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清洁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1-10 02: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智能电器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清洁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用于室内地面清洁的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或者拖扫一体机器人等清洁设备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这些清洁设备可自动对房间大小、家具摆放、地面清洁度等因素进行检测,并依靠内置的程序制定合理的清洁路线以清扫地面,受到了人们的喜爱,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中,显著降低了人们的负担,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
3.驱动轮组件作为驱动清洁设备移动的结构,是清洁设备不可缺少的重要结构,但是现有的驱动轮组件的零件较多,安装较为不便,从而降低了清洁设备的装配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针对驱动轮组件安装不便的问题,提供了一种清洁设备,该清洁设备可以达到提高驱动轮组件的安装便捷性的技术效果。
5.根据本技术的一个方面,提供一种清洁设备,所述清洁设备包括:
6.主壳体,包括下壳、上壳以及驱动壳体,所述下壳与所述上壳在第一方向上相互扣合,所述驱动壳体设于所述下壳朝向所述上壳的一侧,所述驱动壳体围合形成驱动容纳腔;及
7.驱动轮单元,收容于所述驱动容纳腔内;
8.其中,所述驱动壳体与所述下壳一体成型。
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驱动容纳腔设有在所述第一方向上相对设置的第一开口端与第二开口端,所述第一开口端位于所述驱动容纳腔朝向所述上壳的一端,所述第二开口端位于所述驱动容纳腔背离所述上壳的一端;所述驱动轮单元自所述第二开口端沿所述第一方向装设于所述驱动容纳腔内。
1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驱动轮单元包括:
11.减速箱;
12.驱动轮,安装于所述减速箱并与所述减速箱传动连接;
13.驱动电机,安装于所述减速箱并与所述减速箱传动连接,所述驱动电机用于通过所述减速箱驱动所述驱动轮转动。
14.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在所述清洁设备的前进方向上,所述驱动电机位于所述驱动轮的后方。
15.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驱动电机的轴线方向和所述驱动轮的轴线方向均平行于第二方向,所述驱动电机与所述驱动轮在第三方向上间隔设置,
16.其中,所述第一方向、所述第二方向以及所述第三方向两两垂直。
17.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清洁设备还包括转动轴,所述转动轴位于所述驱动电
机在所述第三方向上远离所述驱动轮的一侧,所述转动轴的一端配接于所述驱动壳体,所述转动轴的另一端沿所述第二方向穿设于所述减速箱并配接于所述驱动壳体。
18.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驱动壳体设有弹性件安装位,所述弹性件安装位位于所述第一开口端的一侧并连通所述第一开口端,所述清洁设备还包括弹性件,所述弹性件收容于所述弹性件安装位中,所述弹性件的一端配接于所述驱动壳体,所述弹性件的另一端配接于所述驱动轮单元,所述弹性件用于对所述驱动轮单元施加远离所述上壳的作用力。
19.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驱动轮单元设有伸入所述弹性件安装位的弹性件固定部,所述弹性件的一端配接于所述弹性件固定部。
20.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驱动轮组件还包括离地开关,所述离地开关设于所述第二开口端,所述离地开关能够用于获取所述驱动轮单元的位置。
21.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清洁设备为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或扫拖一体机器人。
22.上述清洁设备,相较于现有技术中的驱动轮组件收容在和下壳独立设置的外壳中,本技术中的驱动壳体与下壳一体成型而成,因此可将驱动轮组件直接安装于下壳中,而无需额外设置包覆于驱动轮组件外的外壳,从而节省了零件数量与布置空间,同时提高了清洁设备的装配效率。
附图说明
23.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下壳与驱动轮单元的装配示意图;
24.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的清洁设备的分解示意图;
25.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的驱动轮组件与驱动壳体的分解示意图。
26.附图标号说明:
27.100、清洁设备;20、主壳体;21、下壳;23、上壳;25、驱动壳体;252、驱动容纳腔;254、弹性件安装位;27、底盖;41、驱动轮单元;412、减速箱;4121、第一减速壳体;4122、第二减速壳体;4123、弹性件固定件;4123a、连接臂;4123b、安装轴;4124、触发件;4125、走线限位夹;414、驱动轮;416、驱动电机;43、转动轴;45、弹性件;47、离地开关。
具体实施方式
28.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实用新型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29.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
的限制。
30.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31.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2.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3.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或“设置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上”、“下”、“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34.图1示出了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的清洁设备的下壳与驱动轮单元的装配示意图;图2示出了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的清洁设备的分解示意图;图示出了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的驱动轮组件与驱动壳体的分解示意图。
35.参阅图1至图3,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的清洁设备100,用于沿着需要清洁的物体表面移动以清洁物体表面(例如地面)。下面以清洁设备100为扫拖一体机器人为例,对本技术的中清洁设备100的结构进行说明。本实施例仅用以作为范例说明,并不会限制本技术的技术范围。可以理解,在其它实施例中,清洁设备100也可具体为其它设备,例如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等,在此不作限定。
36.清洁设备100包括主壳体20及装设于主壳体20的驱动轮组件、吸尘组件以及供电组件(图未示)。驱动轮组件用于带动清洁设备100在物体表面移动,吸尘组件用于吸附物体表面的灰尘与杂物,供电组件用于为驱动轮组件及吸尘组件提供工作的电能。可以理解,清洁设备100的具体构造不限,可根据需要设置。
37.主壳体20包括下壳21、上壳23、底盖27以及驱动壳体25,下壳21与上壳23在第一方向(即图1中的x方向)上相互扣合,底盖27沿第一方向配接于下壳21远离上壳23的一侧。驱动壳体25设于下壳21朝向上壳23的一侧并与下壳21一体成型,驱动壳体25围合形成用于容纳驱动轮组件的驱动容纳腔252。驱动容纳腔252具有在第一方向上相对设置且相互连通的第一开口端和第二开口端,且第一开口端位于驱动容纳腔252朝向上壳23的一侧,第二开口端位于驱动容纳腔252背离上壳23(即朝向底盖27)的一侧。
38.如此,相较于现有技术中的驱动轮组件收容在和下壳21独立设置的外壳中,本申
请中的驱动壳体25与下壳21一体成型而成,因此可将驱动轮组件直接安装于下壳21中,而无需额外设置包覆于驱动轮组件外的外壳,从而节省了零件数量与布置空间,同时提高了清洁设备100的装配效率。
39.请继续参阅图2及图3,驱动轮组件包括驱动轮单元41,驱动轮单元41自第二开口端沿第一方向装设于驱动容纳腔252内,包括减速箱412、驱动轮414以及驱动电机416,减速箱412具有输入端和输出端,驱动电机416安装于减速箱412上并与减速箱412的输入端传动连接,驱动轮414装于减速箱412上并与减速箱412的输出端传动连接。如此,驱动电机416通过减速箱412传动连接于驱动轮414,驱动电机416借助减速箱412带动驱动轮414转动以驱动清洁设备100移动。
40.具体地,减速箱412包括第一减速壳体4121、第二减速壳体4122以及减速齿轮组(图未示)。第一减速壳体4121与第二减速壳体4122在第二方向(即图1中的y方向)上相互扣合形成减速容纳腔。第二减速壳体4122远离第一减速壳体4121的一侧设有在第三方向(即图1中的z方向)上间隔设置的第一限位腔和第二限位腔,第一限位腔用于限位驱动轮414,第二限位腔用于限位驱动电机416,且在清洁设备100的前进方向(即图1中的f方向)上,第一限位腔位于第二限位腔的前方。减速齿轮组收容于减速容纳腔内,减速齿轮组的输出端伸入第一限位空间内,减速齿轮组的输入端伸入第二限位空间内。
41.驱动轮414沿第二方向限位于减速箱412的第一限位腔中,驱动轮414的轴线方向沿第二方向延伸,驱动轮414与减速齿轮组的输出端传动连接。驱动电机416沿第二方向限位于减速箱412的第二限位空间中,驱动电机416的轴线方向沿第二方向延伸,驱动电机416的输出轴与减速齿轮组的输入端传动连接。
42.如此,驱动电机416位于驱动轮414的径向方向上的一侧且与驱动轮414在第三方向上间隔设置,驱动电机416的轴线方向与驱动轮的轴线方向平行,且在清洁设备100的前进方向上,驱动电机416位于驱动轮414的后方。其中,第一方向、第二方向以及第三方向两两垂直。
43.在一些实施例中,清洁设备100还包括转动轴43,驱动轮单元41可以转动轴43为转动轴线相对驱动壳体25摆动,从而可在行走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地形上下浮动。
44.具体地,转动轴43位于驱动电机416在第三方向上远离驱动轮414的一侧,并在第一方向上位于驱动电机416朝向第二开口端的一侧,转动轴43的一端配接于驱动壳体25,转动轴43的另一端沿第二方向穿设于减速箱412并配接于驱动壳体25。如此,驱动轮单元41可绕转动轴43在第一方向上上下摆动。
45.在一些实施例中,清洁设备100还包括弹性件45(优选为弹簧),弹性件45用于对驱动轮单元41施加远离上壳23的作用力,从而使驱动轮414始终保持一定的着地力而与物体表面充分接触。
46.具体地,驱动壳体25设有用于安装弹性件45的弹性件安装位254,弹性件安装位254位于第一开口端在第二方向上靠近第二减速壳体4122的一侧,弹性件安装位254沿第三方向纵长延伸,弹性件安装位254靠近驱动电机416的一端连通第一开口端。驱动轮单元41设有弹性件固定件4123,弹性件固定件4123包括连接臂4123a及安装轴4123b,连接臂4123a的一端固接于减速箱412安装有驱动电机416的一端,连接臂4123a的另一端大致沿第一方向朝远离驱动电机416的方向延伸,安装轴4123b的一端连接于连接臂4123a远离减速箱412
的一端,安装轴4123b的另一端沿第二方向朝远离第二减速壳体4122的方向延伸以伸入弹性件安装位254的一端。
47.如此,弹性件45收容于弹性件安装位254中,弹性件45的一端配接于驱动壳体25远离弹性件固定件4123的一端,弹性件45的另一端大致沿第三方向延伸而配接于弹性件固定件4123的安装轴4123b,因此弹性件45可对驱动轮单元41持续施加沿第一方向远离第一开口端的分力以使驱动轮414保持着地力。由于弹性件安装位254独立设置于驱动容纳腔252外,因此不同于现有技术中需要首先安装弹性件45至驱动容纳腔252中,再将驱动轮单元41安装于驱动容纳腔252中,本技术的弹性件45可沿第一方向由上往下独立安装于弹性件安装位254中而与驱动轮单元41的安装互不干涉,从而有效降低了驱动轮组件的组装难度。
48.在一些实施例中,驱动轮组件还包括离地开关47,离地开关47能够用于获取驱动轮单元41的位置。具体地,离地开关47设于第二开口端,驱动轮单元41设有用于触发离地开关47的触发件4124,触发件4124突设于第二减速箱412在第二方向上远离第一减速箱412的一侧,并位于第二减速箱412远离驱动轮414的一端。如此,触发件4124可跟随减速箱412绕转动轴43摆动以触发离地开关47。
49.具体地,当清洁设备100支撑于物体表面时,驱动轮单元41在物体表面的支撑下位于远离离地开关47的第一位置,此时触发件4124与离地开关47分离,驱动电机416可正常工作以驱动驱动轮414转动。
50.当清洁设备100完全离开物体表面时(例如被完全拿起离开物体表面时),驱动轮414下方来自物体表面的支撑消失,因此减速箱412绕转动轴43向下摆动至触发离地开关47的第二位置,触发件4124跟随减速箱412朝离地开关47运动直至压缩离地开关47上的弹片,从而触发离地开关47发送信号以控制驱动电机416停止工作,从而避免驱动轮处于空转做无用功状态以节省电能。
51.在一些实施例中,为了实现驱动电机416与外部控制结构的电连接,驱动轮组件还包括驱动电机线,驱动电机线的一端连接于驱动电机416,驱动电机线的另一端连接外部控制结构。
52.为了限位驱动电机线,驱动轮单元41还包括走线限位夹4125,走线限位夹4125形成围绕弹性件固定件4123远离触发件4124一侧的走线通道。驱动电机416线的一端连接于驱动电机416远离第一减速壳体4121的一端,驱动电机416线的另一端沿第二方向朝第一减速壳体4121方向延伸,然后在走线通道的引导下绕过弹性件45固定部后往外延伸以连接外部控制结构。
53.如此,在走线通道的引导下,驱动电机线的走线简洁,形成了足够的余量而避免因为驱动轮单元41的转动导致驱动电机416线折断。
54.上述清洁设备100,由于驱动轮组件并未设置单独的外壳,因此减少了驱动轮组件的零件数量,并且使得驱动轮组件的安装更加方便。而且,由于弹性件45可在驱动轮单元41安装于驱动容纳腔252之后独立安装于弹性件安装位254中,因此消除了现有技术中的弹性件45安装困难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清洁设备100的组装效率。
55.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56.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实用新型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实用新型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