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环式焙烧炉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8: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焙烧热处理的热工相关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环式焙烧炉。


背景技术:

2.环式焙烧炉是指一种由若干个结构相同的炉室呈双排布置,按移动的火焰系统运转,对压型生制品进行焙烧热处理的热工设备。其是炭素生产行业的主要热工设备之一,能耗偏高,热量利用率较低,一般都砌筑在地下,只有炉盖裸露于地上,其炉盖是由钢结构骨架和耐火材料组成,在实际生产使用过程中,高温炉室的炉盖表面温度最高达到140℃以上,热损失较大,因此,做好环式焙烧炉炉盖的保温工作与实现环式焙烧炉的整体节能同样重要。
3.目前,国内的炭素厂家的焙烧炉基本都是采用砖砌烟道,尤其是敞开式焙烧炉。在用了一段时间后,受到热胀冷缩现象影响会造成烟道出现裂缝,使烟道不密实,产生了跑漏负压和串气现象,对焙烧炉室正常运转产生不良影响。同时,现有的环式焙烧炉炉室较深且侧面没门,在装炉时,需要手动操作将特种石墨块码放在炉室内,而出炉时,同样需要工作人员手动操作在炉室内将焙烧好的特种石墨块卸出,操作较为麻烦,危险系数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环式焙烧炉,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环式焙烧炉,包括焙烧炉主体,所述焙烧炉主体的端面设有炉室内腔,所述炉室内腔的侧壁安装有耐火层,所述炉室内腔近下端两侧安装有纵向滑块,两侧所述纵向滑块间滑动连接安装有承载部,所述承载部的下端面安装有动力组件,所述耐火层的外侧安装有保温层,所述保温层的外侧安装有隔热腔,所述隔热腔的外部安装有壳体,所述炉室内腔的前部留设有操作口,所述操作口的一侧且在焙烧炉主体的端面铰接转动安装有炉盖,所述炉盖上贯穿铰接安装有视窗可操控盖板,所述焙烧炉主体的上端面一侧安装有烟气排放组件,所述焙烧炉主体的下端面焊接安装有支撑支架。
6.优选的,所述动力组件包括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端通过联轴器连接安装有转动丝杆,所述转动丝杆上通过螺纹匹配安装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上端与所述承载部的下端面焊接固定连接。
7.优选的,所述承载部从上层到下层依次设有与所述炉室内腔内外侧相同材料的耐火层、保温层。
8.优选的,所述烟气排放组件包括连通竖管、风机箱和烟气出管,所述风机箱焊接安装在所述连通竖管的顶端,所述风机箱内安装有负压风机,所述烟气出管焊接安装在所述风机箱的上端,所述烟气出管内两侧竖直焊接安装有多组卡块,每组所述卡块间卡接组合安装有过滤吸附层。
9.优选的,所述炉盖上近焙烧炉主体的端面一侧开设有密封卡槽,所述焙烧炉主体
的端面契合所述密封卡槽安装有密封卡块。
10.优选的,所述承载部的两侧端面近下端对应所述纵向滑块开设有纵向滑槽。
1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2.1、本实用新型设置在焙烧炉主体内炉室内腔近下端安装的承载部和动力组件,通过动力组件中的驱动电机带动转动丝杆转动,使得转动丝杆上螺纹匹配安装的支撑板上端固定连接的承载部在炉室内腔两侧壁设置的纵向滑块实现移动,有效解决了炉室较深而无法直接装载未焙烧的原材料和直接卸下已经焙烧好的特种石墨块,简化了操作程序,同时在焙烧炉主体前端一侧安装的炉盖内端面一侧开设的密封卡槽和焙烧炉主体前部端面安装的密封卡块相互组合,保证了焙烧炉内燃烧的密闭环境,避免受到热胀冷缩现象影响造成炉室内腔出现裂缝,防止发生跑漏负压和串气现象;
13.2、本实用新型同时还设置在焙烧炉主体的上端面安装的烟气排放组件,通过烟气排放组件中的风机箱,可以快速引出炉室内腔烟气,并通过烟气出管内多个竖直分布的过滤吸附层进行多重过滤吸附后直接排出室外,避免排放的烟气直接污染大气。
附图说明
14.图1为本实用新型环式焙烧炉整体结构示意图;
15.图2为本实用新型环式焙烧炉侧视结构示意图;
16.图3为本实用新型环式焙烧炉图1中a处放大结构示意图。
17.图中:1、焙烧炉主体;2、炉室内腔;3、耐火层;4、纵向滑块;5、承载部;6、动力组件;601、驱动电机;602、转动丝杆;603、支撑板;7、保温层;8、隔热腔;9、壳体;10、操作口;11、炉盖;12、视窗可操控盖板;13、烟气排放组件;1301、连通竖管;1302、风机箱;1303、烟气出管;1304、负压风机;1305、卡块;1306、过滤吸附层;14、支撑支架;15、密封卡槽;16、密封卡块;17、纵向滑槽。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9.请参阅图1

3,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环式焙烧炉,包括焙烧炉主体1,焙烧炉主体1的端面设有炉室内腔2,炉室内腔2的侧壁安装有耐火层3,炉室内腔2近下端两侧安装有纵向滑块4,两侧纵向滑块4间滑动连接安装有承载部5,承载部5的下端面安装有动力组件6,耐火层3的外侧安装有保温层7,保温层7的外侧安装有隔热腔8,隔热腔8的外部安装有壳体9,炉室内腔2的前部留设有操作口10,操作口10的一侧且在焙烧炉主体1的端面铰接转动安装有炉盖11,炉盖11上贯穿铰接安装有视窗可操控盖板12,焙烧炉主体1的上端面一侧安装有烟气排放组件13,焙烧炉主体1的下端面焊接安装有支撑支架14。
20.动力组件6包括驱动电机601,驱动电机601的输出端通过联轴器连接安装有转动丝杆602,转动丝杆602上通过螺纹匹配安装有支撑板603,支撑板603的上端与承载部5的下端面焊接固定连接;承载部5从上层到下层依次设有与炉室内腔2内外侧相同材料的耐火层
3、保温层7;烟气排放组件13包括连通竖管1301、风机箱1302和烟气出管1303,风机箱1302焊接安装在连通竖管1301的顶端,风机箱1302内安装有负压风机1304,烟气出管1303焊接安装在风机箱1302的上端,烟气出管1303内两侧竖直焊接安装有多组卡块1305,每组卡块1305间卡接组合安装有过滤吸附层1306;炉盖11上近焙烧炉主体1的端面一侧开设有密封卡槽15,焙烧炉主体1的端面契合密封卡槽15安装有密封卡块16,保证了炉室内腔2的密封性,防止发生跑漏负压和串气现象;承载部5的两侧端面近下端对应纵向滑块4开设有纵向滑槽17。
21.工作原理:该实用新型在使用时,首先在动力组件6中的驱动电机601作用下,通过转动丝杆602带动螺纹匹配的支撑板603上安装的承载部5在炉室内腔2两侧壁安装的纵向滑块4实现移动,直至移出,将未焙烧的特种石墨块坯料摆放码垛在承载部5上,接着通过驱动电机601和转动丝杆602,带动装载有特种石墨块坯料移至炉室内腔2,关上炉盖11,通过点火装置进行环式燃烧,待燃烧完成后,打开炉盖11,通过驱动电机601和转动丝杆602再次带动已经焙烧好的特种石墨块移出炉室内腔2,使用工具将其卸下,避免直接在高温的炉室内腔2进行卸下作业,保证了安全性,还有在焙烧炉主体1由内向外依次设有的耐火层3、保温层7和隔热腔8,可以避免高温对外作业人员的影响伤害,此外,安装在焙烧炉主体1的上端面安装的烟气排放组件13,通过烟气排放组件13中的风机箱1302,可以快速引出炉室内腔2烟气,并通过烟气出管1303内多个竖直分布的过滤吸附层1306进行多重过滤吸附后直接排出室外,具有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使用效果好的优点。
22.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
23.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