐压筒之间形成出水通道。来自泵进水口的液体,经首级叶轮吸入口进入首级叶轮,液体被加压后流入首级导叶;然后流入次级的中间叶轮及中间导叶,层层加压,最终流过末级叶轮和末级导叶,到达高压水腔室;除少量液体通过中间轴承处进入电机内部以外,绝大部分液体将经出水通道流向泵出水口。从说明书附图可清楚得到,末级导叶结构与中间导叶相似,即液体从末级叶轮出来,进入末级导叶最外端,再径向流向轴心的出口,之后经过轴向180
°
的大转弯之后流向泵出水口,转弯多,水力损失大。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导叶机构,其液体从末级叶轮出来后通过末级导叶直接流向出水通道,无需转弯,水力损失小,水力效率高。
5.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
6.一种导叶机构,包括出水通道、转轴和固定套设在转轴上的末级叶轮,所述末级叶轮外套设有末级导叶,所述末级叶轮的叶轮出水口与末级导叶的导叶进水口相对设置,所述末级导叶的导叶出水口与出水通道相对设置。
7.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末级导叶包括环形的外导流罩和设置在外导流罩下方的环形的内导流罩,所述外导流罩和内导流罩同轴设置,所述内导流罩的内圈与外导流罩的内圈形成所述导叶进水口,所述外导流罩的外圈与内导流罩的外圈形成所述导叶出水口。
8.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外导流罩与内导流罩之间设有多个用于导流的导流片,两导流片之间形成导流通道,导流通道连通所述导叶进水口和导叶出水口。
9.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外导流罩和内导流罩均为向下弯曲的弧形面。
10.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外导流罩的内圈向内延伸有套设在转轴上的挡板,所述挡板位于末级叶轮上方。
11.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末级叶轮上方的转轴上套设有轴套,所述挡板套设在轴套上,所述挡板与轴套之间留有间隙。
12.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末级导叶的固定方式:所述挡板上方压设有泵盖,所述内导流罩的外圈与中级导叶的止口相抵触,所述中级导叶与耐压筒形成所述出水通道。
13.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泵盖内设有立柱,所述立柱与挡板之间设有弹性块。
14.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立柱下端设有限位凹槽,所述弹性块上设有与限位凹槽相适配的限位凸起,所述弹性块通过限位凸起和限位凹槽与立柱径向固定。
15.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所述弹性块的材料为橡胶或尼龙。
16.在上述的一种导叶机构中,末级叶轮与转轴的径向固定方式:所述末级叶轮与转轴可以通过花键径向固定连接,也可以通过键径向固定连接。
17.本实用新型相比现有技术突出的优点是:
18.1、本实用新型的末级导叶套设在末级叶轮上,末级叶轮的叶轮出水口与末级导叶的导叶进水口相对设置,所述末级导叶的导叶出水口与出水通道相对设置,液体从末级叶轮的叶轮出水口出来,直接流向末级导叶的导叶进水口,从末级导叶的导叶出水口出来,直接流向出水通道,无需转弯,水力损失小,水力效率高,空间小。
19.2、本实用新型的外导流罩与内导流罩之间设有多个用于导流的导流片,两导流片之间形成导流通道,通过导流片收集液体、导流,水力损失小,转化能量效果好。
附图说明:
20.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剖视图;
21.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末级导叶的立体图。
22.附图标记:1、出水通道;2、转轴;3、末级叶轮;31、叶轮出水口;4、末级导叶;41、导叶进水口;42、导叶出水口;43、外导流罩;44、内导流罩;45、导流片;46、导流通道;47、挡板;5、轴套;6、泵盖;61、立柱;7、中级导叶;8、耐压筒;9、弹性块。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以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描述,参见图1—2:
24.一种导叶机构,包括出水通道1、转轴2和固定套设在转轴2上的末级叶轮3,所述末级叶轮3外套设有末级导叶4,所述末级叶轮3的叶轮出水口31与末级导叶4的导叶进水口41相对设置,所述末级导叶4的导叶出水口42与出水通道1相对设置。
25.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液体从末级叶轮3的叶轮出水口31出来,直接流向末级导叶4的导叶进水口41,从末级导叶4的导叶出水口42出来,直接流向出水通道1,无需转弯,水力损失小,水力效率高,空间小。
26.如图2所示,末级导叶4的结构:所述末级导叶4包括环形的外导流罩43和设置在外导流罩43下方的环形的内导流罩44,所述外导流罩43和内导流罩44同轴设置,所述内导流罩44的内圈与外导流罩43的内圈形成所述导叶进水口41,所述外导流罩43的外圈与内导流罩44的外圈形成所述导叶出水口42。
27.如图2所示,为了更好的导流效果,所述外导流罩43与内导流罩44之间设有多个用于导流的导流片45,两导流片45之间形成导流通道46,导流通道46连通所述导叶进水口41和导叶出水口42。通过导流片45收集液体、导流,水力损失小,转化能量效果好。
28.如图1所示,为了使级导叶4的导叶出水口42与出水通道1相对设置,所述外导流罩43和内导流罩44均为向下弯曲的弧形面。
29.如图1、2所示,为了限制水流向末级导叶4上方流,所述外导流罩43的内圈向内延伸有套设在转轴2上的挡板47,所述挡板47位于末级叶轮3上方。
30.如图1所示,为了不影响转轴2的转动,所述末级叶轮3上方的转轴2上套设有轴套5,所述挡板47套设在轴套5上,所述挡板47与轴套5之间留有间隙。
31.如图1所示,末级导叶4的轴向限位方式:所述挡板47上方压设有泵盖6,所述内导流罩44的外圈与中级导叶7的止口相抵触,所述中级导叶7与耐压筒8形成所述出水通道1。轴向限位结构简单,方便装配,且零件少。
32.如图1所示,为了方便装配以及压紧挡板47,所述泵盖6内设有立柱61,所述立柱61与挡板47之间设有弹性块9。
33.为了对弹性块9进行径向限位,防止弹性块9脱出,所述立柱61下端设有限位凹槽,所述弹性块9上设有与限位凹槽相适配的限位凸起,所述弹性块9通过限位凸起和限位凹槽与立柱61径向固定。
34.更进一步的,所述弹性块9的材料为橡胶或尼龙。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弹性块9的材料为橡胶。
35.末级叶轮3与转轴2的径向固定方式:所述末级叶轮3与转轴2可以通过花键径向固定连接,也可以通过键径向固定连接。在本实施例中,所述转轴2上设有外花键,所述末级叶轮3上设有与外花键相适配的内花键,末级叶轮3通过外花键和内花键与转轴2径向固定连接。
36.上述实施例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之一,并非以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实施范围,故:凡依本实用新型的形状、结构、原理所做的等效变化,均应涵盖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